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28.png

延續 HTC One (M8) 的強大口碑與銷售,全新 HTC One (M9) 外型承襲以往設計元素,卻又帶來許多差異與改進,不僅體積略小、細部也變得更有質感,功能部分也更加精進!究竟主相機由 Duo Camera 雙鏡頭改為 2,000 萬像素 BSI 之後的拍照效果如何?音效部分換為杜比之後有何差異?軟體功能又新增了那些改變呢?這一篇就讓小旭帶著大家來看看 M9 吧 ^^

DSC00591.png

以 M8 持續優化的 HTC One (M9) 內建 2,840mAh 容量的電池 (M8 為 2,600mAh),可提供最長 21.7 小時的通話(3G),待機更可高達 402 小時(3G),電池同樣採取不可拆卸更換的設計,外型顏色則推出全新雙色配置,提供「金鑽銀、靚絲灰、耀眼金」以及「粉紅金」等等選擇!

DSC00611.png

HTC One (M9) 搭載最新 Android 5.0.2 Lollipop 版本,螢幕部分為 5.0 吋 1,920 x 1,080 Full HD 高解析度觸控螢幕,顯示密度更高達 441 ppi,整體顏色表現與 M8 同樣優異,於艷陽底下也都可以清晰閱讀螢幕裡的各種資訊。

DSC00631.png

取消 Duo Camera 景深相機與背後的 UltraPixel™ 相機之後,HTC One (M9) 將後方鏡頭更換為支援 4K 錄影的 2,000 萬像素鏡頭、BSI 感測器、f/2.2 光圈,並且導入「藍寶石」玻璃來保護鏡頭。

DSC00614.png

原本在 M8 後面的 UltraPixel™ 主鏡頭,移到 M9 前方自拍鏡頭,提供比後方鏡頭更好的 f/2.0 大光圈,1080p Full HD 影片錄製等強悍自拍規格,也就是說 M9 的前面鏡頭,是 M8 的主要鏡頭,這很威吧!

DSC00621.png

延續 M7/M8 的雙前置立體揚聲器(其實也已經成為 HTC 的特色),支援 HTC BoomSound™ 音效技術,使用者不需要使用耳機,就能擁有高有質感立體聲,M9 這次與杜比實驗室合作,為 M9 增添「Dolby 杜比 5.1 聲道環繞音響」,提供更好的聲音立體感以及 5.1 環繞音效,與 M8 的 BoomSound 音效著重於重低音表現的特色相比,可以說是各有優缺!

DSC09737.png

相較於 M8 上下採用兩片塑膠,這次 M9 的正面上下喇叭輸出孔進化為整片一體成形,與螢幕面蓋的銜接更為平整,也更具整體感!

DSC09735.png

從不同的角度去看 M9 上下喇叭孔位與螢幕正面,整體質感更提升,也讓 M9 的機身就像王雪紅說的:「成就經典、登峰造極」,小旭也相信 M9 在手機工藝上絕對有其歷史定位,這整體外型真的太美了!

DSC09732.png

機身體積為 144.6 x 69.7 x 9.61mm,雖然為金屬機身,但重量只有 157 公克(M8 為 160 公克),這 0.961 公分的厚度比 M8 的 0.935 公分要來的厚一點點點(但幾乎無感) ^^

DSC09746.png

雖然這樣的厚度在 5 吋手機市場中不算薄,但在機身兩側同樣予以削薄以及圓弧設計,讓握感表現非常好,拿在手中的服貼感非常舒適!

DSC09723.png

機身右側為音量鍵以及獨立電源按鍵,這次 M9 將電源鍵從 M8 頂端移動到右手邊,讓使用時可以單手持握就按到電源鍵,若干來說也是更為便利的做法! ^^

DSC00675.png

音量鍵最上方為可額外擴充的 Micro SD 記憶卡,最大容量支援到是面上買不到的 2TB 容量,由於為金屬機身,所以同樣須使用「退卡針」才能進行 Micro SD 記憶卡插拔。

DSC00594.png

機身左側則為獨立式 SIM 卡插槽,也是必須使用「退卡針」才可取出,雖然稍為有點不方便,但好險 SIM 卡與 Micro SD 記憶卡通常也不會拔來拔去,所以不至於是太大困擾!

DSC00657.png

HTC One (M9) 採用 nano SIM 小卡,支援台灣全頻段 4G LTE 高速行動網路以及載波技術,卡托設計在 M9 有些修改,內層使用了避免滑落的底蓋設計,並改為內塑料外金屬方式。

DSC00647.png

M9 將 M8 頂端電源鍵移到右邊,僅保留紅外線控制功能,所以頂端變的非常簡潔,整片霧黑飾板倒成為另外一種層次感。

DSC00649.png

底部為標準 Micro USB 充電傳輸埠以及 3.5 mm 立體聲耳機插孔。如果是「金鑽銀」款式,側邊四周則為金色,四周折線角度也有一點不同,算是 M9 最為特別的設計 ^^

DSC00584.png

核心硬體使用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處理器(4 核 2.0GHz + 4 核 1.5GHz),RAM 的容量更來到 3GB 配置(M8 為 2GB)、儲存空間也從 M8 的 16GB 以及 32GB 兩種選擇,提升到 32GB 與 64GB,未來還會推出 128GB 的版本(據說 128GB 僅限台灣),透過以下的規格表,簡單來比較一下 M8 與 M9 在硬體上的差異:

 

HTC One (M8)

HTC One (M9)

螢幕

5 吋Full HD 1080p,1,920 x 1,080pixels 440 ppi 

尺寸

146.36 x 70.6 x 9.35mm

144.6 x 69.7 x 9.61mm

重量

160 公克

157 公克

CPU

Qualcomm Snapdragon 801 MSM8974AC, 2.5GHz 四核心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處理器(4 核 2.0GHz + 4 核 1.5GHz)

RAM

2GB DDR2

3GB DDR4

ROM

16GB/32GB

32GB/64GB

microSD

可擴充,最高支援到 128GB

可擴充,最高支援到 2TB

SIM 卡

nano SIM

相機

主相機:HTC UltraPixel 相機,f/2.0 光圈和 28 mm 鏡頭、數位防手震。

Duo 景深相機(副鏡頭):擷取與景深有關之資訊,提供 Duo 景深特效 UFocus™、前景突顯、魔法幻境、Dimension Plus™、智慧影像辨識、魔法拼貼功能。

前相機:500 萬像素,88° 廣角鏡頭,可錄製1080p Full HD 影片,具備 HDR 錄影功能。

後方 Smart Flash:雙色溫閃光燈,可根據物體距離自動設定閃光亮度。

主相機:2,000 萬像素、BSI 感測器、f/2.2 光圈、可錄製 4K 影片、藍寶石水晶 + 藍寶石塗層鏡頭

前相機 HTC UltraPixel 相機,f/2.0 光圈和 28 mm 鏡頭、數位防手震,可錄製1080p Full HD 影片。

後方 Smart Flash:雙色溫閃光燈,可根據物體距離自動設定閃光亮度。

電池

2,600 mAh 可充電式鋰聚合物電池
(內建式,無法自行更換)

2,840mAh 可充電式鋰聚合物電池
(內建式,無法自行更換)

音效

 HTC BoomSound™ 音響
 雙前置立體揚聲器,內建專屬擴大器
 Sense Voice

 Dolby™ 杜比 5.1 聲道環繞音響
 HTC BoomSound™音響
 雙前置立體揚聲器,內建專屬擴大器
 Sense Voice

GPS

內建 GPS 天線 + GLONASS 系統、數位羅盤

感應裝置

氣壓感應、陀螺儀、加速度感測器、趨近感測器、環境光線感測器

加速度感測器、趨近感測器、環境光線感測器、陀螺儀、氣壓感測器

藍牙

藍牙 4.0

藍牙 4.1

傳輸介面

NFC、3.5 mm立體聲耳機插孔、Wi-Fi®:IEEE 802.11 a/b/g/n/ac(2.4 & 5 GHz)、DLNA®可從手機將媒體內容無線串流到相容的電視或電腦、配備行動高畫質影片連結(MHL)的micro-USB 2.0,供作USB或HDMI連線使用(HDMI連線需使用特殊傳輸線)、HTC Connect™、支援家用紅外線遙控器

4G 網路

支援台灣全頻段 4G LTE

支援全球 4G LTE + CA 載波聚合

系統

Android 5.0 Lollipop 作業系統
Android™ with HTC Sense™ 6

HTC BlinkFeed™ 首頁

Android 5.0 Lollipop 作業系統
Android™ with HTC Sense™ 7

HTC BlinkFeed™ 首頁

續航力

通話時間:最高 20 小時 (3G)
待機時間:最高 496 小時 (3G)

通話時間:最高 21.7 小時 (3G)
待機時間:最高 402 小時 (3G)

防水防塵  生活防水

(規格僅供參考,實際出貨規格依據各國定義,並以當地官方正式公告為主)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整體外觀延續誘人的金屬工藝質感,HTC One (M9) 在外觀上又更加成熟,部分功能也更加強化!那麼軟體呢?接下來就來看看系統介面吧!^^

 DSC00626.png

HTC One (M9) 搭載最新 Android 5.0 Lollipop 作業系統,由於 Android 5.0 支援 64 位元,與 M9 的 64 位元 CPU 相互搭配之下,整體運作速度非常非常順暢 ^^

032.png

配合 Android 5.0 Lollipop 環境,全新 HTC Sense™ 7.0 操作介面也進行了優化,並且整合更多新功能,搭配 HTC BlinkFeed™ 首頁之後,所有資訊皆能一目了然的呈現。

024.png

全新 HTC Sense 7.0 搭載全新「Sense Home」功能,可以依據所在位置,分辨出「住家、工作、外出」三種模式,透過手機定位方式來自動切換,顯示出適合所在地的對應程式。

022.png

在不同環境之下,「Sense Home」會自動判斷你常用軟體與環境,另外也會給你相關建議,讓您可以安裝更多符合您需求的應用軟體。

023.png

如此一來,當你在公司時,就會出現辦公環境適合的軟體為優先,外出時就以地圖、行事曆、導航軟體為優先,回到家時就會切換家裡適合的軟體,例如音樂、家電控制等等,以方便您在不同環境之中可以快速找到自己想要且適合的應用程式。

026.png

HTC Sense 7.0 還提供可以自訂佈景主題的「主題設計師」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將任何事物進行主題化,只要用手機拍照或是透過 HTC 官方主題網站來下載,就可以輕輕鬆鬆轉換佈景主題。

079.png

不只在「主題設計師」裡面可以自訂,當你在使用相機拍攝任何風景、人物、物體時,也都可以透過內建的相機編輯功能,直接把該圖片變成你的桌布、底圖元素,輕輕鬆鬆就能妝點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056.png

且 HTC Sense 7.0 的「主題設計師」會自動依據你的照片配色來給予適合色彩的佈景與圖案類型,自動搭配出合宜的協調配置,很讚吧!(話說這些功能未來也會隨著 HTC Sense 7.0 下放給"部分" HTC 手機而逐漸開放) ^^

045.png

如果覺得系統建議的配色自己不喜歡,那也沒關係,可以自己進行挑選唷!

044.png

內建多款的配色,應該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吧!這次 M9 主打的個性化,整個非常徹底啊.....

009.png

另外也內建多款 HTC 主畫面、桌布以及佈景主題,有自然風景以及幾何圖形等 HTC 風格提供給使用者進行自由更換,任何風格都可以自己進行調整。

054.png

系統同樣提供簡單且大字體的簡易模式(俗稱老人模式),完全就以活潑的色彩設計,提供不同的主題來讓使用者自行進行更換!

037.png

待機畫面以及下拉之後的快速選單,全新的圖案以及較為細緻的線條,顯得更為優雅,並且也加入了 HTC Mini+ 的支援!

0008.png

HTC Mini+ 是 HTC 獨家的藍牙小電話,與這個選購配建連線之後,就可以用外接的小電話來進行通話,這功能也是超方便的擴充選項之一 ^^

028.png

內建標準的 Google 應用軟體以及 HTC 小助手、檔案管理員、Clean Master 檔案清理,還有 HTC 備份、Power to Give 等等 HTC 獨家軟體,而原本在 M8 中內建的 Fitbit APP 則消失了,換成介面更豐富的健康管理軟體!

025.png

以往散落於主要桌面中的應用軟體,在 M9 中有重新的定義,例如「檔案管理員」就移到了「生產力」的目錄之中。

042.png

全新的健康管理工具,同樣提供運動、飲食、走路時間、距離、步數等等自動記錄,另外還具備社群互動的功能,可以與同樣使用此軟體的朋友一起進行運動比賽,也就是你可以把 M9 當成運動偵測器來使用,當手機放在身上時就能主動幫您記錄走路步數、公里數以及消耗的卡路卡,同時還可以做飲食記錄、睡眠記錄等等!^^

036.png

Clean Master 直接內建,可以幫助使用者進行手機上的檔案清理,將記憶體以及儲存空間裡面的垃圾與不必要檔案通通進行釋放,有利於手機的運作順暢度。

031.png

防毒軟體也在 Clean Master 檔案清理中直接提供,保障手機使用者資料安全,這些都是很貼心的內建軟體!

019.png

還有便利隨身記錄,可以用繪圖、錄音、照片的便利「塗鴉」工具也包含其中,讓您可以走到那裡記錄到那裡!

029.png

M9 支援 OTG 功能,可以直接插入 OTG 隨身碟來讀取裡面的檔案,當有檔案或音樂、影片想要使用手機讀取與播放時,就顯得相當便利 ^^

030.png

超好用的 HTC SENSE TV 電視遙控軟體更加進化了,搭配 M9 前端的紅外線功能直接把手機當做電視遙控器使用,不管你在台灣那個地區,都可以快速選擇全台灣各地的電視頻道業者資訊,並且可以推薦或提醒您喜愛的內容,以後透過手機直接操作電視、選擇頻道也都不是困難囉!

046.png

M9 全新的「Dolby 杜比 5.1 聲道環繞音響」搭配  HTC BoomSound™ 音效技術與正面雙前置立體聲喇叭,使得音效更具環繞效果以及立體空間感,在市面上幾乎很難找到可以相抗衡的款式,隨時想要聽音樂也能在不插入耳機的狀態下享受非常有質感的立體感,音效模式並且可以直接進行選擇!

040.png

HTC 好用的手機拿起降低鈴聲、口袋模式、翻轉靜音、觸控音效等等功能,也都同樣予以內建!

021.png

在 HTC One M8 開始新增的 Motion Launch 手勢啟動、Dot View 炫彩保護套感應式皮套,這次新增的功能也都全面進化,整個非常的酷炫且實用 ^^

043.png

更多的動態主題、節日主題、自訂主題,Dot View 炫彩保護套感應式皮套的功能也在持續的不斷進化著,在軟體功能上的"個性化",甚至讓您自己畫出自己想要的圖形。

M901

整個空間被哩哩叩叩的吃掉之後,約還有 18.12GB 可以進行程式安裝,系統約佔用 12.24GB 的空間,另外購買 Micro SD 記憶卡之後,則可以存放更多的拍照美景、影片、音樂等等(最高可使用 2TB 的記憶卡擴充)!

080.png

廣受好評的「通話錄音」功能在 M9 上面也沒有缺席,使用者可以在任何一通來電或是撥出去的電話進行錄音,對於商業證據或是特定用途來說都是很棒的內建功能!

接下來看看拍照吧!

HTC One (M9) 主相機由 Duo Camera 雙鏡頭改為 2,000 萬像素 BSI 之後,拍照效果如何?

053.png

M9 內建的拍照軟體增加了「可自行下載」的模組化設計,未來也會有更多的功能提供給 M9 使用者進行下載擴充,是個非常棒的概念!

091.png

沒有太多的模式切換以及功能選擇,直接打開之後就以自動模式幫您判斷各種光線、情境,你只要按下拍攝的圖案或是觸摸螢幕來作拍攝,其他事情就交給相機自動搞定了!

069.png

以往前拍或後拍,只要使用手指頭對著觸控螢幕做上下滑動即可切換鏡頭!但 M9 在這部分做了改變,透過上下滑動的方式可以快速切換各種拍照功能。

076.png

所以有的多功能調整都在自動模式中,你可以進入選擇各種應用,例如夜間模式、HDR、M 手動模式、美膚模式、風景模式以及文字模式、近拍模式等等,功能非常的多!

075.png

錄影功能中,則有提供標準、慢動作影片、快速 Full HD 錄影等三種模式。

074.png

手動模式中還包含 ISO 的調整,從 200、400、800 到 1,600 總共四種手動模式可以選擇,在暗黑的場合裡面如果不喜歡 AUTO 模式的自動判斷,則可以透過手動調整 ISO 來獲得更完美的夜拍效果。

073.png

EV 曝光值 (Exposure Value,EV) 的部分則提供 -2 到 +2 的八段調整,提供曝光時間的調整,對於進光量來做手動的改變!

072.png

AWB「自動白平衡」的功能同樣可以進行調整,讓使用者根據場景來做變更,使其顏色可以更接近自然色彩所需,簡單講就是讓白的拍出來是白的,尤其是在一些黃色燈光的場合想拍白色物體時,這功能就很重要了!

067.png

自拍模式下除了可以調整"美肌"模式的深淺度之外,也可以選擇 2 秒、5 秒以及 10 秒的自拍倒數時間,另外還有微笑捕捉、聲控拍照、觸控拍照、錄影鎖定對焦以及連拍等等,在自拍功能上同樣非常完整!

060.png

M9 內建多款濾鏡效果,每款特效都有不同的風格以及感覺,底下簡單示意幾款給大家參考 ^^

058.png

057.png

059.png

錄影時亦可同步進行拍照,讓記錄精彩的影片時,也可以一起捕捉精彩的畫面 ^^

065.png

接下來,再來看看更多的 M9 內建拍照效果,底下多圖開始 ^^

IMAG0018.png

內建相機功能中的「連拍組合」功能,可以讓您在同一次的拍照頁面中連拍四張照片,接著自動進行拼圖,呈現出以上的效果!

IMAG0143.png

IMAG0145.png

原本在 M8 後面的 UltraPixel™ 主鏡頭,移到 M9 前方自拍鏡頭,拍攝出來的畫面直感飛昂好,加上柔膚之後的效果,在部分光源較弱的地方所拍出來的質感,甚至比後鏡頭還要好呢!^^

064.png

全景功能部分,提供了常見的左右長條型,另外還有 360 度上下左右的全景拍攝,兩種模式可以應用在不同的情境上!

IMAG0089.png

例如上面這張圖是直接拿起手機對著前方拍攝之後,大家常見的前方成果!

IMAG0085.png

但使用上下左右的 360 度全景之後,可以捕捉左邊、右邊、上面、下面的更多角度,透過全景拍攝 360 度的模式,拍出來的效果更加全面且寬廣!

IMAG0142.png

在遼闊的場景裡面,可以拍攝出更為大器的畫面感覺!

IMAG0119.png

如此一來就可以拍出更完整的影像架構,而不是受限於單一角度的畫面,這樣感覺是不是更棒呢?^^

063.png

而拍攝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將手機拿好對著前面拍,就像一般拍照時的狀態!

062.png

接著將手機向左邊、右邊、上面、下面任何一個地方移動,找到另外一個綠色方塊與虛線對準,這樣就可以拍攝第二張、第三張、第四張,最後捕捉出想要的角度與範圍,任何一個時間點都能自己停止,輕輕鬆鬆就能完成全景畫面!

077.png      

另外一款常見的左右模式,不管你是從左到右還是從右到左,轉動身體之後就能完成長條的全景模式,捕捉另外不同的感覺!以下為拍攝成果,不過縮圖之後感覺就有點小 ^^

IMAG0082.png

此外也同樣內建方便的前後合拍功能,提供前方與後方同時進行拍攝,或是連拍組合的功能來替自己一次拍四個表情,然後集中在同一個畫面之中!

IMAG0088.png

IMAG0087.png

上圖為前後合拍 (左邊為前鏡頭、右邊為後鏡頭),以下來看看多張日常實拍室內、戶外、食物、夜間等等情境下的成果 (以下照片僅做縮圖,沒有特殊美化處理):

IMAG0001.png

IMAG0005.png

IMAG0009.png

IMAG0012.png

IMAG0013.png

IMAG0017.png

IMAG0019.png

IMAG0024.png

IMAG0027.png

IMAG0031.png

IMAG0035.png

IMAG0036.png

IMAG0038.png

IMAG0039.png

IMAG0043.png

IMAG0046.png

IMAG0052.png

 

IMAG0076.png

IMAG0083.png

IMAG0101.png

IMAG0096.png

IMAG0123.png

IMAG0133.png

IMAG0139.png

IMAG0141.png

IMAG0146.png

IMAG0111.png

最後的最後,來看看跑分吧!雖然 HTC One (M9) 身為 HTC 的首席旗艦款,性能上自然屬於當年的爆力王子,以下數據提供給大家參考,不管分數如何,實際操作的順暢度肯定是相當優異的!

034.png

039.png

048.png

049.png

050.png

051.png

052.png

015.png

018.png

017.png

016.png

頂級規格、亮麗的外型以及多元應用功能,在順暢的介面 UI 以及 5 吋高解析度螢幕加持之下,整體操作以及握感都是相當舒服的,全新的 M9 比 M8 多了更多細節上的改變,或許外觀上沒有太大的差異,但骨子裡幾乎全步翻新,入主經典的話,就是 M9 囉!^^

DSC09704.png

倘若您真的要問小旭 M9 有沒有缺點呢?當然有,畢竟沒有任何一款手機是完美無瑕的,對吧!以 HTC One (M9) 來說,由於使用高通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處理器的關係,導致他的熱量於全速運轉時會發出令人不舒服的熱量,但在「平常」滑滑 FB、LINE、WeChat 或是上網瀏覽資訊、聽音樂等等,其實使用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感覺,但如果是你喜歡跑分(沒人常常在跑分的吧?),或是喜歡玩 3D 遊戲等高效能軟體或是長時間開啟定位功能(如相機),那麼你就會覺得 M9 發出的熱量有點高,但這樣的狀況是屬於「金屬散熱狀態」,也就是金屬輔助機深的熱量傳導,算是正常的高溫散熱,無須太過擔心!

另外則是在相機調教部分,小旭個人覺得 HTC 還需要多下一點功夫來好好修正,讓這顆 2,000 萬相素的鏡頭可以發揮出更佳效果 (其實目前也表現的不錯),幸好這些在之後的韌體升級其實都有機會更新與調整,但 M9 少了景深效果的 Duo Camera 之後,改以軟體效果處理,其效果以及便利性明顯比 M8 來的弱,這恐怕會讓喜歡玩景深的朋友感到失望,這是真的很可惜的地方 (話說還有一款 M9 Plus 耶) ^^

整體來說,宏達電的 M9 還是讓小旭肯定的,如果真的要說他是「更成熟的 M8」也可以,這真的是 HTC 經典款手機了!

參考資訊:

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HTC 提供產品借測撰寫實際體驗心得,測試完畢之後進行歸還,並無收取任何稿酬或交換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