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21.png

都市化之後的城市結構,很多高樓大廈為了安全已經無法開窗,即便開窗也僅剩下小小的側掀氣窗能夠透氣,享受新鮮乾淨的空氣在現代似乎已經成為奢求,就算在可以開窗的環境中,窗外的粉塵、汽機車廢氣以及沙塵,往往讓家中佈滿灰塵,並讓許多過敏的孩子每天揉著鼻子過生活,今天小旭很"跳"的要跟大家分享一台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列為「醫療級」的 IQ Air 空氣清淨機,想知道有多厲害呢?讓我們看下去!

DSC06455.png

現在的環境真的跟以前差很多,以前我們小時候誰聽過「過敏兒」?但是現在呢?很多人早上起床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甚至皮膚癢(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問題,這些過敏徵狀從 10 年前至今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西醫雖然可以投放藥物,可是也僅能針對過敏症狀治療,若長期用藥更是令人感到憂心!

過敏的原因到底是甚麼呢?其實就是因為工業化程度的提高,導致空氣污染、生活用品出現大量化學製品、飲食習慣改變、汙染、壓力以及反常的氣候導致潮濕(尤其是台灣),根據 NOWnews 的報導指出:「過敏已經成為世界性的衛生問題,且在台灣有 1/3 以上的人擁有過敏體質,過敏人口更在 10 年內急速攀升 20 倍,預計 15 年內全球罹患過敏的人口將達半數之多」。

DSC06454.png

台灣過敏人口已經來到每三名當中就有一位是過敏兒,眼睛紅癢、咳嗽,鼻水流不停的痛苦應該很多人都身為所苦,許多的家庭以及幼稚園、公司機關也會因為密閉空間而積極挑選空氣清淨機來針對空氣淨化,並且去除塵蟎以及住家環境所發生的花粉,但多數空氣清淨機的小小一台,裡面都僅有幾片濾棉或是活性碳進行濾灰塵與空氣中髒汙,若要針對塵螨甚至是分解過敏原、去除異味等等功能就需要較專業的機種來進行!

DSC04169.png

台灣因為濕氣重以及公寓化的關係,容易躲在絨毛玩具、背單且喜歡躲在陰暗處的塵螨,是導致許多人過敏的元凶,而這也是許多媽媽非常困擾的問題。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IQAir」是採用醫療級的 HEPA 濾網(H12/13 等級),在 SARS 期間還被香港的醫院採用,是目前唯一家用空氣清淨機通過全球最嚴謹 EN1882 認證通過的品牌(EN1822 始於2000年,是現時世界上最嚴謹可靠的空氣清淨機及過濾網的測試標準),至今仍有九成的香港醫院使用著,一台就能提供 23 坪空間的使用,放在家中或是辦公室都非常夠力。

002.gif

「IQAir」的空氣清淨機總共分為四種型號,小旭入手的這台 IQAir HealthPro 250 高性能空氣淨化系統擁有三層的過濾器,並且使用特殊便利型組裝方式,讓更換濾網變得很簡單,大大的箱子裡面將主機包裝妥適,而配件就在上面分層擺放整起! ^^

DSC06361.png

IQAir HealthPro 250 的體積其實頗大,71cm x 38cm x 41cm 的尺寸跟一個小朋友差不多高(71 公分應該跟幼稚園小朋友差不多高吧),重量的部分則是 16 公斤!每部都是瑞士原廠進口,並經過嚴謹性能測試以及三年硬體保固(不含耗材濾網)的驕傲品質(或許這就是 IQAir 能成為國際第一大廠的原因吧) ^^

DSC06453.png

機身外型本身似乎沒啥好挑剔的,簡簡單單的線條之中,將四個角落做了安全切邊,少了直角的 L 型 90 度尖角,放在公共場合或是家裡時,不用擔心意外撞擊產生的傷害!同時採用完全密閉的風道設計,使得流入清淨機中空氣的微粒子及氣體可以完全捕捉,而這也是世界第一部可在出風口測得「零」微粒子數的空氣清淨機,難怪被列為專業機型且被醫院採用來著。

DSC06448.png

整台諾大的機身只有一組控制面板,而且操作按鍵非常簡潔,讓你可以快速的啟動、調整風量以及細部設定、自動定時、濾網壽命監控警示等等。而除了面板控制之外,包裝內也有一支名片型遙控器可以使用!

DSC06426.png

開機運轉之後,四周會開始出現過濾之後的空氣,使用上其實就這麼簡單!平常放在家裡或是公司行號裡面,只要注意擺放位置的四周不要有遮蔽或靠牆遮住出風口,這樣就可以了!

DSC06374.png

既然是空氣清淨機,那麼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勢必要進行濾心以及濾網的更換,IQAir HealthPro 250 的更換方式非常簡單方便,接下來看看幾張拆解動作!^^

DSC06385.png

只要將兩側的柱狀邊條向外扳開,就可以鬆脫固定架!想要清潔或是更換濾網,完全不需任何工具就能輕鬆處理,並可單獨更換每層獨立濾網而不需拆卸整台機器。

DSC06393.png

記得兩側都要進行鬆開......

DSC06397.png

接著就能輕鬆的將上蓋打開,立即看到第一層的 HyperHEPA 濾網,這層濾網是 IQAir 的專利技術,經測試及認證的極致效能(European Norm EN1822),可過濾 0.003 微米大小的微粒子達 99.5%,比市面一般空氣清淨機可過濾的微粒子顆粒小 100 倍、病毒小 10 倍(大部分市面上的濾網只能捕捉到大於 0.3 微米的微粒子顆粒),濾網壽命可達 36~48 個月。

DSC06406.png

第二層的 V5-Cell 濾網是專門去除氣體中異味的過濾網,由獨特的顆粒狀活性碳及氧化鋁組成,可以去除廣泛的化學氣體與難聞的氣味,平均可使用 15~18 個月。

DSC06412.png

每個過濾層都是採用堆疊設計,可以輕鬆拿取與更換,裡面不會有危險的機構,所以就連小朋友也能簡單為您做出一個拆解的動作!

DSC06415.png

往下則會進入可以產生六段風速的空氣對流離心風扇,採用德製離心後傾式馬達,具有強大動力(1200 m3/h),並且使用散熱裝置確保能達到長時間不停機運轉的穩定性。在風扇底下還有一層可使用 12~15 個月的 Pre-Max 過濾器,進行極細微粒子過濾,能去除花粉、寵物皮屑和黴菌孢子等微小粒子!整台機器中就有高達三大過濾機制,可以搞定空氣中的大小塵埃以及有礙物質、氣味等等。

DSC06371.png

根據 HealthPro 250 官方的資訊顯示,過濾的內容包含了微粒子(黴菌孢子、寵物的皮屑(貓、狗等等)、灰塵與蝨子、花粉、塵蟎、微生物等等!甚至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醛、氣味(寵物體味、黴菌霉味、烹飪油煙味、油漆味、複雜的空氣污染(中度二手菸、煙味、野生火災所產生的煙霧)、汽機車與工業廢氣等等。

DSC06456.png

剛開始使用時,可以使用六段的強力風速在室內運轉 3~4 小時,讓整間房裡的空氣可以進行一次循環,而速度 6 的風速相對運轉音量會比較大聲,建議在白天進行!日後的平日運轉則可以使用 3 的風速進行,夜間的話就只要使用 1~2 的最低風速即可享有安靜的休息空間。

整體來說,開機一個小時就會有感,空氣聞起來比較清新涼爽,不會覺得悶也不會覺得有味道,小旭自己試過夜間使用 1~2 的慢風速讓空氣對流直到天亮,起床後的精神感覺比較好,並且眼睛比較不會癢!而另外也是過在晚上的時候把 HealthPro 250 放在廁所內,然後把廁所門關起來!你知道廁所多少都會有潮濕霉味,但一個晚上之後再進入廁所,原本的潮濕感與霉味完全消失,整個空氣感覺就是清新,這真的不誇張,整個大推!^^。

官方網站:

IQAir 官方網站(請點我)

延伸閱讀:

驚爆!15年內 全球超過一半的人都會過敏! 

文章說明:

本文由 IQAir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加入 ifans 粉絲團:

喜歡「ifans」嗎?歡迎您點下面的「讚」加入 ifans 相關粉絲團,隨時掌握「ifans」最新貼文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