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26.png

跟著全世界在第一波也能購買到 iPhone 7 的台灣,在不受氣候的影響之下正式開賣了,雖然第一波的進貨數量非常少以致許多人根本搶不到(尤其是黑色系),小旭也跟許多人一樣搶了半天,終於拿到了 iPhone 7 Plus 來開箱,雖然不是令人忌妒的「曜石黑」,但起碼也是黑色系啊,嗚嗚....來看看開箱吧!^^


本篇文章特別感謝「葳訊數位生活館」的備貨充足,讓我可以於 9/16 在門市購買到許多人必須排隊的 iPhone 7 Plus 唷,感謝感謝!歡迎大家加入葳訊的粉絲團以及去該門市購買各種資訊產品唷 ^^

DSC01331.png

既然要開箱,那.....當然先來看看箱子囉!這次 iPhone 7 外盒包裝跟以往差不多,就差別在彩盒印刷模樣以及字體改變,側邊依舊印著蘋果 LOGO,兩側則為 iPhone 字樣,但以往側邊是印 iPhone 型號,例如 iPhone 6s、iPhone 5 的對應,這次則只有印上 iPhone 名稱而已!

DSC01336.png

背後標籤清楚呈現所購買的規格,不管是 iPhone 7 還是 iPhone 7 Plus 都來自中國(鴻海富士康)所組裝!

DSC01337.png

開箱囉!開蓋之後先看到的是以往放在下層的退卡針以及說明書、貼紙等等小雜物,這樣的改變或是為了避免一些心急使用者將盒子打開之後沒拿穩,而讓 iPhone 撲通撲通從盒內滑出墜地而做了一點小改變吧!

IMG_3137.png

白色配件包裡面,擺放著以往蘋果族相當熟悉的簡單說明書以及可以讓你到處黏貼的蘋果貼紙,至於退卡針則依舊是那多年不變的造型 ^^

IMG_3143.png

在看手機之前,先看看盒內的配件部分吧!

IMG_3145.png

這次 iPhone 7 的配件做了一些精簡化,其實我個人很不樂見這樣的精簡,畢竟蘋果是許多廠商追隨著指標 (請原諒我這麼說,但確實很多廠商都跟著蘋果方向球走),所以這樣的精簡其實是會連帶影響其他廠商。

IMG_3155

精簡了什麼呢?是的,很遺憾!蘋果這次拿掉以往的「耳機盒」,也就是那個可以讓你在出門時置放耳機的塑膠盒,這真的有點可惜啊!

IMG_3160.png

但.......會這麼做應該是為了環保.......為了環保.......為了環保........所以包裝內採用紙張包覆的設計,而在拆開耳機的時候,這個紙做的夾層則會全部毀掉,然後你的耳機就沒有家了,嗚嗚.....

IMG_3161.png

說到這次引起很大爭議的「Lightning 接頭的 EarPods 耳機」,唉.....這該怎麼說呢?

其實小旭個人非常樂意看到 3.5mm 耳機孔被取消,畢竟這個傳統類比接頭確實該隨著時代消失而升級為數位規格了,蘋果雖然不是第一個在智慧型手機取消 3.5mm 耳機接頭的廠商,但就像小旭前面說的:「蘋果具有指標性」,所以 iPhone 7 取消 3.5mm 接頭之後,未來各路廠商勢必也將會朝這模式走,蘋果此舉將讓 3.5mm 這項舊規格的淘汰速度變快!

但取消 3.5mm 規格之後,取而代之的不是將藍牙耳機列為標配,而是改用蘋果自家的特規「Lightning 接頭耳機」,這點應該是比較多人討厭的地方啊!

不過,小旭相信未來 Android 陣營應該也會往這條路走,只是 Android 陣營將會使用支援影音傳輸的 USB Type-C 接頭來做為統一介面,所以現在大家開罵「不能同時在使用耳機時充電」這件事情,因為 Android 陣營在不久後的未來也是會發生相同狀況的(所以別罵太早,以後會打臉) ^^

IMG_3164.png

當然,很多人會怒吼:「取消了 3.5mm 耳機孔,那我以前買的高貴耳機怎麼辦啊?」,關於這個問題.......好啦,蘋果這次送你一條「 Lightning 轉 3.5mm 轉接線」,接上轉接頭或是直接使用包裝內附的 Lightning 耳機吧 ^^

IMG_3150.png

其他配件部分,標準 110V~240V 的 5V/1A 充電器依舊,而蘋果自家特規 Lightning 傳輸/充電線也是,這應該沒啥好看了吧,每一代都是這個模樣啊..........

IMG_3140.png

前面勒勒長說了一堆,大家最關心的還是 iPhone 7 本尊啦,這篇開箱的是原廠「黑色」版本 (很抱歉啊,不是曜石黑....我搶不到啊,嗚嗚......) ,如果跟曜石黑相比,其實這款黑比較是「消光黑」的感覺!

DSC01266.png

以正面外型來說,基本上並沒有太大改變,所以從正面幾乎認不出來是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這次這麼多人要搶黑色吧,畢竟黑色機身、黑色前方面板......才能更讓別人知道你是用新機啊 ^^ 

DSC01359.png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的 Retina HD 螢幕分別為 4.7 吋以及 5.5 吋,雖然官方規格同樣是支援 Multi-Touch 的 IPS 面板,但顏色部分比上一代更艷麗!不過兩款機型的螢幕在"規格"上還是有點不太相同:

機型 iPhone 7 iPhone 7 Plus
尺寸 4.7 吋 5.5 吋
解析度 1334 x 750 1920 x 1080
顯示密度 326 ppi 401 ppi
對比度 1400:1 1300:1
其他規格

廣色域顯示 (P3)
625 cd/m2 最大亮度 (標準)
雙域像素提供寬廣觀賞角度
防指印疏油外膜

廣色域顯示 (P3)
625 cd/m2 最大亮度 (標準)
雙域像素提供寬廣觀賞角度
防指印疏油外膜


說真的啦,以上規格看看就好!因為上述這些規格呈現出來的效果.......基本上肉眼沒這麼厲害可以辨識出來 XD

DSC01313.png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的螢幕玻璃兩側,依舊使用 2.5D 弧面玻璃,這表示大部分螢幕保護貼依舊無法貼滿,除非你是購買「imos 3D 滿版康寧強化玻璃保護貼」(開箱文請點我),但邊緣圓弧在光線其實真的蠻漂亮的,可惜就是會有保護貼無法貼滿的困擾,唉......

DSC01395.png

對了!在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的身上,於螢幕上方的聽筒位址處多了一組喇叭,也就是與通話時的聽筒位置是採用共用空間,雖然這樣的效果在 Android 陣營的手機中已經很常見,但在 iPhone 7 家族正式加入「雙喇叭」行列之後,這種讓聲音更大聲、更清楚的效果,在 iPhone 帶領之後,也希望可以影響到所有 Android 陣營,這樣也是消費者的福氣啊!

DSC01267.png

另外一個重大改變,是在 iPhone 7 系列的螢幕正下方,那顆 Touch ID 指紋辨識器以及 HOME 鍵終於改成非按鈕式樣以及震動回饋功能啦,這個也在 Android 陣營使用已久的技術,終於也來到 iPhone 身上,但更特別的是 Apple 增加了 Taptic Engine 感應機制,讓按壓觸感以及回饋都有真實按鈕的感覺,但他明明就不是一顆真實的按鈕,這感覺挺特別的 ^^

DSC01271.png

除了 HOME 鍵在按壓方式有所改變之外,指紋辨識速度也相較上一代更快了,終於也能達到瞬間解鎖的地步!每次小旭開箱 Android 陣營手機時,發現連中階款的指紋辨識解鎖速度都比 iPhone 6s Plus 快,就有點圈圈叉叉,而這次終於也趕上了,嗚嗚......

DSC01281.png

來看看背面吧!不管是哪一種顏色版本,機身仍以金屬材質料打造,但這次很特別的地方是.....天線造型做了修改,而且在"黑色系列"的兩款版本做了同色處理,也就是天線的顏色與機身顏色融為一體,看起來不像以前這麼奇怪 (但玫瑰金色、金色、銀色就仍有這樣的問題) ^^

DSC01294.png

這次很多人會搶黑色系,一方面除了是 iPhone 7 系列的新增顏色之外,能讓背後那醜醜的天線比較看不到也是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啊!(雖然很多 iPhone 使用者都會裝殼) ^^

DSC01293.png

接著來看看這次也很吸引人的相機吧!

DSC01297.png

iPhone 的背後主相機,依舊維持 1,200 萬像素,但這次卻又比上一代精進許多 (鏡頭也凸出不少),例如搭載六枚鏡片組、光圈進步到 F1.8 的強悍規格,這代表在咖啡廳、KTV、夜店這種燈光不足的環境下也能夠拍出清晰 (但不代表高畫質) 的照片,比起上一代就精進不少,而全系列也都加入了 OIS 光學防手震的功能!

DSC01285.png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這次僅有 iPhone 7 Plus 具備"雙鏡頭"的功能,提供 1200 萬像素的「廣角」與長焦攝錄鏡頭」功能,除了能達到 2 倍光學變焦以及高達 10 倍數位變焦拍照能力之外,也可以做為廣角拍攝以及景身成像 (十月底開放) 等等有去拍照效果,這些都是非常強悍的地方!

確實,以這次 iPhone 7 在"規格"上的數據來看,確實有大幅進步,2x 光學變焦以及雙鏡頭的效果更是有梗的噱頭,但實際拍攝呢?

IMG_0093.png

上面這張是使用 1x 光學變焦的夜景拍攝成果,由於搭載了 F1.8 光圈的關係,夜拍部分表現"還"不錯 ^^

IMG_0085.png

而上面這張則是同樣站在原地,但使用 2x 光學變焦的方式所拍攝的,整體清晰度確實不錯,但顏色部分有點偏白,與實際的顏色會一點點的差異,這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00a1.png

如果與拍照非常強悍的 SAMSUNG Galaxy Note 7 相比的話,大家可以看一下上圖的差異,提供給大家做參考!誰好呢?我個人是喜歡 Note 7 的夜拍表現,您呢?

00a5.png

比對一下夜拍的照片細節,上圖以原始檔局部裁切之後進行捉對廝殺,您喜歡那一邊的表現呢?

00a6.png

再拉遠一點看看!我裁切了遠途中的遠方一角(真的很遠的一個角落),而這部分 iPhone 7 的表現就比較好,遠端的 T 壩看板字樣幾乎可以呈現出清晰的辨識度,這或許可歸功於 iPhone 7 Plus 的第二顆遠距鏡頭輔助吧,相對 Note7 則就已經糊掉了 (但這是很遠很遠的一個角落就是了,提供給大家參考) ^^

IMG_0005.png

接下來,也來比較一下日拍的部分!這是在新竹市經國路上面所進行的拍攝,晴空的颱風來臨之前啊!

00a2.png

我同樣使用  SAMSUNG Galaxy Note 7 與 iPhone 7 來做兩者之間的比較,大家覺得呢?小旭覺得 Note 7 的顏色濃度比較高,在照片的顯色結果也比 iPhone 7 來的濃,不知道您喜歡哪一種感覺呢?

IMG_0009.png

最後一張比對,同樣提供給大家參考,這一張在上一張照片的背面,我轉身之後同樣快門一案,拍攝出來的結果提供給大家參考!

00a3.png

同樣來個比對組,這組或許大家可以比對一下天空的藍色表現以及右邊寶雅的招牌表現,就顏色呈現來說,兩者之間還是有些差異的!

00a4.png

我再以細部裁切來做比較,大家可以看到左邊的 NOTE7 除了天空顏色表現出藍色,與 iPhone 7 偏紫的感覺比較自然之外,在遠處建築物也可以發現房屋頂的那座天線塔,左邊仍保有固定線與大樓之間的細節,但 iPhone 7 在這個細節處則已經消失了!

IMG_0003.png

以上先放幾組照片給大家參考,都是我隨手以 Auto 模式拿起手機,很無腦的喀擦拍攝,沒有使用腳架也沒有做過甚麼色澤調整,給大家做參考!後續小旭會儘快補上更多的實際拍攝照片來給大家參考 ^^

DSC01288.png

此外,背後補光燈也從以往的兩顆雙色溫,變成四顆四合一 LED True Tone 閃光燈 (同樣是雙色溫,但變成各兩顆 LED),所以亮度也相較以往更量更廣,看來這部分應該也是明年 Android 旗艦級手機會搭載的規格了 ^^

DSC01276.png

前方 FaceTime HD 攝錄鏡頭(自拍鏡頭)部分,在 iPhone 7 全系列也都提升到 700 萬像素,並支援 1080p HD 錄影功能,不過光圈卻只有 F2.2 這樣悲慘的規格 (所以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之下想自拍就會比較辛苦了,只能靠螢幕補光來幫忙打臉),雖然這樣的規格並不強悍,但至少也比上一代只有 500 萬像素要來的進步啦 ^^ (真容易滿足,嗚嗚....)

DSC01306.png

好,機身右側依舊是電源鍵以及 SIM 卡槽!

DSC01350.png

全機唯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這個 SIM 卡槽,因為整台手機要達到完美的 IP67 防水,此處是機身唯一可以拉出且接觸到內部的位置,所以 SIM 卡蓋一定要蓋好,裡面這個防水膠條也務必注意他的完整性以及壽命問題(防水膠條是有壽命的) ^^

DSC01354.png

雖然 iPhone 7 系列依舊沒有支援雙卡雙待,但這次加入了 3CA 並且延續 Voice over LTE (VoLTE) 網路通訊技術,所以在對應的網路環境下可以發揮更快的飆網速度以及高畫質語音通話服務!

DSC01351.png

接下來小旭也會使用支援 3CA 的遠傳電信 4G 門號於新竹進行網速的測試,讓大家可以相互比較之間的網路速度差異唷,敬請期待後續篇幅 ^^

DSC01311.png

接下來看到機身左側則為靜音鍵、音量調整鍵,這部分與前兩代的設計幾乎都是完全相同的!

DSC01301.png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的頂端沒啥東西可以看的,倒是底部因為拿掉傳統 3.5mm 耳機孔的關係,所以底部的設計有點回到以前 iPhone 4/5 的感覺,或許以後又會出現:「iPhone 底部有雙喇叭」的經典提問呢?

20160916_170930.png

好吧,為了避免有人問一樣的問題,就.......來標示一下底部的喇叭位置以及講電話時的麥克風位置吧 ^^

DSC01269.png

除了以上規格改變之外,iPhone 7 系列的電池也相較上一代進步啦,最簡單的進步就是......電池容量變大,相對可以讓電力續航更久一點點!

DSC01375.png

還有一個重點啦!這次 iPhone 7 系列終於提供完整的 IP67 防塵防水標準啦,並且採用的是最先進的無蓋防水技術,以嘔手機髒了就拿去水龍頭底下用"清水"沖洗,平常不小心掉入馬桶或是吃飯時潑灑到飲料,都不用擔心囉 ^^

DSC01389.png

什麼是 IP67 防塵/防水等級呢?我們來複習一下國際防護等級認證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Marking (IEC 60529)的規範定義吧!

等級 說明 防塵防護等級
IP0X   無防護能力 (通常沒有的話,就不會標示)
IP1X   可阻擋大於 50mm 的物體
IP2X   可阻擋大於 12.5mm 的物體
IP3X   可阻擋大於 2.5mm 的物體
IP4X   可阻擋大於 1mm 的物體
IP5X   已經可阻擋大部分的灰塵
IP6X   完全可以組合灰塵的進入
等級 說明 防水防護等級
IPX0 無防水 這個等級形同沒有,就是沒有任何防水能力與保護。
IPX1 防滴型(I) 指在正常操作狀態下,可以提供每分鐘降雨 3~5 毫米的防水保護,達 10 分鐘
IPX2 防滴型(II) 提供相同於 IPX1 的防水保護,但又通過可向上 15 度的四個定點防水測試。
IPX3 防雨型 提供每分鐘 10 公升流量,且 80~100KN/m2 的流量壓力,以 60 度內潑濺的防水保護達 5 分鐘。
IPX4 防濺型 等同 IPX3 的防水保護能力,但又通過各角度的防水潑濺測試。
IPX5 防噴射型 提供 3 公尺外以 6.3 厘米開口的噴嘴,射出相當於每分鐘 12.5 公升流量且 30KN/m2 的流水壓力,可提供全方位角度防水保護達 3 分鐘。
IPX6 防浪型 提供 3 公尺外以 12.5 厘米開口的噴嘴,射出相當於每分鐘 100 公升流量且 100KN/m2 的流水壓力,可提供全方位角度防水保護達 3 分鐘。
IPX7 防入侵型 可提供水下 1 公尺內,浸泡 30 分鐘的防水保護。
IPX8 水下型 可提供水下 1.5 公尺內,浸泡 30 分鐘的防水保護。

從上表中大家便可知道 IP67 防塵/防水等級,就是防塵等級為 IP6x 最高等級、防水等級為 IPx7 的等級,更簡單的說這樣的等級就是不管下雨還是潛水,完全都沒問題的,而 IP67 與 IP68 則主要是差異在深入水中的深度差異,以一公尺內的範圍來說,其實平常在游泳池也足夠使用了!

注意事項:

防水等級指的是在「清水」環境之中的測試,並且是沒有經歷任何摔機、碰撞的狀態唷!假如你的手機曾經摔過、掉在地上過,就算有保護殼保護著,仍有防水機制鬆脫的風險,這部分一定要特別注意!

要記得,任何防水防護都是在機件內層以及間隙處加上防水膜以及膠條,這些防護機構通常是油性防水材料,如果經過海水、溫泉水、肥皂、清潔劑等等具有酸鹼值以及高鹽分的水質,會讓防水材質因而產生變化、弱化甚至在日積月累之中失效。

DSC01371.png

所以就算是已經 IP67 防塵/防水等級,平常使用僅限清水環境下使用,所以在游泳池、河邊(淡水)以及水龍頭底下沖水使用都是 OK 的,但若是在海邊、溫泉或是日常用清潔劑洗滌,這些都不建議的,甚至會被列為人為破壞而喪失保固的唷!

DSC01387.png

所以啊,即便是 IP67 的防塵防水,在使用時也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管是任何品牌的手機都有這樣的限制,是您在使用時務必特別注意的唷!

IMG_3132.png

不知道你是 4.7 吋的愛好者?還是 5.5 吋才感覺到爽的使用者呢?這次的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即便在模樣上沒有太大進展,但裡裡外外的功能依舊帶來相當大的進步與改變,當然外觀美醜見仁見智啦,但就 iPhone 對 iPhone 相比的話,他仍舊比上一代 iPhone 6s 系列強大許多是真的!

IMG_3172.png

如果你問小旭要挑 4.7 吋的 iPhone 7 還是 5.5 吋的 iPhone 7 Plus,那.......小旭肯定推薦 iPhone 7 Pus 的啊,畢竟那組「雙鏡頭」真的是超級大亮點,也是 iPhone 7 除了黑色系之外的最大賣點,你怎麼可以不選雙鏡頭呢?

DSC01329.png

好啦,不管是 4.7 吋還是 5.5 吋,其實只要符合自己的習慣、自己也使用的開心,那就夠啦!雖然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這次在硬體規格上「參考」了許多 Android 陣營已經推出過的設計,但小旭個人相信這些「致敬」對市場還是有相當正向的幫助,而 Android 陣營的手機也有多款產品相對 iPhone 7 Plus 更強,這也可以讓蘋果不敢繼續這麼混 (iPhone 6s 表示),如此一來都是消費者的福氣啊!

DSC01370.png

至於你問我到底值不值得買 iPhone 7 或是 iPhone 7 Plus 呢?這個嘛.......他真的很貴......很貴.....很貴,先看一下自己的經濟狀況吧,至少不要讓消費電子產品成為你的負擔,另外就是你是否需要用到如此高階的手機?在看看其他 Android 陣營的產品,其實價格更便宜卻又功能更多,這些都是可以參考的,並不一定要鍾情於 iPhone 這個潮物,您說是吧!

DSC01291.png

至於你問小旭:「那你幹嘛買 iPhone 7 Plus 呢?」,關於這個問題嘛,一來這是我工作必須的工具,二來則是因為 iOS 這個作業系統,所以我不得不!但這並不代表我完完全全認同 or 喜歡 iPhone 7 啊!

對我來說呢,iPhone 7 仍有一些令我不滿意的地方,例如:

一、螢幕的評佔比真的太糟糕,不管 4.7 吋還是 5.5 吋在體積上都比其他 Android 陣營要來的大,甚至有 Android 手機做到 5.7 吋大螢幕,但體積卻比 iPhone 7 Plus 更小!

二、背後的相機實在有點凸出的誇張,如果細看後方鏡頭還會發現鏡頭玻璃竟然高於機身金屬,這表示你手機放桌上的時候,是鏡頭那片玻璃先接觸或磨傷,這真的很糟糕啊!

三、蘋果獨家的「Lightning 接頭」本來就很標新立異,現在連耳機也變成「Lightning 接頭」接頭,相對這些耳機就只能用在蘋果裝置上,不能流通使用這件事情其實也很煩啊!

四、使用耳機的時候不能充電,這對我來說雖然不是太大困擾,但.......耳機的某個位置設計一個充電孔很難嗎?(丟筆)

五、最後一個很務實的問題.......他X的這台手機好貴!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