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04.png

相較蘋果的 Macbook Air 來說,目前市場上採用 Windows 系統的筆記型電腦,普遍都存在著體積厚重以及耗電的問題,儘管近年來陸續開始出現輕薄的 Ultrabook 產品類型,但體積與電力始終有所瓶頸,更別說 Ultrabook 的價格令人難以接近這回事了!但這回市場上有新的里程碑囉!以技術見長的華碩近期推出一款超薄 ASUS 「ZenBook UX305」Windows 筆記型電腦,帶來了一股全新的質感震撼!

DSC09029.png

延續華碩 Zen 家族的簡約與超值定義,這部「ZenBook UX305」的外型設計不僅輕薄有質感,更全機導入「鋁合金」的金屬機身以及同心圓金屬紋路質感,不管是在視覺還是觸感方面,都有相當大的進步!

DSC09036.png

ASUS ZenBook UX305 包裝內的配件包含極度迷你的電源充電器、RJ-45 網路轉接線以及說明書、攜行保護袋以及束線帶等等。

DSC09039.png

小旭個人很喜歡這組 19V/2.37A 的小巧電源供應器,有別於以往大家所看到碩大體型,小巧的正方形方塊體積僅僅 5x5 公分,迷你的體積以及僅約莫 170 公克的重量,非常便於外出攜帶,平常放在包包裡面也不會有什麼負擔,這麼輕薄的 Ultrabook 就該這樣咩!^^

DSC09049.png

由於 ZenBook UX305 實在太薄了,所以機身上已經沒有 LAN 網路端子(RJ-45),也沒有傳統的 VGA (D-Sub) 接頭,在包裝中附贈 RJ-45 網路轉接頭倒是挺特別的。

DSC09051.png

雖然現在很多地方都已經採用無線網路,但很多人拿筆記型電腦是因應公務需求,有些公司僅開放有線網路(為了要資安紀錄),有些環境也會遇到無線網路收訊不良,所以在商務上仍有其需要,華碩標準包裝內就附贈這條線,整個就佛心來著!

DSC09054.png

標準包裝內還附贈一個攜行袋,可以讓您將 ZenBook UX305 裝入其中,接著往包包裡面擺放即可,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美麗的外型遭到摩擦而產生刮痕囉 ^^

DSC09037.png      

ASUS Ultrabook 全新代表作 ASUS ZenBook UX305 輕薄超量有質感

來看看今天的主角吧!漂亮的 ZenBook UX305 個人真的非常的喜歡那個質感以及外型,機身同樣採用全鋁合金 CNC 打造,厚度僅有 1.23 公分,重量更只有 1.2 公斤,要說他是目前全球最輕薄的 13.3 吋 Windows 筆記型電腦,是絕對稱得起的!

DSC09201.png

第一次看到 ZenBook UX305 真的讓我非常驚豔,畢竟目前市場上除了蘋果 MacBook Air 之外,真的很少看到這麼薄的筆記型電腦,而且還是全金屬的材質!

DSC09090.png

完全不安分的金屬背蓋展露著耀眼同心圓,這個金屬色澤在燈光下顯得更加明顯,在戶外咖啡廳中更是難掩這一道一道的金屬髮絲紋路光芒!

DSC09096.png

螢幕背蓋採用 ASUS 同心圓細緻金屬髮絲紋,加上是真實的金屬材質,讓整體質感非常非常的優異。

DSC09083.png

整台機器拿在手上,重量僅僅 1.2 公斤,這個體積以及 10 小時的電力續航,小旭個人真的是愛死了,而且別忘了......他是 Windows 8 作業系統,大家在工作上或是學校交報告時最方便的系統環境!

DSC09197.png

舒適的 13.3 吋 QHD 16:9 螢幕,解析度最高可選購 3,200 x 1,800 的版本,可視角也可達 178 度,這色彩表現真的是令人怦然心動,另外還有 1920*1080 的版本可以選購,作業系統同樣是 Windows® 8.1,建議售價才新台幣 NT$22,900 起!

DSC09194.png

在頂級規格的 ZenBook UX305 身上配備 13.3 吋 Quad HD+ 抗眩光霧面液晶螢幕,解析度高達 3,200 x 1,800 螢幕顯示密度也達到 276 ppi,在亮度對比達到 300cd/m2 與視角 178 度的狀態下,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畫面中的各項細節,且華碩在軟體技術上搭配電視等級的 72% 超廣色域以及 ASUS TruVivid、ASUS Splendid 顯像技術,讓螢幕顯示出來的色彩更加精準銳利。

DSC08936.png

前方配有一組 HD 畫質的視訊鏡頭,方便在使用 Skype 或 LINE 進行視訊會議時,能夠輕易的進行雙方互動。

DSC09061.png

ZenBook UX305 搭載最新款 Intel® Core™ M 處理器以及 Intel® HD Graphics 5300 繪圖晶片,在這麼薄的機身上也沒有犧牲太多的連接埠,這點是值得讚許的!

DSC09141.png

右邊則為另外一組 USB 3.0 連接埠以及 Mini HDMI 輸出、耳機連接部與燈號顯示,如果仔細看看機身厚度的話你可以發現幾乎已經是一組標準 USB 的厚度而已了,相當的輕薄。

DSC09056.png

左邊有兩個 USB 3.0 連接埠以及標準 SD 讀卡機,這對於平常外接硬碟、隨身碟以及插入數位相機的 SD 記憶卡來說,都是非常方便且必須的介面,ZenBook UX305 全機共有三組高速 USB 3.0,不管是檔案備份還是檔案交換,都可以快速的進行連結與共享。

w011  

機身四周並採用精緻「鑽石切割」工法雕琢,使得四周呈現出一圈金屬光環質感,讓整體的感覺加分不少。

DSC09073.png

由於是 13 吋螢幕的機身,所以鍵盤的配置也完全是標準筆記型電腦的鍵盤位置以及大小,按鍵的尺寸也都非常的大顆,打字時能夠非常舒適的駕馭。

DSC09066.png

採用孤島式巧克力鍵盤設計,一顆一顆的按鍵都是各自獨立,沒有傳統鍵盤的中間縫隙,可以減少跑入灰塵以及毛髮的困擾!

DSC09070.png

觸控板的體積也都比市售其他 Windows 款式要來的大,採用全平面無按鍵設計以及多指觸控功能,四周也以一圈的鑽石切割工法進行收邊,不管是視覺上還是觸摸的感覺都非常舒服。

DSC09695.png

對於商務應用以及需要經常需要外出攜帶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來說,ASUS ZenBook UX305 可以說是提供了一種全新選擇,尤其是採用多數人習慣的 Windows 環境,不僅操作習慣可以得到延伸,且手邊許多應用程式以及應用都可以直接銜接!

DSC09134.png

音效輸出的部分設計在底端,華碩團隊在如此輕薄的體積裡面,加入了 ICEPower 音效技術,再搭配華碩自家的「SonicMaster」聲籟技術,讓兩側雙喇叭能呈現出豐富的低音以及清晰人聲,小小的體積原本小旭以為聲音應該很小聲,但卻讓我在第一次聽到時非常驚艷!

DSC09089.png

你看看這合起來之後,只有 1.23 公分的厚度,也等於只比兩個 USB 插頭疊起來這麼厚而已,很銷魂對吧!不過因為全機都是金屬打造的關係,使得金屬表面非常容易留下手指印記,這點真的是金屬質感的宿命啊!

DSC08938.png

螢幕厚度從側面看來真的是非常令人激賞,約莫只有 0.45 公分而已,即便是搭配高畫質的液晶螢幕也同樣是這樣的纖薄!

DSC09080.png

由於採用最新的處理器架構,具備更為省電與低耗能的特性,也因此造就了更輕薄的機身,能在無風扇的狀態下穩定運行,側邊與底部都沒有任何會累積灰塵的散熱孔,所以操作時完全不用擔心會有討厭的熱氣對著手吹 ^^

DSC09087.png

在規格部分,在選購時可以挑選 4GB 或 8GB 的 LPDDR3 1600MHz 記憶體容量需求,固態硬碟的部分則全系列皆為 256GB SSD 的大容量。由於輕薄以及一體成型打造的關係,未來是無法自行 DIY 升級的,所以建議在購買時就指定自己需要的容量,來達到最適當的配置!

DSC09149.png

真的很薄嗎?與同樣 13 吋的 MacBook Air 進行比較,ASUS ZenBook UX305 很明顯的比較薄一些!

DSC09151.png

連接埠的數量,也是 ASUS ZenBook UX305 以三組 USB 3.0 以及一組內建 HDMI 獲得優勢,電力續航力的部分更可以長達 8~10 小時之久。

DSC09988

很特別的是 ZenBook UX305 在闔上螢幕進入睡眠狀態時,旁邊的 USB Port 還是可以進行供電的,這表示即便你平常離開座位或是晚上將螢幕闔上休息時,USB 依舊可以繼續對著你的手機或是行動電源進行充電,若干來說你也可以把這台筆記型電腦當作你隨身的大型行動電源,很棒對吧!這特性我喜歡 ^^

ASUS ZenBook UX305 軟體環境測試

採用 Windows 8.1 作業系統,搭載先進的 64 位元版本,所以操作習慣以及效能方面相信已經無須在多做解釋!

W0001.png

標準的 Windows 8.1 方塊磚的操作模式,可以讓你將不同的程式以方塊的形式堆疊餘桌面上,並且分成不同的區塊來做分類。

W0002.png

不習慣動態磚的朋友則可使用傳統的桌面版畫面,在桌面上可以自由放置自己的程式以及阿哩阿雜的文件 ^^

0003.png

64 位元的 CPU 加上 64 位元的系統,加上搭載高速 SSD 固態硬碟的關係,系統操作速度基本上是完全沒有問題的,開啟 Office 相關文件也都是咻一下就可以開啟,日常應用以及上網來說絕對不用擔心效能不足,甚至相當夠用!

W003.png

在 Windows 8.1 系統以及內建的應用程式洗禮之後,原本 256GB 的 SSD 固態硬碟空間大約還有 215GB 的空間可以使用,華碩在出廠時將硬碟空間分割為 C、D 兩個磁碟,D 的空間有 130GB 讓使用者放置資料。

0002.png

Windows 8.1 系統顯示處理器為 Intel Core M-5Y71 1.2GHz(4M Cache, up to 2.9 GHz)雙核四執行緒的 64 位元處理器,內建的顯示卡 Intel HD Graphics 5300 晶片。

w002.png  

華碩針對 ASUS ZenBook UX305 的官方數據顯示電力續航有 10 小時的能力,實際測試下確實有其可能性,但真實的使用狀況會因為上網的頻率、連結周邊的訊號以及螢幕亮度差異而有所不同,不過日常上網與 OA 需求來說,要使用個 5~7 小時並不會太困難!倘若持續播放高解析影片、螢幕亮度調到最高以及高效能的狀態來說,也大約五小時左右,完全就要看您怎麼用它了!

那麼就來幾張實際的跑分結果吧,提供大家參考! ^^

W010.png

在 I/O 傳輸的部分,ASUS ZenBook UX305 的固態硬碟為高速介面,小旭拿到的這台搭載美光 M600 256GB SSD 基本上效能表現是相當優異的!

W009.png

使用 AS SSD Benchmark 來做固態硬碟的各種模式測試,讀取在不同的狀態下有不錯的表現,讀取超過 480MB/s、寫入方面也有 430MB/s 以上的水準,相當優異!

W008.png

以 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模式呈現時,各方面表現也都在水準之上。

W007.png

模擬檔案實際複製的情境之下,使用 Copy Benchmark 情境測試出來的數據也都相當的快,幾秒的時間內就可以完成一個大檔案的傳遞!

W006.png

在 Compression Benchmark 部分,讀取的速度曲線還算平穩,讀取與寫入都在平均值的線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W005.png

CrystalDiskMark 跑分數據也都與上述測試結果相仿,原廠搭配的這顆 SSD 相信表現上都有相當的品質!

W004.png

整體來說,ASUS ZenBook UX305 這台令人寡目相看的 Ultrabook 不論是外型質感、體積、重量以及設計、工藝品質以及效能、價格、電力續航能力等等,都有他的獨特與優勢,尤其是在 Windows 8.1 的作業系統環境中,目前絕對是王者中的王者,對於經常需要外出的小旭來說,這真的是非常便利的選擇!

DSC09689.png

以往小旭外出時因為電力的考量,主要會以攜帶 MacBook Air 為主,平常上網、文書、打打部落格來說都相當足夠,但很可惜因為 Mac 作業系統的關係,會讓公司所需的 OA 環境以及平常的應用軟體無法在 Mac 中執行,如今有體積更為輕巧、電力續航也有相當品質的 Windows 電腦加入,整個使用起來就非常的便利,回到公司的系統中也不用擔心系統不相容或是工作軟體無法安裝的狀況了,假如您也在物色一台經濟便宜且可以方便攜帶、電力持久的輕巧高效能筆記型電腦,那就這台囉!^^

購買連結:

華碩官方網站:http://goo.gl/8WwHgd

延伸閱讀:

ASUS Transfomer Book T100 Chi、T300 Chi、ZenBook UX305 與 ZenBook Pro UX501 新品發表 
華碩 ASUS Transformer Book T300Chi 金屬變形平板筆電開箱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華碩 ASUS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