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電死人?充電時不能用手機?真的嗎?

這幾天大陸的網路上傳來「準新娘空姐被 iPhone 電死」的離奇事件,由於死因離奇而引起網友的正反討論,而這件事情也很快的在大陸的網路中傳開,加上有死者的婚紗照片為證,剎那間便引起媒體的關注,同時也引來蘋果表示將進行徹底調查的後續發展!但在這件事情發生後,許多人不禁要問:「充電的手機會電死人,這是真的嗎?充電時真的不能用手機嗎?」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 iPhone 這類電子裝備使用的電源架構:

b001

不管是 iPhone 還是 Android 手機、平板、相機等等電子設備,目前主流規格都是採用「電壓 5V 的直流電」輸入,這樣的電壓其實是很低的,可是為什麼會到"電死"呢?

來看看....為什麼會電死人?

5v 的「電壓」確實不會電死人,但是「電流」可就不一定!高電壓但極低電流是不會電死人,但低電壓高電流則是會讓人休克而死,以前如果唸過電子學的話,還記得 P=I*V 嗎?這件事情主要的關鍵在於「電流(I)」,當過度強烈的電流通過人體而刺激心臟時,有可能造成電流擾亂人體心跳的跳動,甚至讓心臟喪失功能,接著造成呼吸停止而窒息死亡

那麼多大的電流才會造成人體的死亡呢?一般而言,100mA 的交流電流通過人體心臟,即可能造成心室細動,而引發心臟衰竭死亡!但這會受環境影響,例如潮濕、乾燥、環境、氣候、體質等因素而定,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洗澡時不要用電,因為潮濕的環境特別容易導電,若遇到過強的電流便會讓人心臟停止等等。

在醫療上的急救行為上,大家也看過連續劇裡面演的心臟電擊器吧,這種用來電擊的急救設備,使用充電式電擊來刺激心臟,在緊急時刻讓頻臨停止的心臟受到刺激而再次跳動,他的原理則是高壓電擊,但電流其實是很小的,同樣的道理,一些市售的防狼電擊器也是類似的原理。

通常能夠達到「電死人」的等級,其主要原因是因為「電流」過高而產生,而不是在於 110V/22V 電壓問題,電壓過高會造成昏厥或是吸附,但過高的電流通過人體時,便會產生心臟休克或是電流灼傷,甚至讓身體末梢出現爆裂的狀況!但這必須建構在「電流夠高」的環境因素下!

所以....有可能囉?

是的!確實有可能,每個人的環境不一樣,所以也沒有辦法說一定不會 or 絕對安全!基本上這會發生在任何的電子設備上,所以不只佔有率高的 iPhone 會中獎,但其他手機等電子裝置也別太高興,機會人人有,千萬別心存僥倖!怎麼避免呢?

一、注意使用環境

洗澡時、洗澡後、雨中、淋雨後、玩水後的濕身、濕手,都建議您不要碰觸/使用電器設備,因為真的難保從那個環境中出現致命的電流!另外其實也有人建議在雷聚的環境下,即便沒有下雨也不要拿出手機,以免把"雷"引過來而劈在人體(我相信您並不想當索爾).....

b003

二、使用原廠充電器與充電線

原廠的充電器與充電線確實比較貴,如果您看過某些網路文章,其實蘋果的充電器內部結構是萬分講究的,有時候會覺得蘋果的傳輸線一條就貴成這樣、一顆充電插座就貴得離譜,其實用料方面真的是不一樣,等級還是有差別的。

大家應該看過 39 元一條的充電線吧?或許您也看過 99 元一個的 220v/v10V 充電器接頭吧,您覺得裡面是什麼用料呢?市售低價的充電器/充電線,為了能夠低價搶市,通常都省略了合格的安全保護措施或是認證,所以網路上隨便找找,都可以看到充電器爆炸或是充電線燒毀的狀況,貪小便宜大家都想要,但安全是不是要先放在優先呢?

acdc.jpg

原廠配件一定安全嗎?未必,一方面就算是原廠也是會發生瑕疵率,另外就是「會不會被經銷商掉包」,這也沒有人可以保證的,您說是吧!

三、充電線老化、漏電

如果您發現充電插座已經有些鬆鬆的,或是充電線已經裸漏內部的線路,那麼就別再用了吧!老化、損毀就請進行更換,這道理就像家中的電線一樣,如果發現電線轉折處已經脫皮或是線路外漏,請即早將他換掉吧!

四、充電時不要用手機?

是對也不對!基本上建議充電時不要使用電子設備,主要是因為充電時會讓電池產生能量轉換時的溫度,而如果這個時候又使用手機,會因為手機運作時的溫度而造成手機上面的多種溫度來源蓄積,如果你的手機又加上保護殼、保護套而造成通風障礙,那麼就會因為熱量而造成電子產品的壽命降低,尤其是對溫度極度敏感的電池。

所以充電時可以用手機嗎?答案是可以的,但是您必須考量以上的環境以及會不會有蓄熱的問題,尤其是有使用皮套的您,更要特別注意一邊使用手機、一邊充電所造成的溫度危機!

五、金屬容易導電?

目前有此一說,因為手機採用鋁合金或是其他金屬的材質,讓手機有了質感之後,卻帶來容易導電的危機,如果符合上訴四點的狀況,那就更容易造成電流的傳導,尤其在濕身的環境中(手汗?)

整體來說,根據電器專家、電子專家、工程人員以及學者的分析,即便是從家用電源的牆壁插座流出 110v/22v 的電壓與電流直接碰觸到人體,造成「致死」的機率也是非常非常低,尤其大陸的這件報導,這位已故空姐在死亡時並無碰水、潮濕或是沐浴,所以為什麼會造成「電死」,目前真的是懸案!

但無論「被 iPhone 電死」這件事情是真是假,基本上小編前面整理的那些項目,大家還是「能謹慎就謹慎」吧!尤其是使用廉價電源插座、充電時的蓄熱問題,這些都是您我平常要特別注意的唷!^^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