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5.png

首屆首次的「痞客邦金會講」正式登場!身為第一場、第一發的講者,小旭真的有點惶恐,到底第一發要怎麼講?到底要怎麼樣把身為「3C部落客」的經驗與大家分享?這個議題其實讓我有點傷腦筋!不過……我還是盡量擠了一些經營部落格的心得以及經驗來與大家分享,也許不是很專業也不是很好的建議,但希望這篇「部落格經營心得」會對大家有幫助!

1458800934-1189228746.jpg

坦白講,第一次聽到要接這一場演講時,我有點不知道該不該接,因為大家都知道準備一場演講的時間,從準備題目到簡報,其實比寫一篇文章還要久、還要累,不過最終還是答應了這場分享,希望可以把平常在社團裡面與每位部落客交流的一些心得,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呢,先放一下痞客邦幫我做的錄影吧,現場影音直接大曝光.....

專精一個領域,你會發現到不同!

說到小旭經營部落格的資歷,認真講起來其實到現在(2016)也不過四年的時間,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訝異,怎麼可能才四年?但是卻已經得了兩年的痞客邦金點賞?其實「ifans」在經營的第二年,就已經開始陸續得獎了,這是為什麼?因為……..聚焦!

投影片66.png

以前我就跟大部分的部落客一樣,今天分享這個、明天分享那個、今天寫寫心情紀錄、明天發現好像午餐吃的還不錯,就來寫寫文章與大家分享,所以內容橫跨各種屬於自己的生活紀錄,對......就是……生活紀錄!

我相信這與很多部落客都是一樣的經營方式,而且也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那就是……看不到流量!為什麼我這麼辛苦寫文,卻沒有甚麼人看呢?我也希望有廠商可以找我合作啊,為什麼都沒有呢?Why?我想這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吧!

投影片3.png

策展?跟部落格有甚麼關係?

這是主辦單位給我的題目!其實我一開始看到這兩個字時,有點陌生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與部落格做連結?(到底誰想到這個題目的啊?很硬耶),後來 Google 了一下發現原來痞客邦的老大何飛鵬先生曾經說過:「其實策展(curate)只是一個概念,用來形容數位世界挑起話題、引領風騷、創造新潮流的行為。而推動這種現象的人,就是策展人」,這下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第一場的演講要以策展為主題了 (恍然大悟,員工辛苦了) XD

投影片4.png

所以簡單說,在網路上談到策展的話,其實就是把一個話題如何的架構、如何的分享,而我們現在的平台是在網路上,你就是在網路世界中的策展人!

投影片6.png

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在網路上使用社群、部落格等等工具,那麼你就是定義中的那位策展人,不過其實小旭還是比較習慣稱「我是部落客」^^

你就是網路世界中的那個編劇,而部落格是你的舞台!

今天你或許跟小旭一樣是一位喜歡在網路上分享的人,那麼在部落格這個舞台上,你想要表演甚麼?你想要傳達甚麼?你想要給予甚麼樣的元素給你的讀者?這就是你必須要先定義清楚的「主題」。

投影片8.png

定義你的主題!你的部落格主題很重要,因為那象徵你的形象與定位

剛剛前面講到,其實很多部落客真的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主題」,你可以發現很多人的部落格裏面「甚麼題目都有,看不到主軸」,很多的部落格裡面真的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你會看到有美食、有旅遊、有心情、有親子教養還有美妝、穿搭、烹飪等等,整個部落格看起來好豐富、好多元,但是……這個部落格到底「主題」是什麼?看起來他就是「生活紀錄」的部落格,不是嗎?如果是這樣的內容,那麼你的部落格就是你的生活記錄平台,這時…..你又何必在意流量呢?因為他只是你的生活紀錄工具而已啊!

投影片9.png

找到自己的主題,這很重要!

在寫部落格的各位,您一定要替自己的部落格找到一個「定位」,找到你想要經營的「主題」是甚麼?是美食?是旅遊?是親子?是美妝?還是……?

投影片10.png

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以及長處是很重要的,這是每位部落客都需要思考的地方,因為唯有找到你的「主軸」,才能凸顯你的「價值」,在同樣主題之下努力經營、不斷累積,那麼你就有機會成為這個領域的翹楚,進而「有機會」發光發熱!但如果你是找不到自己「主題」的部落格,那……真的真的真的不要在意流量了,因為在在意流量之前,你應該先在意你到底想要寫什麼?這比較重要!

投影片11.png

你的部落格裡面,有主角嗎?替自己取一個響噹噹的主角名稱吧

任何一個故事、任何一個活動、任何一篇文章,一定要有一個主角!在撰文時試著把「你」設定為文章內的主角,因為你就是在天橋下說書的那一位「說書者」,不要在用小編、不要再用筆者了(這是洩漏年紀的名詞),替自己的作品融入你的角色,那麼就算這一篇文章被盜,至少你也還自在這一篇文章裡面扮演著重要的引言者,仍有被讀者閱讀到的機會。像小旭就常常在文章裡面使用「小旭覺得……」、「小旭認為…..」,其實就是在不斷傳達小旭這個角色給每一位讀者,讓大家認識我、知道我!

撰寫文章時,先想好文章的劇本

這個可能有點虛幻!但其實每一篇文章都是一場戲、一個鋪陳,所以當你決定要針對眼前這個題目進行撰文時,你是否已經做好功課?並且想好要拍那些內容了呢?

投影片12.png

以旅遊為例,當你要到某一個景點時,你一定要先做好功課,知道這個景點的歷史、重點、特色,並且知道這個景點最有名的是甚麼?最有特色的人事物分別為何,這樣你在拍照時,才知道必須拍甚麼!畢竟任何一個環節遺漏,你都不太有機會再回來補(尤其是國外),那麼缺少某個重要素材時,你肯定會很嘔!同樣的狀況也會在一家美食餐廳、一個產品或是一個服務上面,所以當你決定要撰寫某項內容時,記得先做好功課,這樣你才能知道該準備那些素材,來替你的文章加分以及配圖!

投影片27.png

以我撰寫 3C 內容來說,當接獲廠商邀請活動、撰文時,其實很多都是在產品尚未上市的狀態,但是這些產品規格可能在網路上已經有流傳,或是在國外的網站上已經被披露,所以這時就要自己先做功課,才能盡快的掌握相關資訊,並且可以立即的在活動、發表會上,很快的銜接或是立即撰寫。

投影片13.png

所以在撰寫每一篇文章時,都會建議你先做功課,並且先構思好自己想要寫的劇本,如此一來你才能很快收集「正確素材」,讓你能夠事半功倍!

你要說甚麼?想想看你想要經營甚麼?

好的內容具有啟發性、優越性、獨特性、創造性,甚至有社會責任,但是因為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就會帶來不同的結果!如果你在電視上看到某些演員、某些主持人,有些人你就是喜歡,可是有些人你就是會莫名的討厭,主要原因就是有些人的說法、態度是你喜歡的,而有些人則反之!

投影片18.png

然而,當部落客的您絕對不要奢望每個人都會喜歡你,你一樣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這不是哈味,但道理是一樣的),你該想的是「如何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聽眾」,這才是重點!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專精主題持之以恆,你就是專家!

一個部落格很重要的就是他的「主題」,只要他的經營主題明確,那麼就可以很輕易的讓讀者識別、讓廠商識別,並且豎立你在這個主題中的明確定位以及「專家形象」,當你的部落格都在「專精某個題目」並日積月累之後,任何人進入你的部落格,就會覺得你是這個領域的專家,進而散發出你的價值以及特色,甚至成為這個主題的意見領袖!

投影片19.png

如同前面所說,如果網友或是廠商進入你的部落格,結果發現你這個也寫、那個也寫,這個也有、那個也有,這時候你的特色以及部落格主題到底在哪裡?反而讓你自己給稀釋了,如果我是廠商,那我並不會找你,因為你看起來就是一個「生活紀錄家」而已,而不是「達人」也不是「專家」!

投影片24.png

真的像讓別人看到,方向應該是「聚焦」之後再來「發散」,找到屬於自己部落格所要經營的「主題」,等有了流量、有了知名度之後,再來想如何擴展,這才是比較實際且正確的作法,在一開始尚未專精之前,千萬不要讓自己「發散」,不然反而會失去更多!

如何做到與別人不一樣?

找梗這件事情其實很難,每個領域一定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不過這件事情就要看每個人的功力囉!小旭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工具來協助,例如網路論壇、網路社團、Google 快訊、即時新聞等等,都要盡量去關心,隨時做好準備你就可以很快的與各種主題接軌,甚至利用平常接收到的這些資訊來幫助你的創作!

投影片22.png

善用工具、持之以恆!

每個領域都有不同的工具居要準備,以小旭寫 3C 為例,我們出門時的包包,裡面會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道具,這狀況就像美食部落客、旅遊部落客、穿搭部落客都一樣,而每個人的道具不一樣,這個是你必須要在平常做好準備的!

投影片21.png

累積到一定的能量,並且讓自己努力寫、認真寫、不停寫、繼續寫,並且寫出屬於你的價值持之以恆,一步一腳印的累積,就可以讓大家看到你的成果,不過這件事情很花時間就是了,而且是非常花時間!所以啊,是誰說部落客爽的?其實真的很辛苦!

投影片25.png

3C 部落客都在幹嘛?

前面講了一些比較概念性的架構,在這場演講中主辦單位也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讓大家瞭解不同領域部落客的甘苦談,而今天第一場的分享由小旭帶頭來帶大家瞭解 3C 部落客的甘苦啊!

投影片26.png

很多人以為 3C 部落客很爽,甚至我常常遇到很多朋友(包含部落客朋友),都會問我:「小旭,你手機很多齁」,其實…..你要說對也對 (是比一般正常人多個幾支),但說不對也不對,因為其實我們很多的手機只是短暫停留,不是廠商借測就是跟別人借來玩,偶爾幾個比較有流量的部落客,才會有機會被廠商邀請、撰寫甚至贈機,但這樣的比例是低的,要達到這樣的程度,基本上都必須已經是個「咖」,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身為3C部落客就一定甚麼都有,其實我們有很多東西都是我們自己透支、投資而來的!

為什麼要這樣做?不是很傷本嗎? 3C 部落客很有錢嗎?

其實不為什麼,我們為的是「搶快」,因為 3C 議題不像美食、旅遊這麼長尾,很多 3C 新訊、新機資訊、新機開箱,是當你晚別人一步發佈時,那個流量以及效果就會差很多,這不誇張,是真的!

投影片20.png

3C 部落客必須與時間賽跑,因為每一則訊息都是越早曝光越有人看,如果訊息比別人慢,那你的流量就是比別人差,因為網友要看的就是新訊,如果他已經在A網站看過這則新聞,那麼內容比較晚出的你,就會被那個已經知道這件訊息的網友所跳過,那麼就代表你的PV值無法提升,所以「搶快」這件事情對3C部落客來說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速度競賽,其他領域的部落客應該很難想像,例如旅遊部落客可能這周在日本旅遊,可是回國之後你想要兩個禮拜後、甚至兩個月後再寫文都沒關係,因為旅遊景點或是美食景點,相對比較沒有時效上的壓力,這之間就有很大的區別!

投影片30.png

畢竟一項資訊產品,在網路上被瀏覽的最大值,通常是在新品發表之後的幾週為巔峰,而隨著時間流逝之後,被點閱的次數也會隨之降低,通常一項新的 3C 產品大概三個月,這篇文章可能流量就變得很低,這就是 3C 產品文章的殘酷與現實,相較美食或是旅遊的長尾來說,可以說是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在 3C 領域中想要闖出頭,就必須要不斷的更新、不斷的更新,才能讓自己的熱潮持之不退,也因此相對更辛苦、更拼命!(歡迎加入 3C 部落客唷,啾咪)

投影片48.png

3C 部落客室有時時差的

如同前面所說,3C 部落客真的是必須要追快、追新,所以往往也必須要隨著國際大廠的腳步走,跟著美國、紐約、倫敦等地的國際發表會來攝取最新訊息,但因為我們在台灣,所以就產生了「時差」問題!

投影片31.png

在歐美當地的白天,正好是台灣的半夜凌晨兩三點,所以 3C 部落客也就必須跟著熬夜,然後全程聽著英文來瞭解最新訊息,為的就是希望可以跟上最新資訊,並且把這些資訊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

投影片32.png

而這過程往往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隨著發表會結束,3C 部落客開始將這些訊息消化、整理、截圖,撰寫成文章,往往一場國際發表會就幾乎把整個夜晚耗盡,當你忙完發表文章時…….已經天亮了!

投影片33.png

我有時候會看到朋友在我的 Facebook 塗鴉牆上留言:「哇~好爽喔,又出國!哇~好棒喔,住這麼好的飯店」,但其實你知道嗎?白天參加一場活動或是發表會,晚上回到飯店之後開始趕稿,有時候忙到三更半夜根本連棉被都還沒有攤開啊!爽嗎?真的爽嗎?(聳肩)

投影片34.png

3C 部落客很難睡 也必須常常學習

除了需要經常熬夜之外,3C部落客也必須經常學習新事物,像是前幾周電視上會看到「大4G、真4G、4.5G」還有「3CA」,天啊……這些是甚麼?

投影片36.png

這些都是在 3C 領域中出現的新名詞,而為了確保撰文時可以傳達正確訊息,也確保不會誤解功能的意義,所以也必須要經常的學習這些新的技術領域,並且去研究他的功能、規格、效果以及應用方式,這些都是其他領域部落客很難理解也很難想像的,而且這一堆堆技術規格,是會不斷不斷的出現,因為技術永遠都在創新,所以必須不斷的學習與成長。

談硬體已經不是重點!現在的科技產品講求內容生活化

以往的硬體產品開箱,大家最常看到的內容就是「3C部落客的左手」,因為一個人的關係,只能左手拿產品,右手拿相機拍攝,所以出現在畫面上的內容幾乎都只有左手,不然就是一個桌面、一片草地,然後將產品放在上面拍照開箱,接著進行評測、截圖,最後進入撰文這樣。

投影片37.png

但隨著時間的改變、隨著產品的生活化,現在廠商也都會要求撰文內容需要跟著產品而進行「情境化」的鋪陳,所以現在開始也要將產品進行鋪陳與情境營造,例如筆記型電腦或是平板電腦訴求輕薄,那麼廠商就希望你可以在一個氣氛好的咖啡廳營造出外出輕薄的感受。

投影片46.png

同時現在的手機訴求自拍以及拍照強悍,所以 3C 部落客也開始必須進行「自拍」,或是為了測試相機的功能,尋找可以拍照的地點,從日拍、夜拍、光軌、車軌、流水、慢動作、縮時攝影到各種美顏模式,有時候光是為了寫一支手機的拍照功能,就需要耗費好幾個工作天跋山涉水!

投影片47.png

甚至為了讓手機呈現出他的特性以及最好的效果與品質,也經常必須深入險境、做出各種奇怪的佈置,為了表現出每一項功能的效果。

投影片45.png

以一支手機為例,要寫出一篇手機的平測文章,往往必須要跑很多地方,並且從室內、戶外景點、晴天、陰天、夜景、美食、人物等等面向去呈現。

投影片43.png

甚至還有要求需要廣角自拍,所以還要想辦法找到好幾個朋友,然後一起來拍照這時你有沒有發現前面這些拍攝內容,對於其他領域的部落客來說,其實拍餐廳就是餐廳、拍景點就是景點,並不需要這麼多元素的貫穿,這也是 3C 部落客很辛苦的地方,也是部落客辛苦的地方,這些都是一般民眾可能想像不到的!

投影片57.png

你會因為收了廠商的委託,而專說他的好話嗎?回到消費者需求吧!

這個答案其實很難給,但是並不是因為我不敢給,而是……每個消費者的需求不一樣,我認為的好可能不是 A 消費者的喜愛,我說的缺點,可能是 B 消費者不在意的地方,我認為很普通的功能,但是 C 消費者卻覺得這剛好符合他的需求,這……怎麼比呢?

投影片55.png

我可以請教大家,這兩碗飯,那一碗比較好呢?誰可以給我答案?如果我有錢的話,我也希望可以吃右邊這一碗啊,但是我可以天天吃嗎?好像也不行!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平常吃左邊這碗的機率比較高啊,所以誰好?這有標準答案嗎?

投影片56.png

再問大家,上面這兩款手機,那一支比較好?誰可以給我答案呢?或許大家都比較想要右邊這支吧,但是我跟你說,左邊這一支在新竹中華電信的門市,缺貨~缺貨啊,熱賣機喔!因為他是台積電專用手機,你想進入台積電只能用這支,不管是員工還是合作夥伴,所以你能說左邊這支不好嗎?看需求吧!

投影片58.png

所以我常常說,其實每項產品都有他的優點以及缺點,加上每個人的「需求」並不一樣,每個人的預算也不一樣,所以真的很難評斷產品到底是好還是壞?只能說這個產品能不能滿足「看文者的需求」,如果文章內容傳達的功能以及特色,有符合A消費者的需求,那麼他對A消費者就是好產品!

投影片53.png

同理~如果這個產品對B消費者來說根本用不到,或者這個產品即便很好,但是他的價格卻要你一個月的薪水,那對於這位消費者來說就是「只能遠觀而無法褻玩焉」,那麼這項產品就算在怎麼好,也不符合這位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我常常說「與其硬要列出產品的優點與缺點,其實那也不過是你個人的想法」,由於「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每個人的預算不同,所以部落客在分享任何內容時,更應該要謙卑、中立,讓每篇文章呈現出你的專業度之外,還多一份客觀的評析」。

投影片54.png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樣產品是完美無瑕的

小旭常常會收到網友的私訊:「小旭,請問那一支手機比較好?」,這我要怎麼回答呢?那一款手機都很好啊,就看你的需求是甚麼囉!我對網友的回覆就是:「你有多少預算?你喜歡拍照嗎?你會常常聽音樂嗎?你會追劇嗎?」,這些答案真的只能在消費者心中,所以對小旭我來說,我常常會在產品評論完之後,給予的建議是:「這是一台適合自拍的手機、這台大螢幕手機對於喜歡追據的朋友來說會是非常好的選擇」,其實這些都是在替消費者歸納你的需求,至於是否符合您的預算以及喜好,這就交給消費者評斷的!

投影片60.png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甘苦談,部落客也是!雖然這些難以想像的過程是網友不會在意的,但每位部落客在辛苦產出文章之後,其實就希望大家可以來看看,可以給我們一個讚、可以給我一個肯定、一個回應,這就是最好的回報了!您認為呢?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