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台灣上網人口已經超過1500萬人,上網率達到 67.69%,網路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也改變了許多媒體的生態,更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互動模式,想想看,以往打開電腦時,大部分的人會立即檢查 Mail ,但是現在的電腦操作習慣,卻是電腦開機後,趕快看看 MSN 是否暢通,朋友有沒有在線上!?

  台灣最常看到的即時訊息服務,目前以 MSN Messenger 以及 Yahoo! Messenger 為大宗,根據創世紀網路調查顯示,在所有「即時訊息登入者」當中,MSN Messenger佔88%,為576萬不重複使用人數,而實際有傳輸或接收MSN Messenger的「即時訊息使用者」也有368萬人,是目前台灣目前最多人使用的即時訊息服務。Yahoo Messenger 的「即時訊息使用者」也相當多達338萬人,更有趣的是上班族多使用 MSN Messenger ,而學生小朋友則以 Yahoo! Messenger 為多數。

  在你的MSN Messenger 或 Yahoo! Messenger 得名單中,您能立即看出對方是誰的比例有多少呢?而使用 MSN 或 Yahoo! Messenger 的您,您的暱稱是不是可以讓對方一眼就看出您是誰呢?這個問題深深困擾著我,因為我的 MSN 名單中,早就突破了400筆,還要利用兩個不同的 MSN 帳號來做分流,不然名單實在是放不下去。隨著MSN名單的增加,每個名單的暱稱辨識度,就變的相當重要,尤其是許多人會習慣性的將暱稱變來變去.....真的會讓人傻眼,當有是想要呼叫時,卻找不到當初的這個人現在是哪位?或者某個朋友突然呼叫您時,您卻遲疑了一下,因為一時之間您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誰?我以下面這幾個為例(被我掃到的,就請見諒囉),就是屬於辨識度很低的暱稱。



當然,也還是有很多站在使用者端思考的朋友,縱使暱稱會變動,也會保留下讓您辨識的麵包屑,這些朋友不管暱稱怎麼變,你都還是可以認得他



  想想看,也可以立即檢查看看您的 MSN 暱稱,主要是隨自己高興而變化?還是固定的名稱,讓人家記憶深刻(個人品牌)?,或者就算每天改變暱稱,顯示為自己的心情或是文字,也要讓別人可以知道你就是誰呢?胡亂多變又沒有辨識度的暱稱,對自己並沒有太大的幫助,擁有您 MSN 帳號的對方,也可能因為無法辨識您是誰,降低與您聊天打屁的機會,更甚至有可能因為搞不清楚你是誰,而把您的名單直接刪除!網路的便利,人與人之間的認識變的相當簡單,那怕是在網路上遇到,也可以加入 MSN 然後聊的很愉快,就算都沒有見過面,也可以透過網路文字進行聊天打屁與討論,久而久之 MSN 的名單也越來越多,但你真正認識的朋友,有幾個?您又希望在對方的MSN中佔著什麼樣的地位呢?網路禮貌與個人的辨識度,值得您我省思。

以我個人來說的話,我的 MSN 群組裡面有這麼多人:

同學:42 人
同事:71 人 (待過三個單位的同事)
車友 :108人
廠商:11 人
朋友:43 人
同梯:12 人
親人:6 人
網友:18人

而這些人的名稱裡面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有時候我是蠻頭暈的,因為當對方丟訊息給我的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他是誰,但是對方卻會說:「什麼?你不知道我是誰?」,挖哩勒天知道你是誰啊.... 我的通訊錄裡面可不只您一個人,面對這種....通常我都不太理他,因為....這是禮貌問題,也是一種奇蒙子的問題 ^^"
 
信旭 96.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