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年電視機開始普及的年代,家裡能有一台放映機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居家擁有液晶電視、DVD 播放機或是藍光播放機或投影機、體感遊戲機等等家庭劇院與娛樂設備,已算是稀鬆平常,而緊接著,改變客廳的娛樂的下一步,即將進入「客廳網路化」的境界!

客廳是家中的重要場地,更是集家中所有影音設備之所在,許多科技廠商都在打「客廳」的主意,從微軟當年大當旗鼓的 Windows Home Theater、HTPC 到近期進入客廳的「MOD、網樂通、APPLE TV、Google TV」以及各品牌整合電視的「Smart TV」等等,我們都可以看到各廠商不斷努力的往客廳市場邁進當中!

客廳拉網路,不再是困難的施工障礙!

網路服務要能進入客廳,首先要面對的困難點就是「網路怎麼進客廳」,對大部分家庭來說,要在客廳連結網路是件非常困擾的事,尤其是原本住家沒有網路的佈建、沒有網路的孔位,更可能在客廳端完全沒有網路的節點,很多人家中的 ADSL 或光纖服務更是在當初申裝時,直接安裝於書房或個人房間之中,如今客廳想要想擁有網路,線路該怎麼拉才不會破壞美感,線要怎麼走?怎麼藏?怎麼施工,這對許多家庭來說真的是困難重重,但時間來到 2013 年,無線網路的普及也讓這件事情不再擁有障礙!

asus-1

無線網路興起,沒有線也可以很自在!

網路服務的降價以及速度逐年增快,無線網路也有長足的進展與進度,如今家用網路動輒 20MB 以上的 ADSL 或光纖已經越來越普遍,許多終端設備支援無線網路接收也已經不再是障礙,在您的虛家之中,您是否也已替自己的家中佈建無線網路了呢?您是不是也準備在家裡建構屬於自己的「數位網路客廳」了呢?

asus-4

以華碩(ASUS)的網通產品來說,目前已經可以提供 2.4 GHz 和 5 GHz 的同步雙頻傳輸速度,兩個 450Mbps 構成的 Double 450Mbps 雙頻飆網讓總速度可高達 900Mbps,在 2.4GHz 頻段執行基本網際網路作業時(如網頁瀏覽和文件下載),5GHz 的頻段則可同時流暢地執行 3D HD 串流內容或其他應用程式的瀏覽需求。

且以目前的收訊效果而言,更可提供高達 120~150 坪的網路收訊範圍(此為空曠定義,住家環境需視建築物阻隔與材質狀況而定),甚至使用者還可建構屬於自己的「私有雲」與「網路印表機服務」、「兒童安全鎖」等等功能,在網通設備的協助下,您可以輕鬆的利用遠端網路連線來存取屬於自己的文件、影片以及音樂,非常的便利。

asus-3

居家的環境中,若家中客廳桌面上不便拉線,或擔心因為拉線而破壞客廳美感,此時您只要購買一台「Wifi 無線基地台」或是「Wifi 網路路由器」,即可讓您在家中享受無線網路的連結便利,讓客廳的網路電視、多媒體播放機、視訊盒、遊戲機等等設備通通連網使用。

asus-2

以往許多使用者對於網通設備的使用以及設定都感到困擾,如今網路設備已臻成熟,設備的設定也都非常的簡易方便;以華碩網通設備來說,簡易的設定方式不僅提供自動偵測的服務,還以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來幫助使用者進行快速操作設定,使你非專業的電腦從業人員,也可以輕鬆完成環境設定與安裝,想要自己在家 DIY 建立無線網路,早已不像以往海軍陸戰隊通過天堂路那般困難重重了!

以華碩的 RT-N66U Wireless-N900 雙頻 Gigabit 450M無線路由器為例:

001

第一次進入設定畫面,全中文的操作介面簡單明瞭...

002

為了安全性著想,首先要您輸入設備的管理帳號密碼,以確保不會被別人入侵!

003

接下來就偵測到您的網路狀態,知道你是家用型的 PPPoE/DSL 網路 (也就是連線時需要輸入帳號密碼的中華電信 ADSL/光纖)

004

接著要您輸入中華電信的連線帳號與密碼(上圖為 SeedNet 之網路帳號範例)...

005

設定完成!這樣就完成了耶,超簡單的!這樣一來家裡的網路就從有線變成無線,就這麼簡單.....

好的網通產品,提供簡易的設定畫面與過程,即可讓家中升級為便利且穩定的「Wifi 無線網路」,讓您將家中的電視機上盒、遊戲機或是視訊盒進行連接,輕鬆在家享受網路娛樂生活,並且也可以讓您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享受高速的上網體驗.....

006

而現在的網通產品功能也越來越完善,你可以查閱家裡網路的使用狀況,也可以針對某一個連結端進行「控制」,例如小朋友書房的那條網路,您可以設定晚上 10:00 之後停止連線,這樣孩子就不會半夜上網不睡覺而影響作息,也可以設定阻隔「色情網頁」,讓家中的小小朋友不會因為好奇而閱讀不良網頁,都是對家長非常好的保障.....

asus-6

當然,網路的佈建以及無線化只是邁入家庭多媒體網路的第一步,接著您可以選擇便利的 TV 機上盒來收看 DVB-T 高畫質數位電視,並且可以透過網路在電視上觀看 Facebook 社群、Youtube 影音、Flickr 網路相簿或是 Internet Radio 網路廣播、查詢天氣、查詢高鐵、火車時刻表等等線上網路服務。

asus-7

此外,雲端概念的興起,相關服務也在網通產品上提供使用者更多便利的新服務,例如您可以將「外接硬碟或大拇哥」與支援遠端存取的設備進行連結,以 ASUS 網通產品而言,部分機種便支援 AiClous 的便利服務,讓您外出時,可以隨時拿著手機或平板,直接讀取「外接硬碟或大拇哥」上面的檔案,讓您可以獨自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雲端空間,完全突破容量的限制!

asus-8

只要把硬碟插入支援 AiClous 網路功能的設備中,就可以讓你透過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直接讀取這顆硬碟或大拇哥中的資料,非常的便利!

007

網路設備中進行功能設定......

008

手機中下載 AiClous 應用程式....

009

即可遠端觀看家中的個人雲文件或是建構屬於自己家中的多媒體資料庫,提供全家最棒的影音娛樂饗宴...

010

甚至可以在客廳中直接播放這些娛樂影片或是線上下載資訊!想想看,當未來網路服務可以在電視上時,我們可以拿著遙控器以按鈕的方式控制、以語音互動的方式控制、以你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來做控制,就算您離開了家中的客廳,您也可以拿起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直接連結電視進行「節目預錄」,讓您不怕因為工作或是其他聚會而錯過精彩節目....

011

不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出門在外倘若臨時想要一份文件,也可以連回家中的電腦或是 AiClous 硬碟之中來找到自己的個人雲端文件;剛剛您在捷運上還沒看完的影片,回到家中之後可以立即打開電視用大螢幕接續觀賞而不中斷,這是你的未來生活,也是您現在就可以立即擁有的數位網路生活 ing.....

或許您還沒有打造屬於自己家中的網路娛樂環境,這一切可以「從網路開始」,然後慢慢將家中變成一個便利的網路中心,享受雲端與行動端、客廳端所帶給您的全新網路娛樂生活.....

延伸閱讀:

本文同步刊載於 ASUS HomeCIO (請點我)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左邊「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