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入手了一台目前最新款的行車紀錄器,型號為「天行者 X7」,與之前使用過的兩款行車紀錄器最為的不同的地方在於「內建 GPS」、「內建高速記憶體」、「模組化固定架」、「強制儲存」以及「震盪感應器」等功能!



打開包裝之後,滿滿排列的配件目不暇給,但仍不外乎主要的行車紀錄器主機,以及多種不同的連接線!



線材的部份,分別有 加長版電源線 (請注意,市售款不見得都有)、AV 連接線、USB 傳輸線,另外還附了一包線路整理扣,讓自己 DIY 的人可以很簡單的把線排列整齊。



至於主機的部份,這台「天行者 X7」模樣十分可愛,從鏡頭的角度往後延申,頭大小身體的配置讓這台機器有著很不一樣的造型特色!



「內建 GPS」是天行者 X7 很大的功能差異!內建 GPS 有什麼好處呢?首先你的日期、時間跟著衛星跑,所以您不用擔心日期時間錯誤,也不用擔心自己要手動設定時間的問題,再者與 GPS 結合,您的行車速度即可獲得紀錄,對於自己的車輛行駛正當性可以獲得更好的保障。另外可以與 Google Map 結合,得知行使的路線以及 GPS 座標,當要舉證或是地點確認時,都可以很方便的進行了解,以後在也不用猜測什麼車況是發生在什麼道路上囉。



另外一個特色則是「內建高速記憶體」的功能!為什麼要強調"高速記憶體"呢?小旭入手的版本是 4G 款,也是目前唯一的標準規格,內建的高速記憶體,可以達到"無接縫"的錄影,錄影之後的檔案與檔案之間"全無時間差"。



我想.....如果有用過 SD 插卡式行車紀錄器的人都知道,因為 SD 卡本身速度以及機器本身讀取速度的關係,檔案與檔案之間都會有所謂的【儲存差】,就算您使用了高速的 Class 6 的記憶卡,還是會有 2-3 秒的流失,這對於行車紀錄來說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情,畢竟真的出事時,這一兩秒恐怕都是生死一瞬間,假設剛好有兩秒沒有錄到,那.....不是太冤了嗎!? 



接下來看到的是「模組化固定架」設計!天行者 X7 GPS 行車紀錄器的腳架採用專屬的模組化設計,可以輕鬆進行固定與角度調整!完全沒有吸盤架容易掉落、鬆脫與雜音的困擾,以往有些車友開車開到一半,結果行車紀錄器掉下來的狀況,在 X7 身上可以說是完全看不到囉!另外 X7 的固定架也因為較小、較淺,所以可以完全隱藏於後照鏡前方,一般車內乘客幾乎都不會發現行車紀錄器的存在唷 ^_^



另外一個主要的功能,稱為「強制儲存」,什麼是強制儲存呢?我想有用過行車紀錄器的人都知道,當記憶卡錄滿之後會自動從舊的檔案開始覆蓋,剛開始想像這樣的現象似乎是蠻正常的,畢竟舊的檔案留著也沒用,既然沒有什麼狀況,那就讓他洗掉吧!理論上也沒錯,但......如果您跑到墾丁渡假三天,開車南下第二天在路上發生碰撞,這時候的影片將肯定要留下,對吧!那.....那您回程的幾個小時內,這些檔案會不會被覆蓋呢?

天行者 X7 GPS 行車紀錄器提供了「強制儲存」的功能,透過主機身上的這顆"三角按鈕",可以讓您"強制保留"某段影片!簡單來講......當你在路上看到一些狀況或是鳥事時,你就可以按下這顆鈕將該影片保留。按下按鈕之後,「天行者 X7」將會把按下按鈕開始的前後 30 秒進行保留,而這段保留的影片就不會被覆蓋,得以維持最有效的影片唷....所以就算您從墾丁回到台北,這段六七小時的路程,您也不用擔心"有狀況"的那段影片會被覆蓋唷 ^_^



而剛剛前面說,因為 X7 的記憶體是內建的,所以不像一般的行車紀錄器可以將記憶卡拔下來,然後送到電腦裡面進行刪除過濾。如果要將 X7 行車紀錄器的檔案拿出來,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使用 USB 連接線,直接讀取行車紀錄器中的檔案,這個模式可以讀取"所有的檔案"。另外一種模式,則是透過 USB 連接孔,插入大拇哥之後,把"保留的檔案"複製出來 (這個模式不是複製全部的東西,而是複製有被您"強制保留"的檔案)。



另外也有人問,請問 天行者 X7 GPS 有內建螢幕嗎?答案是....沒有!我想一方面是因為內建 GPS 的成本的關係,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內建螢幕會讓體積增加的關係吧!而您如果真的想要看到錄影的影像,那麼則可以透過機器本身的 AV 輸出(AV/OUT)功能,將影像輸出到車上的液晶電視或家裡的各種電視上唷!



除此之外,天行者 X7 GPS 行車紀錄器擁有行車紀錄器該有的循環錄影、車輛啟動自動開機錄影、車輛熄火自動關機等基本功能,電源採用標準的車用 12V 電壓,可以放心的連接車上任何一個角落以及既有的車用 12V 電源線路而不用擔心行車紀錄器燒掉!



接著要看到的這個畫面,是 X7 在電腦端的播放程式,結合了【Google 地圖】呈現行車的方向與【GPS 傳來的速度以及日期時間】,還有【震盪感應器】傳來的振動方向等資訊!播放畫面非常豐富,對於事故的佐證而言,有著非常完整的資訊紀錄唷!上面這個影像是取自"速必用"科技的網站,分享給大家參考(這樣我就不用自己抓圖啦,哈哈)。

那麼天行者 X7 GPS這台機器實際上路的畫質以及錄影狀況如何呢?讓我們來看看實際的錄影片段吧^_^



上面這是【白天】的錄影品質,畫框中是用 YouTube 最低的 360 畫質播放而已,如果您"點這裡"到 YouTube 網站,然後把這影片調整為 480p,您可以看到原始檔的錄影畫質!

嚴格來說..... X7 的白天錄影品質算是中等表現,但仍擁有不錯的影像品質,以行車錄影與事故蒐證來說,已經可以達到稱職的表現!.....

那麼....夜間呢?



上面這是夜間的錄影檔!基本上 X7 的夜間表現在目前市售的行車紀錄器中,已經算得上的優異表現,不僅濾光適當、夜間錄影沒殘影,也可以清楚的分辨車輛狀況,對於夜間事故判別來說,擁有較佳的佐證能力!



夜視功能,在知名網站"速必用"中有進行比較,順便附上這個檔案與大家分享,可以讓大家更了解 X7 在夜間的絕佳表現!

若真要說 X7 有何缺點?那麼小旭對他的評語是.......價格偏高,錄影畫面不夠大氣(只有 640)、沒有內建螢幕(不過如果內建螢幕的話,那就更貴囉),這些是比較可惜的!但 GPS 定位、Google 地圖同步、震盪感應器以及強制紀錄等功能,再搭配完全無秒差的高速記憶體內建,讓 X7 的功能擁有全方位的表現,而來自韓國的品質製造,也與對岸的低價行車紀錄器有所區隔,根據許多網友的使用心得顯示這台 X7 行車紀錄器的滿意度以及功能都獲得許多好評,絕對值得推薦給大家這台好機!

文末叮嚀:

1.各位好朋友,舉手之勞按按右下角的"推薦",幫忙把文章推出去吧!!
2.歡迎您的引用以及收藏,並回文告訴我,讓我也去您那邊繞繞唷!!
3.好朋友們,順手回應一下這篇文章,給我一點動力與互動吧!!

林小旭 2010.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