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02704.jpg

或許你我都知道,小酌怡情,不過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所以飲酒真的是請勿過量,且須謹守「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以及「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道理,才能做個快樂的品酩人,讓喝酒變成一種品味、一種享受以及一種格調!平常三五好友一起品酩之外,您知道品牌其實都會不定期舉辦品酩體驗活動來與你我交流嗎?日前小旭參加一場由蘇格登®所舉辦的「全感藝境」,整場感受真的是驚為天人,沒想到現在威士忌品酩已經到了藝術等級的演出,令人相當讚嘆!

001.png

體驗活動開始前,賓客們會在迎賓區稍做休息,喝著蘇格登為大家貼心準備的風味飲品,跟著品牌解說員認識蘇格登品牌故事。在進入體驗的重頭戲前,就已經先被迎賓區的壯麗空間設計所震撼,延綿不絕的木片裝置點亮整個空間,搭配產品陳列區的設計營造出蘇格登系列酒款壯闊氣勢。

002.png

003.png

004.png

nEO_IMG_DSC02750.jpg

小旭原本以為在台北華山舉辦的這場「蘇格登®全感藝境」,是在品牌大使帶領之下學習如何品味一杯好酒,了解威士忌的製造與歷史,並透過品牌大使引導來瞭解當前環繞口腔中的威士忌來自何方?背後又有那些故事以及怎麼樣的美食搭配才能顯現出它的風味!但.....我只答對了一半 XD

nEO_IMG_DSC02713.jpg

蘇格登®全感藝境這次特別邀請到英國前衛風味藝術家 Bompas & Parr 量身打造一座全球唯一的「劇場式品酩空間」,並結合了豐富的燈光投影效果來帶出蘇格蘭地理以及千變萬化的氣候環境,而這場活動僅邀請特定對象參加,沒有對外開放,所以也讓許多人對於這場活動有著特別的好奇,這一篇小旭就來簡單分享會場中看到的特別「瑞氣千條」^^

nEO_IMG_DSC02715.jpg

整座有如劇場的環繞座位區,中央的品酩桌立體化呈現「蘇格蘭地形」,除了打造出蘇格蘭的地形地貌以及特色之外,更透過上方的多座投影設備以及立體音響效果,來呈現出溫馴又狂野的多變氣候,讓現場的所有人更能了解酒廠以及大麥的生長環境。

nEO_IMG_DSC02907.jpg

在一片淡藍色的「蘇格蘭地形」桌上,結合多角度投影帶來的光影變化、再搭配聲音效果,竟能呈現出一種非常特別的湖泊水流、山脈意象以及多變的天氣現象,將蘇格登的「天地之水」表現得有如親臨現場般。

nEO_IMG_DSC02748.jpg

而由雨水匯流而成,並在當地稱為天之湖的「娜英湖」以及由地下湧泉累積而來的地之湖「波娜湖」,在立體影像的帶動之下,變得非常生動且活靈活現,以往看過許多蘇格蘭的照片、影片還沒有感覺到這麼震撼,能將投影技術與立體模型變成另外一種藝術展品,這樣的巧思是讓我相當驚豔的手法!

nEO_IMG_DSC02774.jpg

尤其讓我好奇的是如此大範圍的投影,竟然能在地形的湖泊處精準的套上對應顏色,並在地形四周套上流動的涓涓流水,這真是非常不可思議!也難怪 Bompas and Parr 會被國際媒體評為「定義英國藝術未來十五人之一」的世界知名前衛風味藝術家。

nEO_IMG_DSC02756.jpg

英國前衛風味藝術家將簡單的地形立體地形以及大家很常見的投影機,經過 3D 列印與 3D 立體光雕投影等新穎數位科技加持與精算之後,呈現出全球獨一無二的風味品鑑劇場,且是一場完全不同以往小旭參加過的威士忌品酩會,也讓小旭在現場看得目瞪口呆。

上面這一段影片,是小旭在現場實錄的簡短示意,影片中大家可以看到天氣多變的蘇格蘭氣候以及湖泊在地形上的變化,注意看影像的呈現,都完全精準落在地形上的區塊,且不會超出他的示意範圍,以投影的技術以及精準度來說,真的是相當厲害!

nEO_IMG_DSC02769.jpg

整個立體地形的作工其實還蠻細緻的,從高山地形、丘陵到湖泊,不同的緯度與層次都做的非常講究。

nEO_IMG_DSC02902.jpg

在蘇格蘭的高山高原的地形中,在不同的區域都有不同的氣候以及水質,而多半的酒廠則都依附於水質清澈且乾淨的區塊當中,尤其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斯貝塞」區,就是在有名且最長的斯貝河周圍,這也是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重要群聚之地,超過 50 家酒廠各有各的特色以及風味,台灣熱銷的威士忌多半也都是來自此地,風味呈現淡淡且細緻的花香與熱帶水果香氣,口感上也比較圓潤豐富。

nEO_IMG_DSC02908.jpg

至於在海岸區也有相當多的酒廠,透過海風的吹拂,讓海水淡淡的鹹味成為另外一種新興的風情,另外還有艾雷島區,其酒品則是比較具有煙燻以及泥煤的味道,低地則是口感較為雅致,且呈現出一種淡淡的青草香氣,每個地區都有不同的口感以及特色。然而不管是單一麥芽威士忌還是調和威士忌,也都有不同的風情!

nEO_IMG_DSC02762.jpg

蘇格登這個品牌其實共有三座不同個性的酒廠,目前台灣主要販售的是來自黑島的Glen Ord酒廠生產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nEO_IMG_DSC02775.jpg

製作威士忌最重要的材料除了大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水源」,而蘇格登採用的水源來自天地之水,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天上雨水以及地上湧泉,之後匯流於歐芙娜溪之後,成為蘇格登Glend Ord酒廠的純淨水源!

nEO_IMG_DSC02895.jpg

在蘇格蘭百來家的威士忌酒廠中,蘇格登是少數自己擁有大麥發芽廠的酒廠,所以對於大麥的品質能夠自己掌控以及精選最佳的品質。

體驗過程中,主持人讓我們摸摸大麥的觸感還有嗅聞它的麥香味道,讓我們對於單一麥芽威士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nEO_IMG_DSC02793.jpg

在大麥精製過程,經過發芽(Malting)、糖化(Mashing)、發酵(Fermenting) 以及蒸餾(Distilling)等等過程,而蘇格登的發酵時間遠比其他 48 小時的發酵更長,達到 54 小時甚至將近 5 天之久,使酵母有充份的時間分解醣份來造就更多層次,變化細緻的酒體也能提升更多水果風味呈現,最後在進入完全由銅打造的單一鍋爐蒸餾器之中緩慢蒸餾,連續兩次之後產出新酒(New Make),創造出純淨柔順的口感。

nEO_IMG_DSC02811.jpg

新酒(New Make) 模樣是透明純淨的,所含酒精濃度約高達 70 度 (會因為不同蒸餾器以及蒸餾程序不同而有所差異),很難得體驗到這個一般人喝不到的純淨風味,這種在舌尖整個散開的風味真的非常特別!

nEO_IMG_DSC02709.jpg

最後進入橡木桶熟成(Maturation),打造出不同的風味以及變化,而這也是大家喝到不同風味的威士忌的主要原因,例如出現香草、焦糖奶油個性的波本桶,或是產生葡萄乾、水果乾、蜜餞、巧克力風味的雪莉桶,而蘇格登也是少數會同時使用兩種橡木桶熟成的酒廠。

nEO_IMG_DSC02824.jpg

現在大家在市面上買到的威士忌,就是已經在橡木桶中熟成的最終作品,從上面的風味輪中,找找看平常大家在品酩時很少注意過的威士忌風味吧 ^^

nEO_IMG_CHIN2534.jpg

當然,既然都到體驗會了,一定要先用鼻子好好感受一下酒品的香氣,但記得聞酒時不要拿太近,也就是不要用鼻子靠著酒杯,而是把杯子與鼻子保持一點距離,然後由左右進行細細品味。

nEO_IMG_DSC02826.jpg

第一款品嚐的「大師精選」在視覺上看起來像是香檳金色,而口感上比較中度偏厚實,帶點柑橘香氣或者說是有一點柑橘果醬或是橘子乾的感覺,尾韻又飄出一點淡淡的杏仁以及核桃的堅果味道,這味道是要細細品嚐之下可以感受到的,一小口先淺嚐進入舌尖,甜度帶來的果香強烈有韻味,品嚐味蕾刺刺麻麻的感覺,那就是威士忌的甜,非常特別!

nEO_IMG_DSC02859.jpg

蘇格登是個講求品味的品牌,酒食搭配當然是很重要的特色之一,在體驗中品嘗到與品牌精神相呼應的鮮燻鮭魚捲,以及極具特色創意菲力佐墨式辣玉米餅、覆盆莓凍佐煙燻奶油等等精緻品酩小點。

為什麼要搭配這些品酩小點來品酩蘇格登呢?或許這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吧!其實一款單一麥芽威士忌雖然在橡木桶熟成的過程中能逐漸帶出各種風味,但實際入口到你的舌尖時體驗到的是一種原始風味,搭配不同食材之後又能引出完全不同的韻味,這也是大家在品酩時可以自行體驗的感覺!

DSC02854.png

例如大師鮮燻鮭魚捲搭配大師精選威士忌,能輔助帶出柑橘、香草的波本風味,而菲力佐墨式辣玉米餅搭配大師精選威士忌,卻又呈現出乾果香、葡萄乾、黑莓的雪莉風味,可是吃完覆盆莓凍佐煙燻奶油再搭配大師精選威士忌,卻又變成融合雪莉桶的堅果香,又帶一點烏梅的煙燻感覺,整個超神奇的啦!

nEO_IMG_DSC02832.jpg

擺飾上更提供象徵蘇格蘭當地草食牛羊的感覺,整體的安排除了用心之外,更多了一份濃濃蘇格蘭風情。

nEO_IMG_DSC02881.jpg

圖中間是蘇格蘭道地的傳統料理野味哈吉斯蛋,為了符合台灣人普遍害怕腥味,已改良過用羊的碎肉 代替內臟,中間的半熟蛋增添了不同層次的口感。  

nEO_IMG_DSC02894.jpg

不管是搭配鄉村臘腸墨魚飯還是蘇格蘭道地傳統料理野味哈吉斯蛋,每一款食材入口之後,再品嚐一口蘇格登大師精選雪莉桶版所產生的衝擊,整個味道在嘴裡層次變化豐富,每一道料理都帶出不同的威士忌香氣,那種感覺真的是很奇妙!

nEO_IMG_DSC02835.jpg

蘇格登全感藝境讓大家優雅的進入一種愉悅的知性環境之中,由品牌大使帶領大家認識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來源、酒廠的環境以及當地的特色。搭配特殊的桌上投影與聲光效果,在這次品酩體驗中感受到的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製酒工藝,真的可以說是非常特別的感受!

nEO_IMG_DSC02919.jpg

或許這樣的場合不常出現在您的身邊,甚至很多人可能連聽都沒有聽過,但希望小旭的這一篇分享可以帶領大家瞭解每一個不同威士忌產區所製造的酒都會有不同的風味與感覺,而「品酩」是一種品味以及格調,還有一種融入威士忌中的心靈契合,有機會的話您不妨也試試看唷!

nEO_IMG_DSC02720.jpg

這一場品酩體驗真的是完全顛覆我的想像,與我以前品飲威士忌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而且是一種驚奇的聲光視覺以及味蕾的嶄新感受,過程中也學到許多平常不知道的威士忌知識以及背後的故事。

延伸閱讀:

蘇格登官方網站:http://www.singleton.com.tw 
蘇格登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hesingletontw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