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73f52ac772cc3b899f52afc568c1b08dc9d25d_xlarge

固定於每年定期舉辦的「蘋果公司全球軟體開發者年會」,英文名稱為 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簡稱 WWDC,主要目的是發表蘋果公司的相關軟體和技術,以往也曾經在 WWDC 中發表新的硬體裝置!今年 2015 的 WWDC 時間為 6/8~6/12 共計五天,期間將會進行 100 多場技術研討會,提供開發者進行技術交流,而也會照慣例頒佈 Apple 相關的軟體獎項以及熱門軟體,且將於首日(6/8)發表最新的 iOS 以及 OS X 等新版系統!

ifans-apple-2015-wwdc (60).png

對應台灣時間將為 2015 年 6 月 9 日 凌晨一點(美國當地時間 6/8 上午 10:00),今年的 WWDC 主題為「The epicenter of change」WWDC15。地點在美國舊金山,這次 WWDC 有來自 70 多個國家的媒體齊聚,這已經是第 26 屆 WWDC,也是盛況空前的ㄧ年.....

ifans-apple-2015-wwdc (18).png

新版本 iOS 9 有那些功能嗎?新版 OS X 作業系統會為 Mac 帶來什麼樣更棒的體驗呢?而 Apple Watch 搭載的 Watch OS 又會帶來那些方便的調整呢?底下就來看看全新的系統帶來那些新功能吧!

ifans-apple-2015-wwdc (1).png

全新的 OS X 作業系統:

使用 MAC 電腦或是 Macbook 的使用者,肯定對於好用直覺且速度非常順暢的 OS X 充滿期待吧!其實說真的,小旭到現在都還沒有升級到 Yosemite 呢,所以那個 55% 並不包含我,哈哈!

ifans-apple-2015-wwdc (51).png

去年推出的 Yosemite 已經有 55% 的 MAC 使用者更新到 Yosemite ,而這也是有史以來用戶更新速度最快得一個版本.....

ifans-apple-2015-wwdc (10).png

新版本 OS X 名稱定義為 EL Capitan,除了增加許多功能之外,也強化了 Spotlight、Split View 和 Windows Management 等等功能。例如當你喚醒 Macbook 的時候,他的滑鼠游標會變成放大且可愛光標,並批批挫的抖動來提醒你。

ifans-apple-2015-wwdc (48).png

新版本帶入了新的 Safari 瀏覽器功能,崁入社群網站的整合、檢舉網站以及追蹤功能。

OS X 中的搜尋功能新增加了更加口語化的自然語言搜尋,讓搜尋功能更容易也更方便尋找 Mail 信件以及檔案內容,且可直接查詢比賽結果、天氣等資訊。

ifans-apple-2015-wwdc (25).png

天氣資訊部份也更加的完整豐富,讓你可以很快的查詢到最完整的資訊狀態!

ifans-apple-2015-wwdc (22).png

支援多視窗功能,除了可以讓應用程式整齊且簡潔的排版之外,也可以在工作桌面上快速的切換每個視窗。

ifans-apple-2015-wwdc (5).png

ifans-apple-2015-wwdc (35).png

每一個 Split View 更能同時擺放兩個螢幕之中,並利用拖曳方式調整畫面大小,快速做出雙畫面左右分割,雖然這功能在 Windows 8.1 裡面已經有了,但是我們速度更順暢(被踹飛) ^^

ifans-apple-2015-wwdc (50).png

新版 OS X 導入新的 OpenGL 圖形處理引擎,讓影像能力順暢度更好更細緻,這也就表示想在 OS X 裡面玩遊戲或是體驗影像時,可以有更強大的表現。

ifans-apple-2015-wwdc (2).png

透過全新的優化以及專為遊戲開發者設計的 Metal 功能,在遊戲方面可以提供更快速的效能表現。

ifans-apple-2015-wwdc (61).png

新版本 OS X El Capitan 從發表會過後開放測試版給開發者進行下載(需要購買開發者權限的帳號才能進入下載),預定秋天提供使用者進行免費升級。

ifans-apple-2015-wwdc (77).png

新版本的 iOS 9 誕生:

全新進化的 Siri 將在 iOS 9 中正式誕生,他將變得更聰明、更直覺也更方便,重點更新功能包含更聰明且主動 Siri、搜尋、Apple Pay 電子支付、Apple Maps 地圖、News、鍵盤進化、螢幕切割、多功列切換等等等,分別介紹如下:

ifans-apple-2015-wwdc (78).png

更聰明且主動 Siri 應該算是這次 iOS 9 的大亮點!而這也是排在 iOS 9 更新列表中特別前面的一項功能,足見他這次的進化也是 iOS 9 的主要特色!

ifans-apple-2015-wwdc (74).png

全新 iOS 9 將 Siri 功能升級,最大特色是它可以針對你手機裡面滿滿的 APP 進行智慧建議,例如當你在車上時,你的手機會預測你接下來想做甚麼來建議你要做甚麼,並且透過 Siri 主動問你,與其它手機必須盯著螢幕看相比,這項功能顯得更加聰明,但會不會產生困擾或是突然被 Siri 嚇到呢? 等實際推出就可以體驗看看了!

ifans-apple-2015-wwdc (62).png

為什麼可以到適當的地點就建議你呢?因為透過手機的定位,就可以知道你現在正在那裡,所以能透過 Siri 引導以及預測你可能會做什麼事情,例如你回到家了,Siri 就會問你要不要聽音樂,當在車上與車上的系統結合時,他會問你要不要導航,並建議適當的 APP,讚唷!

ifans-apple-2015-wwdc (27).png

插入耳機或連接到你的 iPhone 時,iOS 9 會自動開啟最近播放歌曲列表或有相關的 APP 應用來讓您選擇 (LG 表示:你這是學我的嗎?)

ifans-apple-2015-wwdc (24).png

應用程式切換也做了一些界面上的調整,行事曆功能也做了翻新,甚至增加了啥時該離開這個會議的提醒,iOS 9 也增加更多智慧功能。

ifans-apple-2015-wwdc (54).png

例如當你從 Mail 收到會議邀請時會自動幫您加入行事曆排程,並主動提醒您是不是該聯繫電子郵件或日曆中的人事物,在 Siri 與 Spotlight 的功能彼此串聯之後,提供越來越多的主動建議,以讓整個系統變得更體貼!

ifans-apple-2015-wwdc (30).png

Apple Pay 功能也將會隨著 iOS 9 的推出,而進入更多國家運行,例如在今年秋天會進入英國,並且與各大銀行機構進行合作,至於台灣嘛?不要問,至少今年以內絕對不會有 ~..~

ifans-apple-2015-wwdc (53).png

另外一方面,Apple Pay 也會在今年秋天支援倫敦交通系統的支付功能,在倫敦搭公車時可以快速的進行付款。

ifans-apple-2015-wwdc (12).png

iOS 9 的 Passbook 也新增加了紅利卡功能,可以做線上積點、紅利兌換等等,不過這項功能依舊是台灣仍無法享受到的 (應該說除了美系幾個主要國家之外,其它世界各地都只能暫時羨慕)。

ifans-apple-2015-wwdc (34).png

好吧!那些地區限定的功能先跳過好了,來看看其它與大家有關的更新!

iOS 9 在 Notes 功能上也做了改版與更新,以後進行隨身的筆記可以方便,因為他除了原本的文字輸入之外,在 iOS 9 中將支援照片崁入、進行繪圖,並且將這些計錄放在你的記事裡面。

ifans-apple-2015-wwdc (40).png

這項功能在 iPad 上面將可以更為方便,也就是說你以後的 iPad 也會有內建的 Notes 軟體來讓您繪圖記錄或是崁入當天的會議照片等等,可以預期接下來會有很多類似的 APP 將會受到影響,另外手寫筆的部份也將有機會因此成長,假如接下來新一代 iPhone、iPad 導入"壓力感應"螢幕,那麼就會產生更多好玩且實用的應用囉!

ifans-apple-2015-wwdc (75).png

以前你可能只是使用 Notes 做日常文字記錄,但未來升級 iOS 9 之後,你可以直接使用 Notes 來畫圖筆記,甚至與別人討論的時後,就可以直接使用手指頭來畫出你想要的圖形與動線。

ifans-apple-2015-wwdc (23).png

iOS 9 的 Apple Maps 地圖也更新了,他將變得更加強大並且與系統整合度更高,由於 Apple Maps 目前在全球有相當大的使用量,所以蘋果也會不斷的更新圖資、交通網絡以及景點資訊等等。

ifans-apple-2015-wwdc (7).png

Apple Maps 整體界面優化,資訊呈現變得更簡潔,而且建議的導航路徑資訊裡面,也加入多元路徑的建議,例如開車、走路,甚至了火車轉公車之類的不同方式建議。

ifans-apple-2015-wwdc (13).png

改版的 Apple Maps 提供更方便且更多元的資訊入口,讓你可以針對各種不同的距離來得到最佳的交通工具建議,除了美國之外,還包含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資訊(不過還沒有台灣,哭哭)。

ifans-apple-2015-wwdc (69).png

規劃的路徑之中有啥好吃好玩的,也會順便告訴你,當然....有支援的地點還可以直接用 Apple Pay 來作付款,這些功能則會陸續的上線,台灣也有機會享受到。

ifans-apple-2015-wwdc (41).png

News 功能也更新囉!最讚的是他支援 Facebook 即時文章顯示,並且有更多精美圖片、文字、影音等新聞資訊整合,提供更棒的閱讀體驗,更讚的是你可以直接在上面進行筆記以及註記、書籤等等,首波將先開放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三國使用者使用。

ifans-apple-2015-wwdc (67).png

在 iOS 9 的新版本 News 功能中,這些訊息也將會針對使用者的喜好來提供給"你有興趣"的資訊,透過蘋果的演算法來給您最適當的內容,而且沒有廣告干擾。

ifans-apple-2015-wwdc (32).png

對 iPad 提供了更強大的鍵盤以及多功支援,新的鍵盤上面多了更多的應用,甚至可以直接呼叫相機,針對不同的應用程式加入附件,提供便利的剪下、複製、貼上的快速按鈕!

ifans-apple-2015-wwdc (19).png

蘋果將導入全新的 QuickType,並且針對 iPad 的鍵盤進行改善,提供 Multitasking 功能以及多功處理方式與多功切換,讓 iPad 可以更加強大。

ifans-apple-2015-wwdc (3).png

新版本 iOS 9 還提供 iPad 更棒的側邊滑動界面,從側邊拉動可以切換目前已經開啟的應用程式,並且上下進行選擇,這功能其實跟 Win 8 蠻像的 XD

ifans-apple-2015-wwdc (65).png

在安裝 iOS 9 的 iPad 上面,螢幕部份與新版 OS X 一樣可以作左右分割切換,這功能與 Win 8.1 平板電腦頗為類似(喂,是根本一樣吧) ^^

ifans-apple-2015-wwdc (8).png

安裝 iOS 9 之後的 iPad 功能上增加了不少,甚至可以將應用程式縮小化來執行,變成子母畫面,整個多功也很 Android (這是一種相互學習的概念嗎?),不過這項功能僅支援 iPad Air、iPad Air 2 以及 iPad mini 2 與 iPad mini 3 四種 iPad,在 iPhone 上則不提供。

ifans-apple-2015-wwdc (16).png

智慧家電的概念也要在 iOS 9 上面逐漸實現了,HomeKit 可連結許多智慧家電服務,例如支援電動遮陽簾、居家保全系統、冷氣、冰箱等等控制,記錄內容與傳導都透過 iCloud 來進行資訊串連以及相互連結,未來你家裡的冰箱中缺少機蛋時,你的 iPhone 就會在你下班時體醒你下班時記得繞道超市購買,很貼心吧!但在這之前你必須先換一台智慧冰箱,哈!

ifans-apple-2015-wwdc (14).png

除了智慧家電之外,新版的 iOS 9 也對 CarPlay 功能進行了更新,提供車用環境更好的解決方案,目前也與汽車製造商進行廣泛的支援。

ifans-apple-2015-wwdc (37).png

而 iOS 9 也導入 Low Power 模式,讓使用者可以延長電力表現,功能真的是更新不少,接下來 iOS 9 會提供開發者進行下載測試(需有購買開發者帳號的使用者才能下載使用),接著預定在秋季提供使用者下載,未來 iOS 9 正式升級時需要的容量更小,只要你有 1.8GB 的可用空間即可,不像 iOS 8 的時候需要 4GB 的容量,這也是一大重點!^^

001

那些裝置可以升級 iOS 9 ?

iPhone 4s 竟然還可以升級耶,佛心!可以升級的設備包含:

iPhone 4s
iPhone 5
iPhone 5s
iPhone 6
iPhone 6 Plus
iPad 2
iPad mini
iPad 3
iPad 4
iPad Air
iPad Air 2
iPod touch (5th generation)

ifans-apple-2015-wwdc (29).png

Watch OS 2.0 更新:

使用在 Apple Watch 上面的 Watch OS 也在這次的 WWDC 發表會中釋出新版本(版本定義為 2.0),透過軟體上的功能提供,也將會帶給 Apple Watch 更多的應用。

ifans-apple-2015-wwdc (59).png

底下就簡單介紹一下有那些改變!

ifans-apple-2015-wwdc (66).png

Watch OS 2.0 提供使用者可以在手錶的錶面更換為自己喜愛的照片甚至是動畫。

ifans-apple-2015-wwdc (80).png

新的主題中也增加了一日縮影的功能,可以透過動畫的方式呈現出當地的天氣與城市風貌模樣。

ifans-apple-2015-wwdc (56).png

可以呈現更多元的資訊,例如飛行時間、距離住家的距離位置、關注的運動賽事成績等等。

ifans-apple-2015-wwdc (76).png

新增加床頭櫃模式,當 Apple Watch 放置充電時,就變成床頭時鐘與鬧鐘的功能。

ifans-apple-2015-wwdc (4).png

可以增加更多的常用好友清單,方便你用 Apple Watch 對他們撥打電話,並且可以針對不同的人定義成不同的顏色區別。

ifans-apple-2015-wwdc (33).png

用 Siri 可以控制更多 Apple Watch 上面的功能,例如對 Mail 的動作,可以直接進行回覆等等相關處理!

ifans-apple-2015-wwdc (47).png

Facetime Audio 的語音撥號等等,連運動也都可以直接與音控制。

ifans-apple-2015-wwdc (57).png

當運動量到達設定的里程碑時,會出現新的獎牌畫面以玆鼓勵 XDD

ifans-apple-2015-wwdc (44).png

Apple Watch 也可以進行紅利積點以及點數累積,與 iOS 9 的功能相呼應。

ifans-apple-2015-wwdc (73).png

與 Apple Pay 進行互動

ifans-apple-2015-wwdc (63).png

地圖功能也進行了更新,同樣呼應 iOS 9 更新的 Apple Maps 地圖功能,新增公車路線。

apple-wwdc-2015_1452

Watch OS 2.0 還提供新版本 Siri 也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手錶來控制 HomeKit,也就是你可以直接對著手錶聲控來控制居家燈光、門鎖、家電等物品。HomeKit 甚至可以支援遮陽簾、運動感應與居家安全系統,系統的記錄與傳導都透過 iCloud 來進行資訊串連以及相互連結!

ifans-apple-2015-wwdc (46).png

Watch OS 2.0 開放開發始透過 WatchKit 使用手錶上的麥克風控制多樣應用程式,連 HealthKit 上面的心跳率以及健康相關資訊也都可以讓開發者進行串接以及應用,還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與 CarPlay 進行互動,例如你可以問問現在車內溫度是多少?

ifans-apple-2015-wwdc (36).png

Watch OS 2.0 今天開始放測試版給開發者進行下載(須付費購買開發者帳號),正式版則於秋天開放下載。

ifans-apple-2015-wwdc (68).png

Apple Music 誕生

最後的最後,蘋果宣佈推出 Apple Music,這也是一個傳言很久的服務,今天終於正式揭曉,它包含了 iTunes Radio ,蘋果甚至直言這項服務將會對唱片業造成大的困擾,但蘋果深深相信科技與藝術事可以在一起的。

ifans-apple-2015-wwdc (72).png

蘋果表示在 2015 年的現在,音樂產業是一個支離破碎且混亂的環境,如果想要聽音樂往往需要很多不同的管道,但現在或許可以看看這個,蘋果提出一個全新的音樂整合概念,要建立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讓音樂以及影片都可以獲得整合,讓音樂無所不在,在蘋果的世界裡面你可以跟音樂住在一起!

ifans-apple-2015-wwdc (45).png

而蘋果將提供一個 24 小時的音樂電台頻道,在全世界 100 個國家中推出這項服務,陸續從洛杉磯,紐約和倫敦等地開始,讓大家在一個按鈕之中享受完整的音樂環境。

ifans-apple-2015-wwdc (21).png

接下來蘋果也將推出 Sound Cloud 服務,讓大家可以將喜愛的音樂留存在自己的音樂雲當中,蘋果將提供一個革命性的音樂服務,就是現在!

ifans-apple-2015-wwdc (79).png

Apple Music 每月 9.99 美元,前三個月免費。

ifans-apple-2015-wwdc (15).png

Apple Music 可在 Windows 和 Android 上面使用,在今年秋天提供!

ifans-apple-2015-wwdc (20).png

歷經兩個多小時的 WWDC 蘋果發表會終於結束,最終還是沒有看到傳言中的 Apple TV 以及 12 吋 iPad 平板電腦,毫無意外推出的新版本 iOS、OS X 以及 Watch OS 帶來了許多新功能,但是這些新功能似乎都有與其它系統平板或是服務"致敬"的感覺,還是讓人覺得少了一點蘋果該有的創新,這一點真的讓人覺得很可惜!

不過站在蘋果使用者族群來說,這些改變與功能新增確實也讓功能可以更好,對大家來說應該還是很開心吧!對小旭來說,新版的軟體驚奇不大,少了新版本的 Apple TV 發表,感覺有點失落,嗚嗚~

這些新軟體何時可以下載呢?

每年的六月是蘋果發表新版軟體的時程,發表之後便會提供給開發者進行下載測試,經過幾次的改版之後才會於九月與新款 iPhone 一起在度亮相,然後隨著十月新款 iPhone 開賣之後,大家就可以進行更新了,稍微等一下吧!^^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