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買了行車紀錄器之後,小旭我發現有不少朋友對於這樣的產品抱持著相當大的期望以及錯誤認知,所以特別整理這一篇自己使用的心得以及被朋友詢問到的一些問題,希望大家可以更了解行車紀錄器唷 ^^

請問什麼是「行車紀錄器」?

「行車紀錄器」顧名思義就是把你「行車」的過程「記錄下來」,把行車過程的影像影下來,當不小心發生碰撞時,就可以把錄影的影片調出來還原車禍當時的狀況,以作為責任釐清的判斷基準,以下這篇文章,應該可以讓您很清楚的知道行車紀錄器能為您保障什麼事情。(大車撞小車誰的錯?請點我)

DSC02989.png

請問畫面拍的清楚嗎?

這個問題就要用「一分錢一分貨」來做解釋了!就像你買 5,000 元的手機,他的規格反應出來的拍照品質以及執行速度,自然就是堪用的狀況!而如果你是買是破萬元,甚至是破兩萬元以上的手機,那麼品質與速度當然就是另外一個世界囉!

所以行車紀錄是否拍得清楚?那就要看你購買的產品等級囉!而行車紀錄器的價格,主要是決定在「鏡頭品質、畫素」上的差異,這就是所謂的「花多少錢做多少事」,網路上長長會看到一兩千元的行車紀錄器 (甚至還有千元以下的),基本上一定會有差異!

請問可以看到前方車輛的車牌嗎?

如果距離 OK 的話,是可以看到的!但如果是前方的前方或是旁邊又旁邊的車輛,那就要看你的行車紀錄器等級以及是否支援廣角拍攝囉!

通常因為車輛在行進間移動,加上行車時會有車與車之間的距離,所以車牌號碼真的只能隨緣,能不能拍到有時候是有很多變數的。

這個問題,你可以在平常開車時用"肉眼"試著觀察,開車過程面對一閃而過的車輛,你自己的肉眼看的清楚車牌號碼嗎?而停在前面兩台車距離的車牌或是從旁邊切過去的車,您看的到嗎?到了晚上....當車輛開啟頭燈與尾燈時,這麼強且集中的光線照射時,您的肉眼看的到前方的車牌嗎?

如果上面的問題,您親自上路觀察一下,相信您就可以"體諒"為什麼行車紀錄器會看不清楚了!^^

市面上也有高階的行車紀錄器附有兩種鏡頭,一顆拍全景,一顆就拍前方車輛的放大畫面,用兩顆不同的鏡頭來做取景,使畫面可以有更多的記錄,但這也是反應在價格上,所以如果您真的需要"很好"的效果,那還是那句「一分錢一分貨、花多少錢做多少事」,真的要很好的效果......那...."投資"吧!

那種一套兩三千多元的行車紀錄器,等級還是有差距的,若總是要求他去跟雞腿比,那也不公平,畢竟您才花兩三千多元,您說是吧 ^^" (網路上那種千元以下的,那就不講了,你懂得)

2016-07-01 00.09.20.png

那拍不清楚又不能看到車牌,有什麼用啊?

說的也是!但如果真的發生什麼意外,責任難以釐清的時候,行車記錄器還是能忠實的紀錄行車過程所見的畫面,替行車動態做一個忠實錄影,這樣車禍發生時就可以忠實呈現"前後順序"來釐清誰是誰非.....

有了影像記錄與先後順序,當天發生意外時,就不用跟別人大小聲的爭論誰對誰錯囉,因為裝了行車紀錄器之後,有影片就有真相 囉.......

為什麼晚上拍攝的品質感覺沒有這麼好?

相機鏡頭的等級決定一切 (這就在價格上有所差異了),通常在光線不足時,拍攝的顆粒會比較粗,如果在完全沒有光線的情況下,肉眼都看不到了,那何況是行車紀錄器囉!

不過目前針對這樣的狀況,有些行車紀錄器也使用紅外線 LED 來做夜視,也有些會以提高光圈的方式來輔助來強化夜拍功能,這也是你在購買時可以參考的規格!

DSC01355.png

鏡頭一直被太陽光照會造成鏡頭損壞嗎 ?

長時間"直射",這是一定的!就像我們的數位相機如果直接對著太陽,鏡頭也是會瞎掉的!

所以如果您車上有安裝行車紀錄器的話,記得安裝時要讓鏡頭角度稍微往下,不可以"打天空" 喔 (我們又不是要拍飛鳥或飛機,更不是要拍太陽公公,但也許有機會拍到幽浮),鏡頭往下不僅可以保護鏡頭,也可以拍到路上突然衝出來的貓狗或烏龜 OR 突然衝出來的異物唷!

如果白天上班遇到太陽升起的逆光,那可以拍的清楚嗎?

關於這個問題,那應該要反問一下施主:「如果白天上班遇到太陽升起的逆光,你的眼睛睜的開嗎?」這答案應該有好幾種,有人會瞇瞇眼,有人會戴太陽眼鏡,有人則會把車子上面的遮陽板弄下來遮光,所以對人來說,這問題應該是不大,因為你有很多輔助工具可以幫你。但對於行車記錄器呢?這就要看你裝設的位置囉~~!

如果是在車頭前方的話,那麼行車記錄器的鏡頭一定會遇到被太陽逆光所影響,在如此強烈的光源照射下,畫質是可以想像的慘烈!不過這是非戰之罪,畢竟這麼強烈的光線照射著鏡頭,對鏡頭已經是很大的傷害囉,能保住鏡頭的性命已經是老天保佑了,您說是吧!

不過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情形,建議您將行車記錄器稍微低頭一下(大約 5~10 度),或是想辦法幫他弄得遮陽帽、遮光片之類的,替自己的行車記錄器好好做個額外保護吧!

根據實驗,上下班遇到太陽升起或是日落狀況,行車紀錄器還是可以錄影來紀錄週遭行車狀況,只是會有很大的一片亮光就是了 (太陽公公的威力,可是全宇宙無人能敵的呀.....)

需要買"紅外線夜視"的功能嗎?

行車紀錄器加了所謂的"紅外線"夜視,可用於提高夜間黑暗處的照明! 如果在沒有燈光的情況下,少了這項功能,那麼晚上拍出來的效果自然是大打折扣,甚至完全拍不到,所以如果有這項功能,那肯定是非常好的。

但因為行車紀錄器,顧名思義就是要用在車上,安裝自然也是放在車內。所以當您購買的行車紀錄器是有紅外線夜視功能的話,到了晚上會發出光線,這時候在你的前檔玻璃前面,就會產生燈光倒影,結果反而讓錄出來的影像更糟 (因為會有一陀光在玻璃上產生倒影) ,故若您是車上要用的話,建議不要買紅外線夜視的功能,除非你要把行車記錄器裝在車外(別笑,因為就真的有人會拉出去接在外面,例如車側的位置)。

行車紀錄器只能接車上的點煙器電源嗎?

這就不一定了!大部分是都使用車內點菸器啦,不過目前行車紀錄器已經大多採用 mini USB 或 microUSB 這種通用接頭,所以通常你也可以使用"行動電源"或是"USB 插頭"來對行車紀錄器供電,這樣就可以放置在各種不同的位置上囉 ^^

行車紀錄器的記憶卡該怎麼買呢?

購買 SD 卡,以 Class 6 以上的規格為建議(至少),因為行車紀錄器在錄影時通常會以固定幾分鐘的方式來切檔案,當一個檔案錄製結束,然後開始下一個檔案錄影時,就會產生存取時間差,如果你使用慢速記憶卡的話,就會讓存取時間差變長,造成檔案與檔案之間產生秒差,簡單講就是有幾秒的時間會無法錄到影像,這點是要特別注意的!

DSC02758.png

記憶卡錄滿了之後怎麼辦?需要自己去清理檔案嗎?

需要每次都要手動去清除檔案的話,那就太笨了!既然號稱行車紀錄器,擁有"循環錄影"是很基本的功能,所以不用擔心滿了之後就不錄影,也不用自己手動去刪檔案,他會自動從舊的檔案開始覆蓋,然後不斷的循環!

如果我上車忘記打開行車記錄器,是不是就沒有錄影了?

當然,你沒有打開的話,當然是不會錄影呀!不過別擔心,真正的行車記錄器在你啟動車輛時,就會自動啟動錄影!而當你下車熄火之後就會自動關閉,所以完全不需要手動啟動或關閉,所以通常是不用擔心這種問題!

2016-07-01 00.08.31.png

可以自己安裝嗎?

當然可以,因為安裝過程太簡單了,很多女生買回去也是自己接一接就好了!因為安裝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把行車記錄器,裝在包裝所附的吸盤架上,然後吸在玻璃上,接著把點煙器的電源線裝上去,就搞定囉!至於連接的線美不美,那就看個人的功力囉 ^^

要怎麼樣才可以看錄影出來的畫面呢?

要看錄影的畫面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把記憶卡拿出來,然後接在電腦上面讀取,這是最快的方式。另外一種方式則是利用機器本身的連接線輸出到家用電視、車上電視螢幕或是投影機 (應該不用這麼誇張吧) ^^

註:如果你在電腦上無法直接觀看的話,那麼請確認或更新你的電腦播放軟體唷!

可以接車尾嗎?

當然可以,因為行車記錄器是可以移動的 (也可以買回去之後,全家人共用一台,但應該是不用這麼省啦),所以你想裝在車頭還是車尾,都可以自己決定。

通常如果你買了新的行車紀錄器,那麼舊的那台沒有使用,其實蠻建議你把它裝在車尾的,平常還可以監控後車的不軌行為,停車時還可以當輔助,好像是蠻划算的。

如果我要拿來拍攝亂丟垃圾或是亂丟菸蒂的車輛,這套行車紀錄器可以嗎?

理論上,行車紀錄器要拍到這麼"細節"的動作,等級上可能要挑一下唷,這部分還是有機會,不過要看你的行車紀錄器等級以及錄影品質唷!

拍攝亂丟垃圾或是菸蒂的話,要利用行車紀錄器來判斷對方的手伸出窗外是不是真的在丟垃圾或菸蒂,恐怕很難舉證! 即便是用 DV....你也要 Zoom IN 去照出來對方車輛真的是丟出直得取締的物品,不然只憑一個"動作",其實也難有說服力可以"舉證"。如果你是要這種需求,那就要買高階的行車記錄器,一個鏡頭照遠方,一個鏡頭是近拍,只是這樣的行車記錄器網路報價就要一兩萬元,是否值得投入...就自己衡量囉!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