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43.png

你聽過 NAS 嗎?或是大部分的網友來說,應該會感覺這是非常高級且高貴的檔案伺服器系統或是超級玩家在使用的硬碟系統吧?以前或許是,但現在已經很平民囉了!NAS 專家群暉科技 Synology 在軟硬體上發揮多年來的整合經驗,推出多款經濟實惠的 NSA 系列組合,小旭最近弄了一組 Synology DS215j 想要替家裡佈建一套「多媒體影音中心」以及「雲端檔案備份」環境,原以為使用或架設會很複雜,但結果是......簡單到頭皮發麻 ^^

DSC09161.png

Synology DS215j 在 NAS 的世界中定位在經濟型機種,但即便如此卻也擁有一次能安裝兩顆硬碟的 2Bay 擴充空間以及新款 Marvell Armada 375 Soc 高效能整合晶片,再加上高速 USB 3.0 以及最新的 DSM 5.1 直覺式作業系統,要跟我說這樣還是屬於低階的機種,實在讓我覺得有點想要丟筆!

DSC09174.png

打開 Synology DS215j 的包裝,裡面就一台鋼琴烤漆的雪白主機,還有一組電源變壓器、電源線以及網路線、設定說明書等等,內容物真的非常簡單!

DSC09182.png

NAS,英文的全名是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粗淺又簡單的說法就是一台「具備網路連線功能的外接硬碟」,能做遠端檔案存取以及分享,且可透過網路來作為多人共同使用,所以你看他的模樣感覺像是一台外接硬碟機,也就感覺合情合理了!

DSC09195.png

換言之,他不需要與電腦直接做連結,只要接上電源以及網路線之後就能自己運作,各路使用者只要擁有權限,就可以連進來這台主機中自由存取檔案,所以他的機身背後有獨立的網路、前後左右也都有安排散熱孔的設計,不過背後這個八公分散熱風散,好像有點太威了一點 ^^。

DSC09201.png

買回家之後,只要插上 RJ45 網路線與電源,就能讓家裡擁有一台檔案伺服器了!至於旁邊那個 USB 接頭,有 USB 3.0(藍色) 以及 USB 2.0 兩種,同時也提供一顆 Reset 按鍵,在萬不幸當機的時候可以戳一下 ^^

DSC09254.png

買回家之後,要怎麼使用呢?沒有插電之前,前面的燈號是不會亮(廢話,沒有插電怎麼會亮啦),但插電之後理論上還是不會動的,哈哈,因為......要先插入硬碟 XD

DSC09205.png

啥?NAS 買回家之後裡面沒有硬碟?不用驚訝,本來就沒有硬碟咩,因為硬碟要買多大容量,是要交給您自己決定的!Synology DS215j 擁有 2Bay 擴充空間,白話一點就是可以安裝兩顆硬碟,如果是 3Bay 就是可以安裝三顆硬碟,以此類推!基本上可以安裝越多顆硬碟的 NAS 就會越貴,就像你買房子時,越多房間、越多坪數,那價格就會越高 (嗚嗚~~) ~..~"

DSC09215.png

硬碟要怎麼買?只要是標準 3.5 吋硬碟都可以直接安裝,其他形式硬碟也可以透過轉接的方式來使用。而硬碟空間要買多大呢?基本上這個沒有標準答案,完全要看你的口袋深度以及小朋友的活力而定!

DSC09219.png

若要聽小旭個人的建議,那當然是.......量力而為咩!以目前 3.5 吋的硬碟的價位來說並不會很貴,基本上 1TB 或 2TB 起跳都很基本,畢竟購買 NAS 要做為檔案伺服器的話,基本上容量一定是越大越好的,這樣才可以放入各種阿薩布魯的音樂、影片、檔案等等!

DSC09228.png

對小旭這個初學者來說,是先選擇一顆 2TB 硬碟來做入門,以後如果覺得空間不夠或是想要再加一顆硬碟做相互備份時,就可以再買一顆來擴充 (不過私私心的是想等 4TB 或是未來 8TB 降價啦,哈哈) ^^

DSC09228.png

如果只是像外接硬碟一樣,那幹嘛買 NAS 呢?也是啦,如果你只是當作外接硬碟做備份的話,那買一般外接硬碟盒就好囉,使用 NAS 的便利是「可以透過網路隨時讀取裡面的檔案」,不管是文件、檔案、照片、音樂還是影片,隨時隨地只要有網路就能抓取到檔案,而且集中在一個地方之後,不管你是使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還是智慧型手機,通通可以單獨的讀取或分享給別人,這是使用一般外接應碟辦不到的,而且外接硬碟攜帶不方便,萬一摔到的話更是不得了啊我的媽!

Synology DS215j 初體驗!第一次使用的簡單發麻

雖然小旭平常玩過很多 3C 產品,但 NAS 還真的是初體驗,本來以為設定會很困難、操作會很麻煩,但其實........很簡單、很簡單、很簡單 (因為很簡單所以要說三次) ^^

000.png

將 Synology DS215j 插上電源,然後接上網路線之後與電腦接在一起,透過電腦的瀏覽器輸入「http://diskstation:5000」網址,就進入了設定畫面,跟設定家裡的無線基地台一樣的簡單!

001.png

初次使用時會要你安裝 DSM 5.1 作業系統,這個系統是群暉 Synology 的最新版圖像式操作環境,介面就跟 Windows 或 Mac 一樣簡單,從設定開始的畫面你就可以看到充滿親和力的畫面以及語言(繁體中文的唷) ^^

003.png

因為是第一次安裝,所以硬碟上的資料會整個刪除,倘若是使用舊硬碟的話,那資料會被全部清除!但若是使用新硬碟或是舊硬碟裡面的資料已經確定不要,則無需理會這個訊息,按下確定之後就可以直接進行安裝了!

004.png

唏哩呼嚕唏哩呼嚕,系統就裝完了!有沒有這麼簡單啊,根本不用做什麼動作或授權、金鑰之類的麻煩事,就這樣搞定了!

005.png

倒數後重新啟動,收工!安裝 NAS 的系統竟然是這樣的簡單,怪怪嚨叮咚,沒有想像中這麼難咩.......

006.png

第一次啟動,要您需入 NAS 系統的名稱(給他一個小名),然後輸入一組管理者的帳號密碼(隨便你自己定義) ^^

007.png

Synology 的 DSM 5.1 作業系統中還提供了許多擴充套件,包含音樂、影片、照片、雲端等等模組,通通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免費"下載,讓你的 NAS 擁有非常完整的擴充應用!

008.png

噹噹!這就是 Synology DS215j  的 DSM 5.1 作業系統畫面,直接在瀏覽器中開啟,直接使用電腦中的滑鼠進行點選,整個操作介面與 Windows 或 Mac 一樣直覺,每個功能選項直接用滑鼠點點點即可完成!

009.png

而且重點是......中文.....中文.....中文.....中文.....中文.....全中文啊!根本就不用擔心看不懂的問題,不管家裡老小通通可以買回家自己於快進行 DIY ^^

010.png

那......安裝好之後,可以做什麼呢?更多的軟體應用,小旭正在使用中,接下來幾天就會跟大家分享各種好用的軟體功能,包含線上音樂、Video Station 線上電影庫、OneDrive、Box 雲端空間檔案整合、Note Station 筆記功能套件、Download Station 檔案下載、檔案加密、Photo Station 照片分類與分享等等功能,敬請期待 ^^

DSC02608.png

在硬體部分,群暉科技的 Synology DS215j 真的有讓小旭驚艷到,外觀簡單好看功能又齊全,無論是操作、功能以及行動裝置整合都很齊全,雖然是定位在入門級產品,但對於小型企業或是個人家用環境來說應該都很足夠,再加上簡單好用的 DSM 作業系統,這樣的組合真的是非常好的家庭/企業娛樂中心與檔案分享區哩 ^^

後續小旭也將針對"應用"的部分,另外再撰文與大家分享,對於這功能齊全且可以當作家中檔案伺服器的小東西,想必大家應該也很有興趣吧!敬請期待.....

DSC02634.png

群暉科技 Synology DS215j 規格簡列:

處理器:MARVELL Armada 375 88F6720
RAM:512 MB DDR3
硬碟槽:2Bay
連接埠:GbE x 1、USB3 x 1、USB 2 x 1
尺寸:165 mm X 100 mm X 225.5 mm (變壓器外接)
建議售價: NT$ 5,499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群暉科技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