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51.png

iPhone 7 正式發表之後,關於 3CA 是否支援這件事情,蘋果一直都沒有特別去說明,所以小旭也在 iPhone 7 Plus 開箱之後來進行這方面測試!由於目前小旭手邊有支援 3CA 的電信門號為「遠傳電信」,所以這一篇就利用支援 4.5G 的遠傳門號來跟大家測試看看,同時也看看全台唯一支援「iTunes 服務費用代扣」的設定該如何啟動吧!^^

目前台灣電信業者的 4G 傳輸技術狀況:

頻段(MHz) 多工技術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 遠傳電信 亞太電信 台灣之星
700 (B28) FDD x 20(15+5) 10 15(10+5) x
900 (B8) FDD 10 x x 10 10
1800 (B3) FDD 30(15+15) 15 30(15+15) x x
2600 (B7) FDD 20+10 x 20 x 20
2600 (B38) TDD x x 25 25 x
2CA 支援   V V V V X
3CA 支援   V X V X X

目前台灣正在營運中的 4G 網路,共有 700Mhz、900Mhz、1800Mhz 以及 2600Mhz 四種頻段,台灣五大電信業者則各自在不同頻段底下運作,在擁有的頻率中有支援三種頻率的電信業者才有資格對外宣稱它們具有 3CA 網路,上表整理五大電信擁有的頻段狀況給大家參考,而從上表也可以看到支援 3CA 的電信業者目前只有中華電信以及遠傳電信兩家。

DSC01341.png

而大家最好奇的就是蘋果最新推出的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是否有支援 3CA?蘋果發表時僅於網路規格表中提到支援網速 450Mbps LTE-A 網路規格,由於相較 iPhone 6 的 150Mbps 高出許多,所以大家便猜測這樣的速度規格是否有支援 3CA ?為此,小旭特別去遠傳電信門市申請了一張七天試用卡,假如您自己也有興趣測試,也可以去門市辦一張來試試 3CA 三載波聚合技術 ^^

目前有那些手機支援 3CA 技術呢?

品牌 型號
Samsung Galaxy S7、Galaxy S7 edge、S6 edge+、Note 7

HTC

HTC 10

Sony

Xperia X Performance

LG

LG G5 Speed、LG X Fast

Apple

iPhone 7、iPhone 7 Plus

* 其他品牌與機型,以上市產品為主,本表不承諾隨時進行資料更新,還請見諒。

市售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支援 2CA,而支援 3CA 載波聚合的智慧型手機也越來越多 (雖然還是不多啦,如上表),如果你是使用上列幾款智慧型手機,其實可以好好考慮申辦支援 3CA 的電信業者網路唷!

DSC01354.png

遠傳電信具備 700+1800+2600 的三頻網路,在 2600Mhz 基地台建置部分也是目前數量最多最廣的,根據 NCC 的資訊顯示,截至 2016 年 9 月 25 日的統計,遠傳在全台 21 縣市共計 2600Mhz 基地台已經達到 3,303 座,而中華電信目前則僅於 9 縣市建置 795 座。

006

小旭在台北拿到 iPhone 7 時曾以 SpeedTest 這套全球知名的測速軟體跑出高達 292~294 Mbps 下載速度,這數據可以讓大家知道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真的有支援 3CA 網路技術的不過是否能夠跑出 3CA 該有的速度,其實牽扯到很多條件,例如手機是否支援、電信公司是否支援,所以您如果也想做測試,必須先確認電信公司是否有支援 iPhone 7 所需要的 3CA 頻段唷 (遠傳電信確定有完整支援 iPhone 7 所需的 3CA 頻段)

007

當然大家看到小旭使用遠傳電信的測試數據,應該也會好奇為什麼小旭不使用中華電信來測試吧?就像小旭前面說道遠傳電信目前在全台灣 21 縣市共計有 3,303 座的 2600Mhz 基地台(而且還在增加),所以為了完整呈現 3CA 可以在 iPhone 7 上面的數據以及不需要特別去找 3CA 的基地台,所以這部份還請大家見諒囉!

00b.png

好,來實際的測試吧!由於小旭在新竹的關係,所以這次測試地點以新竹為主,簡單跑了幾個地方測試一下相關數據給大家參考!目前 3CA 基地台在五都的密度比較高,而新竹等地雖然不是五都的範圍,但其實也都有到達水準以上的表現!

在看實際測試數據時,小旭必須先做以下說明:

重點 說明
速度是分享的

3CA 網路速度在理論上可到達 300Mbps 以上。

但在「實際」環境中會因為連線數量、頻寬以及雍塞程度而有差異!

實際的環境面

3CA 必須建構在同時收的到三個頻頓訊號才能構成。

所在地點是否能同時收到 3 種頻段訊號也必須是決定要件!

手機要有支援

連網裝置 (手機/平板) 必須有支援 3CA 技術。

例如這篇測試的 iPhone 7 或 iPhone 7 Plus


好,以下為小旭這次簡單跑的三個地點 ^^

測試地點(一):新竹市中央路,中央市場

測試地點(二):新竹市後火車站-後站觀光夜市

測試地點(二):新竹市建功路-段純貞牛肉麵

00a.png

在中央市場附近,跑出約 197 Mbps 下載速度,這速度可能是 2CA 範圍 (但也可能是 3CA 頻段,因為用戶數以及被吃頻寬而受到影響),不過以其速度來說算是有相當水準的超爽狀態!

00d.png

接著,我來到新竹市人潮眾多的後火車站,鄰近新竹火車站以及 SOGO 百貨附近,這邊人潮很多,所以電信訊號以及網路速度會被共享的狀況比較多,在這樣的狀態下速度方面如何呢?

00c.png

實測跑出網路下載速度約 182 Mbps,上傳速度則約 38 Mbps,這網速其實比我想像中要好很多,尤其是在下午 12:49 分這時段 (也算是大部分人類都醒著的時間點),在實際且現實的環境中能夠有如此速度,也算是相當優異了!

00f.png

測著測著,想說肚子也餓了,想說已經下午一點多,到新竹市光復路吃個牛肉麵好了,結果........都一點多了還這麼多人,可惡......只好趁著空檔也來跑一下速度,看看在光復路這邊的繁鬧交通點以及住宅區,網路速度怎麼樣咧?

00e.png

結果在新竹知名的段純貞牛肉麵這邊,也就是建功路的附近,竟然跑出 203.25 Mbps 的下載速度以及 43.75 Mbps 的上傳速度,這樣的速度也讓這邊的住戶太開心了吧,而這樣的速度也讓我嚇到了,畢竟這速度在實際的使用以及實際的場域來說以及新竹光復路上的活動人口真的很多,所以這個速度如果說是 2CA 的話,其實除非是沒有用戶的階段才會是這種速度,所以小旭大膽猜測這應該是在 3CA 環境,然後經過許多用戶分享之後達到的速度表現。

好啦,不管是 2CA 還是 3CA,這樣的下載速度真的是非常爽快啊!^^

蘋果族的方便服務:iTunes 與 App Store 費用電信代收

除了 3CA 以及密集的 2600Mhz 基地台所提供的高速感受之外,小旭也發現遠傳獨家提供了蘋果族很棒的 Apple 帳單代收服務,不管是 App Store、Apple Music 還是任何 iTunes 上交易服務,都可透過遠傳行動電話帳單來支付(不需手續費),對於不想使用線上信用卡付帳或是沒有信用卡的 iPhone 使用者來說是相當方便的附帶便利功能。

以往在 iTunes 裡面想要下載影片、音樂或是在 App Store 裡面下載軟體、購買 APP 內的道具、寶物或模組等等,都需要有信用卡才可以進行購買,對於沒有信用卡或是未成年的使用者來說其實有些麻煩。遠傳電信推出「iTunes 與 App Store 費用電信代收」服務讓大家可以直接用電信帳單代收服務來購買 Apple 旗下服務,真的是非常便利!怎麼設定呢?

001.png

只要進入 iPhone 或 iPad、iPod 的【設定】中,找到【iTunes 與 App Store】選項,進入之後點選 Apple ID 帳號即可!

002.png

接著點選【檢視 Apple ID 】並輸入密碼做確認之後,就可以看到【付款資訊】這個選項,就是從這裡進行設定唷!

003.png

iOS 系統預設選項會停在信用卡類別項目,這時你只要在【付款類型】項目中將它改成【行動電話帳單代付】,並於底下的選項中選擇為【使用此行動號碼】或【使用其他行動電話號碼】選項即可!(不過你要確定你插入的門號或是指定的門號是遠傳電信唷,因為目前這項服務只有遠傳電信支援) ^^

004.png

設定完成之外就會立即收到確認簡訊,這樣就申請成功囉,簡單吧!如果要取消的話,可以直接從剛剛的設定中改回原本的設定,或是直接打電話給遠傳電信 123 客服來做取消!

DSC01326.png

使用 iPhone 的朋友可以參考遠傳電信這個【iTunes 與 App Store 費用電信代收】這便利服務,而入手 iPhone 7 或是 iPhone 7 Plus 的朋友,也可以逐漸體驗到 2CA/3CA 高速網路,現在台灣 iPhone 使用者可以說是越來越方便與幸福啦,趕快體驗試試看吧 ^^

最後,還是要特別跟大家說明一下!

3CA 「載波聚合(CA, Carrier Aggregation)」技術可以讓全台灣用戶可以享受更好的行動上網品質,不過電信業者必須有同時提供 700MHz/900MHz、1800MHz、2600MHz 三種頻段的基地台訊號,在目前電信業者逐步建置越來越多 3CA 基地台,加上更多支援 3CA 手機陸續推出,以後拿起手機觀看高畫質影片以及玩線上遊戲,就可以體驗超快超快超快的連網速度,不賴吧!^^

延伸閱讀:

App Store、Apple Music 與 iTunes 遠傳行動電話帳單代付介紹 
Apple 蘋果全新雙鏡頭 iPhone 7 Plus 消光黑 IP67 防塵防水貴貴的開箱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遠傳電信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