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82.png

iPhone 6s 推出之後,原本的 800 萬像素鏡頭終於升級到 1,200 萬像素,就當大家期待全新的 iPhone 6s 能透過鏡頭升級帶來全新極致拍照時,卻傳來法國知名影像處理軟體商 DxOMark Mobile 的最新評測中,將  iPhone 6s 與 iPhone 6 列為相同的 82 分,在最近期的手機排名中僅拿到第 10 名,這是怎麼回事?是在拍照上真的都沒有進步?還是其他競爭對手已經變得太強呢?

確實!手機發展至今,在效能方面其實都已經過剩了,當前市面上隨便找一台中階以上手機不是四核心就是八核心,但每個人手機上常用的軟體,需要用到這般效能嗎?最後反而使用者期待的是在相機、電力以及附加功能上去做比較,這些功能對消費者來說才是更實際的,例如指紋辨識、雷射對焦、手寫筆、側邊曲面螢幕、雙喇叭立體聲音效、無線充電以及機身質感、機身厚度、電池續航力等等,其中尤其以相機部分最讓使用者有感,畢竟它幾乎是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功能!

還記得十幾年前的智慧型手機也有相機功能在上面,但在當時的技術規格上就只有 30 萬像素而已,好一點的高階產品才有 120 萬像素的主相機,你沒看錯.....是 120 萬像素,所以當時誰會拿手機出來拍照?拍出來模模糊糊的根本就是一件非常好笑的事情,加上當時網路不像現在這麼普及,更沒有 Facebook 以及 LINE 這些社群工具可以分享,所以大家也沒有這麼重視,想要拍照大多還是以數位相機或是單眼相機為主。

結果這幾年之間,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大躍進,從 320 萬像素、500 萬像素、800 萬像素一直到目前市場主流來到 1,300 萬像素以及 1,600 萬像素等等,不管是後方主鏡頭還是前面的自拍鏡頭都突飛猛進,現在不僅吃飯前要拍照、走在路上要拍照、看到可愛的小花小草要拍照,就連看到好笑或誇張的事情也不忘拍下來爆料一下,整個世界瞬間變的非常有趣,這些都是因為智慧型手機在相機功能躍進而帶來的改變,甚至進步到可以媲美一台小 DC 數位相機 or 錄影可以打趴單眼相機等等的境界,能夠在這個資訊年代,真的很幸福啊 ^^

以往!蘋果的 iPhone 在拍照功能上即便一直落在 500 萬像素以及 800 萬像素上面,但在拍照方面仍是被全世界的手機使用者所推崇,最近剛剛推出的 iPhone 6s 也才推進到 1,200 萬像素,卻又被法國知名影像處理軟體商 DxOMark Mobile 狠狠打臉說他沒有進步,這是怎麼回事咧?

DxOMark Mobile 的論點是:「iPhone 6s 的 iSight 數位相機與 iPhone 6 的拍攝功能以及視野皆相同,即使改為 1,200 萬畫素鏡頭以及 1/3 英吋的 BSI 感測器,但亮度雜訊有些明顯,尤其是在低光源的環境下表現不如其他 Android 陣營的智慧型手機,且在 iPhone 6s 身上仍舊沒有 OIS 防手震功能,在角落還會發生色差等等狀況」,也因此 DxOMark Mobile 給了狠狠的分數,讓 iPhone 6s 這台新機僅得到與 iPhone 6 相同的 82 分,在最近期的手機排名中僅拿到第 10 名。

而近日知名科技網站 eprice 發表了一篇【2015 拍照機王總決選】(請點我)的對戰文章中,卻也呼應了 DxOMark Mobile 的部分結論,從整體的成果來看 iPhone 6s 雖然仍有讓人驚豔的表現,但其他競爭對手的表現卻是更為強大,甚至已經很明顯佔了領先優勢!

001.png

【2015 拍照機王總決選】(請點我)的對戰文章結論顯示,台灣網友盲測結果,以 Samsung Galaxy Note 5 獲得最高的票數,而且票數是遙遙領先其他品牌,到底它有甚麼優勢呢?恰巧小旭之前也評測過 Galaxy Note 5,在這段期間它確實讓我對它的拍照功能以及相關應用印象深刻!

Samsung Galaxy Note 5 在內建的相機功能中,提供【自動、專業、切換景深、全景、短片拼貼、直播視訊】以及【慢動作、快動作、全視角實拍】等等模式,多元功能能滿足到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007.png

更誇張的是各種特效模式以及趣味功能不僅多,甚至還可以讓使用者下載擴充或移除,下載功能多到兩頁都還呈現不完,這點是真的是很誇張!

010.png

011.png

其他例如 RAW 格式、聲控拍照、0.6 秒雙擊快啟、聲控拍照等等也都是基本功能,功能真的是非常精彩。

如果之前你前幾周有看過【康熙來了】節目,你就會發現有多少藝人為了【藍勾勾】這件事情爭破頭,而獲得藍勾勾最大的差異除了粉絲團旁邊會有藍色勾勾的名人認證之外,只有具備藍色勾勾的粉絲團才可以使用【直播】功能,可是目前直撥功能只有 iPhone 才能用,其他使用 Android 的名人也都很無言!那......不是名人又不是用 iPhone 的人,難道就不能用直播嗎?

016.png

在市售這麼多支旗艦手機中,目前只有 Galaxy Note 5 直接內建【直播視訊】功能,所以不管你是不是名人,只要有 Galaxy Note 5 就可以直接從相機功能中啟動【直播視訊】,完全不用理會有沒有藍勾勾這件事情,你就可以立即擁有線上直播功能!

002.png

且【直播視訊】功能是與 Youtube 進行整合,所以只要有 Google 帳號的使用者就能用,整合用法也是小旭目前看過最容易的設計 ^^

DSC00865.png

這樣一來,不管你是想要自己做轉播介紹自己目前的狀況或是想要把目前寶貝在學校才藝表演的畫面與親友分享,都可以很方便的跟全世界分享鏡頭看到的一切,過程中還能自由切換前後鏡頭,只要掌握的好.....那根本就像線上主播一樣 ^^

DSC09778.png

或許你的生活中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跟大家分享,或者你本身的職業就是可以與大家常常交流資訊,例如導遊、空姐、外務等等等,甚至是在一些教育事業中,也可以透過直播來讓家長知道目前孩子的狀況,或是你我外出去玩的時候,可以把這個景點或事件即時分享給全球的網友,是不是很棒呢?^^

015.png

另外 Samsung Galaxy Note 5 還提供全視角實拍功能可以用手機拍攝物體的 360 度照片,更可以直接用【短片拼貼】功能來錄製一段四格影像,讓你可以在一個畫面中放在不同的【影片】,結合成一支非常有趣的小短片 ^^

019.png

內建拍攝框格從兩格到四格都有,依據不同比例、不同大小,使用者可以針對不同應用情境自行改變來做出最酷炫的效果!

017.png

每個框格可自行定義時間,從 3 秒到 15 都有,你可有想法要怎麼玩這個特效呢?這應用不管是用來做賀卡、趣味短片還是短劇演出,都有不同樂趣!

018.png

錄完之後直接存檔就可以把這支影片收下囉!比較讚的是你可以自己後製加入影片的音效或是背景音效,打造一段屬於自己的小 MV,所以他本身也是一個影音剪輯軟體,以內建相機功能來說,Samsung Galaxy Note 5 功能上算是相當強悍的 ^^

以下也來幾張小旭近期以 Galaxy Note 5 拍攝的一些照片成果,也提供給大家參考到底它的拍照為什麼能有這麼多的網友喜歡,甚至願意把票投給它?以下分享提供大家參考:(以下圖多)

20150905_150618.png

小旭把玩過無數的智慧型手機,近拍與夜拍是在拍照時可以呈現出相機功力的地方,這方面 Note 5 的表現就有一定的水準。

20150905_150630.png

20150905_150652.png

20151017_145511.png

牆壁上的油畫,近拍也能看出每個毛細孔的張力......

20151017_145518.png

20151008_113248.png

20151008_115515.png

20151008_115807.png

一般的風景平拍,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習慣且自然,但是在近拍的部分不需要拼命點選螢幕對焦,也不需要進入小花模式去微調,這方面的表現可以說是令人滿意!

20150905_204103.png

在光線不足的場景以及夜拍部分,犀利的 F1.9 大光圈就是能夠呈現出光線美感的部分囉!

20150905_150353.png

20151017_152603.png

20151017_181924.png

20151017_182239.png

20151017_152438.png

甚至在用餐環境中,還可以藉由光線做出不同的視覺感受,同樣都只要在智慧模式底下就能輕鬆做到,完全不用太複雜的參數調整,畢竟那對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太難了!

20151017_135909.png

20151017_141311.png

20151017_141919.png

20151017_133757.png

20151017_143916.png

20151017_140810.png

20151017_140916.png

20151017_140949.png

20151017_144330.png

拍攝人像的部分,同樣也可以呈現到相當自然,在 2015 下半年的旗艦機之中,Galaxy Note 5 絕對是拍照功能中的王者!

20151017_194712.png

20151017_191133.png

20151017_191031.png

20151017_201722.png

 

20151017_145356.png

20150828_181346.png

20151008_145016_001.png

20151017_164101.png

20151017_165419.png

20150906_120524.png

綜合來說,其實各家智慧型手機都已經發展出不同的特色,而且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呈現,但以內建相機功能來說,就屬 Samsung Galaxy Note 5 功能最多,在玩法上較多元, F1.9 的光圈可以在夜拍上給予相當優異的品質,且成像品質上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各家旗艦手機每一款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也都在相機上不斷的進步與成長,對於許多人想要隨手拍,不用費太多精神就能玩點特效或在自拍後能立即把自己調整到美美的,但若綜合像機各項功能評比來看,那麼 Galaxy Note 5 能被譽為 2015 下半年 拍照/攝影的最強旗艦手機確實當之無愧!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係經台灣三星電子(股)有償委託撰寫分享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