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傳奇: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










CNET新聞專區:Daniel Terdiman  2006/07/13 12:56:22
 




 


 


過去一年來,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傳奇故事引起許多網友的熱烈討論。



一位住在加拿大Montreal(蒙特利爾)的居民Kyle MacDonald在2005年7/12日開始了一項Blog計畫:要用一根紅色迴紋針逐步換到一棟房子。


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歷經一年下來,經過14次交易,MacDonald 做到了,本週三他如願以償以Corbin Bersen電影中的角色(在第13次交易換來的),爭取到加拿大Saskatchewan省Kipling鎮所提供給他的一棟兩層樓房子。


在這一年下來的交易中,他所交易的東西包括筆、門把、發電機、一台發財車、免費一年租屋、跟搖滾歌手 Alice Cooper 共渡一下午、甚至在快達成換到房屋前夕,還爆冷門換到一個以「親吻」為主題的下雪水晶球。


Kipling鎮宣布MacDonald可擔任該鎮一日的榮譽市長職務,並歡迎他加入這個社區,MacDonald的故事也一夕爆紅:透過Blog與毅力,完成一個真正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


但不管如何,MacDonald辦到了,在距離第一個blog發表滿一週年的日子,他如願換得了一棟房子。CNET以電話採訪他的心得。


問:恭喜你完成任務,現在感覺如何?


MacDonald:老實說,我是有點昏頭了,這幾天網站擠進了上百萬人,電話整天響個不停,我整個人飄飄然的,現在真的可以鬆口氣了。幾個月前,我有一度很擔心,覺得大概不太可能達成這個目標,一定會成了網路笑柄 -- 「看吧,竟然有個白癡想用一根紅色迴紋針換一棟房子。」還好,現在不用擔心了。


當初你自己覺得從一根迴紋針換到一棟房子的機率有多高?


MacDonald:一開始我也很擔心,因為一說出來,大家都會覺得你瘋了,因此情況有點變成,你慢慢靠近游泳池時,周遭的人一直喊著:跳下去,跳下去。然後你就鼓起勇氣跳下去,告訴自己一定要爭取到一棟房子,這樣事情就簡單許多,因為大家知道你有個目標。


若不是有來自全球的讀者的支持,或許這目標就很難達成了?


MacDonald:在交易的過程中,我的確有一陣子很不確定。


我不是沮喪,而是覺得有點厭倦了,我覺得自己一直付出,但卻沒什麼收穫,所以說若這計畫沒多少人知道,我可能真的就得放棄,而這麼一來我自己真的會被當作是豬頭了,因此就這方面來看,讀者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看起來整個交易的過程其實是遠勝於個別交易了。


MacDonald:這其實是個過程,房子只是吸引人的誘因,看看是否真的可成真。我總共作了14次交易,等於跟14個不同的人合作過,這個重點不在於迴紋針、房子,或者我本人,重點在於整個過程。我必須選擇我要跟誰合作,原因在哪?重點在於這個「合作的對象」,而不是交易本身,我關心的是透過合作,我們能搞出一些令人覺得不錯的東西。我透過一根迴紋針,藉由網站跟搖滾歌手Alice Cooper合作,結果做出一個很勁爆的視訊片段。一開始當我選擇迴紋針做為起點,這就注定了我必須很有創意才行。


你現在若作個檢討,你會給自己什麼建議?


MacDonald:我會有不同的作法,我給的建議會是:從很小的地方開始,把目標放遠,然後就好好的玩吧。只要小規模可達成,那麼理論上,大規模也沒什麼問題。用一跟迴紋針可換到一枝筆,那麼一棟房子也可換成一棟大廈,我相信Craigslist上面一定很多這種故事,只是大家沒有說出來而已。


我有訪談先前跟你交易過的那些人,他們都說之所以願意投入都是因為你的緣故,你自己覺得自己有什麼吸引人的特性?


MacDonald:或許是因為我把事情弄得很簡單,好像在玩小孩子遊戲似的,我自創一個單字叫「funtential」,也就是「potential for fun」(好玩的潛力)的簡寫,我所有的交易都是看該次交易有多好玩(funtential),我只會選擇最好玩的那一個,比如說,跟搖滾歌手共渡一下午就會比一只裝滿鈔票的信封袋有趣多了。


你可談談網際網路在這裡扮演的角色嗎?


MacDonald:網際網路在這裡扮演了傳播媒介的角色,重點在於這是個真實的計畫,透過網際網路來作傳播,許多網際網路上的計畫其實也都是這麼做起來的。


比較不同的是,我的故事大人小孩都能感動,因為我都會親自跟這些交易的人見面握手,我跟這些人都成了朋友,而不是只有單純在電腦上完成而已,這是比較有人性之處。


很多人後來都模仿我的點子,比如在網頁上放上一個藍色迴紋針之類的,然後就開始交易起來了,他們不懂得你必須行銷你的點子,你必須走出戶外,真實去面對你的交易對象。


這一年下來,你對科技與通訊有更多瞭解嗎?


MacDonald:我剛申請了Writely帳戶,若一開始我就知道有這東西,那我跟其他人作意見交流時可能就輕鬆許多。我相信未來18個月,會有更多好用的工具出來。


我聽說提供房子的小鎮要打造一個全球最大的紅色迴紋針,你覺得如何?


MacDonald:太棒了,希望能夠大到連外太空的衛星都拍得到,那以後從Google Earth的影像就能看得到,我得知道訊息是他們會在2007年7/12日完成,到時再看囉。(陳奭璁 / 編譯)


全文轉載自:Taiwan.CNET.com  新聞專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