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08.png

終於!台灣也有 VoLTE 囉!英文全稱為 Voice over LTE 的 VoLTE,其實道理有點像以往我們熟知的 VoIP(Voice over IP) 網路電話服務,而 VoLTE 則是使用頻寬更大的 4G LTE 網路來運行語音通話的功能,這項技術不僅可以用在行動通訊,更可運用在其他設備的語音、視訊、影音串流以及文字、檔案傳輸等等服務,就應用來說是很多元的!

優點呢?透過 4G LTE 的高速行動網路,可以帶來更清晰的語音通話品質,利用 4G LTE 網路來讓撥打電話的過程更快,因為可以省去交換機的溝通時間,透過網路直接就發送通話需求。

不過也因為可以直接使用 VoLTE 這項技術來打電話,對於電信商來說等於有了另外一個渠道來應付通話的需求,更甚至這些通話都透過網路,所以使用傳統交換機的比重也將會隨著 VoLTE 用戶增加而降低,這樣未來會不會針對通話費降價呢?(敲碗)

VoLTE 服務在台灣各大電信其實都在 4G LTE 網路開台後展開佈局,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以及台灣大哥大也都在日前宣布通過 NCC 的審驗條件,台灣之星已於 2015.12.09 發表正式開放申請,而台灣大哥大也宣佈在 2016.01.26 開放,至於其他各家電信應該也都會在近日宣佈讓使用者開始享用更高品質的通話體驗!

你的手機要怎麼啟用 VoLTE 的服務呢?

基本上 Android 以及 iOS 系統等支援 4G LTE 網路的手機,都會有相關的設定選項(但還是要看系統版本是否有支援),只要你的電信公司有開放,你就可以調整手機之後來獲得支援。

電信公司 VoLTE 開放狀態 申請方式
中華電信 尚未開放 尚未開放
遠傳電信 尚未開放 尚未開放
台灣大哥大 2016.01.26啟用

每月新台幣 30 元的月租,4G 資費在千元以上用戶,合約期間免收 VoLTE 月租費。

目前僅開放 iPhone 6/6s 申請使用。

台灣之星 2015.12.09 啟用

打電話到客服專線或是親臨門市申請辦理,才能被啟動!

2016 年 03 月之前為免費申請開通,之後就要 100 元的開通費用。

目前僅開放 iPhone 6/6s 申請使用。

新亞太電信 尚未開放 尚未開放

VoLTE 開啟設定方式:

以下以 iPhone 6s Plus + iOS 9.2 + 台灣之星為例:(測時時只有台灣之星開放,所以別再跟我說消滅頂新這件事情了,跪謝) ^^

002.png

以 iOS 9.2 系統設定為例,主要是因為 iOS 到 9.2 版本才有支援這個設定,所以務必確認你的 iOS 版本為 9.2 以上才可以看到以下選項ˋ ^^

001

若是你的電信公司有提供 VoLTE 服務,且你也是支援 VoLTE 的系統,那麼系統會自動下載對應電信公司的相關更新檔案,你只要更新之後即可。

003.png

接著從【設定】>【行動網路】進入,找到【啟用 4G】的選項。(請確認您為 iOS 9.2 以上版本)

004.png

最後,將原本的【只限數據】改成【語音與數據】,這樣就可以享受 VoLTE 的"語音"通話服務了!

005.png

修改完畢之後可以重新將手機開機,懶得重新開機的話也可以直接【打開飛航模式】功能之後,再關閉它 (做一個開啟以及關閉的動作),讓你的手機重新抓取電信訊號,這樣就可以了!

DSC02703.png

使用上有差異嗎?

理論上,理論喔.......有了 VoLTE 之後,具有接通速度快以及通話清晰等優點,但仍有以下事宜必須注意:

一、雙方手機都必須為 VoLTE 服務,才可確實達到一秒接通。

如果有一方不是 VoLTE 的話,那這件事情就不成立了,所以現階段大家應該都感受不出差異!

二、雙方都必須在 4G LTE 網路之下才會有作用

也就是說即便你們是同一家電信,也都有開啟 VoLTE,但你收訊位置如果只有 3G 那還是沒用!

三、如果雙方都是 VoLTE,影像通話品質都會更好

以 4G LTE 以及 VoLTE 的架構,通話聲音是會有所改善,因為 VoLTE 使用的 7KHz 聲音周波區域帶,比現有 3G 使用的 3.4KHz 更廣,所以音域呈現也就更加清楚,但並不會因此變大聲。以往因為頻寬的關係,雖然你可以同時通話也可以同時上網,但速度上會受到影響,但 4G LTE + VoLTE 的組合則不會有這狀況發生,因為 VoLTE 通話頻寬理想值可高達 150Mbps,相較 3G 的要高出數百倍以上!

目前只有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開放,且彼此之間也無法互聯,這項服務都僅能在同樣的電信系統中網內互惠而已,所以整體效益還無法很明顯,或許等其他電信也開啟且可彼此共通之後,再來交叉測試看看吧!按照目前的進度,我相信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應該也快開放加入戰局了 ^^

006.png

我的手機有支援嗎?

這就要你的手機了!基本上支援 VoLTE 的手機數量,目前還真的不多,以市售的手機來說,目前已知的有:

iPhone 6
iPhone 6 Plus
iPhone 6s
iPhone 6s Plus
LG G3
LG G4

Samsung Note 4
Samsung Note 5
Galaxy S6 edge 
Galaxy S6
Galaxy S5

XperiaTM Z3+
XperiaTM Z4 Tablet
XperiaTM Z5 SO-01H
XperiaTM Z5 Compact
XperiaTM Z5 Premium

Infocus M810

如果你的手機不在上面的款式,基本上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是使用高通處理器且支援 4G LTE 的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有支援 VoLTE 功能(聯發科晶片還須確認),只要你的電信商有提供軟體更新,且作業系統版本也有支援,那麼以後電信公司開放時,則也可以開啟使用此服務!

VoLTE 說穿了就是利用網路來打電話,所以必須是有 4G LTE 網路的狀態下才有用,而這過程是不是會計算流量來計費,這就要問問你的電信公司囉!^^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