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30.png

最近 4G 的議題可真是炒的火熱!電視上不時看到「真4G、大4G、 4.5G」等等,還聽到 700/900/1800/2600 以及 CA、雙網、3CA 等等等,實在是非常熱鬧!但 4G 就 4G 嘛,怎麼會有這麼多令人難懂的字眼咧?到底這些跟你我有什麼關係?這一篇就來簡單說說「4G」網路這件事情吧,並且看看你到底適合使用那一種「4G」才是正確的!

所謂 4G 的 700/900/1800/2600MHz 是什麼意思?

我們常常在 4G 規格上看到 700/900/1800MHz 以及 2600MHz 是什麼呢?這數字不代表速度,你可以把他想像成他是「馬路的名字」就能比較容易理解!,就像我們看到有的路叫經國路,有的叫中山路、忠孝東路、博愛路等等,這就只是規格(頻段)的名字,並不代表誰數字比較大就跑得比較快,因為他只是建構在 4G 頻道上頻段名稱罷了!

在「無線」的世界裡有不同頻率,就是上面提到的 700/900/1800MHz 以及 2600MHz,有玩過無線電的朋友應該就會很清楚,平常如果你有在聽廣播的話也可以理解轉到不同頻率,那就會有不同節目,這就是所謂頻段,每的頻段都可以通行,只是有各自的頻率運行!

而世界各地的 4G 頻率同樣各有不同,台灣"4G 頻段"就落在 700/900/1800 以及 2600MHz 四種,不同的電信公司則因為競標以及資源分配的關係,所以各自在不同的頻段以及頻寬上運行著!

來想像一下,不管是機車還是汽車,假如車道不夠寬不夠大,那車跑得快嗎?就像我們常常聽到人家說:「你開頂級跑車有什麼用?台灣路這麼小,還不是在路上塞車」,這就是問題所在了!雖然都是 4G LTE 網路,但「頻寬」比較大比較寬的,上面的車就跑得快、跑的順,不會因為路小而斷斷續續、走走停停,這就是各電信公司又會各自訴求的頻寬問題了!

所以,如果你以前有看過小旭做過的 4G 網速測試,你就會發現:「為什麼同樣都是 4G,有的業者速度很快?有些卻速度差這麼多?」,這問題就出在誰的路(頻寬)比較寬,且這條路上有多少車(用戶)在走了!

那......那 CA 與 3CA 呢?

CA 與 3CA 是最近正在發燒的最新議題!甚麼是 CA?CA 是指「載波聚合」的意思,英文名稱為 Carrier Aggregation,簡稱為 CA,可以將原本各自獨立的快速道路、高速公路整合在一起,讓 4G 網路在使用時可以整合不同頻段與頻寬,達到最順暢又最快的狀態。

而最近部分業者推出 3CA,就是把 700/900/1800 以及 2600MHz ,其中三個頻段做載波聚合整合,讓路可以更寬更大,只要你的車(手機)可以支援 3CA,就可以在這些寬大的馬路上盡情飆出高速,就算想要跑出速度破 300Mbps Mb/s 的速度都不是問題!

這樣,是否略懂略懂了呢?

CA 已經逐漸普及,而 3CA 正在逐漸拓展中!

這狀況有點像之前 3G 轉 4G 時的狀況,想要享受高速網路,那麼您的手機必須確認支援 CA 或是 3CA 才行唷!3CA 技術剛於台灣推出,現階段面頻的問題是基地台數量還不普及,支援的手機也還不多!

目前已知有支援 3CA 的手機,分別是:

Samsung Galaxy S7
Samsung Galaxy S7 edge
S6 edge+(需要等待軟體更新)
HTC 10 (4/14 推出)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由於是最新的技術,所以目前只有幾支手機支援而以,而且.......通通都是市價破兩萬元等級的旗艦機!連蘋果的 Apple iPone 6s Plus 都還沒有支援 3CA 這項技術呢!

所以......先看看自己手上的手機,如果不是以上幾款,那......基本上 3CA 這項功能現在跟你還很不熟啊,等日後您要更換手機時,記得把 3CA 支援放入考量唷!

日後支援 3CA 的手機會越來越多,購買手機時記得評估!

今後推出的新款手機,相信都會開始強調 CA 或是 3CA 的支援,從高階手機開始到中階手機應該都會變成訴求重點,至於低階手機就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有可能慢慢導入!

由於 3CA 還在建置普及中,現在最需要的是「找出最普及且速度最快、最符合您需求與資費的 4G 網路」

一、您經常出沒的所在地,收訊號嗎?

以小旭來說,我主要的考慮就是家裡的收訊號不好、公司的收訊好不好!如果這兩個地方收訊不佳,那麼就必須列入選擇時的考量!

怎麼判斷呢?看看周邊親朋好友就知道囉,你的親人或朋友一定都有不同的電信公司使用,問一下、比較一下就知道了!

二、測試看看你常出沒的地點,4G 連網速度好嗎?

基本上,你不要去管什麼 700/900/1800 還是 2600 了,這些技術規格太難懂!基本上.......你只要確認你的手機為 4G 手機,接著測試看看你常用的地點速度如何、收訊好不好,那就是符合你的需求啦!

連網速度怎麼測試呢?

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拿出智慧型手機,然後下載「Speedtest」這套免費且全世界知名的網路連線測速軟體,就可以隨時隨地知道你的連網速度,而且不管是 3G/4G 還是家裏、公司的 Wi-Fi 都可以測試!

001.png

Speedtest.net 這套 APP 可以安裝於 Android 以及 iOS、Windows Phone 三大作業系統中,不管是智慧型手機還是平板電腦,只要進入 Google Play 或是 App Store、Windows Phone 市集裡面,就可以免費下載!

這套 APP 是國際最具公信力的網路測試工具,全世界各地如果要講到測試網路速度,幾乎都會使用這套 APP 來做為基本且必備的測試工具!

下載 Speedtest:http://goo.gl/QGDDRV

003.png

測速過程分為兩段,第一時間會先做 PING 值偵測,PING 值是指從行動裝置發出測試封包到連線伺服器,再從伺服器回傳到行動裝置過程所需的「時間」,所以時間越短就代表傳輸速度越快,因此 PING 值的數字是越小越好。

完成 PING 值偵測之後,接著則會接著測試【下載】速度,也就是你在讀取網頁、下載檔案時的速度有多快,下載速度測試完畢之後,又會開始測試【上載】的速度,也就是我們操作手機時,舉凡上傳圖片/影片、送出資料、傳訊息給別人等等,這些都是決定在上傳速度。

004.png

等到兩段的數字都跳完了,那就是完成速度測試囉!從上圖看到下載速度 159.33Mbps Mb/s 以及上傳 45.40Mbps Mb/s 就是測試之後的結果(上圖測試為台灣大哥大),你可以透過手機的螢幕截圖來與朋友分享您測試的數據,看看這下載速度高達 159.33Mbps Mb/s 的速度 (會有這樣的速度,是因為台灣大哥大 4G LTE 網路在小旭身邊有 CA 支援,所以連網速度可以達到如此的境界,如果未來有支援 3CA 的話,就可以更快囉) ^^

你的網路速度有多快呢?也來測試看看吧!!

想要自己測試看看了嗎?不過在測速之前還是要先提醒您,測速這件事情關係著手機硬體/規格、當下的電信訊號以及所在環境、所在地點、所在位置等等,這些因素都會造成測試出來的數據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下載 Speedtest.net 之後,建議你可以多測試幾個地點,最基本的家裏、工作地點是一定要測試的!而你常常去的地方、到達某個地點時,都可以隨時開啟軟體來看看所在環境的速度如何,甚至可以與周圍的朋友一起比較,到底是你的網路比較好?還是我的網路比較優?

現在幾乎很多人都在使用 4G LTE 網路,但是每個人都說自己最快,到底誰才是真的快?其實使用第三方測試軟體跑跑看就知道囉!

以小旭為例,我平常都是在新竹地區活動,如果使用同一支手機、同樣一個門號,但地點不同的狀況下,也是有所差異的!

測試環境:

測試手機:Samsung Galaxy Note 5 智慧型手機
測試電信:台灣大哥大 4G LTE (利用台哥大的頻段速度以及廣度做為測試標的)
提醒:同一家電信、同一支手機,在不同地點不同環境會有不同速度結果,因為收訊強弱與位置都會有所差異,所以測試結果僅供參考!

DSC01456.png

小旭在桃園大溪老街測試時,使用台灣大哥大 4G 門號的速度竟達到 90.41Mbps Mb/s,這速度真是令我跌破眼鏡,你看看.....你看看這速度,可以實際享受到的高速啊!

DSC01130.png

更可怕的是小旭在中正公園旁測試的結果,竟然........下載 159.33Mbps Mb/s 以及 45.40Mbps Mb/s 的上傳,這這這.....這這這......一定是有國父保佑(誤),有支援 CA 網路真好!未來如果這方面的網路建置持續普及甚至達到 3CA 的話,就可以享受到更快、更強大的網路速度囉,相當期待啊!

目前台灣的各大電信,雖然都推出 4G 上網的服務,各家電信使用頻段不同也有著不同的結果,以 700、900、1800 MHz 來說,越低的頻段 (如 700MHz) 在訊號覆蓋能力以及傳播能力都比較好,在室內收訊也較不容易受到隔間牆的阻隔;頻段越高(如 1800MHz) 則有訊號傳輸距離短的問題,就必須建置更多基地台來彌補,所以不同的頻段它們也有不同的優缺點,以台灣都會的環境來說,700MHz 的頻段在速度表現上就會來的比較優秀,而且收訊也比較好,而同一家電信公司也會有兩個以上的不同頻率,可以滿足不同的需求。

這一篇的測速主要以台灣大哥大為主,大家就能看到在 700MHz 頻段所帶來的優點,加上 20MHz 頻寬以及 1800 頻段 10MHz 頻寬之後,帶來低頻產生的涵蓋廣度廣、繞射能力佳,使得室內收訊更好,而與 1800MHz 頻段搭配之後,又彌補了乘載量問題,難怪會獲得 Speedtest 的肯定 (相關資訊可參考這則報導:http://goo.gl/BptnNu)。

不過這照樣下去的話,台灣各家電信業者努力讓 4G LTE 網路速度變得更快,未來大家都開始使用這些高速行動網路之後,怎麼回得去啦,嗚嗚.....

現在,就拿出你的手機測試看看您的手機網路速度多快吧!^^

下載 Speedtest:http://goo.gl/QGDDRV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