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寶山水庫入口湖邊地的「沙湖壢藝術村」,原本是日據時代周姓富商的舊居,內有規劃完善的休憩環境與水庫風光,而主建築的磚造平房則是從日據時代興建距今,有七十多年的歷史,後來這個地方列為寶山水庫的保護區之後,便將此處改設為「沙湖壢咖啡館」,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湖光山色美景餐廳。

雖然「沙湖壢藝術村」的門面真的非常不起眼,就算您平常經過也不會特別注意 (甚至可以說根本就無法吸引人家想要走進去),但憑藉著園區內的美麗風景以及結合水庫的美景,即便門口如此不起眼,依舊是吸引了滿滿的遊客慕名而來。

沿著入口小徑往下走,便可以在陰涼的樹蔭下,緩緩的走進這個神祕的空間!

當然,由於這裡是用餐場所,也是園區內維運的重要經費來源,所以自然是限制外食進入的,這點應該沒有爭議吧!不過.....禁止釣魚?是的~也別驚訝,因為剛剛說這裡是寶山水庫,所以水庫內有很多的魚種以及生態,所以這裡除了不準你帶外食之外,更是不準帶釣竿的唷,哈哈~~

進入「沙湖壢咖啡館」,這間磚造的主建築已經化身為咖啡簡餐館,您可以在這裡喝咖啡聊是非,也可以在這裡面度過一個愜意的下午時光,同時園內也有另外一棟建築,是提供藝術家做為工作室以及展演的場所。換句話說您來這邊用餐喝咖啡之際,也可以順便觀賞許多藝術家在這邊的精彩創作。

「沙湖壢咖啡館」就像是躲藏再樹林中的一棟神祕小屋,在地主20多年的經營規劃下,整片湖邊地植樹成林、蓊鬱濃密,而且在不同的季節變化下,園區內的各種花朵都有著不同的變化,所以一年四季的風光都有著不同的感覺,與旁邊的寶山水庫湖光山色互相撘襯成為令人嚮往的美麗風景。

而為什麼這個地方叫做「沙湖壢」呢?這是因為興建寶山水庫之前,這裡原本是一片丘陵梯田,當地的農民利用這樣的天然沙地環境種植了許多南瓜維生,但因為南瓜這種藤蔓農作物以及梯田丘陵的關係,以致長年下來忽略了水土保持,每逢大雨過後就會讓山谷裡形成小溪竄流、浮沙游動,所以就產生了「沙湖壢」這樣的名稱,並成為成寶山山湖村的舊地名。

後來在此處興建了寶山水庫,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竹東地區灌溉之用以及新竹縣地區的當地公共用水,雖然規模不算大,但因屬水源保護區,所以沒有過度開發!水庫四周綠意盈盈、碧綠的湖面照映著蒼鬱山景,這樣的美景成就了這片令人心動的經典,即便他沒有美麗的門面或驚人的美食,但卻因為這樣的美景而席捲了許多園區新貴來這邊放鬆心情、假日更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呢!

沙湖壢藝術村在地主的經營下,樹種了許多豐富的植物造景,園內可以看到豐富的樟樹、橄欖樹、相思樹、油桐樹、橡膠樹、南洋杉等豐富生態資源。

而如果您春天來這裡的話,還可以看到櫻花盛開唷(上下這兩張圖只有讓大家看到櫻花枝,只能跟大家說不好意思囉,哈哈)。

另外由於湖畔林蔭間的步道也有油桐樹的種植,所以當您在五月漫步時,還可以看到灑落滿地的五月雪呢!

如何?就讓一切在畫面中呈現吧.....就在那豐富的林蔭以及翠綠的湖面....

由於平日沙湖壢的入口並沒有收費,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入園費,換句話說如果您是想來這邊"看風景",其實也是沒有特別限制的(但假日的話,在入口處就會有人進行管制,入內沒有座位的話,是不會讓您入園的唷)!喜歡攝影的人也可以帶著您的相機來這邊取景!心情不好的話,也可以來這裡坐在河岸邊的草地,自己一個人靜靜的沉澱 (只要記住別跳下去就對了)。

假日的時候,園區內是充滿著許多家庭在此廣場休憩,更有許多小朋友在此奔跑,所以假日如果您想來這裡的話,記得一定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另外園區為了保障來此遊客的品質,假日的時候,在入口處將會進行人數控管,這點是要提醒大家特別注意的。

好,周邊的美麗景致稍微瀏覽之後,我們來看一下「沙湖壢咖啡館」的美食吧!

美食篇:

磚瓦建築的這棟主建築中,提供了約 30 人左右的座位空間,由於座位不算多,所以如果您假日要來的話,一定要記得提早三天以上預約!

「沙湖壢咖啡館」的套餐價位約在 280~480 元之間,以景觀咖啡的消費來說不算貴,畢竟除了餐點之外,這些套餐的價格中也包含了此地的基本維運費用以及相關成本。除了套餐之外,也提供下午茶(14:00-17:00)常見的餅乾蛋糕、貝果、鬆餅等精緻料理,價為則是在 170~370 元之間。

除了 Menu 的餐點之外,咖啡館的入口處也會有一些隨著季節變化的特色餐點提供您作為用餐選擇....

每項套餐廚了主餐之外,亦會搭配大蒜麵包、水果沙拉、蔬菜濃湯等前菜....

主菜的話則看您的選擇,園區咖啡廳也會在每項餐點上精心進行佈置,讓您有著不同的驚奇!

餐點的份量還算足夠,雖然是簡單的套餐料理,但也有著基本的水準....

但若是大衛王(大胃王)的話,則建議您可以在用餐結束後,再視狀況加點一些點心~~

這幾張圖都是不同的餐點主菜部分,提供大家參考 ^^

如果您一次有五個人以上的親人朋友一起前往的話,一定要記得先預約,不然.....沒地方吃東西的機會很大唷 ^^

看到這裡,您的肚子餓了嗎?前菜與主菜結束之後,還會有附餐飲料提供給您,假設您是平日來的話,建議您可以拿著附餐飲料到外面去....

為什麼要到外面呢?因為「沙湖壢咖啡館」除了傳統建築以及精緻美食之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屬位於寶山水庫旁邊的這座架高景觀台囉.....

在濃密樹蔭的包圍下,您可以在此享受天然的微風吹拂以及溫徐陽光洗理!午後在此享受一杯咖啡、看著水庫中的魚、鴨群穿梭其中,相信您很難忘卻這樣的感動....

所以啊!如果用餐結束後,建議您可以拿著附餐飲料到外面來享受一下這份難得的愜意....

地點資訊:

「沙湖壢咖啡館」網址:http://www.safulakart.com

地址: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新湖路423號
電話: 03...
營業時間: 週一公休不對外開放
星期二至五與星期日10AM~18PM, 星期六10AM~21PM

前往方式: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 -> 往芎林方向行駛 -> 於中油及台塑加油站路口左轉 -> 接122縣道左轉後 -> 見 7-11 右轉學府路,接下來沿路直行即可抵達(沿路會越來越偏僻,這是正確的)。走中山高的話,就從新竹交流道下 -> 往竹東方向接光復路、中興路 -> 經過工研院繼續往前走 -> 見 7-11 右轉至二重埔右轉學府路續行即可抵達 (沿路有小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