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買幾台「不佔空間」、「不容易被偷」、「價格便宜」的桌上型電腦,因為是要把這樣的電腦放在公用區域,所以配件不需要賣複雜,另外因為考量到公用區域的空間,所以主機也要求不可以太大,在做了幾天的功課之後,選定了「BenQ nScreen i22 21.5吋 All-in-one液晶電腦」以及「ViewSonic  VPC-100 All-in-one 電腦」,但後來因為 Benq 的鍵盤並非標準式的配置、又是有線的鍵盤滑鼠,更糟的是它沒有內建光碟機,所以我就把 Benq 給開除了。



而就像前面說的,選擇 「ViewSonic  VPC-100 All-in-one 電腦」主要的考量,就是因為它把電腦所有的功能都整合在螢幕裏面,換句話說「只要一台螢幕,就搞定了所有事情」,完全不需要另外的主機囉!



而剛剛好的 19" 螢幕 (螢幕實際尺寸上是 18.5") 對於擺放在桌上來說是剛剛好的,不會有太大的壓迫感,而對於一般文書、上網、看影片等基本需求來說,這樣的尺寸也已經夠了。



而也因為所有電腦該有的東西都已經被「All-in-one」,所以「ViewSonic  VPC-100 」 的電腦包裝也非常的簡潔,打開外盒包裝時,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新買了一台螢幕呢!



而包裝也確如其名的簡單,把箱子裡面的東西到出來,也只有兩大塊保麗龍保護著螢幕主體,再加上一小盒的配件。



螢幕(或是說電腦主機?)的部份包裝的非常好,除了兩側的保麗龍固定之外,本體也用保麗龍材質的袋子裝起來 (雖然有些不環保啦,但其實保護性還不錯)。



至於"配件盒"裡面有的東西也是非常的簡單,裡面只有一張簡單的說明書、兩片光碟、電源供應器、電源線四種東西而已,非常的精簡。



變壓器的部份非常小巧,比我用的 NoteBook 變壓器還小呢!



其實嚴格來說,這台「All-in-one 電腦」就是放大版的 NoteBook ,所以用這樣的變壓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也因為是這樣的設計,讓主機與聯接線都變的非常簡單化....



好嚕!看完周邊的配件以及包裝之後,現在再回到主機本體吧!這台包裝完善的"螢幕/主機",究竟長什麼樣子ㄋㄟ?快讓我把它的外套脫掉吧.....



噹噹,外面的包裝袋拿掉之後,我們看到了 「ViewSonic  VPC-100 」本體雖然又包著一層保護膜,但卻掩藏不住那沉穩的黑色系、發亮的鋼琴烤漆搭配著一條發亮的鍍鉻,在天花板日光燈著照射下閃閃發亮著。



右上角的貼紙清楚的告訴您這台「All-in-one 電腦」蘊藏著「內建 Gigabit 網路」、「內建 Wi/Fi 無線網路」、「內建 DVD/RW 燒錄機」、「四合一讀卡機」、「內建音效與喇叭」、「四個 USB 連接埠」還有「內建視訊 Webcam 攝影鏡頭」等驚人實力。



而除了主機/螢幕本體之外,另外能看到的是一塊不起眼的小方塊!原來.....他是底座...



說真的,這底座有點陽春.....非常陽春!不過....足夠讓主機站起來就好啦,哈哈!而且把底座的保護膜撕掉的話,也會呈現那閃閃發亮的鋼琴烤漆唷....



沿著防呆設計崁入底座之後,透過這個簡單的螺絲,便可將底座與主機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而這時的「ViewSonic  VPC-100 」已經可以站立在桌面與大家見面了!接下來,該脫掉她的內衣囉 (羞)......



我輕輕的、慢慢的,把那一層薄紗撕下來,而「ViewSonic  VPC-100 」也發出銀鈴般的笑聲予以回報...



當然,還是把她脫光之後最美了 (唉呀~~人家臉都紅了)。<- 上圖的底作保護膜還沒有拆!



就在我把螢幕(主機?)放在桌上之後,我左翻翻、右找找、上看看、下摸摸..... 我....我.....我竟然找不到這台機器的"電源" =.="



這個時候,說明書就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了!原來......電源隱藏在那條"鍍鉻條"裡面,也就是在 ViewSnic 字樣的上面,那個必須透過側光才能看到的隱藏式圖示按鈕....



 「ViewSonic  VPC-100 」的上方隱藏了一顆必須仔細看才會發現的 「WebCam 視訊鏡頭 」提供電腦使用者做網路視訊交談的需求,至於視訊鏡頭旁邊的那個小洞,則是隱藏式的「麥克風」。



左上方有三隻彩色小鳥站立在那邊,清晰的圖案與大家熟悉的 Logo,應該沒有人知道原來他也開始賣電腦了吧!



在 「ViewSonic  VPC-100 」的右側,有兩組 USB 連接埠以及四合一讀卡機,可讀取 SD、XD、MMC、MS 四種記憶卡規格。



接著在兩組 USB 的上方,則是內建的光碟機。從光碟機、USB、讀卡機的位置設計都在右邊,也可以隱約嗅出 「ViewSonic  VPC-100 」產品在人體工學設計上的用心。



而右後方則是所有電腦上的標準 I/O 埠,從左道右分別為 PS/2 滑鼠、鍵盤、耳機、麥克風、兩組 USB、網路連接孔。



至於主機的左邊則非常簡單,完全沒有任何設計!在左後方的部份,除了 XP 的版權貼紙之外,就是這台機器的"電源輸入孔"了 (連結前面所提到的那顆變壓器)。



這台機器從上到下、從左到右,設計都非常的簡潔,而統一集中在右邊的連接埠更是方便使用者做插拔,這樣的設計真的是非常貼心。



如果要說這台機器有什麼缺點,我個人覺得是還好!如果產地可以改在"台灣"生產的話,那就更好了 ^^



說真的,現在的電腦已經進步到「無須追求」的地步了,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只要電腦能有 Pentium 4 3G 以上的速度,再搭配 2G 以上的 RAM,其實就已經非常足夠應付一般的上網、看影片、文書處理等作業了,這樣的電腦設計不僅可以大幅降低家裡的空間配置,更可以用最經濟的價格買到符合一般家庭需求的用途。



您想想看,以下這些規格就整合在這薄薄的空間裡面,真的令人感嘆科技的進步,也感嘆電腦設計者的巧思。

ViewSonic VPC100 詳細規格:

型號:ViewSonic VPC100
螢幕:18.5吋 16:9 寬螢幕(解析度1366X768)
作業系統:Windows XP Home Edition
處理器:Intel Atom N270 +945 GSE
晶片組:Intel 945GSE + ICH7M
記憶體:DDRII 1GB
硬碟機:160G SATAII 5400rpm
繪圖顯示卡:Intel GMA950
視訊:130萬畫素視訊鏡頭
通訊/網路:Gigabit Ethernet乙太網路、802.11b/g無線網路
輸出入介面: PS/2:1 x 鍵盤, 1 x 滑鼠、Audio:1 x 3.5mm 耳機, 1 x 3.5mm 麥克風
   USB:4 x USB 2.0、網路線:1xRJ-45 (Gigabit 乙太網路)
   讀卡機:4 合 1 讀卡機 (xD, SD, MMC, MS) 、電源:19V DC
音效:喇叭2x 3W
麥克風:1 x 隱藏式麥克風
電源:伏特AC 100–240V (universal), +/-10% Wide Range
電源消耗:65W
配件:鍵盤1 x 100 keys (US) (PS/2)、滑鼠1 x Optical sensor, 800 dpi (PS/2)
尺寸 (W×H×D):450mm x 360mm x 35mm
重量:5.32kg



當然如果您仔細看以上的規格,您會發現這台電腦使用的是 Intel Atom  處理器,與目前正"夯"的小筆電 CPU 是相同的,換言之這樣的電腦耗能與效能其實是與小筆電相同的 (換個角度想,就是屬於低價電腦,不用太奢望效能的表現),但這樣的規格已經足夠一般的上網、看影片、文書處理等作業了,如果想要更好的效果來玩 3D 高效能遊戲、大量影像處理或影音編輯,這台電腦雖然也可以應付,但恐怕這台電腦不會是最優的首選....

信旭 2009.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