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9465_10153409255787964_1497317537186921616_o.png

皮包掉了怎麼辦?撿起來啊!還記得以前聽到這樣的笑話還會哈哈兩句,但當自己錢包真他X不見時可真的是很沉重啊!還記得那天小旭在自助加油站加油時,一手拿著油槍、一手要蓋回油箱蓋,就這樣順手的把皮包放在汽車的車頂上,由於被休旅車的車頂橫桿擋住,我竟然就這樣把皮包遺忘了.....我竟然就這樣把皮包遺忘了.....我竟然就這樣把皮包遺忘了....嗚嗚...

2015-06-27 19.30.13.png

當我察覺皮包還留在車頂而感到大事不妙時,皮包早就已經不知道在離開加油站的途中,滾到那裡去流浪了!就這樣.....跟隨多年的皮包離開了地球表面,而我就這樣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 ,因為一瞬間皮夾證件與新台幣全部都丟掉...

1891298_10153410149787964_4444180880276042237_n.png

一個蠢蛋把皮包放在車頂的消息立即傳滿了 Facebook,瞬間成為朋友塗鴉牆的焦點,這幾天不斷的出現各種情境模擬照以及開箱,我在此大聲宣告.........你們這些傢伙,山水有相逢,哼哼(握拳) ^^

10389484_890418781006288_1002979338362544893_n.png

討厭的大鬍子帥哥不斷每天來個「車頂是一種態度,」系列,實在很想一腳飛踢過去!

11665616_10205733227264169_6164495403130113530_n.png

連最新的狗狗肉都來湊熱鬧,可惡啊!還在找老婆的臭阿輝給我記住.....

10252147_10153419772417964_6062619069294136606_n.png

就連買個披薩也要特地來一張!最好這麼大一手的披薩你會忘記啦,哼哼......祝你回家披薩涼掉!

11694762_1163273377023571_6903043630521958670_n.png

幹嘛啦你,連買微星 S100 也可以遺留在車頂嗎?可惡.....

10676378_946118605445693_2584080654124962131_n.png

這一盒是怎麼回事?你給我說清楚!

11666317_1046471468703966_2415003058438646813_n.png

別以為你擺一杯最健康的 Go ing 養生茶飲,就可以讓我忘記你在虧我的事實,這筆我也記錄起來了,哼哼.....

11540831_1007727632572294_5141677345674172523_n.png

喂,快拿下來,你這樣感覺很像是要出巡了好咩!哼哼.......

言歸正傳!皮包掉了怎麼辦?這真的是慘痛經驗,而如果真的發生,這該怎麼辦呢?

以下就來看看急救措施與目前最新的處理方式吧,以往的舊有經驗都要拋棄了!

一、立即打電話給信用卡、提款卡銀行進行停卡!停卡掛失現在只要 100~200 元

還記得以往將信用卡掛失,就必須支付 1,000 元的掛失費用,剛開始發現皮包遺失時,我第一個驚慌就是這昂貴的信用卡掛失費用!立即使用手機查詢信用卡公司的電話之後,進行信用卡掛失的動作,結果發現原來現在已經不需要 1,000 元囉,各銀行的價格有所不同,從 100 元到 200 元都有,以往掛失費 1,000 已經不用囉

1)、信用卡掛失,可以直接按電話語音的掛失服務,他會立即跳到專人服務

2)、撥通電話確認身分之後可立即做掛失,當下該張信用卡就變為沒有作用。

3)、過程中行員會跟您確認你的最後一筆消費,若有發生盜刷則會協助進行處理指示。

4)、在銀行限定時間內找到可回撥進行復卡,超過時間後則主動補發新卡。

2015-06-24 18.43.56.png

5)、補發的信用卡,其卡號、有效年月都會改變,若你將信用卡作為定期扣款的管道,必須向所屬單位進行重新申辦,例如電信費、瓦斯費或是保險等等。

6)、補發的信用卡會收取手續費 100~200 元不等,依據信用卡公司會有所不同。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你皮包內的信用卡越多張,你就會哭得越大聲,因為每一張都要掛失不僅費時費力,同樣的話要講好幾次,更糟糕的是這些費用可能要付好幾次,看來以後盡量將皮包減量吧,沒必要的信用卡也實在不需要每次都帶出門。

針對第六點的部分,有朋友建議如下:

1)、費用請信用卡公司用點數扣,畢竟平常點數也用不到。

2)、跟信用卡公司說,如果要收手續費,那信用卡直接辦停用撤銷,不用補發了!部分信用卡公司會自行吸收手續費。

這次掉皮包之後我才發現,原來以往的 1,000 元掛失費已經沒有了,真的是謝天謝地,但是我在急忙掛失信用卡時,竟忽略可以跟行員凹手續費這件事情,真的是太晚知道了 ~..~

二、掛失身分證,打電話到 1996 「國民身分證電話掛失」服務,無須報警

1)、用手機或市話撥打 1996,立即向服務人員進行國民身分證的線上掛失。

2)、身分證掛失會由專人協助,並向您詢問一些基本資料,20 歲以上須本人親臨。

3)、身分證掛失只是在系統上做註記,讓有電腦連線單位的機構知道這張身分證失竊。

4)、紙本身分證仍可能被其他人用於小型非連線機構使用,如漫畫書店、出租店等。

5)、身分證遺失不需要報警也不需要備案,警察現在也已經不處理這樣的業務。

6)、非上班時間有可能不提供線上掛失服務。

7)、重新申辦身分證,需攜帶戶頭名簿或其他證件、最新半身兩吋大頭照(符合身分證格式比例),然後到最近的戶政事務所辦法,可跨區申辦,手續費 200 元。

8)、在戶籍事務所辦理身分證的時候,可以一起代辦"健保卡",一個地方同時搞定!

2015-06-30 08.14.05.png

如果不方便立即到戶政事務所掛失以及補辦,可以直接電話撥打 1996 就可以掛失身分證,這項服務我還是第一次知道,但這只是打電話去登記掛失,充其量只是在戶政系統中做一個註記,說這個使用者的身分證已經申報遺失,當有大型機構遇到這樣的身分證辦理相關業務時,才會進行查詢比對,這時才會知道這是報失的身分證。

雖然現在金融體制大部分都是要雙證件,且銀行或信用卡需要進行電子查核,所以跟金融有關的事物基本上是不用擔心。不過倘若有心人士拿著你的遺失實體身分證與其他證件去一些沒有連線的機構做一些不法用途,其實你還是沒輒的(例如租漫畫、租影片或是壓人頭等等),加上警政單位已經不受理身分證遺失的相關備案或登記,所以這還真的是一個大漏洞。

2015-06-30 08.21.19.png

當你去戶政事務所申辦新的身分證時,戶籍單位會透過電腦紀錄簡單問你一些問題,例如你的生日、學歷、家中姊妹狀況、父母名字以及學校、戶長是誰等等資訊,加上電腦中原本的舊身分證照片,來做為身份核對,申辦過程不到十分鐘即可完成。

以往傳說身分證遺失,需要

向警察局備案遺失................................這是錯的!
跟警察要證件遺失三聯單........................這是錯的!
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登錄遺失記錄.............這是錯的!
回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補發...................這是錯的!

2015-06-30 12.55.40.png

健保卡、駕照、行照呢?

由於國民身分證已經可以隨時利用 1996 進行線上報失,在目前「雙證件」申辦的需求之下,因為「證件之母」已經掛失,所以其他的徒子徒孫因為沒有主要身分證的加持,這些次要證件也將沒有太大的用處,所以駕照與健保卡相對就沒有"這麼急迫",當你在遺失皮包的時候,先以信用卡、金融卡以及身分證為優先處理對象!

後續真的確定皮包已經找不到,那就選擇良辰吉時開進行其他證件的補辦吧,底下是幾個證件補發時需要的注意事項,提供苦主參考:

健保卡:

1)、可在戶政事務所、郵局等地進行代辦,也可以到地區衛生局當場補發(但地區衛生局不是每個地點都有提供更換服務)。

2)、準備國民身分證、居留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兩吋照片 X1

3)、工本費 200 元

4)、健保局或分局當場取件約 30~60 分鐘,代辦處則會郵寄提供,約 7 個工作天可收到。

汽機車駕照補發:

你知道嗎?102 年 04 月時,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依據駕照、行照管理電子化,汽機車駕駛人未攜帶駕駛執照、行車執照,免罰!也就是說只要你已經在合法程序內獲得駕照,那麼即使出門沒有帶也沒關係、遺失也沒有關係,因為政府電腦資料中都已經有了。

那.....還要補發嗎?

1)、你可以不用駕照帶出門,但如果是"遺失",監理所還是建議您補辦以便註記前實體卡失效。

2)、駕照可做為第二證件使用,適合您做為日常身分驗證使用。

3)、部分場合仍需駕照,例如租車、營業用車等等,而若被拖吊時,領車還須行照。

2015-06-30 13.00.42.png

補發要件:

1)、準備國民身分證正本。

2)、最近正面脫帽半身一吋光面紙照片兩張,若汽機車同時辦理,則共準備三張。

3)、工本費:一張新台幣 200 元,若是汽機車駕照就是共計 400 元。

4)、若有道路違規與道安講習案件未結,需先結清。

5)、可代辦!代辦人除上事項之外,需另持代辦人國民身分證正本供查驗。

6)、任何地區監理所都可以進行補辦,不必回到發照監理所。

7)、盡量不要用中午時間去監理所補辦,以免等到天荒地老!

由於駕照已經不需要隨身攜帶,未攜帶駕照也不罰,所以駕照已經非隨身必要證件,若遇到警察領檢時,只要給警察身分證進行查驗即可,駕照資格與否,警察可由掌中電腦直接查詢,所以.......駕照就在家裡找個地方放著吧,不用放皮包內囉!

2015-06-30 12.19.48.png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 44 萬人遺失身分證、66 萬人遺失健保卡,兩者同時遺失則約有 30 萬人,所以各位兄弟姊妹們別氣餒,我們並不孤單啊!(握拳)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