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當一個部落客很神奇,開始寫文章之後就會很「莫名其妙」在意流量這種事情,也就是鄉民口中稱的「人氣」!或許會有人說:「衝人氣?衝人氣是要幹嘛?能吃嗎?」,說真的.....還真的能吃!當你有人氣之後,廠商就會注意到你,進而想要找你,甚至捧錢來找你合作,甚至紅到會有媒體來找你、訪問你,進而有知名度,當你知名度累積起來之後,就會有更多廠商捧著預算來找你合作,你說.....這是不是錢呢?答案絕對是的!

不過如果要說到「衝人氣」這件事情,到底怎麼衝?到底人氣要怎麼來呢?

通常,想要有人氣沒有標準答案,有些人寫部落格寫了五年十年也不會有人氣,有些人只寫一篇就爆紅,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或者答案,可以說是:「你有沒有特色?」

人氣,自然就是有沒有人要看你寫的文章,而為什麼你寫的文章會有人看呢?答案是:「有趣,有意義、有幫助」

如果沒有趣,為什麼人家要看?

如果沒有意義?沒有幫助?那為什麼人家要看?

這道理,不管你是經營那一種主題,不管你是在寫文章、錄影或者 Facebook 粉絲團貼文,都是一樣的道理!

以下,歸納幾點提供大家參考:

一、真材實料寫文並累積,找到屬於自己的撰文主題與定位

定位,這是一定要的,而且很重要,也絕對是必須的,每一位想要經營部落格或是直播的朋友都要知道這一點,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方向!

不管是經營部落格還是影音頻道、直播,一定要有屬於你自己的「特色」,所以你必須先「自我檢視」看看自己可以經營什麼「主題」。

以經營部落格來說,你是要「主攻」美食、旅遊、穿搭、親子、3C 還是美妝、運動、流行還是圖文,就算是最通俗的美食,也必須專精某個領域,例如專攻燒烤、日式、義式之類,旅遊則專攻某個重點,例如宜蘭、日本、韓國,找到一個類別之後猛攻,做久了、累積久了,你就有機會成為頂端的那幾位,就像箭靶一樣,讓自己經營的那個題目成為你的那顆紅心!

所以,經營部落格之前,你一定要花時間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專長與興趣,接著找出自己的定位,往你像要的這個領域去耕耘,讓網友或廠商一到你的部落格,就知道你的部落格是甚麼主題,未來網友或廠商想要找特定主題時,才會優先想到你,而你也可以在這個特定主題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這樣才能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成功!

絕對別想要這個也做、那個也做,貪心的結果就是你沒有特色、沒有專長,對於還沒有名氣的部落客來說,一定要專精,別貪心,找到一個主題努力猛攻,讓自己可以成為那個領域的達人或代表人物!

二、堅持!努力堅持下去,你才有成功的一天,沒有堅持沒有持續,別想成功!

做任何事情,非常強烈建議要「堅持」,並且「持續」下去,所謂「徒言滴水能穿石」,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滴水穿石」故事!即便是一個柔軟小水滴,在日積月累之後也能將石頭滴出一個洞,所以堅持的力量有多重要?就是這麼重要!

很多人在寫部落客、錄製直播時,都無法做到「堅持」與「持續」,覺得做了幾次沒有效益就放棄,這樣你憑什麼談成功呢?成功這件事,真的不是試幾次、寫幾篇就能達到的,那有這麼容易啊!

剛開始,沒有人看、沒有人氣是很正常的,別灰心!持續累積,到達足夠的數量,你就會有爆發的那一天!

三、積沙成塔!先從數量去做累積,累積出足夠的篇幅就能創造出大流量

呼應第一點與第二點,找到自己的經營主題之後,努力的撰寫、累積,就算是自己花錢、就算是沒有收廠商錢、就算是沒有收入,這份持續的累積都是你的投資與出處,沒有錢你也要努力的累積、努力的寫,因為這是你的基礎!

文章要累積,不外乎就是必須努力寫文章,並且撰寫的內容能夠受到網友肯定、共鳴與轉載,如此一來你才能擁有高人氣。

但,你以為文章要寫到受網友肯定甚至被轉載有這麼容易嗎?

答案當然是非常非常不容易,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想要「衝人氣」了啊!就是因為人氣不好衝,所以想要衝高人氣,小旭個人有一點小小淺見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四、創造被分享價值,寫出自己的格調與尊嚴

可是很多人努力寫文章,但是寫了好幾年都沒有「飛黃騰達」過,真材實料的寫文真的有用嗎?這件事情當然就要看您怎麼寫了!簡單歸納以下,或許您可以參考:

1).撰寫對網友受用的文章

別在你的部落格上寫什麼今天心情、抱怨還是與老公老婆如何甜甜蜜蜜 or 鬥嘴這種無聊事了,你不是名人也不是藝人,絕對不會有人想知道你今天跟老闆上司又吵了什麼、你跟老公老婆多恩愛,說真的~關我屁事?在部落格上面想要寫寫你的心情日記,那是知名藝人、知名部落客才會有人看的生活碎唸,如果你本身就已經沒有名氣、沒有流量,那你覺得你寫這些對網友沒有意義、沒有幫助的文章,會有人看嗎?

想要有流量,多寫一些對網友「有用」且「有價值」的文章吧!這樣才能讓網友感覺到「受用、有料」,教學文絕對是網友愛看的,分享文也是,但分享文也必須是對網友有幫助的,絕對不是單純的心情抒發唷!

想要抱怨、想要罵老闆、想要炫耀老公老婆多愛你,還是今天去那邊玩心情好高興,說真的......這種生活大小事與碎唸,自己在臉書上噴兩句放閃就好了,而不是在部落格上寫成文章,那樣對於流量與人氣並沒有什麼幫助!

2).所以......多多撰寫經驗分享文

去日本怎麼玩?

去韓國怎麼玩?

去哪裡可以吃到好吃的拉麵?

那邊的下午茶或是旅遊景點超棒又超值?

這套軟體怎麼用?有多方便?有啥密技?

這些有主題性的分享文,都是網友比較有興趣的,而且越是「整理類型」的文章(俗稱懶人包),對網友來說會更是覺得方便,而且會很自然的分享,因為這種文章他們通常會很有感覺,而且深怕漏掉的將這文章收藏、分享,進而滾出很多流量!

想想看,這些內容與類型,不也是你平常上網找資料時會喜歡的嗎?

3).撰寫教學文

教學文類型很多,你可以撰寫美容類、烹煮類、運動瘦身、教育小孩或是生活經驗、軟體應用等等,這些內容對於網友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相對也會讓網友更願意進行轉載,如此一來你的文章才可以一傳十、十傳百的不斷蔓延開來,進而達到你想要的高人氣地步!

4).別靠非法題材洗流量

說真的,有很多年輕人搞不清楚狀況,會去貼一些非法影片、非法音樂下載連結,連下載版權軟體的連結也都貼到自己部落格,還有一些教導破解工具或是遊戲加分外掛教學也放在部落格,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這些題材或許受歡迎或是會被很多人點閱,但別忘了這些內容是違法的啊,而且還是放在「公開」網路(部落格)上,等那一天被檢舉、被版權公司提告或是被網路警察掃到,那麼散佈非法版權這種事情,光是一筆罰金幾十萬、幾百萬就夠你受的!這時候您想想看流量還重要嗎?真材實料的寫吧,不要走冒險之路,任何事情都要在合法的立場上進行才是正確的!

5).別跟廠商要東西,別去跟店家說你是部落客

說真的,有些人說部落客應該是要去主動拜訪、去爭取案子,但..........跑到店家跟店家說你是部落客,然後呢?這種感覺,是想要對方招待你嗎?還是認為你是部落客就很了不起?或者你以為你是部落客,店家就應該要跪著求您美言幾句?

假如廠商或店家不同意呢?你是打算用你的部落格寫死對方?罵臭對方?還是對方沒給你錢就黑死他呢?你是流氓還是部落客啊?

另外,有些部落客會寫信給廠商希望「索取」物品或是試吃,這種行為其實也很要不得!

拜託.....別這樣好嗎?當部落客千萬不要做到變伸手牌,寫任何文章都要寫的有尊嚴、寫的有格調、寫出自己的觀感與特色,別像乞丐一樣到處要東西與乞討,等你的文章真的累積到一個程度、一個品質、一個人氣,自然會有廠商找上門來,而不是你伸手去要!

到處跟廠商要東西或是去要求免費試吃的部落客,大部分都是沒有流量的(大部分),如果店家遇到這種伸手牌請勿理會,真正有流量的咖是不會這樣做的!

五、培養你的族群,認真經營你的社群

不管是 FaceBook 的「粉絲團」、「社團」還是 Google 的「Google+」、「鋪浪」,如果您真的想要擁有高人氣,花時間去經營這些管道是必需的,尤其是當您不是一位知名部落格或者撰寫的文章不是那種屬於被長期追隨格主,務必好好經營你的社群,那是非常重要的輔助!

經營粉絲團的好處,是你可以將關注你或是喜歡你的粉絲全部聚集,當你有新文章發表的時候,就可以立即貼到粉絲團讓這些朋友知道,當文章符合上面說的那些要件時,網友還會覺得「受用」來幫您進行分享,如此一來流量就可以瞬間入帳,而這也是目前很多人使用的方法!

當然經營好自己的社群,另外一個更棒的因素就是你可以與這些社群的網友彼此交流,更實際的進行互動!就算那一天你的部落格網站倒了(例如無名小站),那麼你搬到另外一個網站時,也可以很快的無痛接軌,不管你的部落格是在 BSP 還是自己架站,都是永遠有用的!

另外,如果你是專營於某個主題,你也可以去加入臉書上一些與您撰文主題相關的社團,然後在不被討厭的情況下將這些文章分享過去,進而讓你的文章可以被更多人看到,這也是平常可以多多去著墨的地方!

六、讓文章多多被曝光,而不是整天害怕被偷文!被偷反而是好事

很多網友其實不知道您的部落格,也不知道你寫過那些東西,畢竟網路上茫茫大海,天知道你有寫過那些東西?既然今天你願意寫文章分享,其實不就代表你希望你的作品能被看到嗎?

這時,如果你可以跟一些網路上的平台合作,讓你的文章可以被他們刊登、被曝光、被網友看到,這些都是好事!甚至這樣的「曝光度」會比你經營 Google 搜尋所需要的 SEO 關鍵字還重要!

有些部落客會很在意自己的文章被偷而氣到爆炸,說真的......真的別生氣,因為:

1)、有人幫你曝光你的作品,其實更好,也讓你能被更多人看到!

而這也相對的是要你知道,寫文章時多多利用自我稱呼,讓文章被偷時,你的名號也能不斷的在網友閱讀時被看到、被記憶!

2)、可以告他,搞不好還有賠償金可以拿呢!

是不是!文章被偷其實很好啊,有多一點拿賠償金的機會,這樣也挺不錯!

3)、跟對方談合作,甚至希望他常常來拿你的文章!

很多時候文章被更多地方引用,這並不是壞事,甚至曝光在更多地方,委託的廠商也會更開心,何樂不為呢?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會影響你的 SEO,但......流量先決,在沒有流量之前能先被看到、先曝光,這對於想衝人氣、想經營知名度的您來說,是不是更重要呢?轉個唸,其實被偷文章不見得先生氣,反而應該更開心!

至於 SEO 這件事情,Google 絕對不是笨蛋啊,這些總有一天會回到你的身上,別急!

七、不要想著去作弊衝人氣,大家都在看,別當廠商、公關與其他部落客是瞎子!

說真的,從 Google 上面搜尋「衝人氣」或是「洗人氣」,有一堆工具可以幫你自動衝人氣,大陸那邊還有所謂的「流量寶」這種網站與工具,你只要付費購買或是安裝程式之後彼此互衝流量,看你一天想要衝多少,只要每天付一點錢就可以衝到嚇嚇叫,這也是為什麼你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排行中,常常會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文章降臨,或是看到一些明明很垃圾的部落客,卻可以每天高掛排行榜了!

而這些洗流量,有些是自己洗爽的,有些則是廠商付錢幫忙衝的、有些則是公關利用工具幫忙衝的,有時候部落客自己也不知道,但這些都是商業行為底下必須要達到的數字,所以這些事情也有可能是廠商與公關自己去運作的結果。

但無論如何,洗流量都只是一種「自爽」的方式,畢竟不是「真實的被瀏覽」,長期來看還是要營造出屬於你自己的撰文主題與風格,營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以及主題長才,這樣才是長久經營之道喔!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