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png

這個假日與幾位部落客朋友共同參加「JOHNNIE WALKER EMBA 調和研究院」這堂特殊品酩課程,在台灣「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林一峰的帶領下,大夥體驗了 JOHNNIE WALKER 威士忌製作理念以及調和技術,課程中也帶領大家親自來調和專屬於自己的威士忌,感受調和工藝的艱深與層次豐富的風味。這種有專家帶領且教導如何品味一杯好酒的活動,是小旭個人頗愛的型態,而在 8/25 之前還有全台限額 40 名的機會,大家不妨把握機會唷!

008.png

大家都知道,適量飲酒對於新陳代謝是有幫助的,不過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所以飲酒真的是請勿過量也不要拚酒,務必謹守「飲酒過量,有害健康」以及「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道理,才能做個快樂的品酩人,讓喝酒變成一種品味、一種享受以及一種格調!

030.png

是的!喝酒是一種品味,而不該瞎喝、不該灌酒、更不該依價格來衡量一瓶酒的好壞,找到適合自己的口感與氣味,並瞭解其背後故事與產地風情,那就是品味!一杯好酒絕對不是比較紅黑綠金藍,更不是比較它的價格與顏色,而是讓它真正融入你的生活。

005.png

或許因為台灣的民眾對於品酒這件事情逐漸感到興趣,知名的 JOHNNIE WALKER 約翰走路近期特別舉辦「JOHNNIE WALKER EMBA 調和研究院」這堂特殊品酩課程,就是要帶領大家一起體驗威士忌世界中的調和工藝的奧秘!

020.png

課程由台灣「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林一峰先生主講,帶領大家認識威士忌的出處、酒廠的環境以及當地的特色,在過程中絕對不是狂飲、猛飲的喊拳叫罵,而是大家優雅的進入一種愉悅的知性環境之中。

022.png

確實,不同產區所製造的酒品都會有著不同的風味與感覺,且不同年份的威士忌也會有不同的個性。一般品嚐威士忌多半會先瞭解它的產地何在,像是高地區的威士忌在口感上較為圓潤厚實,層次上也比較豐富,艾雷島區的威士忌則是比較具有煙燻以及泥煤的味道,低地區則是口感較為雅致,且呈現出一種淡淡的青草香氣。

031.png

至於斯貝賽的部分則是在香氣部分多變,帶有花香與熱帶水果香味的感覺;每一個地區的酒會因為地區以及釀造上的不同而出現顏色深淺,且隨著年份的增加,威士忌的色澤也會越來越淡,但香氣卻會越來越明顯。

029.png

一般在品嚐時會先讓威士忌入口淺嚐進入舌尖,整個味覺會在口中炸開並帶來強烈有韻味,要品嚐威士忌的甜度,主要是將注意力放在舌尖,品嚐味蕾刺刺麻麻的感覺,這感覺是有層次的感受,並且在口中逐漸蔓延!

006.png

為了讓參加的學員瞭解每一款威士忌會因為地區的關係,而產生氣味上的差異,課程上有著 10 支不同的氣味瓶,裡面各有各自不同的味道,讓學員們可以在現場進行體驗,瞭解一下每一個瓶子中各是甚麼樣的風味!

038.png

聞!是品嚐威士忌的重要基礎,也是威士忌會為大多數人所喜愛的重要原因,因為酒液會依產地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特有香味,經過氣候、水質以及釀造器材的差異,而蘊釀出不同的層次的風味,而調和式的威士忌則是綜合多元的風味呈現出更多層次的口感,產生出一種更特別的情感,而這也考驗著調酒師的功力!

040.png

只見每個人都非常認真的在體驗罐中的氣味究竟是什麼?這體驗非常有趣,平常也少有機會進行這樣的比較,只見大家都聚精會神的感受,想要破解瓶中的每一種神祕面紗。

039.png

在十瓶的氣味中,小旭只猜對了兩種味道,其他八種通通槓龜,感覺實在有夠掉漆(聽說前面幾梯有人全部答對,實在太強大了)。說真的,要能夠準確聞出各種味道甚至說出那是甚麼味道,真的很難,像有些味道即便非常的熟悉,但卻無法準確的說出他到底是什麼,當揭開答案之後才突然驚覺:「吼~對,就是這個味道」。

037.png

而且感受氣味從側邊聞、正面聞、深聞、淺聞都會有各自的不同,這就如同每瓶威士忌的味道一樣,在不同品牌、不同年份、不同地區之間,都會有著不一樣的風味。

034.png

挑戰十種瓶裝風味之後,接下來的考題變成兩種,將剛剛的十種味道,總合成兩瓶,再考你能不能辨識出來 1 號瓶中有剛剛那五種味道?2 號瓶中又有剛剛那五種味道呢?是不是感覺很難?

033.png

答案揭曉,結果在綜合的考題之中,小旭竟然只答錯一種耶,換句話說另外四種味道通通答對!齁齁齁,我好棒 ^^

032.png

聞這些瓶中的氣味究竟是為什麼呢?答案來了!原來這是課程中要先喚醒大家對「嗅覺」的敏感度,接下來端出不同酒品,就能讓大家更輕鬆的融入情境。在九款深淺不一且味道不同的金黃色威士忌中,每一杯都來自不同的地區,依史凱島區、西海岸區、艾雷島區、東海岸區以及斯貝賽區、高地區、低地區等等而有所差異,

025.png

同樣,感受著杯中的氣味,台灣「威士忌達人學院」首席顧問林一峰先生表示:「聞酒時,要慢慢淺淺的聞,如果吸太大力反而會讓酒氣佔滿鼻腔,而使嗅覺遲鈍」,所以在喝酒之前先閉上眼睛,然後從杯口慢慢的聞,將嗅覺喚醒,接著伴隨現場的情境音樂,細細品味每一種酒的獨特風情。

028.png

每一杯中的威士忌,都來自不同的地區以及不同的穀物原料、不同的釀造酒桶,而使每一杯酒的味道都各自不同!說真的平常沒有注意到這麼多,也沒有機會注意到這麼多的細節,在「JOHNNIE WALKER EMBA 調和研究院」之中可以很輕鬆也很愜意的體驗這些內容,在毫無壓力的情況下是相當輕鬆也相當難得的經驗!

023.png

聞過了八種味道之後,最終整個課程主角落在這杯「JOHNNIE WALKER 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身上,為什麼呢?

024.png

「JOHNNIE WALKER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是一款風格強烈的混搭調和式威士忌,厲害的是每一款酒的味道都不同,如何取得各地區的酒以及每批酒不同的香氣進行調和,這就是功力所在了!現場入喉品嚐之後感覺非常的特別,第一口感受非常的強烈,整個味道在舌尖上蔓延,然後有著不同的味道在腦海中開始組合,回想剛剛十種氣味以及各種酒的味道,那感覺真的很奇妙!

由於非常的特別,小旭又把剩下的喝完,結果被林一峰先生笑說我是酒鬼,哈哈哈.......人家只是覺得這味道很特別,而且很順很順很舒服咩 XD

010.png

不過林一峰先生也說,品嚐威士忌最專業的品酒方式是準備球型冰塊置入杯中,一般的方形冰塊融化速度太快或破壞比例,而球型冰塊的溶化速度比較適當,倒入約 60cc 威士忌靜置 20 秒之後,再拿起酒杯輕搖晃兩下,就是最佳的威士忌賞味狀態。

018.png

為了讓大家體驗調和式威士忌背後的博大精深,「JOHNNIE WALKER EMBA 調和研究院」現場準備了進階課程,讓大家體驗首席調酒大師的「調和工藝」,在桌前不同的酒品中,每位學員可以依據自己的感覺進行調配,每一款酒以 20ml 為基準,分配每一種酒的比例來試著自己調出「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的味道。

019.png

調酒的過程感覺好像回到以前學校的實驗課程,拿著滴管將威士忌進行比例的調整,接著滴到試管裡面進行確認與調和,說真的.....這比例實在有夠難抓,腦中要不斷的組合每一款酒的味道,然後想像該怎麼組合才會最接近「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的風味。

017.png

最後,我失敗了!嗚嗚......真的很難耶,想要調出經典雋永的「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真的不容易,而且每一款酒的味道、年份以及產品都不同,就算產品與年份相同,味道也會各有不同,到底 JOHNNIE WALKER 的調酒師是怎麼做到的?這完美精湛的調和工藝實在是門藝術啊!

036.png

現場提到 JOHNNIE WALKER 近兩百年來,僅誕生六位首席調酒師,他們能從超過八百萬桶的酒藏之中,找到並調和出指定的威士忌味道,這種幾乎完全無法拷貝的傳承技藝,簡直就堪稱神人來著。

016.png

不過沒關係,既然我調不出來「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的獨特風味,那......那我買現成的來享用就好了唄!這瓶我自己調和的「ifans 蘇格蘭威士忌」,你想買還買不到呢,哈哈,無價 XD

014.png

課程結束,整堂「JOHNNIE WALKER EMBA 調和研究院」的體驗真的是相當特殊,而調和出來的味道最接近「黑牌 12 年蘇格蘭威士忌」的學員,則可獲得特殊的獨家紀念品(羨慕),其他學員也可以獲得象徵榮耀與知識的精緻畢業證書,非常有趣呢!

0001

當天活動在參加時,為了讓學員們更能融入蘇格蘭風情,每個學員也都換上了蘇格蘭裙制服來上課,讓整個課堂上非常的歡樂,尤其是每個男生在上課時扭來扭去, 頗不習慣,但現場其實是歡樂不斷的氛圍,有機會您一定要來上課看看唷 ^^

002.png

整段課程有別於小旭以往參加過的品酒會,真的是收穫良多,非常感謝威士忌權威林一峰先生的指導以及 JOHNNIE WALKER品牌大使Afra 協助引領學員透過嗅覺探索以及親手調和來感受不同的威士忌風味之美,課程目前還有名額給大家體驗,只要在 8 月 25 日前登記即可,全台限量 40 個名額,請大家把握機會唷!(請勿轉發給未達法定飲/購酒年齡者)

提醒:【禁止酒駕,酒前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報名資訊:

「JOHNNIE WALKER EMBA調和研究院」活動報名網址:http://www.jwtwdbq1campaign.com
(請勿轉發給未達法定飲/購酒年齡者)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JOHNNIE WALKER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