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94.png

一部好車,除了可以帶來基本的騎乘樂趣之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當小旭打開車門進入 Volvo 旗下這款 XC90 旗艦休旅時,從開門/關門的扎實感到啟動引擎之後的數位儀錶板緩緩亮起,配合車室空間肅靜以及踏下油門之後的猛爆,這...........瞬時之間劃開了我了熱血與沸騰,這是一種讓我完全忘記它是一台休旅車的平順以及穩定,更是一種駕馭著科技的尊榮,沿途所帶來的駕馭樂趣讓我感到非常驚艷與難忘!這篇就來看看這台令人心儀的夢想科技......

DSC02605.png 

休旅車,應該是一種開著窗戶享受微風,聽著後座老婆與小朋友共同嬉鬧,享受彼此唱歌聊天帶來的歡笑,或是一種可以安穩駕馭,看著家人在車上憨睡流口水的幸福感,這是我心目中的休旅車!

DSC02410.png

新世代的 Volvo XC90 有七人座以及五人座車型,依據不同等級以及配備共有 10 款車型可供選購,價格從 260 萬至 372 萬之間!

DSC02533.png

在許多消費者心中,Volvo 車系的安全係數相當受到肯定與讚賞,而本篇試駕的 XC90 更在 2015 年獲得 IIHS 公佈 2009~2012 年所有美國販售車型中,未發生駕駛人死亡交通事故的肯定 。

DSC02597.png

這一篇的試駕車型為 Volvo XC90 為柴油車型,搭載橫置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扭力可達到 47.9 公斤米,最大馬力可達 225 匹,從 0 到 100 的加入時間只需 7.8 秒,你可以想像這麼大一台的休旅車,竟然有這麼熱血的動力嗎?這真的相當驚人!

DSC02619.png

就在徜徉道路的過程之中,小旭的黃金右腳可以說是整個大大滿足,不過有一個更令我這個科技迷感興趣且難忘的,就是車上所搭載的先進行車系統!

DSC02524.png

當我在駕駛座啟動引擎的那一剎那,駕駛座前的數位儀表板緩緩亮起,說真的......嚇到我了!這......全數位儀表板耶,整個面板都是平整螢幕(有 8 吋以及 12.3 吋兩種版本),畫面上呈現全彩行車資訊,且能隨著光線自動調整螢幕亮度,這.....太先進了吧!

DSC02508.png

看看駕駛座,有沒有一種身處戰鬥機艙的感覺,黑色皮革質感內裝搭配淡雅木紋飾板延伸,整體感覺真的是相當暢快。不過,你注意到了嗎?

DSC02712.png

看看這中控儀表板!嗎嗎咪呀,超大 9 吋 Touch Screen 人機互動觸控螢幕,讓車內系統連動都能在使用手指頭輕鬆操控,也因此整個中控台只有簡簡單單 8 個實體按鍵,其他操作通通透過觸控螢幕即可控制,讓整車的操作更直覺、更簡潔!

DSC02669.png

可別以為這只是將一套平板電腦安裝在車上唷!這套 Touch Screen 人機互動觸控螢幕採用先進的「紅外線薄膜觸控科技」以及抗反射/抗反光的螢幕塗層,就算駕駛戴著手套也能輕鬆操作(這在寒冷的雪季國家特別有用),並且可以偵測手指的動作感應,不需要特別施加壓力於螢幕,只要用手指橫掃過螢幕就能執行。

DSC02633.png

如此豐富且先進的行車智慧系統,是小旭試駕許多車款少見的,超大 9 吋螢幕幾乎與一台標準 iPad 相同尺寸,每項功能都精簡的呈現於面板上,不只讓操作爽度大增,更讓車室增添滿滿的科技感,而且大大的螢幕以及字體,也使閱讀更清晰。

DSC02684.png

系統所包含的功能選項中,除了可顯示全車 360 度環車輔助攝影機景象之外,還包含各種主動式與被動式的安全系統設定,例如 LKA 車道偏移系統、ESC 循跡系統、CTA 倒車警示系統、DA 車距警示、BUS 盲點偵測系統、主動式轉向頭燈以及輔助照明等等,就連乘客座椅都能透過這套系統直接控制唷,很帥吧!

Volvo

BUS 盲點偵測系統的設計在這種豪華休旅車上特別有用,前陣子在網路上瘋傳的「行車盲點」,就是指在開車時駕駛所看不到的"盲點",尤其是像機車這麼小的行車個體,有時在行車途中還真的是看不到他們,這時在後照鏡上的偵測系統就會亮起警示燈光,告訴你目前要特別注意!

DSC02424.png

全車 IntelliSafe 安全系統在 Volvo XC90 身上真的是相當齊備,完整的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與交叉路口安全行車科技、主動煞車與車距偵測等等,涵蓋日夜監測以及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整套尖端智慧科技真的非常驚人!

DSC02483.png

而在舒適配備的部分,ECC 電子控制四區獨立恆溫空調、IAQS 車室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劇院風格車室照明等豪華系統也都是標準配備。

DSC02733.png

在 Volvo 車系上非常先進的 PAP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當然也不缺席,自動倒車入庫、自動路邊停車機制也都是標準配備!

上面這段影片是小旭實際操作 PAP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過程,提供給大家參考 ^^

DSC02665.png

除了上面這套自動停車系統之外,如果你跟小旭一樣是科技狂,那麼 Volvo 內建的 Apple CarPlay 系統,相信你應該也會愛上它唷!

DSC02630.png

沒錯,是蘋果最新的 CarPlay 耶!只要你有 iPhone 5 以上的手機,且配置 iOS 8 以上系統版本,就可以使用 Lightning 介面來與 Volvo XC90 連結,直接啟動車上的 CarPlay 系統,使用各種 Apple 專屬服務以及 Siri 語音助手!

DSC02643.png

在開車過程中,駕駛不需要碰觸中控台的 Touch Screen 智慧系統,直接以「Hey, Siri」語音啟動方式或是按壓方向盤上的快速啟動鈕來呼叫 Siri 語音助手,讓你直接用嘴操作系統!

DSC02651.png

想要去那裡?直接用嘴巴說吧!操作過程與您平常使用 iPhone 的 Siri 完全一樣,用口語方式說出目的地即可進入導航介面。

DSC02659.png

也可以讓 Siri 啟動音樂程式來享受你手機中的各種音樂,甚至透過網路來聆聽浩瀚的 Apple Music 網路音樂,然後依據你自己的喜愛以及訂閱來自由播放,享受永遠不需要換 CD 的娛樂!

DSC02657.png

當然,使用 Siri 直接撥打電話、傳送簡訊/讀取簡訊、天氣查詢,甚至讓 Siri 播放有聲書、廣播或是與 Siri 進行各種"瘋言瘋語"等等有趣互動 (不過開車時間不要亂玩唷) ^


上面這段影片,是小旭實際調戲 CarPlay 的過程,提供給大家參考這套非常有趣的系統唷 ^^

DSC02406.png

Volvo XC90 體現「科技應該讓生活更輕鬆」的概念,透過自然、直覺與人性的介面,Volvo 在 Sensus 智慧駕駛操作介面的整體呈現令人印象深刻,而由於 CarPlay 的幫助,車主完全不需要拿起 iPhone 即可運用語音來控制,也不需要觀看著螢幕、不需要用手觸控螢幕,如此一來不僅便利、安全,更符合法規上的需求 (開車不可以使用手機也不可以操作觸控系統唷),讓安全成為行車的標準配備!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Volvo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