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er-Link Brid-1ge.png

當外媒還在用他們的放大鏡檢視 HTC 時,殊不知 HTC 在虛擬實境(VR)眼鏡 HTC Vive 上大有斬獲,近日更通過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 認證,可以說是為明年 4 月的全球首賣注入強心針,且在此刻 HTC 又宣佈與國際大廠福斯汽車(Volkswagen) 共同合作的「Customer-Link」車聯網應用正式推出,以 HTC 研發設計的 Customer-Link Bridge (硬體) 與 Customer-Link 人性化智慧系統應用程式(軟體服務) 來提供車輛最即時的行車資訊與數據服務,這同時也是 HTC 邁向「車聯網」時代開出的第一槍!^^

DSC06416.png

HTC 推出的這個小方塊名稱為「Customer-Link Bridge」,小小一顆提供許多與汽車連結的即時車輛資訊,能大幅提升行車安全與能源效率,並且運用雲端科技來提供車主在地化服務!

DSC05951.png

這東西要怎麼用呢?首先的先決條件是汽車上面必須有支援的對應連接埠,才能插上 HTC 這顆「Customer-Link Bridge」這顆小玩意兒,首波 HTC 與知名國際汽車大廠福斯汽車合作,搭載於部分車款上為車主帶來更多智慧化的服務延伸!

DSC06425.png

怎麼用呢?只要你的車有支援 OBD2 接頭 (On-Board Diagnostic System II) 即可具備入門的條件,OBD2 是車上的一種標準連接端子,所以這種接頭幾乎在全世界各品牌的車上都有,大部分用來連接車用電腦或是診斷設備的接頭,也就是說.......基本上各車廠都是可以安裝的!

DSC06431.png

這項產品目前在 2016 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中的 VW 福斯攤位中有展示,不過安裝「Customer-Link Bridge」的位置並不一定像上圖這樣,大部分的車用 OBD2 (OBDII) 接頭都是隱藏在儀表板下方的左側或右側等車室內空間,簡單的說就是它應該是你所看不到的內裝內部位置!上圖只是為了要示意給你看而已,並不會有車子是這樣配置的,請放心 ^^

DSC06452.png

OBD2 (OBDII) 接頭在 1996 年以後美國生產車輛上都是標準端子,並且須符合 OBD2 (OBDII) 管制標準以便用來統一各車廠的診斷接頭,稱之為 J1962 DLC (診斷連接插座),也就是目前車廠普遍所稱的 16pin 母座接頭,如果對車稍有了解的朋友應該對這種接頭不會陌生。

DSC06445.png

「Customer-Link Bridge」的設計依循這個標準走,採用的是 16Pin 的公接頭,所以安裝上只要插入車用 OBD2 (OBDII) 接頭即可,非常的簡單!

由於 OBD2 (OBDII) 接頭原本就被定義可以診斷「觸媒轉換器及其加熱功能、熄火監控(Misfire)、油氣蒸發系統、二次空氣進氣系統、燃油系統、含氧感知器之監控、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 系統、PCV(Positive Crankcase Ventialtion)主動式曲軸箱通風系統以及其他相關廢氣控制元件」,所以這些車上資訊就可以透過 OBD2 (OBDII) 接頭被「Customer-Link Bridge」讀出!

DSC05972.png

讀出來之後要幹嘛呢?這就是 HTC 著力的地方啦!這些車用資訊透過「Customer-Link Bridge」取出後,透過聯網科技將他們傳到雲端或是手機上,整套服務則稱為「Customer-Link」,如此一來就能讓車主或是汽車原廠知道車輛狀況進而提早做出預警,告訴你應該要注意的行車狀況以及保修通知!

DSC06437.png

所以原本車上的引擎轉速、里程數、冷卻液溫度、平均油耗等等資訊都能與你的手機連結,也可以透過車廠的整合來將這些資訊秀在中控面板上,讓車主快速了解自己車輛的狀況!

DSC05966.png

與手機連結之後的狀態就更有趣了!換言之你可以隨時透過你的手機來掌握汽車的健康狀況,並且雲端 Call 原廠來做保養以及預約,如此一來應用的範圍就可以更加多元,替車主創造更多的便利性!

DSC06422.png

更甚至在有聯網的狀態下,還能透過「Customer-Link」進行車輛監控、緊急求助、保養預約或是呼叫,甚至尋找車輛等服務,連維修紀錄都可以隨時進行調閱查詢,不過這部分要配合後端系統的整合,這也是 HTC 這次與 VW 福斯汽車主要的合作內容 ^^

DSC06432.png

除了被讀出的行車資訊之外,當車輛中的油量不足時,也能立即幫你找出距離你最近的加油站,幫您導航過去進行油料補給,如此一來車輛是不是瞬間就變聰明了呀 ^^

DSC06448.png

這些數據在透過 OBD2 接頭連接之後,再透過藍牙、MHL 或鏡射功能來將汽車即時狀況傳送到手機 APP 或是中控螢幕上,讓車主可以輕易掌握里程數、引擎轉速、機油溫度、水溫、預估可行駛里程、油耗、胎壓或車輛異常回報等資訊,而體積就這樣小小一顆!

DSC05837.png

Customer-Link 人性化智慧系統由 HTC 所創新研發,現階段搭配福斯的雲端資料庫服務系統來組成,未來也將會與更多車廠進行結合,提供車主最即時的行車數據,也可以幫助車廠提早預警車主或是呼叫車主盡快回廠等貼心服務。

Customer-Link Bridge.png

Customer-Link 人性化智慧系統之 APP 可支援 Android 及 iOS 兩大作業系統 (Windows Phone 哭哭),且支援 MirrorLink 資訊交換標準,可將手機畫面同步至車用螢幕上或透過車上觸控螢幕來操作系統。

DSC06438.png

目前與 VW 福斯汽車合作的系統中還提供許多行駛所需的相關實用資訊,例如高速及快速道路的路況、ETC(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加油站位置搜尋與即時停車資訊等,成為行車時最便利的整合資訊中心,提供在地化的服務給廣大的車主。

DSC05940.png

搭載 Customer-Link 的嶄新服務將適用於台灣福斯汽車在台販售的"所有"車款(因為是汽車的標準連接介面),且預計於 2016 年 5 月隨著新車交付給購車主,而福斯 2004 年後出廠的車款也都可以自行購買安裝(預估售價在兩千五百元以內)!

其他車廠的車主也想要嗎?嘿嘿.......等 HTC 繼續拓展業務並獲得您的愛車車廠願意合作,這樣就有機會囉 ^^

DSC05929.png

雖然這類的產品雖然並不算創新,小旭在 2012 年就看過類似的產品,但 HTC 跨入了這塊市場也算是科技廠商與車廠之間的嶄新合作,現階段有國際大廠願意共同納入車款中變成標準配備,這算是一件極具指標性的意義,也讓這類的配件不再只是以往"擴充型"的週邊,若以 HTC 在手機互動與互聯網上面的著墨,未來這樣的技術有了大廠帶領加持,相信接下來也會有更多車廠展開洽談合作,對消費者來說也是很棒的新選擇,以後大家的車子變聰明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了,令人期待啊 ^^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HTC 邀請撰寫參加記者發表會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