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80.JPG

幾年前,很瘋狂的將自己的 Mazda Premacy 休旅車拆的亂七八糟,因為買了車之後總是有永遠養不大的胃口,尤其是對於底盤傳來的噪音相當耿耿於懷!之前分享過簡易的隔音、車門的隔音,如果想要更進階一點的作法,通常我們可以到坊間找店家進行專業底盤隔音,不過價格其實並不便宜!在經濟如此不景氣的情況下,DIY 隔音變成最經濟又實惠的方式,怎麼做呢?或許......真的要自己很有閒吧,畢竟真的很花時間!

DSC09472.JPG

材料部份主要是隔音毯、隔音棉,要用制震墊、發泡劑也可以,但是它的價格比較高,這個部分大家可以考慮!而基本上隔音毯越密實越好 ,越厚越好!

DSC09283.JPG

另外也可以購買貼附式有背膠的隔音泡棉,這也是可以考慮的!

>> 拆卸工具

拆卸工具:十字螺絲起子、套桶螺絲、大剪刀

>> 從何拆起?

做底盤隔音,最難的部分,就是要把底盤上面的東西通通拆掉,而何謂底盤上面的東西呢?舉凡椅子、地毯、椅條、CD換片箱....等等等,通通要卸掉.....(怕了嗎? 繼續看下去)

(一).首先 從後面開始 (後面東西比較少~~比較容易拆) ,把第三排拆掉之後,將後方隔版拿起來...

DSC09481.JPG

(二).接下來將原廠黑色隔版全部拿掉,拆的過程中,您會看到一些"小豆豆"卡筍,這個將是您要拆卸的地方!怎麼拆呢?看下去...

DSC09482.JPG

這種小豆豆卡筍,其實很容易拆,拔下來的模樣就像這樣!聰明的您,知道怎麼將他拿起來了嗎?只要您將中間的小原點向上拉(你可以用指甲摳他..拉起來就好),然後整個小卡筍就可以輕鬆拿起來囉!很簡單的 ^_^

DSC09485.JPG

(三).將備胎上面的固定螺絲,用套桶起子轉開之後,把備胎也拿出來!連同剛剛的整個黑色隔版全部拿起來之後,就呈現出下圖般的光禿禿畫面囉!

DSC09037.JPG

這一片光禿禿的備胎室,也就是我們要隔音的地方囉!^_^

DSC09039.JPG

小旭在這裡使用 背膠EVA的隔音材料,鋪在備胎室裡面!

DSC09036-1.JPG

周圍呢?那旁邊光禿禿的部分呢?小旭在周圍的部分,則要使用雜花棉隔音毯來做處理!

好,把備胎室稍微鋪陳了一下,其實這樣效果並不大,所以我們要繼續往下"撩下去"囉 ^_^

現在小旭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樣把後面的輪鞏處拆開,在裡面鋪上隔音材料,進而降低輪胎處傳來的吵雜聲音喔!(尤其是原廠輪胎...真是吵死了..*#$^#$)

首先,我們來瞄準我們要下手的地方:

在後方的輪鞏內裝處,共有三處固定點,分別如下圖所列!

1.十字螺絲(隱藏)
2.十字螺絲(看的到)
3.小豆豆固定栓 (看過上一篇,你應該知道怎麼拆)

要處理拆卸點(1),您要先將下圖處的蓋版掀開 (小心喔~~別把此塑膠版弄傷了)

DSC09480.JPG

打開之後,就可以看到螺絲囉!這跟螺絲還瞞長的,所以轉開此螺絲,需要多一點點的時間 ^_^

DSC09479.JPG

接著可以看到看到原廠已經在裡面鋪了一層隔音棉 (但效果其實有限)

DSC09047.JPG

原廠的這個棉,其實也不算薄嚕!只是"虛"了一點,摸起來都軟軟的 @_@|||

DSC09048.JPG

下面看到的這個孔,原廠也夠誠意,在裡面噴上了隔音膠(發泡劑),但是誠意還是不太夠,感覺做的有點隨便!所以此處我們可以再做強化,在裡面補上更多的發泡劑或是隔音材料!

DSC09050.JPG

小旭除了塗上一些發泡劑之外,另外還在裡面補上波浪隔音毯,讓效果更好 ^_^

DSC09054.JPG

好,還記得剛剛拆下來的內裝隔版吧!把他翻過來,在裡面狂貼隔音材料吧 ^_^ (如下圖,當然您也可以自己視情況去貼)

DSC09053.JPG

後輪鞏的兩片內裝,都可以使用相同的方式來達成,如此輪胎傳遞到車室內的噪音,又大幅的降低囉!邁向更寧靜的巔峰囉~安裝回去,只要按照反方向,將內板裝回去,並鎖回原本的三顆螺絲,這樣就可以囉! 

延伸閱讀:

汽車轎車隔音 DIY 分享!自己做底盤隔音會很困難嗎?施作簡易教學示範 1/3 
汽車轎車隔音 DIY 分享!自己做底盤隔音會很困難嗎?施作簡易教學示範 2/3 
汽車轎車隔音 DIY 分享!自己做底盤隔音會很困難嗎?施作簡易教學示範 3/3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