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11.17.25

華為!一個大部分民眾都聽過的品牌,但是也是大部份民眾都感到陌生的品牌,以往在網通產品具有強大能量的華為,在近日發表全新雙鏡頭 榮耀 6 Plus 之後引起全球再度矚目,而仍在北京的小旭也很榮幸於隔天受邀與華為的高層進行會議討論,讓大家可以更加認識華為這個大陸品牌,若干來講也是解開了小旭平常的疑惑,本篇來看看這一篇小小的專訪 ^^

才成軍一年的「榮耀」在大陸市場迅速崛起,並且站上大陸市場的手機排行第三名 (第一名是蘋果,第二名是三星),原因除了旗下手機具備高 C/P 值以外,「榮耀」在大陸市場提供的會員服務應該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尹總裁表示內部有專責的團隊負責論壇服務以及花粉互動(花粉就是指華為的粉絲),並且不定時舉辦聚會以及交流化,與他門的使用者間進行溝通,並且聽取相關建議。

尹總裁表示:「榮耀品牌在華為集團裡算是新的品牌,但銷售不斷創新高,這點真的是相當意外」,品牌的內涵以發自消費者內心的需求為主,跳脫以往只是做銷售為主,成立俱樂部家族以及花粉的經營,不只是提供性價比,而是提供更好的使用者感受,尤其是在手機的軟體部分去做強化,而這部分也是華為正在努力發展的部分,畢竟手機未來規格只會越來越強,價格也會越來越低,所以怎麼樣在軟體上進行人性化的關懷,打動消費者內心上的一些需求,這個問題是值得期待的!

2014-12-17 11.00.27

未來華為將在台灣成立專屬的團隊,並且強化與在地夥伴以及粉絲之間進行情感上的連結,旗下產品或許未必每一款都會進入台灣,因為有些產品是在部分國家綁定當地服務,所以這些產品如果來到台灣,那麼就無法發揮它的本身特性,於是我們就很難看到這些產品出現在台灣,這並非華為不在意台灣市場,而是因為在意所以必須取捨!

華為擁有強大的技術研發能力,獨立開發海思處理器,也是除了蘋果與三星兩大廠之外,唯一有進行獨立處理器的開發與生產的手機廠商,在晶片部分之所以選擇獨立開發,主要是因為在技術能力上華為一直希望可以給與消費者最佳的體驗,有時候空等其他廠商的 CPU 研發出來,其實對於擁有技術能力的華為來說是難熬的,於是第一款自主的晶片就誕生了,並且運用於榮耀 6 的身上,接下來開始在其他系列之中進行導入,目前都獲得消費者非常好的回饋。

而當初華為怎麼會想要開發專屬的海思處理器呢?尹總裁表示:「其實某方面是迫於無奈,目前市場上既有的手機 CPU 供應商中,以高通處理器的涵蓋率最高,但相對權利金也最高,在這樣的架構下就很難提供消費者高性價比的產品(也就是台灣人稱的 C/P 值),所以華為投入了資源開發海思處理器,在價格上可以取得優勢,且技術規格方面也逐漸都能與高通相抗衡,在相關的產品上則更方便的進行區隔。

DSC01237

手機的市場越來越競爭,技術也越來越進步,未來手機與平板電腦不斷的成熟,未來它將取代你的錄音筆、隨身聽,甚至取代你的相機與筆記型電腦,未來甚至可以變成立體 3D 與投影,技術的跳躍是無止境的,它就像是一場科技電影,永遠都有創新的表現以及新技術的加入,而華為因為擁有技術上的強項以及專利,所以在技術能力上一直都是大無懼,甚至充滿信心。

DSC01102.png

台灣市場呢?華為怎麼看?

尹總裁表示:「台灣市場,是大陸以外最令人重視的華人市場,2014 年的 10 月在台正式銷售榮耀 6 之後便進入台灣十大品牌,但目前有些基礎還沒有站穩,所以其實還是比較保守的操作」,那些基礎呢?尹總裁提到當初的海思處理器研發時,並沒有涵蓋台灣的 LTE APT 700MHz(Band 28) 頻段,以致目前使用海思處理器的機型到了台灣,會發生無法滿足各種頻段的狀況產生,所以其實會比較偏向等待支援台灣 4G 全頻之後再做衝刺,預計大約是 2015 年就有機會可以展開相關的作業,屆時也將會與台灣的消費者更進一步的接觸。

也就是因為如此,剛剛發表的榮耀 6 Plus 要進台灣的機會有點小,主要原因就是在 4G LTE 頻段上的支援問題,真的要進台灣的話,要麻就將 榮耀 6 Plus 更改規格成台灣全頻段,不然就是維持目前的模式,只支援 1800 的頻段,所以在目前尚未提供解決方案之前,華為會先放慢腳步,直到技術上可以支援台灣的 LTE 700/900 頻段之後再上,這種在尚未完成解決之前寧願不要推出,是華為的堅持!不過華為也表示後續將會持續努力改善,讓接下來的晶片通訊技術可以兼容更多國家的頻段,包含台灣,預定是明年中。 

榮耀系列產品帶有其他品牌的設計或功能元素,這部分華為怎麼看?

晶片與整合美學,是華為目前技術能力上的強項,但不可諱言華為確實在手機市場中屬於新進的廠商,有很多的功能確實在學習當中,而市場上許多優秀的先進品牌,確實是華為學習的目標,且目前也確實是在爬坡的階段努力中,現在更在軟體介面以及硬體規格上選擇更多的超越,提供給消費者更便宜但效能性價比更好的產品,並且在互連網上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體驗,部分消費者或許覺得華為在產品上有部分手機的影子,但華為表示這些技術並不是抄襲,而是引用好的元素之後更加超越(這點倒是真的),讓原有的技術更好用。

榮耀系列帶入了許多市場上優秀的應用,但其實這些技術都是華為自主的研發與設計,如果真的有抄襲或是侵權的部分,絕對無法正式進軍海外市場,這點華為絕對有信心採用屬於自己的技術以及專利,並且做出比市場上技術更好的產品與應用。

榮耀系列產品成軍一年,於全球 57 個市場進行正式銷售,在最嚴格的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英國等地都有正式銷售,且成績也都非常好,即將邁入 2015 年之際,也正準備要進軍美國美國與韓國,所以在產品本身,是絕對擁有屬於自己風格與強項的。

DSC00727.png

透過用戶經營以及物連網服務上的優化來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華為會推出平版嗎?這或許也是許多消費者想要知道的,但尹龍總裁指出,目前平板電腦的市場定位有點尷尬,畢竟在智慧型手機的螢幕越來越大時,這時候為什麼還要使用八吋的平板電腦呢?若是要再把平板螢幕放大,那它的定位在那裡?如果硬要將螢幕變大,那就變成特定產品的應用,而不是隨身設備了。不過未來在 Windows 平版上倒是有此規畫,主要提供在工作上的應用,至於生活上的應用,則在 Android 部分持續發展。

DSC01197.png

在目前的市場中,華人非常在意螢幕尺寸、電池續航力,這個部分也是華為目前持續努力中的,雖然目前電池技術仍有瓶頸,但華為可以在軟體上進行優化,提供智慧的電源管理能力,未來更會在無線充電以及 OTG 反向充電等等技術強化,來幫助大家在使用需求上達到更棒的體驗。 

DSC01167.png

華為目前在台灣已經進入十大手機品牌,未來華為將回持續耕耘,但這個部分仍需要持續強化用戶的互動,接下來會提供更多的創新服務,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這樣對於台灣的消費者才有硬體規格上的最大利益。

在一個小時簡短的訪談裡,尹總裁幾乎沒有思考的回答著五位台灣媒體(包含小旭)的提問,可以看到團隊在手機市場上的企圖心與用心,而現階段華為也承認想要在台灣打造更多貼心服務,但目前在台灣產業上需要更多的夥伴加入,而也需要更多激盪,接下來需要廣大網友一起進行討論與激盪,未來希望可以與台灣消費者一起努力,一起打造符合台灣環境的應用。

會議結束後,小旭個人頗有感觸!看看華為旗下新成立的「榮耀國際」至今才滿一年,在全球市場算是很新的手機品牌,而業務部的尹龍總裁,在華為工作雖然已經十幾年,但在榮耀國際成立之後轉調到這個新事業部門任用要職,小旭很驚訝尹總裁本人很年輕之外,榮耀團隊的成員也都很年輕,以往小旭接觸阿里巴巴、OPPO 以及微信這些大陸廠商時,他們的領導者以及團隊成員也都很年輕,這樣的企業文化似乎與台灣完全不同,畢竟台灣的主事者,年紀都在比資深的,與馬雲曾經說過:「台灣沒希望了!假如七、八十歲的人還在創新,不相信年輕人比他們更會創新,如果你相信未來,就要相信年輕人,如果你相信年輕人,就會相信未來是美好的」,這點確實顯得格外明顯的對比,不管是在執行過程還是結果....... 

延伸閱讀:

真的好想要!華為榮耀暢玩 4X、榮耀盒子、榮耀電力貓
勇敢做自己!榮耀 6 Plus 仿生平行雙鏡頭亮相全新旗艦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華為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