電腦王阿達警告大家,要小心 LINE 免費貼圖的詐騙囉(可參考這篇)。是的!詐騙常常有,請你「幫忙收簡訊」、「幫忙投票」,到之後進階為「成立社團賣廉價仿冒品」,網路詐騙的手法不斷翻新讓大家防不慎防,而近日又出現一個「疑似」洗名單的「手法」,他以「贈送免費的 LINE 表情符號為號召」,成立短短兩天就有高達近二十幾萬名網友爭相按讚加入,但......這對嗎?

只要按讚、留下 LINE ID 即可獲得免費貼圖?

目前這樣的粉絲團背後目的為何恐怕還沒有人知道?是真的好康相報?還是熱心服務網友?還是什麼公司想要衝粉絲團人氣?等粉絲團人數變高,後面的目的是什麼呢?這些答案恐怕只有這些粉絲團後面的團主自己知道,但我們單就「贈送免費貼圖」這件事情來看,合理嗎?

LINE 貼圖是要錢的,送給 10 萬粉絲,要多少錢?

您光是想像這樣的數字,是否就覺得不對勁?如果一套貼圖是 30 元台幣,那麼 10 萬個會員索取,那就是 300 萬元的費用,有沒有那一家公司的粉絲團名稱會打的「LINE 免費貼圖」的名稱來吸引粉絲加入,卻沒有連結到自己公司的產品,還花 300 萬去做粉絲活動?所以這不禁讓人懷疑,是否為「吸引粉絲加入,收集大量 LINE ID 之後,將網友的 LINE ID 轉賣給廣告公司呢?」,也許這個版主是真的佛心來也送贈圖,但是......在 FB 上面同時間出現數個同樣名字、同樣行為、同樣手法的粉絲團,您不覺得有問題嗎?

00cx1

藉由 FB 粉絲團來釣取網友的 LINE ID?

這個是目前推論最有可能的行為,甚至網友將自己的 LINE ID 貼在粉絲團中,也讓自己的 LINE ID 成為眾人皆可獵取的對象,如果這份名單流落到色情業者的手上,那麼由於目前 LINE 無法"阻隔"不認識對象的訊息(對方不用加您好友,就可以丟訊息給您),就代表您未來將可能被不少廣告訊息所騷擾!

FB ID (實名) + LINE ID (電話) = 找到你

是的!由於"大部分"的人在 FB 上面為真實名字(實名制),而有 LINE 的族群也"幾乎"都是手機族,所以當這兩個資料組合之後,就代表廣告主可以很快的將資訊丟到您的手機當中,假設這樣的情形氾濫,那麼手機重演 LINE POP 那樣日夜訊息轟炸的狀況恐怕將會重演,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大家務必要多多小心!

收集個資?這樣沒問題嗎?

雖然這屬於您的個資,但「這是您自己主動上去留言、主動提供」的,對方並沒有私自收集,所以在狹義的名單收集上並沒有法律問題(若有錯誤歡迎指正)。

如何避免?請勿公開自己的 LINE ID

這個粉絲團主要詐騙的是 LINE ID,LINE ID 就像是你的手機號碼一樣,有了這個 ID 就可以傳送各種訊息給你。而 LINE 的平台只要知道對方的 ID 就能傳送訊息,不需要互加好友,因此 ID 外洩其實是會增加不少垃圾訊息的困擾,相信也有不少人有收過 LINE 的垃圾訊息。

已經給了怎麼辦?快刪除、快退出

請到這些「疑似」的粉絲團中,將您自己的留言刪除,並且退出這樣的粉絲團,避免以後發生類似的情形。另外您也不要再將這些訊息分享給朋友了,千萬不要再害別人出賣個資。同時如果您的塗鴉牆上遇到朋友分享這樣訊息時,請告訴他們快快刪除分享、並退出這樣的粉絲團吧!

其他觀念說明:

一、LINE ID 就像您的電話號碼,只要對方擁有你的 LINE ID 就可以發訊息給您,除非你砍掉帳號重新申請不一樣的 ID,不然「隱藏 or 不公開」都是沒有用的

二、即便您將對方封鎖,對方還是可以看到你還是可以丟訊息給你!(封鎖只是你看不到對方) <- 很瞎

三、LINE 目前沒有刪除好友的功能,只能隱藏或封鎖,但對方還是可以丟訊息給你!<- 超瞎的封鎖

四、行銷預算也是有預算的,沒有限制數量、沒有上限的發送,您不覺得有鬼嗎?

官方公告:

LINE 官方 FaceBook 粉絲團,也在 2013.02.11 PM 02:17 發佈了聲明,貼文指出:「最近在網上有一些聲稱留下個人LINE ID就免費贈送付費貼圖的網站,建議用戶不要輕易相信,LINE官方從未跟任何一家公司或團體在該方面進行合作,並請留意勿洩露個人訊息」,所以也請大家務必注意與小心囉!

當然,在網路世界上還是有好人的!在部分的粉絲團仍有「真的」贈圖活動,也確實會有部分粉絲團會採用贈送 LINE 付費圖片的方案來做活動贈禮,這類的粉絲團通常不會以此為常態,因為就像上面說的,活動是偶發性、也通常會有數量限制,絕對不像本案範例的永無止盡,所以是真是假大家一定要謹慎判斷,尤其是跟您要 LINE ID 時,您更應該要嚴加考慮與判斷!

延伸閱讀:

請小心Facebook免費贈送付費貼圖粉絲頁! 
「方不方便用你手機幫我收一下簡訊?」啊~詐騙啦.... 
詐騙又來了!這次是騙你「投票」=.=" 
FaceBook 被盜用或監控!? 快調整自己的程式授權設定吧!
詐騙再升級!拉你進 FB「社團」便宜好康有詐? 

加入粉絲團:

喜歡「ifans 愛瘋生活」嗎?歡迎您加入相關粉絲團唷 ^^





 

 點左邊「讚」加入粉絲團
 隨時掌握ifans 愛瘋生活最新限免貼文.. 

 粉絲團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ifansBlog  

 同時也歡迎您加入其他 ifans 粉絲團:

 - ifans 科技生活
 - ifans 親子生活
 - ifans 玩美生活
 - ifans 性愛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