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1.png

在夏普宣布在台灣發表「SHARP AQUOS P1」,我心中「嗯哼」之後想著:「現在手機市場戰成這樣,你還有機會嗎?」,直到夏普 SHARP AQUOS P1 活生生落在小旭手中之後,我發現:「現在手機市場戰成這樣,其他手機廠商你們要注意囉,這支手機的種種細節不簡單啊!」,AQUOS P1 除了擁有強大 5.3 吋的 IGZO Full HD 螢幕以及高達 2,260 萬畫素相機等高規格,更具備獨家「握魔法、光情感」等功能,這一篇就來看看這款日系防水機有什麼特別之處吧 ^^

DSC06053.png

身為夏普第一款進軍台灣的智慧型手機,幾乎具備旗艦規格的 SHARP AQUOS P1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以及 3GB RAM、32GB ROM,在目前旗艦等級手機市場中,絕對是可以站出來說句話的角色!

DSC06059.png

不過在包裝部分,是讓小旭覺得稍微可惜的地方!包裝內除了 SHARP AQUOS P1 智慧型手機之外,標配 micro USB 充電/傳輸線以及支援 100v~240v 輸入、5V/2A 的充電器都是很常見的配置,但沒有看到附贈原廠耳機是讓我覺得有點小意外的!

DSC06080.png

SHARP AQUOS P1 的機身尺寸在目前的手機市場上少見的 5.3 吋,剛好介於 5~5.5 吋手機的中間,覺得 5 吋太小而 5.5 太大的消費者來說,這樣的體積握在手中可以說是剛剛好,而且在微曲面背蓋加持之後,整機的質感以及手感都相當好!

DSC06088.png

在背蓋底下的閃閃發亮塗層,在光線照射之下實在很難讓人不注意啊!在台灣銷售的武藏藍以及櫻花粉兩款顏色,都具備這樣的"光感",細節部分呈現出來比目前市售的金屬材質更亮眼,屬於比較高調且時尚的設計走向!

DSC06065.png

螢幕部分,SHARP AQUOS P1 的 5.3 吋螢幕採用自家 IGZO 技術面板,提供高達 120Hz 的更新頻率,除了在動態表現可以更流暢而不出現殘影之外,也能因此降低螢幕顯示的閃爍感,進而降低使用者眼睛疲勞,同時在亮度、對比、色彩飽和度以及觸控靈敏度等等都同樣保持優異,就算在豔陽底下仍有不錯的閱讀辨識率!

DSC06618.png

前方搭載 500 萬畫素自拍鏡頭,能提供三段美顏等級調整(高/中/低/關閉),並且提供 85 度超廣角的功能,讓自拍時能容納最大的周邊景色,喜歡自拍的美眉無論是手持自拍還是使用自拍棒,都是不用擔心的,盡情的拍吧!^^

DSC06587.png

螢幕下方除了 SHARP LOGO 之外,最特別的是在 LOGO 的右手邊,蘊藏了一顆「距離感應器」,小旭接觸過這麼多款智慧型手機上,目前也只有在 SHARP AQUOS P1 身上看到距離感應器設計於此,因為一般都是在自拍鏡頭的附近,鮮少看到設計於正面的底部!

DSC06079.png

如同背面,在正面上下同樣具有淡淡的光點紋路點綴,這個紋路其實要很近很近才會看到,在特定角度光線折射之下感覺挺優雅,而正面玻璃則採用 2.5D 康寧第四代大猩猩玻璃的曲面收邊設計,讓正面整體視覺相當漂亮!

DSC06622.png

對了!有一項外型設計是小旭個人覺得 SHARP AQUOS P1 很貼心的地方,那就是在整台手機邊框的"四周角落",刻意進行加厚加寬的防墜保護設計,原廠稱為「Cutting Edge 圓角切割」,提供手機在不慎墜地時能保護最脆弱的四週邊角,這在一般金屬手機上是幾乎看不到的設計!

DSC06084.png

背後鏡頭部分,SHARP AQUOS P1 配備高達 2,260 萬畫素的主相機以及 F/1.9 大光圈、相位混合對焦,在對焦速度上甚至在 0.02 秒即可完成,而且具有慢動作錄影、背景虛化、4K 錄影以及 0.4 秒快速啟動等功能。

DSC06108.png

即便相機規格如此到位,但卻完全沒有凸出的難看火山口,整個背面只有一圈保護鏡頭的"金屬環",讓整體視覺維持相當的質感,這或許就是日系手機對美的堅持吧!

DSC06092.png

在這樣高階等級的機種上,指紋辨識器自然是不會缺席的標準配備,感應位置設計在機身側邊,實際操時發現他不僅感應速度有點快到感覺不可思議,從手指放上感應器到完成解鎖的速度可以說是讓小旭個人覺得瞠目結舌啊!

DSC06608.png

由於感應器位置設計於側邊的關係,所以使用食指或中指的順暢度會比一般只能用大拇指與食指的前置、後置指紋辨識器更方便。

011.png

指紋辨識器最多可以設定五組,為您的手機隱私進行保護!

DSC06105.png

除了指紋辨識器之外,機身右邊為整合式音量鍵以及獨立的電源鍵,與機身使用同樣的紋路設計,但很可惜並不是相同的金屬材質!

DSC06645.png

機身左側為最大可擴充到 200GB 的 microSD 擴充卡槽、4G LTE nano SIM 卡槽以及 Cat.6、2CA 載波聚合模式等等網路規格!

DSC06102.png

接下來要看到的硬體功能,是目前小旭僅於 SHARP AQUOS P1 身上看到的「獨家」特色,那就是「握魔法」設計!

DSC06117.png

這個秘密就在......機身下半段的兩側以及機身鏡頭旁,各有一個像上圖模樣的"感應器",整台機身上總共具備 4 顆 Grip Sensor 感應器,這絕對是目前它的獨家設計!而這......可以幹嘛呢?

DSC06589.png

這麼說吧!一般你拿起手機,應該是像上面這張照片這樣吧!注意到了嗎?不管左手還是右手,你的手會壓住那個位置呢?

DSC06590.png

答案出爐,你的手一定會剛好遮住手機的側邊兩側,SHARP AQUOS P1 在兩側位置各埋了一顆感應器,目的就是要讓使用者在使用手機時能更方便!

008.png

透過這四顆感應器,當你拿起手機的瞬間就可以感應到你正拿著手機,然後主動亮起螢幕 or 禁止螢幕旋轉等等功能!

DSC06116.png

鋁合金邊框擁有漂亮髮絲紋路的 SHARP AQUOS P1 頂端配置支援 24bit Hi-Definition無損高音效輸出的 3.5mm 立體聲耳機孔以及降躁麥克風!

DSC06112.png

底部依據則為喇叭開口、支援 QC 2.0 的 標準 micro USB 充電/傳輸埠以及通話麥克風、吊飾孔等等!

DSC06659.png

對,沒錯!SHARP AQUOS P1 有提供"吊飾"孔唷,對於喜歡懸掛小飾物或是吊繩的朋友來說,這個貼心設計絕對比你另外黏貼還要穩固的啦!

DSC06626.png

整體外形以及硬體規格來說,SHARP AQUOS P1 的亮點在於那片漂亮的 IGZO 技術面板以及 2,260 萬畫素的主相機,除此之外則是貼心的吊飾孔以及支援 IP55 / 58 防塵防水等級,厲害了這個!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DSC06634.png

所以基本上遇到日常的飲料打翻或是下雨天使用,這些都不用擔心!甚至覺得手機髒髒的,也可以拿到水龍頭底下洗一洗,享受一下別人異樣的眼光 ^^

DSC06642.png

IP55 / 58 防塵防水等級對於日常基本防護已經不是問題,但是這個等級並不建議"泡在水裡"太久唷,像潛水的時間比較久的活動,那就比較不建議,另外海水環境也是絕對禁止的!

參考資訊: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DSC06631.png

小旭將 SHARP AQUOS P1  進行沖水、機身淋水以及底部開孔的沖水、整機泡水,實測都沒有問題!(水中無法觸控螢幕,這就無法避免了)

DSC06650.png

此外,SHARP AQUOS P1 還有一個外型上很亮眼的「光情感」設計,在手機的底端兩側各有一個隱藏式 LED 燈,在不同的情境下(來電、簡訊、充電、待機) 會出現不同的燈光顏色以及頻率來以光傳情!

DSC06625.png

例如充電時,會出現紅色(電量低於95%時)與綠色(電量高於95%時)的呼吸燈,滑動螢幕解鎖時就會出現淺紅會淺藍色燈光,當收到訊息時則會大約每五秒閃爍一次提示燈。

P_20160728_184715.gif

平常放在桌上,當有訊息來的時候就很引人矚目囉!^^

P_20160728_184927.gif

插著線充電時,則有呼吸燈的感覺,相當的酷炫神秘!

007.png

這些設定都可以在設定中進行開啟或是關閉,讓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甚至還貼心到可以讓你設定關閉時間,對於睡眠時間不喜歡有燈光干擾的朋友來說,是相當棒的設計!

操作介面:

SHARP AQUOS P1 搭載 Android 6.0.1 Marshmallow 作業系統,並搭載 SHARP 所設計的 Feel UI 操作介面,介面風格與圖示排列與市售的智慧型手機也不太相同!

001.png

各家 Android 手機的操作介面多半是左右滑動的設計,SHARP 的 Feel UI 則是有點像魔術方塊那樣旋轉排列,除了左右滑動切換之外,也能在不同的分頁之中進行上下滑動來切換。

002.png

排列的方式也與一般規規矩矩的陣列不同,特定分頁的直列排法,顯得有一點特別不安分的感覺 XD

019.png

更酷的是這些排列以及上下左右分頁,你都可以自己克制規劃,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動線;其中在更換桌面佈局時,比較特別的是 SHARP Feel UI 所提供的「啟動器設定」這個功能!

020.png

「啟動器設定」可以設定是否顯示 Google 搜尋、是否顯示底部的功能區域以及引導列,甚至可以進行桌面圖示的數量佈局修改,整個 UI 自由度還蠻高的!

004.png

所有應用程式在預設的環境中已經做好功能分類,將不同的內建工具以及服務進行分門別類!

005.png

待機畫面以及下拉之後的快速選單,基本上維持 Android 6 的基本架構,就連螢幕截圖的功能都在快速選單中內建了,只要點選一下就可以抓取當下的畫面!

012.png

整體設定介面,還是那份濃濃的 Android 風格,如果你曾經是安卓系統的手機用戶,對這些設定畫面都是不會陌生才是!

013.png

除了條列式的設定畫面之外,SHARP Feel UI 還允許切換為「分頁式」的設計,並且可以針對虛擬 Android 按鍵進行調整!

006.png

SHARP AQUOS P1 在標準開機註冊之後的環境中,整個空間被哩哩叩叩的系統、APP 吃掉之後,32GB 的版本大約用掉 12.87GB,小旭個人是強烈建議您另外購買 microSD 記憶卡來做擴充,以便存放更多拍照美景、影片以及音樂等內容,最高可擴充到 200GB 的記憶卡空間!

021.png

對許多人來說,非常實用的「通話錄音」功能也在 SHARP AQUOS P1 身上提供,使用者可以在任何一通來電或是撥出去的電話進行錄音,對於商業證據或是特定用途來說都是很棒的內建功能!

009.png

而且小旭覺得 SHARP AQUOS P1 在通話錄音功能上,最棒的是他支援「通話自動錄音」的功能 (需自己手動打開),也就是從你電話接通的那一刻開始,他就"自動"幫你錄音,跟一般支援錄音的手機必須手動開啟錄音功能來說,這樣的主動錄製功能絕對是最有保障的設計啊!(缺點就是錄音檔會占空間,這就交給您自己衡量囉) ^^

010.png

其他例如翻轉拒接、拿起手機靜音、體感撥號或是接聽等等動作,也都有內建於系統之中,整體系統算是相當相當齊備的!

下一頁,來看看拍照吧......(請點下一頁)

014.png

SHARP AQUOS P1 拍照:

SHARP AQUOS P1 的 2,260 萬像素鏡頭在規格上已經很強悍,在軟體功能上更是搭配了許多強悍拍照模組 (連介面都美美的),以下皆為實機採用簡單自動模式的拍攝結果,僅進行縮圖處理並無任何特效或美化,提供給大家參考....

DSC_0046.png

首先,來看到日拍部分!SHARP AQUOS P1的拍攝成果,如果與其他手機相比的話,色彩表現具有一定的水準,不過自動模式在白平衡的部分有點比較偏白,在天空藍、綠葉方面也都是呈現比較偏亮的表現!

DSC_0017.png

DSC_0019.png

DSC_0021.png

DSC_0023.png

DSC_0030.png

DSC_0040.png

DSC_0034.png

DSC_0050.png

DSC_0045.png

DSC_0023.png

DSC_0021.png

DSC_0011.png

不過就影像的清晰度以及整體輪廓的表現上,算是相當真實的呈現,整體來說在白天拍攝是絕對值得肯定的,拍攝出來的畫面都有相當水準!

DSC_0012.png

接著看看室內場景部分!室內場景表現相較戶外光線是較薄弱的,對於手機拍照也自然是個挑戰,不過看看實際拍攝成果仍是相當優異,只是色彩表現方面一就是比較偏白的!

DSC_0031.png

DSC_0009.png

DSC_0015.png

不過即便室內光線沒有戶外這麼充足,基本上拍攝表現仍就讓人滿意,而且我幾乎都是在隨手拍攝的狀況下完成的,在不需要花太多對焦功夫也不需要腳架來穩定的狀況下,這表現仍屬可圈可點!

DSC_0003.png

DSC_0004.png

DSC_0008.png

DSC_0001.png

DSC_0019.png

DSC_0022.png

DSC_0028.png

DSC_0029.png

那麼,如果完全進入光線薄弱的夜間狀態呢?

DSC_0003.png

DSC_0052.png

在 F/1.9 大光圈的幫助之下,SHARP AQUOS P1 的夜拍表現有讓小旭驚豔哩!以上照片都是在"自動"模式下且沒有使用角架的狀態下所完成,拍攝結果不論是光線對比、光暈表現或是 ISO 上,夜拍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不需要另外刻意進入專業模式就能將黑暗場景表現成這樣,真的是相當不錯!

DSC_0008.png

通常在夜間拍攝光體建築或是向著燈光,很多智慧型手機會在自動模式中調高 ISO 來獲得影像清晰,可是相對畫質的顆粒感會變很重,而在 SHARP AQUOS P1  的自動模式中卻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讓我可以在拍攝時用最傻瓜的方式按下快門,輕鬆獲得想要的成果,這方面真的是相當讓我喜愛!

015.png

最後來看看硬體控很在意的安兔兔跑分成績嚕!SHARP AQUOS P1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處理器以及 3GB RAM、32GB ROM 儲存空間,與市面上採用相同硬體規格的他牌手機相比,同樣繳出 12.x 萬分的傲人成績!

016.png

017.png

018.png

整體來說,SHARP AQUOS P1 在硬體規格上均為旗艦等級的配置,但最大的亮點卻在於「體貼」這方面的設計,不論是「握魔法、光情感」還是讓眼睛更舒適的「IGZO 螢幕」螢幕以及  IP55 / 58 防塵防水等級,甚至小到吊飾孔以及貼心的軟體功能,都相當相當令人激賞啊!

DSC06612.png

當年在傳統功能手機市場表現相當亮眼的 SHARP,在康法科技正式代理之後回來台灣了,這款濃濃日系風格的智慧手機貌似平凡,但卻帶有各種不凡的細節與貼心啊,提供給大家參考 ^^

參考資訊:

關於【防塵防水】防護等級說明,可點此參考資料(請點我)

DSC06593.png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康法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