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目前台灣有幾家氣球工廠嗎?您知道全世界知名的氣球工廠在哪裡嗎?您知道除了圓形氣球、長條氣球以及一般常見的裝飾氣球之外,. 還有哪些您從來沒有看過的氣球嗎?繼前幾週參觀位於南投埔里的「造紙龍」手創館之後,我們全家又殺到同樣由工研院「觀光工廠計畫」輔導之後的「台灣氣球博物館」-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基本上大倫工廠的腹地並不是相當大,但別看這小小的工廠,裡面竟然是行銷全世界120 餘國、遍及五大洲,而且每天可以做出 200 萬顆氣球的世界級工廠呢,同時大倫氣球也是目前全台灣碩果僅存的一家氣球工廠,相當了不起吧。



由於大倫工廠礙於人力以及場地等問題,所以目前(97.11)只開放給事前預約的民眾參觀與導覽,而且是必須進行人數調配之後才能成行的。所以如果您是平常突然想到或是沒有預約就衝過來,那...只能跟您說抱歉囉,他們是不接散客的唷。



而參觀方式採用"行程制度",共分成A、B、C三種,費用則分為 100、150、200 元三種給想要參加參觀行程的民眾進行選擇 (詳情與行程內容,可以參考大倫的網頁唷) ^^"



進入大倫之後,您就到"販賣部"去進行購票,櫃檯會給您一張很可愛的形成紀念券(如下),您可以在這張卡上蓋上紀念章作為紀念,相當可愛呢!而且在販賣部裡面,您可以買到很多市面上看不到的氣球以及延伸周邊,如果想要買一些特殊氣球,這裡絕對可以滿足您的需求,而且.....不貴唷! (畢竟這裡是工廠咩)。



而在經過輔導與轉型之後,大倫氣球工廠新開設的「台灣氣球博物館」,不僅保存了傳統氣球製造的方式與工具,並將台灣製造氣球的精采歷史資料與舊廠房、建築場景、歷史文件、設備與影像匯整在一起,不僅保存了珍貴的歷史資料,也讓氣球文化產業資產重新獲得重生與互動。



看似簡單的氣球,也許您我每天都會不經意的看到,參加各種場合也都會看到他的蹤影,但您可能很少注意這些平常沒注意的小東西,竟然都是在台灣的一家小工廠裡面所生產,而且還供應給全世界 120 多個國家.......



而氣球的製造方式,也在參觀之後大為震驚,因為一個氣球的誕生,說簡單其實蠻簡單的,但說複雜,倒也真的是有很多關卡與流程。上圖這是製造氣球的造型棒,只要將"橡膠"材料披覆在這根棒子上,氣球就可以做出來了耶,真是太神奇了。



而不同造型的氣球,則有不同的模棒,從圓的、扁的、長的、造型的,通通都透過這樣一跟簡單的棒棒來完成。



在 2005 年以前,大論氣球工廠的製造都以全手工的方式來進行製作。但從 2005 年後導入一些自動化的生產機器之後,讓氣球的製作更有效率,而且也大幅的降低了相關的成本與支出,讓台灣的氣球製造品質更加提升,同時也能做出更多令人驚艷的造型氣球。



而所有的製作過程以及所用到的機器,在博物館內都有專人為您導覽與解釋,很多事情都可以在這邊獲得答案,也可以讓您大開眼界的驚呼,原來製作一顆氣球,背後竟然有這麼多的奧秘。



而從 1824 年氣球發明之後,從動物內臟一直到植物橡膠的材質變化,也讓氣球產生了精采的演變,一直到現在氣球不僅是藝術品,也是許多人的玩具,更是許多場合不可或缺的裝潢佈景材料,到底這些過程與轉變在哪裡呢?有空的話三五好友、親戚朋友一起找一找,倒這邊來好好的參觀參觀吧。



而這次的參觀活動,我們是報名B行程,除了氣球博物館的導覽之外,還有一場"氣球製作"的 DIY 活動,我說的"製作",是真的讓你做出一顆氣球,而不是"吹"一顆氣球或是折什麼氣球喔,是真的讓導覽人員教導您,然後親自一顆氣球,很酷吧。



製作過程其實並不難,只要幾個動作就可以完成了,連我家兩個小朋友都可以做的出來。但做出來之後能不能吹的飽,或是會不會漏氣,就看您親手製作時的細膩度了 ^^



經過凝固劑以及乳膠漆的 "一十五十" 製作流程之後,我們的氣球就在模具上誕生囉 ^^



如何,這就是我們親手做的氣球唷!



後續等到氣球烘乾之後,就可以從棒棒上把作好的氣球"脫下來",然後就完成了一顆氣球(親手做出來的唷),這樣的製作體驗,不僅現場的小朋友全部瘋狂,就連同場的阿嬤以及家長都玩的非常開心,加上導覽人員的解說以及好康大贈送,讓整場活動從 10:00 玩到 12:00,整整兩個小時不冷場,值得小旭推薦給大家 ^^



整個導覽與 DIY 活動結束之後,您就可以到"販賣部",憑著您的"參觀卷"領取一份"氣球紀念包",裡面有火箭氣球、蘋果氣球、小鳥氣球、大圓球、微笑氣球、鳴笛氣球以及一根吹管,所以參觀結束之後您就可以自己好好的體驗這些不同造型以及不同形狀。當然你也可以從旁邊的販賣部,買到更多不同造型或是數量更多的氣球產品唷,像我就另外包了平常幾乎沒有看到的"飛碟氣球"以及"拍拍球",還有竹蜻蜓(直升機)氣球以及氣球小汽車等等,費用也都比外面店家賣的便宜,同時有製造產地的加持,用起來也更有信心呢 ^_^



準備好了嗎?位於台中縣神岡鄉的「台灣氣球博物館」-大倫氣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您預約參觀與體驗氣球製作的難忘經驗唷.........

景點資訊:

名稱:大倫氣球
地址:台中市神岡區大豐路 5 段 505 號
電話:04-25284525
傳真:04-25262723
官方網站:http://www.balloonmuseum.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