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72.png

汗流浹背的夏天來臨,在家裡面濕濕黏黏吹電風扇的日子,光是在腦海想像就覺得難過;而在當前電價高漲並被政府"提醒"未來電費會更貴的情況下,購買「節能家電」似乎也是當前不得不的趨勢與選擇!日前小旭走了一趟賣場,看到目前的變頻冷氣價格實在驚人,知名的日系廠商更是價格有如沖天炮,難道省電之前一定要先噴掉大批銀兩嗎?小旭在朋友推薦下做了一個親友都覺得大膽的嘗試.....那就是選擇「台灣品牌、台灣製造」的國產冷氣「冰點」^^

DSC01004.png

啥?「冰點」?這是什麼?我只聽過「冰雨」(冷冷的冰雨在我臉上胡亂的拍~),「冰點」是?說到這家來自南台灣的空調品牌,從冷氣的研發、實驗、零件到成品,通通堅持 MIT 台灣在地生產製造,從窗型、分離到落地式全系列冷暖氣機通通都有涵蓋,以往主要是替其他廠牌進行 ODM (委托設計與製造) 之外,也以「冰點」這個品牌進行銷售,在台灣中油、台灣高鐵、松山機場空橋、菸酒公賣局、國立大學教室、宿舍等等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個品牌的蹤影。

DSC01015.png

因為品質有保障、技術純熟穩定的關係,「冰點」在技術上不僅替其他品牌生產、製造、研發,並且做到­榮獲「環保標章、節能標章、MIT 微笑標章」,即便「冰點冷氣」這個品牌知名度還不高,但在網路爬文之後會發現冰點冷氣擁有不錯的使用評論,重點是規格與價格的 C/P 值經濟實惠。小旭就在朋友的介紹下,花了一段時間上網做功課,最後決定入手這套來自台灣的國產品牌。

DSC01025.png

變頻是這次選購的主要訴求(省電咩),同時考量以往窗型冷氣排熱與窗邊角度的關係,「冰點」旗下的 FIV-29HS1(室內機)、FUV-29HS1(室外機) 冷暖變頻分離式冷氣,便落入了這次的選妃名單中!

DSC01039.png

FIV-29HS1(室內機) 的體積為 795mm(寬)×290mm(高)×230mm(深),擁有冷氣、暖氣、恆溫、除濕以及定時、睡眠、自動運轉、殺菌光等功能。

bd01

全機擁有「環保標章、節能標章、MIT 微笑標章」等等認證,能源效率更是高達一級(最省電)的標準,採用 R410A 環保新冷媒,不會對臭氧層造成傷害,年耗電量也只有 835 度,在低頻運轉時就能有效降低消耗電力,規格其實真的不錯。

DSC01052

一級的標準?這是什麼意思?小旭也是因為要入手變頻冷氣而稍微研究了一下,這是能源局針對所有國產與進口家電所訂定的能源效率標示,依照能源使用效率區分 1~5 級進行標示,一級表示最省電環保,代表排放的二氧化碳最少,造成地球暖化的程度也較低,而五級則是最差的,代表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也最耗電!

DSC01145.png

根據小旭實際走訪賣場之後的比較結果,目前取得「一級」標示的產品幾乎清一色是日本品牌家電(價格好貴),其他大部分則只達到 2~3 級。這標示在目前法令上是「必須」項目,所以當您在採購冷氣與冰箱這種大型耗能產品時,就可依據此資訊立即進行比較,找到一個價格與效率能夠平衡的產品!

殘酷的是,當您實際比較之後會發現,怎麼到達「一級」節能效率的產品會這麼貴啊?尤其是與日系品牌的價目排在一起時,腦中馬上就會出現惡魔與天使的對抗糾結,因為這價差真的會讓人猶豫上好一陣子!而這也是為什麼小旭會入手「冰點」的原因,以同等規格、同樣節能的條件來比較時,完全台灣製造的「冰點冷氣」大獲全勝,在目前大家都講求 C/P 值的此刻,這才是最務實的!

DSC01261.png

冰點 FIV-29HS1(室內機) 還擁有「殺菌光」以及「冷氣+暖氣」的功能,額定總冷氣能力達到 2.9(kW),就規格來說適用於 5~7 坪的空間,但因為冷氣會因為安裝空間以及方向的不同,而使適用坪數受到影響,再加上空間人數多寡也會影響到冷房效果(例如客廳、餐廳、營業用、是否在屋頂或太陽會不會西曬),所以買冷氣時也要先考量這些因素,最好的做法是先與店家聯繫,並請師傅探勘場地來做評估! 

DSC00991.png

跳轉之後來到冷氣的安裝地點!這組冷氣主要是買來安裝在老家給父母想用的;去年窗型冷氣壞掉之後,節省的爸媽就這樣讓他空在那邊,連原本安裝冷氣的位置也捨不得叫玻璃行補上,拿個紙箱與膠帶就這樣給他補上,每次回到老家時看著左上角的「農特品」就覺得有些心酸酸。

DSC00987.png

看著那個紙箱洞心難過之外,隨著天氣逐漸變熱(電費也即將轉變為夏日電價),節省的爸媽總是喊著吹冷氣很貴就乾脆不要買了,會熱吹吹電風扇就好的聲音始終存在,既然如此......做兒子的就直接幫您衝了吧!

DSC01021.png

規格談好、坪數確認好,施工前幾天就不斷接到「冰點」的電話詢問,甚至在施工的前一天還先到現場看環境、確認隔天要施工時會用到的需求。時鐘轉到約定時間,技師與工程車跳一下就出現在指定地點了 ^^

DSC01096.png

兩名師傅再次針對現場的環境進行確認以及交流,在專業的安排與規劃之下,找出最佳的施工位置以及線路走法。

DSC01112.png

施工過程雖然沒有像某電子連鎖那種「總統級安裝」,但扎實的做工以及現場各種工具、砂輪,至少讓我這個蹲在旁邊看的鄉民感覺到頗有那麼一回事的!

DSC00998.png

快速分工協調處理著不同的施工項目,一個沒注意就攀爬到二樓位置的師傅,也立即展開室外機支架的安裝作業。

bd00a1

為了確認戶外機支架的準確性,師傅也會不斷的使用水平儀進行確認。(站遠遠的使用大砲還可以打到這一幕,我真是太強了,哇哈哈哈哈哈) <-得意貌

DSC01017.png

接下來就換 FUV-29HS1(室外機)登場啦!說真的......這個「冰點」兩個字,也真是有夠明顯的啦!XDDDD

DSC01063.png

FUV-29HS1(室外機) 體積為 794mm(寬)×540mm(高)×264mm(深), 重量則是 37 公斤,但師父就這樣單肩給他扛上去....給他扛上去了....(請受小弟一拜)

DSC01071.png

通過一層樓的鵲橋,兩位師傅在空中相會,雖然他們沒有四目相交也沒有欲言又止,但絕佳的默契讓機器兩三下就在手臂的交疊之下,平安的送到室外支架上。

這個時候就會覺得「安裝冷氣」也真的是苦差事,又要攀高、裝載、配線、安裝,實在是非常了不起(敬禮)!

DSC01138.png

安裝過程中發現冷氣連結過程非常重要的「被覆銅管」竟是來自日本?師傅說因為台灣本身沒有產銅,所以這線材也必須是進口的。這段銅管在室內機與室外機之間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查詢網路上的裝修經驗,也都提醒注意這個披覆管保溫材質是會影響冷房效果的重要關鍵!

DSC01220.png

規格是 R410A 使用,銅管厚度規格就如上圖囉!這個部分一般消費者應該不會在意,大部分應該都只注意冷氣本身是甚麼品牌吧!但這段銅管的品質好壞真的要注意,尤其當你的室內機與室外機距離較遠時,就更要注意這段的品質,千萬不要被安裝太細小的銅管,以避免銅管使用日久發生裂開而使冷媒漏掉的狀況,這樣冷房壽命就會受到影響。

DSC01139.png

基本上冷氣是幾噸(或kcal)以上,就必須要裝多少口徑的銅管,由於銅價格不便宜,所以有些業者會在此偷斤減兩,施工時務必注意這個部分!「冰點」的經銷商在安裝的過程中,這些資訊都頗為透明,也很放心的讓我拍照!

DSC01257.png

「被覆銅管」連結室內機與室外機,擔任兩台機器之間的溝通橋樑,兩位師傅在施作時花了許多時間在處理這段的管路(包含固定以及包覆),人家說魔鬼就在細節裡,而這"段"重要的橋梁,師傅也確實花了不少時間在處理。

DSC01147.png

一般來說 只是銅管的管徑是正確的,不管是哪個品牌的銅管,都可以用來安裝相對應的機種,換品牌的時候不見得要更換銅管,冷氣的噸數愈大,相對使用的銅管管徑就愈大 ^^

室內管路陸續完工之後,也就開始進行相關配線安裝,師傅說 FIV-29HS1(室內機) 裡面有左右兩個排水孔,由於我安裝的位置窗戶在左邊,所以就接上左邊的排水孔,右邊那個排水孔則將他塞住,這個可以配合安裝位置來找到最短排水路徑的設計還真不賴!

DSC01317.png

工程來到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抽真空」作業,簡單說來就是將冷氣裡頭的冷媒管路(就是剛剛的銅管)裡面的水分、空氣以及雜質抽出來,進而確保冷媒可以順暢無阻的在室內機跟室外機兩端流通,由於這個動作必須在戶外機進行,所以師傅又帶著一堆工具登上屋簷,然後搭上冷氣高低壓量表之後,與低壓閥、高壓閥以及真空泵進行約 15 分鐘的運轉,最後冠上冷媒即可大功告成!

DSC01204.png

整個施作過程比我想像中還久(或許我把安裝冷氣想的太簡單了),從拆封、配線、室內機與室外機的安裝到完工,總共花了三個小時!看著師父汗如雨下,自己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糟糕,忘記準備便當了),師傅在最後完工之後也很開心的測試著所有功能,並且完成最後的機身清潔以及場地整理,這份親切感與總統級安裝的感覺是不同的,尤其是搭上老家的場景,更多了一份親切以及在地熱情。

實際測試冷房效果:

冷氣裝好了,老爹很高興的馬上打電話找玻璃師傅來安裝玻璃 (之前完全沒有那麼積極哩,瞧那紙箱待了多久),不過看到爸媽開心的笑容,並且直誇:「沒有聲音耶,裡面這一台沒什麼聲音,外面那一台也沒有聲音」,講著講著又開門跑去外面聽室外機,然後又跑進來喊著:「沒有聲音耶,好安靜,不像樓上的那台 XXXXX 那麼吵」(咳咳,這是暗示我也要換樓上嗎?),這過程真的是很有趣!看著父母的笑容,這不就是最棒的產品詮釋嗎 ^^

DSC02204

雖然這次安裝的「冰點」冷暖氣分離式為 5~7 坪適用,但開機之後的速冷效果以及安靜程度令人驚艷,加上一級能效的變頻、節能(省電)、環保等等效益,真的有點出乎我的意料!而安裝服務人員專業,事前聯繫服務也很貼心有效率,在全台灣都有銷售服務據點,加上又是台灣本土廠商,擁有自己的生產、製造以及研發、代工能力(網路上說市面上買到的冷氣,每六台裡面就有一台是冰點代工的),所以倒也不用擔心後續的服務或是維修問題。

DSC02209

經濟實惠是我給「冰點」的最後結語以及肯定,以同等規格以及價位來說,冰點確實帶來非常高的 C/P 值,當你看到 01 論壇的《居家房事》以及《家電綜合》討論版中對於「冰點」的評價不惡,您可以想像這個品牌竟然可以獲得 01 網友的稱讚,也絕對有他的兩把刷子!站在產品的角度來看,經驗老道的設計、代工經驗,加上冷氣這種產品的成熟度,對產品本身都不是太大的擔心,接下來要努力的應該就是「品牌力」了吧!「冰點」加油.....

多少錢?

這個問題似乎不管那一篇開箱文都會被問到,這組冰點(Bd) FIV-29HS1/FUV-29HS1 冷暖氣分離式冷氣,包含室內/室外機(整組保固三年),而壓縮機則是保固五年,產品費用約 20,800 元(安裝費則需視管線長度而另外評估),在市場上同等規格並到達「一級」省電節能效率的產品,冰點絕對是非常殺的選擇!

文末致歉:

由於安裝的場地屬於舊式住宅,它沒有美美的天花板頂棚,也沒有富麗堂皇的現代裝潢,所以有些地方也難免會露出明線,加上沒有漂亮的正妹開箱或是辣模陪伴,如果傷害到各位客官的眼睛,還請見諒啊啊啊啊 ^^"

延伸閱讀:

冰點冷氣官方網站(請點我) 
冰點冷氣機 (FU-28CS / FU50CS / FU63CS ) 開箱文 
冰點冷氣機與其他品牌的選擇 
有人買過冰點 BD FWV-36CS1 DC 直流變頻窗型冷氣 ?

好~以上小旭簡單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如果還有疑問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唷!^^


 

歡迎訂閱與支持:https://linkby.tw/ifans

小旭的部落格:https://ifans.pixnet.net/blog
小旭的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小旭的 IG:https://www.instagram.com/ifans_blog/ 
小旭的 Threads:https://www.threads.net/@ifans_blog
小旭的 Clubhouse:@ifans3c 
小旭的 twitter:https://twitter.com/ifans_blog
還有「科技酷宅」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id1446542592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