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買了天行者 VX1 之後,小旭將自己的一些使用心得以及行車紀錄器的介紹,分享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之後也有不少對於行車紀錄器有興趣的朋友開始進行詢問,過程中也與許多失聯很久的朋友重新搭上線,算是意外的收穫吧!而最近公司又開始團購另外一款較為高階的 行車記錄器 HX-1000 HX1 ,小旭也入手了一台,想要用來取代原本放在車頭的 VX1,而原本的 VX1 則拿去拍車尾。現在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台新入手的行車記錄器 HX-1000 HX1 -「天行者 HX」吧!



這台「天行者 HX 」行車紀錄器,在功能特色的部份,最明顯的特徵便是內建了16:9 的 2.5 吋 LCD 螢幕,並且提供 140 度超廣角的全景攝影,與之前小旭分享的「天行者 VX1」相比,規格可真是令人驚嘆....



攝影的解析度部份,天行者 HX 已經來到了 1280 X  720 的 WXGA 16:9 攝影畫質,並且可以再透過設定調整為 848 X 480 以及 640 X 480 等三種不同的錄影畫面尺寸。



另外在記憶卡的支援部份,也來到了最大 64G 的容量,同時還加入了 HDMI (高解析多媒體介面) 的輸出介面以及 H.264 的影音壓縮格式,光是翻看外盒上的規格,就已經開始令人雀躍了,但究竟這台機子的實際表現如何呢?



打開外盒,印入眼簾的就是天行者 HX 的本尊!全霧黑色的塗裝表現,可以確保在車內不會產生玻璃倒影,同時也有耐髒防掉漆的好處。



而配件部分則提供了超長的點煙器電源線、USB 傳輸線、車用固定腳架以及 1:3 的點煙器接頭與說明說,配件雖然不多,但是該有的也通通都有囉!



來到主機的部份,就像前面看到的感覺一樣,全機的霧黑烤漆其實沒有太花俏的塗裝與裝飾,但好處就像上面所述,安裝在車內絕對不會產生倒影與不便。



主機的體積因為包含了 2.5 吋的 TFT 螢幕的關係,所以體積的部份也較為可觀!但整體來說仍是可以接受的...



鏡頭的部份位於機器本體的側邊,而 2.5 吋的 TFT 則是可進行下折來進行畫面觀看。



下折 2.5 吋 TFT 螢幕之後,整台機器的感覺很像汽車內使用的吸頂螢幕,也很向手持型的攝影機....



機器的兩側則有六顆操作鈕,分別有 UP、DOWN、MODE 以及 USB 、DC5V 的電源接孔。



另一側則為 HDMI 以及 ON/OFF 開關、Menu 以及 REC/SNAP 等按鈕功能。



置於記憶卡,則是使用 SD/SDHC/MMC 等規格,並於尾端的部份進行插入。



透過吸盤架將天行者 HX 行車紀錄器固定於前檔玻璃,並且接上車用電源(5V)之後,即可完成安裝。簡便的安裝方式,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應該都不困難才是。



實際上路進行測試,天行者 HX 給了我很大的驚訝,由相機拍攝的畫面與 LCD 畫面中大家可以發現這台行車紀錄器的視角非常廣,整個視角達到 140 度,上至比 Costco 還高的隔壁大樓,左至作向車道,右邊也可以涵蓋至機車道,對於行車記錄有非常好的輔助。



除了視野非常廣之外,小旭發現近拍也有也有不錯的能力,將記錄器握在手上,也可以看到掌心的褶線,雖然行車紀錄器主要的功能不在近拍,但能有這樣的表現,也是頗令人驚訝!

那麼這台機器實際上路的畫質以及錄影狀況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實際的錄影片段吧^_^



上面這是【白天】的錄影品質,而且還是用 YouTube 最低的 360 畫質播放而已,如果您"點這裡"到 YouTube  網站,然後把這影片調整為 720p,您可以看到原始檔的高畫質,那種令人感動的高畫質!

嚴格來說.....這是小旭看過白天錄影品質最佳的行車紀錄器!效果真的是超優,而且錄影畫面可以到達 1024 的 HD 高解析,真的是非常夠力,不過畫質好,相對也就比較站記憶卡空間囉,以最高畫質錄影的話,兩分鐘的錄影時間,就耗掉 100M 的空間呢.....

那麼....夜間呢?



上面這是夜間的錄影檔!基本上 HX-1000 的夜間表現並不算優異,旦仍有一定的水準表現,旦因為機器的韌體似乎要提高進光率來增加亮度,間接導致夜間光線進入太多,所以遇到一些招牌看版或是燈光時,整個光線會有暈開的感覺,這對畫面的呈現來說並不優,但.......對於事故判別來說,其實也有一定的佐證能力了!雖不優秀,但也勉強接受......



而如果以低價款的 VX 與 HX-1000 的錄影檔進行比較的話,上面這個檔案可以給大家參考看看兩者之間的錄影差異....

若真要說 HX-1000 有何缺點?那麼小旭對他的評語是.......如果他不是大陸製造,應該可以更好!HX-1000 這台行車紀錄器,擁有非常好的白天錄影畫質,夜間錄影效果雖然不能令人絕對滿意,但也有中等水準,如果大陸的製造品質可以更穩定、故障率不要太高的話,這台真的是不錯的一台好機!

文末叮嚀:

1.各位好朋友,舉手之勞按按右下角的"推薦",幫忙把文章推出去吧!!
2.歡迎您的引用以及收藏,並回文告訴我,讓我也去您那邊繞繞唷!!
3.好朋友們,順手回應一下這篇文章,給我一點動力與互動吧!!

信旭 2010.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