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掌-Mazda Premacy 2.0試駕
2004/12/30 記者 / 張之杰


拿到車的時候,我遲疑了一下。這輛Premacy從外表看上去,與舊年式的並無分別,仔細看了前保桿、水箱罩、車頭、車尾,都是一個樣。原來要打開車門才知道奧妙所在。Premacy在臺灣市場一直佔有相當的地位,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當初推出時獨特的定位,讓希望能夠保有房車尺寸的便利性,卻可以享受MPV的空間變化的消費者獲得滿足。再加上Mazda精緻日式人文風格的推波助瀾,Premacy在年輕族群裡一直都有固定的支持者。此外,日本VIP改裝風氣的盛行,也讓臺灣Premacy的車主以及準車主趨之若鶩。

外觀介紹請參照去年式樣

沒錯,外觀沒有變動。但Premacy外觀設計本身就頗成熟,無須動手腳。
Premacy的尺寸與一般房車相若,但因為車高較高,營造出一種MPV的視覺感受。車頭設計強烈的展現出Mazda上一代產品的家族特徵,兩條引擎蓋上的稜線延伸至車頭前方水箱罩,與眼神銳利的頭燈搭配,把車頭的視覺重心集中在正前方,給人一種凶悍的感覺。這樣子的設計在Isamu或者是MPV上面的都可以看見,而新生代的Mazda6或者是Mazda3,也都是從這種概念上延伸出來的設計。

從外觀上看,Premacy與同家族的MPV十分神似,特別是那沈穩內斂的外觀線條,素雅卻有自己獨特的味道。由於採用房車底盤,因此最小離地高仍與一般四門房車無異,對於一般都會駕駛來說,並不會有什麼不便之處。相反的,這樣子的車高上下車進出反而便利,即使穿著迷你短裙,也不會擔心走光。車尾大面積的後擋風玻璃,對於行車時後方的視野頗有幫助,但是這種車型在停車的時後還是有諸多限制,好在有停車雷達輔助,不然可是會讓人膽戰心驚。
採用房車底盤,離地高度小,卻有著MPV的味道。

內裝的改變才是重點

一進入車廂裡面,眼睛立刻為之一亮,皮椅的材質更換為透氣皮椅,不管是在乘坐的舒適感、觸摸的手感,或者是視覺效果,都可圈可點。內裝的用料上,Premacy對塑料材質的處理做的不錯,像是中控台飾板、儀表板、DVD面版等,都不會有便宜單薄的感覺。以米色系為主的內裝色調,有些地方卻顯得不是很搭調。DVD螢幕兩旁深色的飾板,與米色內裝很搭,但是邊緣以及電動窗開關周圍的銀色飾板,搭配這種顏色的皮質內裝,總感覺不甚搭調。儀表板的設計,與Tierra、Isamu這些雙生車系雷同,白底綠字在夜晚的能見度不差。

米色系為主的內裝,質感不差。中控台以及儀表板沿襲323的設計,未有變更。

前座的座椅高低可調,只是即使將座椅放至最低,仍有一定的高度,不過基本上乘坐感已經與房車相當類似了。後座僅有一排座椅,說真的,這樣子的內部空間,想要塞進第三排座位,真的勉強了點。倒不如認份的只用一排後座,如此一來,不但後座乘客的乘坐空間增加,就連尾廂的使用便利度也也所提昇。後座座椅前後可調,主要是為了能夠載運更大型物品的考量;此外,椅背也能夠調整,可惜的是被後輪內輪拱擋住,後倒的幅度有限。MPV最實用的地方,就是在於那多變寬廣的內部空間,不但能讓乘客享受舒適的乘坐經驗,在出外遊玩搬運物品時也十分好用。在後座座椅收納之後,即使一般尺寸的Premacy,也能夠騰出驚人的肚量。

Premacy最大的優勢,就在於以房車尺寸,卻能擁有休旅車的寬敞空間以及多變靈活性。

10片DVD,是出外郊遊踏青、情侶約會、殺時間的良伴。
內裝的改變還有一個重點,05年式的車型新增加了10片DVD換片箱,這可真是一項令人雀躍的消息。出門在外,在舒適的車子裡面與家人、三五好友閒話家常,看著精彩的電影,並享受郊外新鮮空氣。讓人有想吶喊:「這才是生活!」的衝動。10片裝的DVD,可以裝近十部精彩萬分的影集,螢幕的畫質尚可,若音響能夠做些加強,一輛活動家庭劇院儼然出現!DVD換片箱的位置在副駕駛座的椅子底下,更換的時後不是很方便,總覺得礙手礙腳。換片箱旁還有一個110V的插座,出外遊玩格外好用,充電、接電器都無須另外再買電源轉接頭,便利性十足!
2.0的引擎加上100多公斤,可以了啦

Premacy空車重超過1400公斤,使用2.0升的引擎實際上加速感覺並不會令人血脈噴張,但相信考慮購買這部車的消費者,絕大多數也都不是以這個作為出發點。在市區駕駛的時後,低速扭力很充沛,油門反應輕快,一點也感覺不出來這是一輛1.4噸的休旅車。只不過礙於車重影響,在中高轉速域的動力韌性不足,特別是3000~4000轉之間,會讓人感覺上氣不接下氣。

之前換裝這具2.0的引擎,該算是Premacy最具意義的一項改款。

如果不用性能迷的角度去看,輕快的油門反應,隨傳隨到的動力,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或許滿載爬坡的時後,可能會辛苦點,但是這種機會畢竟不在多數。上下班通勤開一開,偶爾載著一家老小到北海岸、溪頭這些地方休息度假,那這具2.0引擎的動力倒還不會讓您失望。

這具變速箱的表現,應該用平凡兩個字形容。換檔反應不快,但是也慢不到哪去,重踩幾次油門訓練一下電腦,也可以很聽話的kickdown;檔位跳動間的頓錯明顯,還好不至於讓人覺得很不舒服,一般駕駛時溫和的控制油門,一樣可以舒舒服服的駕駛。現代造車科技進步,不光是從引擎輸出可以看得出來,現在各型車輛的變速箱好壞差異也漸漸變的不容易分辨。即使是平價國產車,也能夠擁有不輸給高級房車的順暢度。

不愧是323底盤

好轎式的操控。

Premacy開起來就像是一輛323 一般,採用同樣底盤,Premacy在操控上也有著令人激賞的反應。雖然因為輪胎尺寸、大直徑方向盤,讓路感不免有些模糊,然而直接準確的轉向反應,讓人有種開著四門房車的感覺。因為車身重心較高,在彎中會清楚感覺到車頂因為慣性帶來的晃動,但並不會有一般MPV車型嚇人的側傾,除了偏硬的懸吊,轎式底盤離地高度比一般休旅車小,也是原因之一。

323的底盤,讓Premacy操控出乎意料的乾淨俐落。

車身大、車重重,轉向靈活度一定會遜於四門車型,轉向不足的情況相對比較明顯。然而,源自323的優異底盤,讓Premacy也可以在彎道殺進殺出,忘記自己是開著一輛休旅車。

Isamu五門加高版

這兩輛車都是使用同樣的底盤,除了引擎動力不同,開起來的感覺幾乎如車一轍。Premacy讓無法滿足四門房車空間,卻又不想開著碩大MPV的消費者,有不同的選擇。特別是承襲323車系的底盤,偏硬的設定讓休旅車也可以擁有這麼精彩的操控,同時保有一定的舒適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在我駕駛Premacy之前,一直都將這句話視為真理。沒想到,真理還是有被打破的一天。

內容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