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698.JPG

花了好幾十萬買一台車,剛買的時候對於一切都很滿意,畢竟就跟新交往的女朋友一樣令人雀躍,但一段時間之後每當關上車門,那個聲音......就覺得相當國產車,不是很紮實的聲音總讓人覺得不是很愉快!有沒有可能自己做一點強化來加強呢?其實坊間有很多店家會進行做汽車隔音,不管是局部還是全車隔音都有,交給店家做當然輕鬆一點,不過價格總是貴貴的,隨便做個車門隔音就要三千五千的,在經濟如此不景氣情況下,DIY 隔音變成最經濟又實惠的方式,這篇小旭找了背膠式 EVA  隔音材來座車門隔音,感覺還不賴哩!

DSC09283.JPG

材料部份,小旭是從台北太原路上購買的,那條路上有很多這類店家,所以挺好買的!而如果你是要進行車門隔音,請選擇具防水性的隔音材料,盡量不要使用毛毯類,不然遇到下雨天會因為車門玻璃縫隙進水而導致毛毯潮濕,久了之後會有發霉的狀況發生,這樣對身體其實不好!

手天,來談談拆卸門工具吧!拆卸工具部分,請準備十字螺絲起子、小一字起子、刀片,龜毛一點可以選擇白手套以及清潔劑,來避免車子內裝髒污以及後續清潔!

DSC09287.JPG

好!怎麼拆門呢?基本上每一台車的位置可能不一樣,但是幾乎大同小異,不外出就是幾的點!以下 DIY 施作教學以 Ford MAV & Mazda Premacy 示範!

DSC09257.JPG

以 Ford MAV & Mazda Premacy 來說,先將標示的幾個地方螺絲卸下即可,首先是門把處的小蓋子!

DSC09262.JPG

用小一字起子把蓋子掏出來就可以看到螺絲,不過該處螺絲護蓋拆卸要很小心,因為卡榫很小,如果你太暴力的話可能會把卡榫弄斷,這樣之後裝回去會不密合,所以此處要溫柔一點!

DSC09264.JPG

再來把車門關節的前緣,也會看到一個小蓋子,把蓋子用手摳起來 (也可以用小一字起子),就可以看到螺絲囉,同樣的撬開時一定要小心喔,溫柔一點,此處護蓋非常脆弱!

DSC09260.JPG

接下來這個地方就有一點點小難了!不過祕訣是在這個洞,專業的會用 L 型小板手從這個洞將 L 版手戳進去,然後向內頂出來!

DSC09265.JPG

但是因為 L 小板手不是每個人身邊都會有,所以客難一點的作法也可以使用小小的一字起子從蓋子的周圍將他壓出縫隙,然後使用小工具將他慢慢向外拉出來!

DSC09266.JPG

就像這樣,弄出一點縫隙之後,就可以將他想辦法摳出來!不過這邊真的要有點耐心,假如你要使用"刀片",那一定要注意別被刀片劃傷了,不然會很痛很痛!

DSC09267.JPG

把手護蓋打開之後,就可以看到裡面這兩棵兩顆螺絲囉!

DSC09268.JPG

將以上的四顆螺絲卸下後,從底下將車門內飾板緩緩往外拉出來一點點,注意.....一點點就好,先由右開始拆,然後底下,然後左邊,將門板打開後,慢慢拉出!

記得別太暴力,因為車門內有一些電線開關,所以拆門時動作不要太大,以免把線扯斷了,無法順利拿起的話,不要硬拆,慢慢來!

DSC09269.JPG

慢慢往外支後,你從側邊就可以看到車門飾板內有一些電線,那些就是您的車門開關以及電動後照鏡的開關!

DSC09273.JPG

車門內這些電線都是模組化設計,所以您可以把這些開關一個一個拆下(依車型不同,大約有兩組~三組不等),每個模組末端都有一個小卡筍,只要按下卡筍,就可以輕鬆的把電線模組拆下,而且基本上每個接頭都是對應專用的,所以後續裝回去時並不用擔心會裝錯!

對了,上圖大家可以看到原廠在鋼板上,貼有一層"防水布"(可別以為是塑膠袋喔),那是用來防水的,避免玻璃上的水流進門內飾板裡面(因為裡面有一些電子線路),不過人家高級車都有專門的防護版或是塑化成型的保護版,我們卻是塑膠袋,嗚嗚~~同樣是車,但是卻不同命....

DSC09276.JPG

施工前,要先將原廠車門上的防水布拆下來,由於它沒有任何隔音效果,注藥事防水功能,所以拆卸時盡量不要把他弄破,緩緩的將它撕下來!

由於這個塑膠袋四周,都使用黏性頗佳的瀝膠粘起來了,所以拆的時候請小心喔!

DSC09281.JPG

接著可以看到車門裡面有很大的空間,主管安全性的是裡面那根橫向鋼梁來預防側撞,不過其實真的也沒有很大一根,所以車子從側撞時,其實真的很薄弱啊,唉......

DSC09280.JPG

好啦,本篇的重點不是要談安全性,主要是要講隔音的東西!從原廠的結構裡面可以看到除了防撞鋼樑之外,車門上有幾片制震墊以及保麗龍 (對,保麗龍) ^^

DSC09279.JPG

我們可以再車門鋼板裡面以及車門這些洞口處貼上剛剛前面買的隔音材料!多大片以及怎麼貼,就看你的車種了,基本上貼好貼滿是最好,但你必須考量到車門玻璃降下時要有空間,所以並不是亂塞亂貼唷!

DSC09272.JPG

至於車門飾版的部分,可以看到原廠貼有幾片像是包水果那樣的海綿,三大片真的相當有質感 *#$%&^#$#$

DSC09274.JPG

一樣,貼好貼滿來彌補原廠的不足,並且加強車門的隔音與密食度,我們就在這個部分多多的補強吧!不過要提醒您的是車門飾板不要貼太厚,不然等一下會裝不回去喔,適當就好!

基本上做到這裡就差不多了,接下來依據反動作把內隔板裝回去,再將原本車門上的電線以及開關卡榫接回去,最後把螺絲鎖回去就可以囉!

完成以上動作之後,關門聲音會有所改善,但是不是能達到歐洲高級車那種水準?那就看你細心的程度囉,祝您幸運 ^_^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