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從以前的需要點火的蚊香到用電的液體電蚊香,甚至這幾年看到的捕蚊燈、光觸媒捕蚊器等等,市面上捕蚊商品可以說是包羅萬象,但效果真的這麼神奇嗎?其實......只要你了解這些產品的特性,並且去了解"蚊子"的特性,那麼這類捕蚊器就可以幫您的大忙唷!假如方法使用錯誤的話,那也難怪你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捕蚊燈根本無效」或是「光觸媒根本沒有用」之類的言語,其實啊......很多狀況是因為你使用錯誤唷!來看看這篇吧......


 

  


一、捕蚊燈或捕蚊器,不要跟人同時存在同一個空間使用,不然會無效

基本上,捕蚊燈是利用蚊子喜愛「近光性以及二氧化碳」的特性,但......如果你把這些機器與人放在一個空間內,那.....就無效了!

因為「人體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量,絕對大於捕蚊器很多」,所以當人與捕蚊器同時存在時,會因為人體排放的二氧化碳濃度遠大於捕蚊器,所以蚊子會靠近人體

也就是如果把這類捕蚊器放在臥房、客廳環境中,那躺在床上或沙發上的你,絕對是蚊子的第一美味選擇,因為人體二氧化碳量大於捕蚊器,所以你會造成這類捕蚊器無效!

20160408_112715.png

希望把房內蚊子搞定嗎?那麼就選在人沒有入臥房之前,就先將房內燈全部關掉,然後開啟捕捉,當你人進入房間後,那捕蚊器形同無效啦!

二、使用時機很重要,白天不要用,晚上或關燈使用可以事半功倍

捕蚊燈是利用蚊子的趨光性來引誘蚊子,不管使用 UV 燈管還是紫外線來吸引,基本上都是利用光線來吸引蚊蟲靠近!

20160408_113026.png

所以在黃昏、黎明及夜晚或是關閉燈光的房間內使用捕蚊燈,這樣效果是最好的,因為這時候捕蚊燈最亮眼,也最吸引蚊蟲!但如果你在大白天使用,由於環境光線太強的,反而讓捕蚊器的光線被弱化,這樣效果也就跟著打折了!

三、使用場地很重要,捕蚊燈放對地方才能抓到蚊子

如同前面兩點所提到的特性,所以置放位置就顯得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通常建議的擺放位置如下:

1)、屋外環境:例如陽台/露台、後院、停車場或是有盆栽的位置,將捕蚊器放在這些蚊子會經常的出沒的地點,效果會比較好,也讓牠們在還沒進入屋內之前就先被攔截。 

20160408_112648.png

2)、室內環境:出入的玄關、樓梯間、地下室、廁所,把握蚊子喜歡陰暗潮濕角落的原則來放補捕蚊器,這樣的效果會更好。

PS:廁所是許多公寓住宅的蚊子入口,因為牠們會從排水管進入屋內。

20160408_112023.png

四、擺放高度也有影響,擺在地上其實是錯的,放在腰高位置效果比較好

你了解你家的蚊子嗎?在戶外蚊蟲喜歡低飛,因為戶外空氣氣流強,飛太高會被吹到分不清楚東西南北,所以戶外蚊子喜歡飛低低的,比較不會被風吹跑。

20160408_112525.png
(居家環境將捕蚊燈放地上,那效率並不 OK,建議放桌上、茶几等等的高度)

居家空間相比戶外來說,比較不會有太強氣流,所以家裡的蚊子通常飛行高度不會太低,畢竟沒有氣流干擾的情況下,直飛總比需要閃避各種家具障礙物要來的方便許多!

2016-05-09 20.00.19.png

這時候,室內環境將捕蚊器放在及腰位置效果會有所提升,放在地上反而會讓捕捉效率降低唷;而戶外則可選擇放低,例如停車場、陽台、露台之類的環境。

當然,在家裏面你也不要把捕蚊燈/捕蚊器放在電風扇以及冷氣出風口會吹到的位置,那樣也是會讓效果大打折扣!

五、增加誘因!補上蚊子喜歡的氣味來誘捕

基本上,蚊子除了喜歡二氧化碳的環境之外,對於酸甜、發酵品也很喜愛,所以使用捕蚊器時,可以在底盤使用小器皿放一點有濃度的糖水、白醋、綿羊油、滋養霜、凡士林、紅酒白酒啤酒米酒等等來誘引蚊子,透過蚊子喜歡的氣味以及模擬生物味道、汗味來吸引蚊子靠近,也會讓效果加強唷,試試看吧!^^


喜歡我分享的文章嗎?給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吧 ^^


六、有同伴的群聚效應,也是蚊子的最愛

基本上蚊子雖然屬於獨行俠,但仍會尋找同類的味道,所以捕蚊器內的蚊子屍體不用清理的太乾淨,盡量留下一點同伴讓蚊子誤以為有同類聚集靠近 (有時候也是會找同類想求偶,所以會尋找同類的味道)。

20160421_222503.png

六、注意空氣對流以及捕蚊器的空氣對流

除了上面提到的光線以及二氧化碳吸引之外,許多光觸媒捕蚊器是使用二氧化碳特性來吸引蚊子,所以要放在通風良好(氧氣高)的位置,那捕蚊器發出的二氧化碳就會相對吸引蚊子靠近。

目前很多捕蚊器內部有一個風扇將蚊蟲吸入,這類風扇也需要花時間做保養唷,如果因為長期堆積灰塵而使風力下降,那蚊蟲就算被吸引進去,也會因為風力不夠而逃出

DSC05151.png

尤其是家裡有養毛小孩的家庭,很多時候捕蚊器的風扇會被寵物的毛累積,而使風扇效率大大折損!

七、捕蚊器屬於耗材,燈管效率會隨使用時間而衰退

依據產品等級,基本上這類產品的燈管以及塗料,若以每天使用 8~12 小時來計算,大約使用兩年就差不多了,所以當使用到發現捕蚊效率已經無感時,就差不多該換新囉!

20160408_112600.png

一般燈管型捕蚊燈,可以購買新的燈管來更換(五金行找找看捕蚊燈專用的),如果是一些小型的 UV 光觸媒,則可以定期將光觸媒燈管上的灰塵清除來維持效率。

八、原來小黑蚊不是蚊子!所以任何一種捕蚊器都是抓不到小黑蚊的

你被小黑蚊叮過嗎?你家裡是不是換了很多台捕蚊燈、捕蚊器,但就是抓不到小黑蚊?原來......小黑蚊根本就不是蚊子!

俗稱的小黑蚊,真正的學名為「台灣鋏蠓」,屬於蠓科而非蚊科,所以他與蚊子的特性完全不同,小黑蚊喜歡汗水氣味而不是二氧化碳與光!所以市售的光觸媒或是紫外線捕蚊器,以及會產生二氧化碳與溫度的產品,通通對於喜愛汗水氣味的小黑蚊無效啊!


想不到原來使用捕蚊燈有這麼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從網路上、從賣場裡購買這類的產品時,原則上不會有人告訴你這些特性,所以很多人買回家之後插上電源就開始用了,甚至想說放在房間裡面,怎麼我還是被蚊子叮了?原來......以前都用錯啦 XD

小旭整理上面這些常見的注意事項,看完之後,家裡的捕蚊燈、捕蚊器,你用對了嗎?

延伸閱讀:

這捕蚊燈太猛了!超威 inaday's 捕蚊達人 UV 光觸媒 inatrap 捕蚊器(GR-M003) 讓蚊子都消失開箱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