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03.png

筆記型電腦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是相當熟悉的科技產物,在同中求異的需求來說,知名客製化筆電 CJSCOPE 喜傑獅在市場上一直有頗高的知名度與產品創新,近期推出的 HX-550 以及 ZQ-230 更是獲得許多科技大獎的肯定,這一篇小旭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一款具備超強和硬體效能以及輕巧外型的 CJS ZQ-230 13.3 吋 Ultrabook 筆電,最特別的是他具備高解析度螢幕以及可以安裝雙(兩顆)硬碟的強大配置 ^^

DSC07251.png

接觸提「CJSCOPE 喜傑獅」這家客製化的筆記型電腦廠商也已經一年多了,可以提供「可指定模組」來讓使用者能自由指定硬體規格零件,打造一部屬於自己專屬的特色筆電,且可以依據自己的經濟範圍來選擇一組適合自己的產品,小旭最愛的就是他可以安裝兩顆硬碟、兩顆硬碟、兩顆硬碟(因為真的很讚,所以要說三次) ^^

DSC07239.png

CJS ZQ-230 有冷冽銀以及尊榮黑兩種配色,舒適閱讀又便利攜帶的 13.3 吋螢幕體積,僅僅 1.28 公斤的重量,讓客製化筆電也能進階到便攜的需求!光是螢幕部分就有 Full HD(1920 x 1080)、WQHD(2560 x 1440 ) 以及 QHD+(3200 x 1800 ) 三種可以選擇,且 NTSC 達到 72%,亮度也達到 350 流明(350 cd/m2) 以及 276ppi 螢幕顯示密度,在畫質表現上可以完全依照個人的喜愛選擇!

DSC07268.png

螢幕上方配一組 HD 畫質的視訊鏡頭,方便在使用 Skype 或 LINE 進行視訊會議時,能夠輕易進行雙方互動。

DSC07238.png

由於能夠客製化的關係,所以小旭在 CPU 部分直接選擇 i7-4510U 來享受極速快感,由於我沒有玩遊戲的需求,所以顯示卡部分就沒有另外指定,而是採用 intel 晶片內建的 intel HD4400 內顯,把顯示卡經費留給 CPU 來達到運作效能的表現。

DSC07234.png

由於是 13 吋螢幕機身,所以鍵盤配置也完全是標準筆記型電腦的鍵盤位置以及大小,按鍵尺寸也都非常大顆,打字時能夠非常舒適的駕馭。

DSC07241.png

採用孤島式巧克力鍵盤設計,一顆一顆的按鍵各自獨立,沒有傳統鍵盤中間縫隙,可以減少跑入灰塵以及毛髮的困擾,1.8mm 的鍵程深度讓打字時更為舒適!

DSC07265.png

觸控板採用實體左右按鍵設計,保留能夠一隻手指觸控移動,另外一隻手指做滑鼠左右按鍵操作的習慣,四周則有平順的導角收邊,不管是視覺上還是觸摸的感覺都非常舒服。

DSC07264.png

對於商務應用需求來說,舒適鍵盤深度以及間距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對經常需要外出攜帶筆記型電腦來工作者來說,多數人習慣的 Windows 環境以及可以延伸日常應用程式與企業內部環境需求銜接,是非常必要的!

DSC07242.png

電源按鍵設計在左上角,不會因為要按 DEL 按鍵而誤觸開關,且採用平面化的按鈕設計,整個就是防呆來著!其實以現在 Windows 8.1 會自動休眠的環境來說,平常蓋上螢幕就等同關機狀態,這電源建還真的越來越少用到了,這防誤觸的設計仍舊讓我覺得很值得讚許!

DSC07244.png

雖然主打便攜訴求,但 I/O 擴充的需求是不能被忽略的!CJS ZQ-230 左邊提供一組標準 HDMI 高畫質晰度多媒體介面(英語: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簡稱HDMI)端子,可以直接進行電視或投影的輸出,同時左手邊也有一組 USB 3.0 高速連接埠以及耳機、麥克風等連結端子。

DSC07247.png

定義在商務需求,傳統的 VGA (D-Sub) 連接器並沒有被拋棄,這個端子對於商務需求來說實在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經常外出的人一定知道那種到客戶端開會時,卻發對該公司投影機只有這種 D 型接頭,但市售部分筆電卻要另外購轉接頭或是根本不支援,這種情境真的是很尷尬!

DSC07313.png

CJS ZQ-230 把這些需求都兼顧了,不管是傳統 VGA (D-Sub) 還是最新的 HDMI 連結端子,通通內建在厚度 23.6mm 空間之中,讓外出使用者能在輕巧 1.28 公斤的體積中可以獲得全面性功能需求。

DSC07317.png

而在右側端則另有提供兩組 USB 2.0、6 合 1 讀卡機 (SD/SDHC/SDXC/mini-SD,MMC/RSMMC) 以及傳統 RJ-45 網路端子,以方便連接公司內部網路!你知道的,有些公司在內部就只開放有線網路(為了要資安紀錄),有些環境也會遇到無線網路收訊不良,所以在商務上仍有其需要使用到有線網路,這部分連結可以說是整個非常完整!

DSC07321.png

讀卡機是小旭個人覺得很重要的插槽,尤其是以數位相機完成拍照之後回到電腦,就能直接插入記憶卡做編輯處理的需求真的很重要,目前開始有些筆記型電腦將讀卡機的功能刪除,對小旭來說就覺得相當困擾 (有在拍照的人,您一定懂) ^^

DSC07346.png

可替換式的電池設計也是要拍拍手的!或許很多人已經開始習慣不能換電池的手機、不能換電池的筆記型電腦,但說真的啦.......一台筆記型電腦你要用多久?手機或許一兩年,但一台筆記型電腦至少用個三年五年不是問題,且電池會老化啊,每次都要送修更換而讓自己兩三天沒有電腦使用,這可真的很惱人,所以可以換電池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且臨時在外沒電時可以直接換電池繼續,方便性是絕對有的,而且需求度大於手機 (手機可以外掛尿袋行動電源,但筆電不行啊) ^^

DSC07331.png

喇叭設計在底部左右兩端,在圓弧的雙邊進行立體音效發聲,再加上底部的墊高設計,所以音效部分道是不用擔心被遮蔽!

DSC07328.png

CJS 在客製化筆電的部分有目共睹,在電競領域裡面也因為客製化的關係,常常提供一些非常暴力的性能機種,於是在散熱方面也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這次輕薄型的 ZQ-230 也因為優異的散熱經驗而受惠,全機的散熱孔不多,底部也因此變得相當簡潔。

DSC07333.png

嗯,Made in Taiwan!千言萬語就不用解釋了,大家懂的 (拍胸),大心 ^^

2015-03-25 09.28.20

由於 CJS ZQ-230 主打商務便攜的需求,在外接電源供應器的部分真的是值得拍拍手,相較以往筆記型電腦所配備的電源供應器相比,CJS 這不到九公分的體積,真的是太讚了 ^^

DSC07322.png

看完硬體的配置,接下來看看軟體的部分吧.....

00012.png

CJSCOPE 喜傑獅的筆記型電腦,在訂購時都可以挑選是要 Windows 7 還是 Windows 8,對~你沒有看錯,可以選擇 Windows 7 作業系統,那個你熟悉的系統環境!

00011.png

不過小旭是選擇 Windows 8 就是了,其實用習慣之後也還好啦!而且 CJSCOPE 喜傑獅 也不會在系統中安裝一堆你不想要的預載軟體,就給您標準的 Windows 環境以及 CJS 的系統還原,不讓你的系統呈現癡肥的狀況,這個我喜歡!

00009.png

系統碟的部分有約 8GB 拿來做為系統還原使用,另外的空間則可以自由運用!期中您注意到了嗎?有另外一顆 500GB的 HDD 也在其中,這就是內建的第二顆硬碟囉,超棒 ^^

00014.png

一般可以安裝"兩顆硬碟"的筆記型電腦真的不好找,尤其是在 1.2 公斤的體積裡面,目前幾乎是沒有其他選擇,就 CJS ZQ-230 有此貼心需求了,一顆 SSD 當作開機碟,另外一顆 HDD 則當做資料備份與文件儲存使用 ^^

00010.png

而且除了 i7 高性能 CPU 以及兩顆硬碟(SSD+HDD)之外,螢幕解析度也提供多種選擇,小旭選擇的昰 2,560 x 1,440 的解析度,使用起來的畫質感受非常好,且不會影響到太多軟體的呈現!

00013.png

搭載 i7 處理器以及具備 M.2 高速 SSD 固態硬碟與一顆 7mm HDD 備份硬碟,配上 Windows 8 的 64 位元版本,他的效能表現如何呢?好期待 ^^

cpuid.png

CPU 的部分誠如之前所述,使用  intel  i7-4510U 2.0GHz 的頻率,是 intel 電腦形式 CPU 中的高階款。

00003.png

CPUmark 的分數落在 538 分,但這是 32 位元測試的分數 ^^

00006.png

PCMARK 8 的整體跑分,約落在 2118 的範圍內。

00002.png

3DMARK 11 的測試分數則是落在 P895 分,如果搭配獨立顯示卡的話,那分數肯定會更高!只是小旭不玩遊戲,所以這個部分就沒有特別的指定了。

gpgpu.png

繪圖晶片部分則是  intel 內建的 intel HD4400 內顯,效能部分一般般,但要推動目前搭載的 WQHD(2560 x 1440 ) 解析度來說,仍就綽綽有餘 ^^

cachemem.png

記憶體的部分,從 CPU 的內部 Cache 到使用 DDR3-1600 的 8GB RAM ,都是相當足夠的容量了!

00001.png

整體硬體環境大概是這樣,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00016.png

硬碟的部分,小旭將 C 選擇 intel 的 SSD 固態硬碟做為主要硬碟,主要運作系統開機以及安裝程式使用。

00015.png

檔案、文件、音樂、影片的部分則放在 500GB 的第二顆 HDD 傳統硬碟上,讓資料儲存空間以及備份空間可以有最佳的應用!

00008.png

硬碟的部分,系統碟採用 intel 80GB 的配置,主要是要當作系統開機碟,而另外的空間則留給 500GB 的第二顆 HDD 傳統硬碟,利用雙碟來做最經濟的應用,當未來 SSD 降價為比較經濟實惠的價格帶時,則可以在進行二度的升級與擴充。

00017.png

as-copy-bench INTEL SSDSCKGW08 2015.3.25 上午 10-04-57.png

00004.png

整體來說,CJS ZQ-230 有別於以往測試電競等級時的那種狂爆與巨猛,主要著重在輕便攜帶以及多功能連接埠滿足商務外出以及多元的介面連接需求,讓使用者在 1.2 公斤的輕盈重量中自在的放在包包裡行走江湖,對於攜帶重量來說沒有太大的困擾,同時也可以在連接各項周邊、網路線、螢幕、HDMI 等等周邊都能夠立即使用,省去轉接頭的困擾,更重要的昰他有兩顆硬碟可以搭配,讓你不管怎麼放資料都不用擔心爆掉,這對商務人士來說真的快樂的不得了 ^^

DSC07257.png

在目前電腦快速演變,CPU 等級與效能已經不在追求快速頂尖,反而讓人較為在意的是記憶體的容量以及硬碟的擴充性,每當同時有需求購買筆記型電腦時,CJSCOPE 的客製化筆記型電腦一直是小旭很推薦的,除了硬體可以自由依據需求選擇之外,可以安裝兩顆硬碟對於商務來說絕對是優選,而且 CJS 還可以選擇搭載 Windows 7 作業系統還是 Windows 8 作業系統,對於企業應用來說也是最佳的選擇,與市售筆電只預載 Win 8 來說,能夠選擇 Win 7 真的是非常讚的搭配啊!

輕薄筆電不能擴充?錯!CJSCOPE 喜傑獅就是可以!

可以擴充,這是選擇 CJSCOPE 喜傑獅客製化筆電的絕對優點啊!一般筆記型電腦你想擴充的話,除非是比較厚重的機型才可以讓您拆卸備蓋來增加 RAM 或是 HDD、SSD 等等硬碟,但是 CJSCOPE 喜傑獅 就連 CJS ZQ-230 這台僅 1.2 公斤的輕薄型筆電,也照樣做到可以不會太困難的進行零件升級!以小旭這個笨手笨腳來說,嘿嘿~也是簡單簡單~~ ^^

DSC09409.png

把 CJS ZQ-230 翻過來之後,將背後的螺絲通通卸下,接著鍵盤也會鬆脫,然後將鍵盤拿下來之後,就可以將底蓋慢慢的沿著角落分離,最後將整片背蓋取下來,過程不要太爆力,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

DSC09484.png

基板上可以看到還有一個記憶卡插槽可以擴充,也就是說這台已經安裝 8GB DDR3 RAM 的容量還可以繼續往上爬,再添加一支 8GB 之後就可以升級到 16GB 囉!市售薄型筆電可做不到 ^^

DSC09463.png

這邊就是第二顆 HDD 硬碟,同樣你可以將他拆下,然後換成你想要的其它容量,或是在 SSD 價格便宜之後,也可以更換成大容量的 SSD 固態硬碟唷 ^^

DSC09424.png

例如小旭準備一顆 SP 廣穎的 240GB SSD 來把原本的 500GB 傳統 HDD 硬碟換掉,這樣是不是更暢快呢?

DSC09459.png

自己 DIY 把原本的 HDD 硬碟拔掉,換上 SSD 高速固態硬碟,就是這麼簡單而以 ^^

DSC09473.png

搞定!很簡單吧 ^^

DSC09418.png

上圖這一長條型的電路板,這就是 intel 的 M.2 高速 SSD 固態硬碟,以後價格便宜時您也可以更換這一條來做升級唷 ^^

DSC09411.png

CPU 部份小旭沒有拆,但是按照整個可以客製化的邏輯來說,搞不好也是可以更換升級的唷!而且 CJS ZQ-230 的整根銅管散熱片以及散熱風扇也是可以進行簡易的更換以及優異的散熱,升級空間真的沒話說,喜歡升級快感以及擁有多硬碟儲存空間嗎?這台我有給他推薦啊!^^

延伸閱讀:

CJSCOPE 喜傑獅官方網站(請點我)

自己的筆電自己打造!CJSCOPE 喜傑獅。訂製你專屬的 CJS 筆記型電腦 
CJSCOPE 喜傑獅(CJS)。價格低且擁有擴充性的個人化筆記型電腦 
旗艦級航空母艦!客製化 CJSCOPE 喜傑獅 CJS EX-750G 電競筆電開箱 
小筆電也能輕鬆升級!CJSCOPE 喜傑獅(CJS) HS-210 超值攜帶新選擇 
JSCOPE 喜傑獅 CJS ZQ-230 13.3 吋 低調奢華的行動 Ultrabook 開箱 
隨心所欲!CJSCOPE 客製化筆記型電腦 CJS QX350 開箱 
CJSCOPE 喜傑獅 nVIDIA 970M/980M 強悍電競筆電 CJS HX-550、ZQ-230 
可怕的來了!CJSCOPE 喜傑獅 CJS 魔幻王者 Skylake 客製化筆記型電腦強勢登場(AX-G70、Z-230)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CJSCOPE 喜傑獅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