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的熱潮退去了,在 2010 年的現在看來,確實明顯感受到這股變化,而前兩年許多新開的腳踏車門市,也紛紛消失在街頭了!但不管如何,對於仍舊維持腳踏車來做健身、運動、通勤或是休閒的人來說,腳踏車依舊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且在前兩年熱潮的加持下,也誘使許多廠商開發新的車型,對於大家也是一件好事,畢竟有了更多的新選擇!今天這篇就是一台新設計的腳踏車.....來自 SlidyBike 公司推出的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



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在外觀與傳統腳踏車沒有太大差異,但車架的部份明顯較粗壯威猛且精簡。而這就是 SlidyBike  公司所引以為傲的專利伸縮機構,現在就讓小旭帶您來看看這台車的幾項特別之處吧...



從車頭先看的話,其實與一般的腳踏車無異,龍頭、煞車、鈴鐺、變速器,看起來是應有盡有,但以一萬多元的價格來看的話,小旭覺得車頭還有一點升級空間可以改善才是!



網路售價 12,800 元台幣的【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使用的是六段變速系統,在國產的品牌中感覺有點輸了點,但以一般休閒以及河濱公園運動看風景來說,其實六段變速應該也相當足夠使用了!而這台車的價值,在小旭看完整台車的實用性之後,更覺得這六段變速的缺憾,似乎獲得了平衡!怎麼說呢?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鋁合金煞車握把、人肉把手、不炫光的黑色烤漆、還附有一個 SlidyBike 專屬的可愛愛心鈴鐺,基本的實用需求上都可以獲得使用上的滿足 ^^



變速手把的部份,採用的是 Shimano 原廠的六速檔位顯示型變把,並且同樣配上肉球形握把,讓騎承的時候可以獲得完善的手掌支撐。



接下來比較特別的部分,則是在上圖看到的【立管保護套】,同樣印上 SlidyBike 官方 Logo ,從剛剛看到的鈴鐺到這個護套,看來 SlidyBike 公司對於自有品牌的經營也花了不少心血($)呢!這個護套除了可以讓車子在收納時,避免立管與車身發生摩擦與傷痕之外,也可以把變速線進行固定,讓前端的視覺比較完整,算是非常貼心的考量!



置於車頭的摺疊機構,則是一般摺疊車常見的樣式,所以這就跳過好了!



接下來往下看到前輪的機構部份....



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就如其名....採用 18 吋的輪胎尺寸,對於大人來說是可以接受的規格,對於小孩來說也不會太大,算是定位在親子車裏面蠻常見的選擇,而官方資料中標示本車是使用建大的內外胎.....也是知名廠商的料件呢!煞車的部份,是常見的鋁合金 v 夾型,所以在維護上也不會太過於困難....



車頭的部份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可以讓大家看看這款車架的設計!也就是上圖看到的"變速線",您是否注意到它可以將車頭的煞車線、變速線,收納到車架裡面呢!很酷吧.....對於一般腳踏車亂七八糟的線來說,能夠這樣收納藏入的設計,真的是令人眼睛為之ㄧ亮!



接著就來看看這台 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最特別、也最令該公司引以為傲的伸縮車架吧!



車身上許多的標識就不細說了,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標示,通通不是廉價的透明貼紙唷,這些可真的是印上去的呢,用手"撫摸"這些字體時,感受不到明顯的立體感,水漂式的印字工法,讓這台腳踏車的質感更勝一籌。



車架的前端的小把手拉直之後,就可以鬆脫前後伸縮的機構,向下壓(如上圖)就可以將伸縮機構進行固定,伸縮機構的操作並不算太困難!



比對上面兩張圖片之後,您是否感受到這台車向後延展之後變化了呢?



全車伸展之後的尺寸,連 176 公分的小旭都覺得雙手握住手把會有點距離了,所以相信一般使用者應該是不用將其伸展到最底部的。這樣的設計,可以在車架軸距上自由進行選擇,身型高挑的人可以有自己的舒適長度,身材嬌小的女生或是小朋友,也可以在同一台車上以較短的軸距進行騎乘,只要透過車架的前後伸縮,就可以讓全家大小老老少少都可以共用一台腳踏車,算是在不景氣的現在最佳的休閒選擇呢!



另外也由於這樣的車架設計,讓這台腳踏車在完成收納之後,前後兩個輪胎仍然可以持續運作!換句話說,就算是收折之後,仍可以推著車子走,讓你可以在餐廳吃飯、逛公園或是到車站時,能夠優雅的用"牽"的推著走這是一般小折根本做不到的,且一般的小折於折疊後,都必須用扛的來做搬運,所以這款伸縮收納之後仍可以推著走,算是令人激賞的優點。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這台車的後半段機關吧!從上圖的坐墊來看,您可以發現 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的坐墊明顯較一般車款來的厚實,面積也比較大,這樣的設計很直接的就帶來舒適的乘坐感,而且也不用擔心細長的腳踏車坐墊做久之後造成會陰麻痺,甚至還有人必須擔心造成不舉或是終身遺憾,看到上面這樣的坐墊,相信您應該可以放心且清楚感受到他的舒適度。



另外 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的原廠設計中,設計了"隱藏式貨架"(部分車款是沒有的)。當車身伸縮收折之後,這個貨架就可以隱藏的縮起來,而車架向後拉時,這個貨架就會跑出來,很酷吧!



原廠的設計中,貨架後方、椅墊立管、兩個輪胎上面、車頭前方,通通配有反光片來增加行車的安全,另外前後輪也都附有相當漂亮的擋泥板,這檔泥板可不是一般的黑色塑膠片呢,不僅造型相當美觀且附有設計感,亮眼的烤漆在太陽光線下折射出來的幾道光澤,讓整台車的感覺馬上攀升不少。



另外像是摺疊踏板、坐墊高度調整閥、駐車架、花鼓、幅條之類的常見規格,就不再多做描述了!



也許流行的時間已經過了,但看著越來越多廠商推出更具設計感的自行車,且在規格上也有越來越多的進步,這點是值得大家喝采的。若真的要說這台 SlidyBike 鋁合金 18 吋 Shimano 六段變速親子伸縮車的缺點,那就是變速系統真的還有加強的空間,以 12,800 元的價格帶來說,小旭建議廠商是否有可能提升到 12~18 的變速系統,透過前方碟盤與變速系統的升級,讓現在的六速系統獲得提升,也許實際用不到這麼多的檔位,但......消費者的心理,恐怕是遠超於實際需求的!(雖然說六速其實在一般道路上,已經足夠使用了)。



特殊的伸縮車架設計,讓一台車就能讓爸爸、媽媽、老公、老婆以及小朋友(大約小三以上)通通共用一台車,透過前後距離的伸縮來取得最佳的變化與共通性,伸縮之後還可以推著走,也非常適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讓輕便快速的進出,而非以往小折那樣必須辛苦扛著走。



綜合來說,小旭歸納這台車的優缺點如下:

優點:

1).摺疊式車架,可滿足各種體型與身高車距需求,大人小孩都可以騎,小孩也可以從小騎到大。
2).全車鋁合金、車體甚至是一體成形而成,兼顧安全性與輕便性,而鋁合金不會生鏽,所以也不用太過操心保養問題。
3).全車都是有品牌的零件,並非各種白牌零件組合而成,頗具誠意。
4).坐墊雖然沒有殺氣,但面積廣大泡綿座墊,卻非常舒適。
5).車架收納到最小之後,車子還可以推的走,與一般小折相比,此車非常適合推動旅行。
6).出廠就配有隱形貨架,並且可以隱藏於收縮車架裡面,不用另外購買且美觀,這點真的相當實用。
7).全車配備高達五片的反光板,與一般折疊車相比,真的是頗具誠意。

缺點:

1).變速系統只有六速,這點是比較可惜的,如果使用國產料件可以拉到 12~18段,那就更好了。
2).價格有下降的空間,標準售價 12,800 元的價位帶,實在讓人有些難以親近,但這台車體的鋼性與設計、鋁合金材質,也確實有他的貴的本錢與優點。
3).輪胎沒有提供快拆的功能,如果可以設計成快拆,就可以讓汽車族同時擺放更多台了(雖然要改快拆也很快)。

即便這台售價 12,800 的國產自行車,僅搭配了六速的變速系統,但日本製的等級仍令人感到安慰,若平常是以河濱公園看風景或運動休閒使用,其實也已經夠用了。另外這款折疊車也可以很方便的在 15 秒內完成收納,放在車內也很方便(記得不要壓到變速器),全車鋁合金打造,重量為 11 公斤一體成型的滑台式車架設計,沒有任何接點的塑型方式,除了基本的美觀之外,更可增加車體的鋼性與安全性,且拜伸縮之賜,讓這台車真的可以成為一輛跟著小孩成長、適合全家人騎的腳踏車,無論休閒運動或外出旅遊,看來都是非常適合的選擇!接下來就看廠商會在啥時推出段速比較高,而價格又可以維持在相當範圍內的產品囉!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