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47.png

現在還有多少人在家裡會打開電腦呢?許多人回到家之後,好像不是使用筆記型電腦,就是手滑平板電腦與手機閱讀著各種資訊,用手指輕鬆撥動每個畫面的愉悅,是相當直覺且便利的體驗!但需要輸入文字時,使用鍵盤還是最方便的途徑,您說是吧!這一篇要與大家分享來自 Microsoft 的 Surface 平板電腦,一台既是平板電腦又是筆記型電腦的跨界之作!

DSC07337.png

其實 Microsoft Surface 也不是甚麼新產品了,早在 2013 年的 08 月就已經將 Surface RT 與 Surface Pro 登入台灣正式銷售!其中 Surface RT 的單機價格為 10,888 元起,至於 Surface Pro 則是 24,888 元起,全機採用堅固耐用的鎂合金機身外殼打造,同時可以選購具有鍵盤功能的超薄保護蓋!

DSC07357.png

Microsoft Surface 首創的觸控鍵盤(Touch Cover)以及實體鍵盤(Type Cover)保護蓋,具有實體鍵盤的功能,不僅可以讓文字輸入更加方便,更具有保護螢幕的功能,算是一兼二雇雙重照顧!

DSC07370.png

翻蓋之後的絨布底層,也是 Microsoft Surface 的美麗外衣,兼具使用性以及設計感,這也是目前 Surface 的獨門絕招!

DSC07293.png

在平板主機的背面,還隱藏著一組可調整 22 度角的隱藏式支架,不需要另外買皮套或是支撐架,在 Surface 的身上其實可以看到很多貼心的設計,是其他平板電腦所沒有的!

DSC07310.png

機身上還具備標準的 USB、microSD 以及 HD/mini DisplayPort 視訊輸出連接埠,讓您可以直接把 USB 隨身碟或是硬碟,直接插入 Surface 的機身中,立即進行擴充使用以及檔案的交流讀取,也可以插入記憶卡或是將畫面立即輸出到電視或投影機之中!

DSC07392.png

當然,搭配標準 Windows 8.1 作業系統,可以讓 Microsoft Surface 平板電腦輕鬆下載、擴充、分享、連結,無論是工作或娛樂,只要一機在手通通可以輕鬆搞定!

DSC07304.png

小旭把玩的這台是 Surface Pro 的版本,使用第三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並且擁有 4GB 記憶體(RAM),螢幕部分則是採用 10.6 吋 ClearType™ Full HD 16 : 9 寬螢幕,擁有 1,920 x 1,080 像素,並具備 Corning Gorilla Glass 2.0 的螢幕防刮技術,還提供 BitLocker 硬碟加密功能以及磁吸式手寫筆(與 Wacom 合作的好用筆)等配件!

DSC07329.png

標準的 Windows 8.1 專業版作業系統,您說這是一台平板電腦嗎?說是也是,但說他也是筆記型電腦,似乎也完全無違和感!以筆記型電腦的角度來看,他就像是一台輕便携帶的個人小筆電,可以執行 Office 系列軟體,也可以播放 1080p MKV 或 MP4 格式的影片,電腦能做到的事情幾乎都可以,而電腦做不到的事情,他也行!

DSC07354.png

儘管 Windows 8 讓與多人頗有微詞,但在觸控螢幕的環境中使用手指頭觸動「動態磚」的感覺,其實是愉悅的,而「動態磚」可以依據不同的程式類別進行排序與歸納,程式集也可以針對經常使用度來進行排序,方便的找到自己想要的程式!

DSC07397.png

以往需要做很多選單分類的程式集,現在都只要透過動態磚的排列,就可以讓每個區塊的程式一目了然!

002

支援多重帳號登入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版面

Windows 8 的使用情境中,有一個較特別的功能,就是可以進行雲端的帳號同步,除了能使用 SkyDrive 分享與儲存影音、檔案、照片等內容之外,還可以讓你選擇不同的帳號登入,切換成自己的工作環境,從選單到程式的排列,都能直接依據帳號的不同來進行切換!

DSC07386.png

簡單的說,如果小旭原本在電腦上使用 Windows 8.1,那麼當我需要外出,開啟 NoteBook 或是 Microsoft Surface Pro 時,只要登入自己的 Microsoft 帳號,就能切換到自己的「選單」以及程式排列,讓你就算換了裝置,也依舊可以找到自己習慣的動線與操作流程!

DSC02009.png

整合單機與網路的整合式搜尋

Windows 8.1 提供整體的搜尋能力,不管你是想找程式或資料,只要輸入搜尋關鍵字,就可以一次「搜尋本機」+「搜尋網路」的資料,找到裝置中的相關檔案、文件、圖片、影音、程式,也可以找到網路上的相關資訊,甚至包含您在 SkyDrive 帳號中的檔案,也都會一起做搜尋,無論你是在那一個畫面,只要輸入關鍵字即可找到想要的資訊,增加了更完整的便利性!

001  

多重視窗讓瀏覽好方便

子母畫面的使用與切換,可以在同一個畫面中堆疊好幾個操作畫面或是 APP,兩個以上(視機型)的 APP 程式以及功能畫面可以一起開啟,一邊看著天氣或新聞,一邊做個自己的事情.....

004

也可以同時開啟三個視窗(要看硬體而定),在畫面中同時做好幾件事情....

005

怎麼做呢?小旭發現似乎很多使用 Surface 系列平板的朋友不會這招密技耶!其實很簡單.....

DSCN3475

只要從左邊的角落,用任何一針手指頭往右拉,就可以呼叫出「目前開啟的程式清單」,接著就可以看到畫面有如摩西揮杖劈海,畫面瞬間就變成兩半!

DSCN3476

不管你是將畫面往左或是往右放,都可以任意的拖拉,將畫面放置在自己喜歡的位置上面!

DSCN3486

如果想要改變畫面的大小,也可以直接拉動兩個程式頁面中間的分隔線,就可以輕易的拖拉調整,創造出最適合自己的畫面版位,非常的方便!

DSCN3481

且在分隔成兩個不同畫面之後,仍可以隨時置換畫面,不管是按住視窗,將他關閉,然後繼續點選空白處來挑選程式集裡面的應用程式,或者是用手指從左邊向右移,繼續叫出其他開啟中的程式,都非常的方便!

螢幕擷取畫面 (25)

最讚的是 Surface Pro 支援 Flash 影音播放,可以讓你在打開網站或是影音平台時,就能立即觀看影音平台裡面政夯的「來自星星的你」囉!這是其他平台的系統現在做不到的功能,不然就是要另外下載一些麻煩的外掛程式,反觀在微軟的 Surface 系列平板上面,就能直接閱讀與瀏覽,而且硬體效能又足夠應付,讓播放流暢度與 PC/NB 完全沒有差異,這真的很方便!

結合雲端 SkyDrive 快速進行圖片與影片分享

微軟的 SkyDrive 最近也是動作頻頻,而跟 Windows 8.1 進行深度結合之後,讓 SkyDrive 也變成系統中便利的儲存空間,只要透過簡單的剪貼或是搬移,就可以把檔案放在雲端中進行備份或是交流,使遠端的其他裝置或是朋友,也能輕鬆的取用!

006

在 Windows 8.1 中,只要從右邊的角落向左滑動,就可以叫出系統選單...

螢幕擷取畫面 (42)

接著點選工具列上面的「設定」....

螢幕擷取畫面 (43)

這時候會在右下角看到「變更電腦設定」,你可以從這邊點進去.....

螢幕擷取畫面 (44)

那麼只要在你有登入微軟帳號的狀態下,就可以直接由設定中看到 SkyDrive 的狀態,例如容量、購買更多儲存空間等等!

螢幕擷取畫面 (45)

在這裡也能設定要不要將「文件主動儲存到 SkyDrive 」上面,在設定畫面中也可以進行調整!如果想要看 SkyDrive 上面有那些內容,則可直接按底下的「檢視 SkyDrive  上的檔案」,就能立即跳轉到檔案檢視的畫面中!

螢幕擷取畫面 (47)

接著就能直接看到 SkyDrive 畫面中的所有內容,預設會有「文件與圖片」兩個資料夾,你也可以利用選單進行資料夾的建立,讓您更方便管理雲端空間上的文件分類!

螢幕擷取畫面 (48)

包含複製、全選、分享等等功能,都能輕易的挑選!甚至可以點選「離線瀏覽」,將 SkyDrive 雲端空間上面的資料,下載到 Surface 裝置上面,方便您隨時查看或是在沒有網路的狀態下,依舊可以進行讀取!

001

另外還可以透過「檔案總管」找到 SkyDrive 的快捷選項,直接點進去進行挑選與分享!

002

你可以將「整個資料夾」進行分享,也可以針對特定的某個檔案、文件或圖片來進行分享,只要擁有分享網址的朋友,就能夠讀取到你的文件,與別人交換檔案的時候,真的很方便!

螢幕擷取畫面 (55)

或者直接利用瀏覽器,連結到 SkyDrive 的空間,也可以挑選想要分享的文件,直接進行選取與分享!

螢幕擷取畫面 (58)

而分享的方式,除了前面提到的「建立一串網址」來丟給朋友之外!

螢幕擷取畫面 (56)

也可以使用「邀請朋友」的方式,請朋友過來觀看,而這過程中甚至可以讓你發布到 FaceBook 給你的朋友清單,這真的非常便利啊,讚讚讚!其實 Microsoft Surface Pro 的應用功能還真的不少,可是除了平板的操作便利以及手指觸控之外,其實小旭更愛上 Microsoft Surface Pro 與 Wacom 共同合作的磁吸式手寫筆,這....也是超讚的!

DSC07365.png

所謂的磁吸,是他平常可以這樣優雅的掛在平板的旁邊,而手寫的話.....這應該就不用解釋了吧!

DSC07381.png

但除了可以用手寫來讓不擅打字的朋友快速輸入文字之外,你也可以開啟內建的繪圖軟體,讓 Surface Pro 立即變成一塊繪圖板!當你使用磁吸式手寫筆時,只要把筆靠近螢幕,就會出現一個感應量點....

DSC07367.png

此時就能使用觸控筆來進行點選、滑動等互動控制,透過光點的輔助,你也可以更精準的點選到正確的位置,便於你書寫或是繪圖....

DSC07413.png

而且很棒的是:「當你使用觸控筆進行畫圖時,除了可依據您施力的用力程度而出現不同的筆觸之外,當你的手掌或是其他手指碰到觸控螢幕時,是沒有影響的」,所以你可以像平常畫圖寫字一樣,直接把手依附在觸控板上,只要拿著比進行的塗鴉、寫字、描繪,都不用擔心你的其他手指或是手掌影響了美麗的畫圖過程....

DSC07419.png

用過這功能之後,我愛上它了!好像找回了我以前畫圖的那種感覺,有可以信手拈來畫畫自己喜歡的小人物插畫 (我是不是可以也走圖文部落客風格嗎?)

007

完成之後的作品就能儲存起來,或是把它變成卡片寄給別人 or 貼到你的 FB 上面與朋友分享,超棒棒......

DSC07401.png

至於其他功能,例如可以與 XBOX 進行連線互動或是可以透過 Microsoft Surface Pro 平板玩一些 XBOX 的延伸功能、互動選單等等,也都是特殊的功能應用!

DSC07398.png

如果您家裡本來就有 XBOX 的環境,那麼就可以透過 Microsoft Surface Pro 來發揮出更多的效果以及連結,甚至可以把觸控變成另外一種操作介面,使得 Surface Pro 也兼具娛樂的效果!當你使用 XBOX 玩遊戲玩到一半,臨時有事情中斷貨關機,那麼遊戲紀錄會被留存下來,出門後再使用 Surface Pro 玩同一個遊戲,還會連結伺服器上的紀錄,帶您回到上次玩到的地方唷 ^^ 

DSC07287.png

說真的,原本小旭對於 Surface Pro 平板並沒有太多的期望,因為感覺就是一台平板電腦咩,而一般的平板電腦就是滑滑 FaceBook、看看網頁、下載程式玩玩遊戲、看看電影,不就這樣嗎?但 Surface Pro 這台平板筆電結合了螢幕鍵盤保護蓋以及磁吸式手寫筆之後,給了一個全新不同的樣貌,平板搭配鍵盤之後,所有的中文輸入、按鈕以及快速鍵,都與筆電完全相同,行雲流水的輸入文字不再困難,再加上可以拿來塗鴉筆記的那支手寫筆,這不就是我要的行動娛樂以及工作平台了嗎?

可能很多朋友跟小旭一樣沒有玩過 Microsoft Surface 系列的平板電腦吧,其實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到台灣各地的燦坤、法雅客或是神腦國際去逛逛,這些賣場裡面都有實際的設備可以提供大家試玩,這真的是一台非常奇特的平板筆電呢!^^

延伸閱讀:

Microsoft Surface 平板官方網站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