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44.png

經過幾年來的蛻變以及科技的精進,以往只是用來存存資料的「隨身碟」也已經開始朝向比較「功能性」的變革!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遺失大拇哥的經驗?當你發現隨身碟遺失時,心中第一個飄過的念頭是什麼呢?慘了?資料?確實,資料是最隱私、最無價且最無可取代的,一個隨身碟掉了真的沒甚麼,但資料萬一被別人拿走?隱私被別人發現?這該怎麼辦呢?這篇要與大家分享來自達墨科技所推出的「TOPMORE PHECDA 指紋辨識碟」,就是完全因應隱私保障而來!

DSC04300.png

第一次注意到這款隨身碟,除了是因為他具備「指紋辨識」功能之外,最殺的是現在購買會贈送「16GB microSDHC 記憶卡」兩張以及可以給手機使用的「時尚小巧 OTG 隨身碟」一個,算是挺澎派的贈品!

DSC04303.png

或許有朋友會覺得 16GB 的記憶卡現在好像沒有什麼搞頭?不過就平常使用於數位相機拍拍照來說,其實這樣的容量還是可以足夠一天拍照使用的!而且......贈品嘛,開心收下先 ^^

DSC04317.png

達墨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的包裝與市售的隨身碟相比,算是頗費工且具質感的,透明壓克力盒中的產品在取出後還可以做為小飾品的擺放收集盒,這樣的包裝設計我個人頗為喜愛!

DSC04319.png

包裝後面寫道:「PHECDA 天璣乃北斗七星中的第三顆星,與天機不可洩露同音,象徵變化莫測的指紋看似相同,卻如此獨特,指紋螺旋的意義連結到宇星宿,深奧神秘不可及」,這段話頗為有意思,不過這也替指紋辨識產品做了最佳的註解。

DSC04340.png

開啟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之後,一個約莫 1.8 公分的隨身碟上崁入了一組「電容式指紋辨識器」,而這也是全球首創,第一組使用電容式指紋辨識的隨身碟!

DSC04353.png

除了照片中的「夜空黑」之外,達墨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還有「星晨藍」以及「白晝光」可以選擇,三種顏色款示都採用防刮鋼琴烤漆。

DSC04421.png

外型尺寸為 17.90 x 12.0 x 6.5mm,其實與一般隨身碟差不多,就算加入了指紋辨識器,重量也只有 2.6 公克,達墨科技 TOPMORE 也在產品上加入了便利吊飾功能,可以讓隨身碟別在包包上或是綁上自己喜愛的小吊飾來妝點。

DSC04362.png

這組指紋辨識器的表面硬度為 6H,日常使用並不用擔心發生甚麼問題,內凹的設計也可以避免不小心刮傷,但由於他與資料保全有關聯,所以小旭強烈建議您要多多保護他,避免與鑰匙放在一起而發生悲劇。

DSC04375.png

至於使用上嘛,就...........就跟一般的隨身碟一樣,把蓋子打開露出 USB 接頭,然後找到任何一台 Windows 或是 Mac 電腦,通通可以使用。

DSC04406.png

使用「達墨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的方式與一般隨身為完全相同,插入電腦後會跑出一個空間來讓您任意存放檔案,可是.....

3

平常插入隨身碟到電腦上如果沒有碰觸指紋的話,就只能看到「開放空間」,一個讓您方便與別人進行檔案交換時來使用的開放空間。

DSC04400.png

但如果當你將這支隨身碟插入電腦上時也同時用手碰觸指紋辨識器,那麼就會呼叫出另外一塊「隱藏空間」,這個空間裡面就是讓您存放一些「不為人知」的機密檔案,而即便隨身碟遺失,只要沒有你的指紋進行解密,就無法開啟這個祕密空間。

電腦版軟體安裝畫面

要使用指紋辨識碟的功能,必須先在電腦上安裝設定軟體才行,不論是 Windows 還是 MAC、LINUX 等系統都有對應的應用程式可以支援,只要按照程式的說明即可輕鬆完成安裝。

安裝程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將你所需要的指紋進行建檔,不論是自己的指紋還是別人的指紋(咦?),都要透過應用程式來進行設定。

每個指紋建模必須進行十次,畫面會以圖像進行指示,並建議你可以針對手指的正面、側面等等不同角度進行變換。

每建立完成一組指紋,就可以為它們做命名,做為日後的管理使用,而為了以防萬一,也可以多設立別人的指紋,例如老婆、老闆等等最多可達十組,以便萬一發生什麼狀況時,還有人可以把裡面的檔案讀出來,且可設定特定指紋能不能繼續讀取使用,做出最自由且最佳安全性的控管。

萬一如果怎麼樣,那可以破解嗎?基本上......完全不行!破解率也幾乎接近於零,這是採用電容式按壓指紋辨識器的頂尖加密技術,可以做出最完善的資料保護。

所以萬一不幸你的隨身碟遺失或是被偷,也不用擔心隱私資料被盜或是被看到,因為除了建立的指紋可進入之外,別人是毫無機會的。

螢幕截圖 2015-07-12 02.16.05.png

平常插入「達墨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只會看到一個磁碟空間出現,這就是「公開」的磁碟空間,讓你可以方便的與別人進行檔案交換。

螢幕截圖 2015-07-12 02.13.27.png

如此一來就可以在這個空間裡面放一些公開的資料,或是提醒撿到隨身碟的人該怎麼樣聯絡到你。

2

當個人使用想要讀取「私密空間」檔案內容時,只要使用已經完成設定的手指頭按壓指紋辨識器,即可隨時進行呼叫。

螢幕截圖 2015-07-12 02.10.09.png

啟動後,電腦中的磁碟機就會呼嚕嚕的出現另外一個磁碟空間,而這個空間就是必須經過指紋確認才會出現的「私密空間」。

螢幕截圖 2015-07-12 02.12.08.png

這樣一來,你的神祕、你的機密、你的甜蜜,就不會隨意被別人發現囉!就算隨身碟不小心遺失,別人也只會看到「公開空間」裡投那些無傷大雅的內容,而機密內容只有你自己看的到,不賴吧!

螢幕截圖 2015-07-12 23.32.02

小旭在 Windows 以及 MAC 上面測試,指紋辨識的速度都不令人失望,而讀取速度方面的表現,於 CrystalDiskMark 測試後得到讀取速度落在約 104MB/s,寫入速度則約 19MB/s 左右,具備 USB 3.0 高速介面隨身碟該有的水準。

DSC04424.png

以實用性來說,達墨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作為日常檔案交換使用的隨身碟絕對夠力,特別的「指紋辨識」以及「私密隱藏空間」對於機密性要求很高的企業與個人來說,絕對是個非常實用的選擇。平常把隨身碟當作檔案交換時,不用擔心別人有意無意的讀取到你的私密資料,就算整個隨身碟遺失,也不必擔心隱私資訊遭到公開或盜用,這一道鎖絕對不是只有身分辨識而已,而是一個全新的安全機制阿,推薦給大家!

延伸閱讀:

PCHOME:達墨 TOPMORE 天璣 Phecda 指紋辨識碟首購(送記憶卡兩張、OTG 隨身碟一個,請點我)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達墨科技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