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793.jpg

現在似乎很多汽車都因為安全的關係而不再搭配中控按鈕,每次停車時駕駛還要手動將中控開關拉起來才可以使全車的車門開關解鎖,說真的實在很不方便啊!這一篇節錄車友針對 Ford MAV & Mazda Premacy 自行 DIY 安裝中控鎖的功能來做分享,方便好用且花費不到 50 元即可搞定,怎麼做呢?來看看簡單的施作教學分享吧 ^^

>> 材料:

01.NC (NORMAL CLOSE) 開關一只,記得買會自行回復歸位的款式

02.電器膠布或熱縮管.(隨各人喜好)
03.電線少許,約 20~30 公分的長度就絕對夠用
04.刀片
05.烙鐵.焊錫....小地方應該會用到
06.斜口鉗或尖嘴鉗

>> 施工步驟:

一.製作中控開關

首先將要置放中控開關的位置找出來! 要挖出這開關其實很簡單,先用手用力把零錢座的地方拉住,用力拔出來!拔出來之後,其他的按鈕,就可以順勢用手指搬出來囉!^_^

DSCN8777.jpg

這裡要示範的,是使用霧燈旁邊沒有用到的閒置按鈕,來做為開關的位置!

DSC07036.JPG

把霧燈旁邊的開關拔出來,挖出一個可以放入 NC 開關大小的孔洞!

如何挖呢?以下資訊感謝車友大尾提供!

挖洞部份請各位車友小心了! 因為可能會不小心傷害自己(尤其用刀片),所以請車友在施工時,特別小心自己的安全喔 ^_^

DSCN8762.jpg

先根據你的 NC 開關大小,在我們拔下的開關上,用筆畫出一個範圍,然後將四個角落先用堅硬的釘子(或鋼釘)鑽個小孔,方便電鑽鑽頭定位。

DSCN8764.jpg

一定要先鑽個小動讓電鑽鑽頭定位唷,不然就像我右上方的孔亂跑。

DSCN8765.jpg

確定大小後就在四個點中間再用釘子打個小孔,方便電鑽鑽頭定位。

DSCN8767.jpg

切記,一定要先打個小孔讓電鑽鑽頭定位,不然會亂跑把表面給弄壞了。

DSCN8768.jpg

再利用一字起子與榔頭配合,敲在小洞與小洞之間,讓中間不要的取下。 要如圖這面敲唷。

DSCN8771.jpg

這是敲完後的成果,再用美工刀將他修整一下。

DSC08069.JPG

拿 NC 開關試試看可以不可裝上,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按個幾下看看它會不會彈起來唷。如果不會彈起的話就是太緊了,可能需要拿美工刀再修正一下。

DSCN8781.jpg

好,回到 NV 開關的部份!從電子材料行買回來的 NC 開關,請再後面焊上兩條線,並確認焊接妥當,後面的線建議你留長一點,這樣之後安裝時會比較有適當的長度可以拉線!

DSC08072.JPG

再來,將 NC 開關裝進剛剛挖好的洞中,放進去的時候要注意喔,通常沒有修平會讓開關塞不進去!

DSCN8782.jpg

所以如果 NC 開關放不進去或是按鈕彈不起來時,把紅色圈起來的地方再修一下吧。 ^_^

DSC08070.JPG

二.中控開關接線

要安裝的位置,再駕駛座的方向盤下方,所以要施工之前請先確定你的腰夠力、身形夠纖細,因為等一下施工要轉身到駕駛下方的內部空間去!

DSCN8792.jpg

方向盤下方中控台內,有一紫色防盜主機盒(不是黑色的那盒就對囉.蠻大一盒的喔),身材粗壯者請想辦法看到,因為空間真的有限喔!

DSC07029.JPG

找到該接盒後,你可以將上面的整束線拔起,也可以保留著進行施工,基本上隨你高興,因為這過程並不會影響到車子的運作!

DSC07030.JPG

拔起來是方便做上面的電線施工,不拔起來就考驗你的身體是否軟Q這樣,因為這一束線還蠻裡面的!

DSCN8784.jpg

好啦,如果你不把線頭把起來的話,只要從同樣的位置上,找到一條粉紅色+藍色線的線 (建議用手電筒照清楚),而這條線就是我們要加以修改的控制線(記得別剪錯唷) ^^

DSCN8789.jpg

粉紅色+藍色線的線剪斷時要記得,剪開的兩邊都要留下可以讓你做接線的空間,因為這條線剪開之後,兩個端點分別要與剛剛的 NC 開關連接!

而再你剪線前,可以試試將汽車上鎖,當你將這條線剪斷時,門鎖就會跳起來變成解鎖狀態,我們就是要用上述斷電動作原理,來做到方便的按壓解鎖功能!

DSC07032.JPG

好,將剪斷的線兩端與 NC 開關連結這樣就搞定了!

 
圖例:

(粉紅+藍) ----●^●-----(粉紅+藍)

其中●^● 就是外加的NC開關.
 
 

接著就是開關位置的安排及線路的整理與固定即可!

DSC07034.JPG

再來就是將線整理乾淨,把我們做好的 NC 開關骨釘好,您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將這邊的幾個按鈕排列組合作一個更換,將不常用的開關網右邊一點的地方移動 ^^

DSCN8793.jpg

安裝完成後你可以進行測試,而這項 DIY 只有在你進行解開中控鎖的功能,並無上鎖的功能唷!不過我認為上鎖功能在車速達到 10 KM/H 以上會有自動上鎖功能,這樣就夠了!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