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汽車冷氣操作面板中,有一個叫做 ECON 的功能 (A/C 按兩次),所謂 ECON 是什麼意思呢?按照原廠的手冊上所述,是指【Econmical】也就是所謂的經濟模式,也有人稱為節能模式,也就是可以讓冷氣壓縮機以較不需要全功率輸出時可採取經濟模式讓其轉動,簡單講就是可以更省油的意思囉!

基本上冷氣壓縮機是以皮帶連結引擎的普利盤靠著引擎的轉動再來帶動冷氣壓縮機作動的,所以當我們在開冷氣時我們的引擎轉速就會稍微降低然後再靠提速馬達將其引擎轉速調至正常轉速,比如說如果我們以高速行駛時我們如想要空調效果好那我們就可以先將冷氣的室內循環功能調至對車外對流的功能這樣我們冷氣的風量就可以提昇一些,然後如果我們再將冷氣的 ECON 功能開啟就可以減少對引擎的負荷,也相對地對油耗也有幫助。

在市區中低速行車時,因為車多擁擠所以相對地排放的廢氣也多所以最好使用車內循環以避免車室外的廢氣與髒空氣進入車室內。同時如果也開啟 ECON 的功能的話,也可減少冷氣壓縮機不斷地啟動與關閉也可對引擎的輸出功率有所提昇進而減少油料的耗損。所以建議如果剛開啟冷氣時可以先用 AC 功能,待車室內溫度降至涼爽的溫度後再開啟 ECON 的功能這樣對冷氣壓縮機及引擎與油耗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喔!

另外現在也有一些新車會針對引擎做 ECHO 模式,可以讓引擎在使用 ECHO 模式是比較不這麼暴力,相對性能會弱一點,但是也可以比較省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