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很多人車上都會安裝測速器來提醒自己不要超速,但是安裝測速器之後,是不是常常發現它在車上鬼叫鬼叫的呢?為什麼它會莫名其妙一直叫?這樣叫是對的嗎?買到會一直叫的測速器是正確的嗎?這一篇收集一些常見的測速器問題,提供給大家參考唷!

。為什麼會鬼叫鬼叫?

通常會鬼叫鬼叫,稱之為市區干擾!因為測速器是頻率偵測器,所以會不停去偵測哪邊有跟警用測速設備相同頻率的來源 ,所以當您行車週遭有發出跟測速器接近的頻率時,您的測速器就會"該該叫"囉!!

通常干擾來源會來自:

(1).商店的電動門 (因為一般商店的自動門都會有感應器去發射頻率,偵測是否有人走過,所以商店自動門會一直發射偵測的頻率)

特別是便利商店的自動門,所發出的頻率剛好與一般測速器的X頻或是K頻的頻率(頻波)相同,所以當您經過這些地方時,便會受到這些電動(自動)門所發出的頻率,而使測速器發出警告聲音!

所以特別是經過市區或是一些商店街的時候,便會使測速器發出一些聲響!

(2).計程車或遊覽車的無線電 或香腸 & 火腿族

(3).高壓變電箱

干擾特點: 測速器叫的聲音,僅會出現短暫的警示 (叫的時間不長)

解決方式: 將測速器上的 K/X 按鈕按掉,暫時關閉此頻率的偵測.(但是上高速公路時要記得打開),或是開啟測速器上面的"市區模式"(依據測速器之不同,而有所不同),如果收到的頻率很短暫就不會發出響聲!

。為什麼有些地點明明有看到測速相機,但是它卻不會叫?

道路上騎時有些測速器只有空架(特別是固定式的),或是你看到的這根測速器壞掉了,沒有維修,因為該測速器是壞的所以就不會叫,另外還有一種狀況就是這跟測速器是靠地面上的感應線圈,而不是發射頻率偵測的測速相機!

台灣目前大部分的固定式的照相機,本身沒有訊號產生,他是靠車子壓過路面的感應線圈,計算時間來推算車速,由於本身沒有訊號產出,所以無法偵測到!

測速器業者針對這種沒有訊號的照相機的反制方式,就是預先在路上埋設發報器,來進行接收,業界稱之為P頻,也就是我們一般俗稱的「蘿蔔機」。

一般如果遇到固定式相機,而蘿蔔機不會叫,有幾種可能:

(1).發報器被警方挖走了 

因為警方會取締這些發報器(違反電信法),但是業者會派人巡邏,過一陣子又會再補上! 通常北部對於這種"捕貨"的動作會比較快速。

(2).下雨天收訓也會比較差 

因為下雨,泥土都是被雨水覆蓋,埋在土壤裡頭的發報器,因為潮濕短路,所以電波不容易出來或是功能短暫失效....

(3).埋設的發報器的電池沒電了,這就需要等發報器廠商前往更換發報器囉!.

(4).車子本身的隔熱紙,含金屬成分太厚

隔熱紙是一種金屬層,會衰減測速器的電磁波偵測效能,使車內的測速器收訊受影響!

(5).機器本身有問題 (如果經過"每一支固定桿",都不會叫時)....

(6).因為固定照相桿只照了一個方向,如果你是開在北上車道,而測速相機與發報器是在南下車道,那麼就不會叫嚕!

(7).檢查是否不小心將測速器本身的 P 頻關掉了?

走中山高,行經台北時,即會遇到一堆唬人的空架子測速器,壞掉後便沒有再進行維修,只是放在路邊作為”警告”的作用,而接近建國高架橋附近時,空中的那幾個疑似相機的東西,其實他們是"路況監視攝影機",並非相機。

。為什麼我明明看到測速相機了,但是卻在經過後,測速器才叫?

這種情形通常是你把測速器的方向裝反了才會這樣!快去把你的測速器翻面吧,黑色接收器要向前才對喔!

002.jpg

另一個因素則是....您遇到的是警方把測速器放置於背向,這樣也會讓測速器收訊及離變差(最知名的就是在中山高 57 公里處)!!

。買了測速器就一定不會被警察拍照取締了嗎??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 2-3 千元左右的產品在做出清,決大部分都是舊式的全頻機種,因為抓不到目前最新的「新K頻」所以業者只好低價出售,而除了最新規格之外,另外還有幾個測速器的天敵,是您一定要注意的:

1.雷射槍(照車頭):紅外線光束,非一般電波,所以測速雷達都無法主動預警!

必須等到警察的雷射槍照到你的時候,測速器才會叫....但是警察照到您的時候,不就.....

而一般我們在高速公路旁,看見警車旁的警察拿著東西對路面掃描,通常就是雷射槍了! 一般沒良心的店家都會跟您說她們的測速器可以測到雷射! 是呀~~是可以抓到,但是就像上面那一行說的"必須等到警察照到你的時候,才會叫"呀......這個時候,就算叫….也來不及了!

2.義大利雷射(照車尾):(超級天敵)

義大利雷射與上面提到的雷射槍,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這台義大利雷射,是無須人工操作的!因為無須人工作操做,加上又是雷射的形式(光束),所以測速器便無法提前預知!此台測速器最恐怖的就是全世界目前為止的測速器,通通無法預知,可以說是最大的天敵啊!

3.新 K 頻 (設備太新,頻率太短,偵測距離短)

。測速器安裝位置建議:

1.位置要適當 (比較不容易受到前方車輛阻擋) 在一般車車而言,遮陽板的位置是最適當的,但是如果您有貼隔熱紙的話,則不建議 (儘管只有上面一條,也是不建議)!

2.越好收藏越好 

3.雷達前方不可有金屬物遮蔽 (以免影響測速器的偵測),例如您放在中控台上,但是前方卻有雨刷擋住…

。影響收訊的因素

1.含金屬成分的隔熱紙 (會影響收訊距離)

2.測速器的發射處有金屬物遮蔽 (例如行進中的車輛,或汽車本身)

3.發射器位置錯誤 (記得要將測速器的偵測感應器發射處對於車頭) 就是測速器後面兩個黑點發射孔,記得朝前喔)

4.放的太低 (容易受到行進中車輛的阻擋,造成訊號被遮蔽)

5.地形,尤其是遇到上波路段時,因為地形關係,將會影響收訊(換言之,下坡路段是偵測效果最佳的) 居高臨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