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不久之前才把房間裡面的光碟型錄放影機用閒置的電腦光碟機,救了回來,沒想到才是隔多久,放在客廳的硬碟型錄放影機竟然硬碟產生了喀啦喀啦的聲音而宣告陣亡,連 DVD 光碟機也讀不到片子,讓整台錄放影機宣告癱瘓 (硬碟掛掉、光碟也掛掉),如果是平常家庭使用者的話,遇到這樣的情形不是送修被敲一筆就是直接花錢換新,但.... 有了上次的例子之後,我拿起螺絲起子,決定給它修下去!

說起來也奇妙,之前我房間用的那台光碟型的機種,也是 Liteon 的機型,而客廳的這台也是,更巧的是他們竟然都壞了,真是圈圈個叉叉,不知道該說我幸運,還是這家公司的產品週期都是這樣?之前在公司曾經買過,覺淂介面跟效果都不錯,所以也就透過網購分期買了這兩台,但沒想到竟然自己買的家用機竟然會遇到這樣的好運,該說什麼呢?只好....自己修修看啦!

由於是硬碟型的錄放影機,所以在拆開機器之後,除了原本該有的 DVD 燒錄光碟機之外,另外還有一台 IDE 介面的硬碟機。

而這個硬碟與一般電腦使用的 IDE 介面硬碟是完全相同的,光是看到這樣的安排,我的心就安了一半,看來應該不難才是!

在拆的過程中發現這台機子的硬碟固定架上多了一條給硬碟用的接地線,這倒是相當特殊,雖然原理是什麼我不太清楚,但接地的作法,對於硬碟本身的保護一定有他的效果,也許我也該想想看,如果在一般的電腦主機上,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試試看呢!? (只是不知道效果何在) ^^"

硬碟拆下來之後,這台機器硬碟品牌是 WD 的 250G ,不知道這顆硬碟有沒有三年保固? 星期一問問在電腦公司的老同事好了 ^^

接著我從電腦房裡面翻了翻,找了一顆深藏在櫥櫃裡面的 160G IDE 硬碟來換上..... 巧的哩,竟然也是 WD 的硬碟,往好處想,這樣起碼沒有相容性的問題吧(不過應該不會這樣啦)!

把舊硬碟裝上去倒底會怎麼樣呢?看來沒有這麼樂觀....

我重新打開了機器的電源,但.....畫面上卻秀著無情的字眼,這下可真是讓我驚訝!天啊~怎麼會這樣?難道這台機器的韌體有鎖容量?應該不可能吧!

後來,我突然想到.... 疑?會不會是機器本身的韌體,會認硬碟目錄?必須有他專屬的幾個目錄,才會讓機器抓到?

靈機一動之下,我利用機器本身的 Format 程式,將這顆硬碟重新格式化....

格式化之後,YA~~正常了耶!! 按下錄影鍵,一切也都正常...

錄影功能都 OK

測試幾段錄影,並且從機器中叫出來播放,完全 OK!由此看來,這樣的硬碟型錄放影機並沒有鎖容量的問題,如果下次有機會的話,那我也許可以試試看拿 320G 甚至 500G 的硬碟來裝裝看,搞不好就可以讓這台硬碟播放機升級到超級 Pro 的機型呢 ^_^

測試完成之後,為了映證我剛剛的想法,也就是想說硬碟內的目錄是不是有特殊的編排,於是我又把硬碟拆下來,然後接到桌上型電腦上進行測試。發現.....真的有耶!剛剛經過機器 Format 之後的硬碟,產生了七個目錄,這些目錄內,我想經由目錄名,您應該可以知道他們是幹麻的吧!也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

太好了! 硬碟問題解決掉之後,接下來就剩下光碟機了!由於光碟機也讀不到 (怎麼運氣會這麼背啊? 竟然遇到兩個一起壞,真是圈圈叉叉),按照上次的經驗,也許我也直接換一台燒錄器來替換就好了,但是......手邊沒有閒置的燒錄器啊!唉~~那怎麼辦呢?

有了!把光碟機拆開,清洗一下光碟讀寫頭,看看能不能解決....

於是,我拿了藥盒裡面的酒精以及棉花棒,就這樣在光碟機的讀寫頭上面進行反覆的清潔........,確認光碟讀寫頭上乾淨之後,我把光碟裝了回去,並且拿影片開始進行測試....

哇~~好了! 可以讀取了,也可以放影片了~~哇~~~帥啦!

就這樣,我的硬碟播放機又恢復了「健康」,而我們又可以在這個寒冷的冬天,窩在客廳看看 DVD、吃吃爆米花來獲得「快樂」了,嗚嗚...實在太感動了。不用花錢、不用送修,就這樣簡單自己搞定,我想....只要電路板不故障,這台機器應該至少可以讓我用上十幾年吧,唯一的遺憾就是從原機的 250G 縮水成 160G 了,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