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97_nEO_IMG.jpg

寒冷的天,也象徵著過年腳步逐漸逼近,那討厭的居家大掃除又將來到!其實對於現代人來說,打掃已經有許多科技工具加持,不管是吸塵器還是掃地機器人都是相當方便的輔助!但是玻璃呢?你有沒有遇過寒風刺骨還要拔窗戶下來洗的煎熬?有沒有遇過冬天要在戶外碰冷水的酷刑?或者已沒有遇過大樓玻璃根本不能拔,襪面擦不到的懊悔?來吧,看看這台「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先!

DSC01098_nEO_IMG.jpg

沒錯!地板有掃地機器人,窗戶也有「窗戶機器人」啊!這樣的設計對住在大樓的朋友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尤其是看著窗外那個始終擦不到的戶外髒髒玻璃時!

DSC01163.png

這台由Ecovacs 所推出的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 外型採用與窗戶造型相仿的方正概念設計,讓他在運作的時候可以盡量接近窗戶的 90 度 L 角落,象牙白的外觀中有著多種先進清潔技術以及安全防護功能!

DSC01177.png

而因為這樣的「窗戶機器人」主要是在解決人類不方便踩踏的戶外玻璃面,所以在考量方便使用者操作也做了一番用心,例如機身正面處設計一個方面拿取的凸出把手,機身內也有電力的安全監控功能以及吸附機制等等。

DSC01107_nEO_IMG.jpg

「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的機身上只有一顆【啟動/暫停】按鈕,也就是單純的控制啟動與否的關鍵,再來就是位於機身旁的充電開關了。

DSC01100_nEO_IMG.jpg

充電部分,「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基本上還是採用「有線」的連結供電為主,機器內部本身雖然有充電電池,但他並不是設計給清潔時的動力,內建的「安全備用電池」機制主要是提供給清潔時突然遇到停電,趕快緊急召喚機器回航使用的安全機制,且運作時強制機身內的電池必須為充飽電的狀態,以避免使用者在電力中斷的狀態下,使用緊急備用電力來防止意外發生的機率。

DSC01102_nEO_IMG.jpg

且為了方便持握,正面突起的把手中間,還設計了一個"指虎"的金屬環,讓使用者在拿取時可以更穩固,同時他也是緊急鬆脫的按鈕,要從玻璃上拿取機器時只要扳一下這個扣環式按鈕即可。

DSC01105_nEO_IMG.jpg

之所以會這樣的設計,我想主要是因為許多人在清潔住家時,可能會同時擦地板、擦桌子之類的,所以在同時手中濕濕的機會很高,搭配正在清潔窗戶的過程中,若是主機在戶外玻璃行進,結果你又手濕濕的沒有抓好,那就很危險!所以在機身結構上也特別強化了持握以及緊急鬆脫的雙重考量。

DSC01109_nEO_IMG.jpg

相對正面的簡潔,背面機構可以說是複雜許多,畢竟這是一台負責打掃窗戶的機器人,他工作的場域都在非平面的角度,所以在防墜機制上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設計!

DSC01113_nEO_IMG.jpg

機身中央,有一組將機器吸附於玻璃上的大型吸附器,在機器本身也有基本的防塵防水功能,替機器做到基本的日常防護(但不能泡水) ^^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DSC01112_nEO_IMG.jpg

兩側則有左右履帶,一起構成安穩的固定以及行進機構,而這台擦窗機器人行走的秘密,則就來自於左右這兩條履帶 ^^

DSC01116_nEO_IMG.jpg

類似坦克車履帶的結構,使用具黏性的軟質塑膠,能在光滑的玻璃面上安穩的走動,感覺有點像章魚吸盤腳的概念,但是他並不是吸盤,嚴格來說比較像是防滑塑膠構成的推進器。

DSC01117_nEO_IMG.jpg

長久使用可能導致履帶上面的防滑塑膠沾黏灰塵而影響他的推進力,所以使用結束之後是建議對他進行清潔,清潔方式則是建議用溼布來做處理,官方並不建議拿去用水洗!

DSC01119_nEO_IMG.jpg

說到清潔?那他是怎麼擦玻璃的呢?「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的清潔機制設計於機身的上下,只要將專用的玻璃拭布固定在座上即可,在出發清潔之前建議在擦拭布上面先用酒精噴一噴,可以強化他的清潔能力。

DSC01158.png

上下清潔布,在標準包裝中總共有三組來讓使用者進行替換,一次三套全部用完之後拿去洗滌即可重複再做利用!

DSC01159.png

而擦拭布的安裝也非常簡單,就完全是便利的魔鬼沾,只要輕輕黏附上去就可以了,使用起來基本上不會是大問題 ^^

DSC01122_nEO_IMG.jpg     

原則上,前端主要設計為濕式清潔,然後再經過一道刮板輕刮髒污,接著使用後段的乾式擦拭布做最後的收尾,形成三階段的清潔效果。

DSC01185.png

正式爬上窗戶執行任務時,機身底部會亮起一顆藍色 LED 燈,告訴你他正在努力工作中,運作過程中,基本的障礙物感應、無框窗感應以及自動規劃清潔路徑等功能,是通通都具備的!

DSC01175.png

在寬大的窗戶會使用 Z 字形清潔模式,如果是狹窄的窗戶,就會以 N 字形的方式進行清潔。如果在運作過程中遭遇障礙物則會自動避開,但假如是不可抵抗的狀況而導致停擺(例如卡住),那麼他會自動停止工作來保障安全。

DSC01130_nEO_IMG.jpg

清潔除了自動模式之外,也可以使用遙控器來做操作,從電源開關到行進方向都可以在遙控器的幫助下達成,看你是想要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還是 ABAB (誤) 都可以,畢竟機器在戶外運作時,你也不可能在把手伸出去調整,所以這些控制就交給遙控器來搞定囉!(看來遙控器超重要的啦,千萬別亂丟啊) ^^

DSC01127_nEO_IMG.jpg

標準包裝中包含主機一台、強烈建議不要搞丟的遙控器一支以及產品保固卡、中英文使用手冊、二塊專用玻璃拭板、三包可重複洗滌使用的專用擦拭布以及充電器、電源延長線、安全固定繩、安全吸盤以及玻璃清潔液等等。

DSC01174.png

當然,天有不測風雲,機器也會有旦夕禍福,有時候一個不小心仍有可能發生意外!為了避免意外而發生的墜落,所以在原廠包裝配件中,有提供多項的安全防護機制,在使用時建議別偷懶,好好地將他們進行安裝,以免意外的發生。

DSC01133_nEO_IMG.jpg

原廠套件中有一組超大型吸盤鎖頭以及安全繩,兩者結合之後可以與「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連結在一起,若是真的發生吸附鬆脫時,可以透過拉繩避免機器直接墜地而對地球表面上的人事物造成傷害。

倘若、假如你的居家戶外玻璃真的是太大片 (豪宅之類的),那麼標準的電線長度可能無法符合您的需求,這時可以透過包裝中的電源延長線來連接延長,讓清潔範圍可以更加廣泛 ^^

DSC01126_nEO_IMG.jpg

同樣為了避免墜落而產生的鬆脫,所以在變壓器與充電線之間的連結也有安全機制上設計,在使用時必須將兩個接頭旋轉固定,透過兩端的螺紋咬合來強化穩固,這些機制都是為了安全防護所做的設計。

DSC01172.png

如果你覺得玻璃已經清潔到差不多,這時可以使用遙控器把「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 CLASSBOT-G730」召回,並且將整個機構收回到屋內,或是更換擦拭布之後,再將他放出去執行第二次的清潔。

整體來說,這組「Ecovacs 智慧擦窗機器人CLASSBOT-G730」絕對是居家最方便的玻璃小幫手,他可以幫你做大面積的清理,讓平常擦不到的大型玻璃可以發出閃耀的光芒,但礙於機身結構的關係,玻璃的四周角落還是會有瓶頸就是了,不過還是可以幫您做到不錯的大區域範圍清潔。

延伸閱讀:

Ecovacs 官方網站:http://www.ecovacs.com.tw/fensterputz_roboter/winbot-w730/

PCHOME:http://24h.pchome.com.tw/store/DMAX2F
特力屋:http://www.i-house.com.tw/good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Ecovacs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