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1115_113014_1.png

知名國際通訊大廠「HUAWEI 華為」挾帶著對於通訊市場的優勢以及各端點豐沛技術能量,旗下智慧型產品在近年來也盤據世界各地許多國家的熱銷榜,目前不僅是全世界知名手機大廠,在銷售表現上更是亮眼,近期產品不僅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更與知名相機大廠徠卡共同合作,分別推出「HUAWEI P9 系列」以及「HUAWEI Mate 9 系列」引起廣大迴響!而小旭這次來到位於中國上海的華為浦東研究所,現場看到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研發機密與各項測試過程,好驚人啊.....

IMG_20161115_095320.png

HUAWEI 華為浦東研究所在上海浦東新區的金橋現代服務業開發園區內,裡面有「終端可靠性測試中心」以及「研發中心」,近千坪的空間中目前大約有 2000 名員工在此進駐,而剛剛推出的 HUAWEI Mate 9 智慧型手機就是在這邊完成各項研究與測試的!

IMG_20161115_110334.png

未來,這個地方也將成為 HUAWEI 華為旗下 麒麟 kirin 晶片的主要研發基地,同時也會在這邊進行未來產品的密集測試!

IMG_20161115_145959.png

華為在全世界共有 16 個這樣的實驗室與研發中心,其中 12 個是完全專注智慧型手機研發任務,在中國地區有上海、深圳、北京、西安、武漢等五個,海外地區則有美國、瑞典、巴黎、倫敦、韓國、日本、印度等等,各地研究中心都有著不同任務性與使命。

IMG_20161115_150049.png

像是倫敦部分就以設計中心為主,巴黎美學中心則有聘請來自奢侈品、時尚、汽車等等領域的專家一起加入設計的行列。

IMG_20161115_104241.png         

進入華為內部 (管制入口進入後的大廳) 時,可以看到有一面  麒麟 kirin 晶片 的歷代演進牆,牆內並擺放著各代的實體晶片陳列!

IMG_20161115_103702.png

這些平常躲在手機裡面的 CPU 終於可以一窺廬山真面目!經過我用手機放大放大放大之後,終於可以拍攝到這顆 CPU 的神秘面紗啦 ^^

IMG_20161115_103451.png

這顆是 HUAWEI 華為旗下最新的麒麟 960 (kirin 960) CPU 處理器,採用 ARM Cortex-A73 架構以及 Mali-T880 MP8 GPU 組合,比上一代採用 Cortex-A73 架構的麒麟 950 (kirin 950) CPU 提升 30% 效能,並且也更加省電!值得一提的是.....他們都是台積電代工生產的唷 ^^

IMG_20161115_113129.png

在進入實驗室之前.........說真的,這個地方可真是好山好水好美麗啊,真的是後方依山、內有湖塘呢,在陽光照射之下根本就像渡假村咩!^^

IMG_20161115_131151.png

以下就先來看看這棟大樓的周邊景致先!本篇所有照片都是使用 HUAWEI P9 Plus 所拍攝的唷 ^^ (感覺好像是在寫遊記,但......這辦公大樓真的挺美的啊......) ^^

IMG_20161115_113607.png

IMG_20161115_113017.png

IMG_20161115_113821.png

IMG_20161115_113440.png

IMG_20161115_113635.png

接下來,進入大廳看看吧 ^^ (咦?人家辦公室有甚麼好看的啦?)

IMG_20161115_110138.png

是不是,就辦公室咩 XD

IMG_20161115_110211.png

這邊基本上是一棟複合式的商辦,一樓是大廳,兩旁則有需要嚴密管制才能進入的華為實驗室,平常門禁森嚴、監視器林立,進進出出都有相當嚴格的安全管制,而且入內之後是完全禁止拍照的!

禁止拍照!小旭你在幹嘛?嗯.....他說不能拍照,那.....那我錄影咩 (被打....)

IMG_20161115_100414.png

好啦,原則上是不可以拍照的拉,所以我也只能在入口處外面的牌子拍一拍,其他就真的不能拍啦,嗚嗚.....

這間實驗室在幹嘛呢?基本上,就是做一些終端設備的「可靠性測試」,簡單一點、白話一點的講法就是把產品拿到這邊做耐用度的測試,例如測試手機手機的每個按鈕平均按壓壽命、底部傳輸孔的插拔耐用度測試、手機摔落/滾動/拋丟/坐壓等等狀態下,這支手機可以撐幾次不死?所以在這間實驗室中,就有各種設備來做測試,以上這段影片給大家參考 ^^

IMG_20161115_152014.png

雖然實驗室的環境不能拍照 (不是因為環境髒亂,現場很乾淨的,主要是因為每項儀器前面都有一些機密數據以及參數,所以不方便被拍照外流),但華為的測試人員在現場實際以剛剛推出的 Mate 9 Pro 曲面螢幕版本進行摔落測試,利用機器手臂在 1 公尺、1.5 公尺的高度上進行重力加速度的測試,測試時的地面是以花崗岩進行測試,然後將手機上、下、左、右、前、後共計六個面以及四周邊角進行實際摔落測試,結果 Mate 9 Pro 竟然在多次的測試之後,依舊可以正常操作,而且螢幕部分也沒有任何裂痕,僅有手機四周的金屬邊框因為摔落而產生凹痕以及刮傷,能在這樣的多次摔落測試之後依舊維持功能正常、手機螢幕無破損/裂痕,這真的是很厲害啊!(測試過程很厲害,但剛推出的 Mate 9 Pro 能夠完全沒事也很厲害) ^^

IMG_20161115_110750.png

在這裡面,每位員工都受到嚴密的監控,因為這邊都是在測試"未上市新機",所以在這邊工作的人基本上都會接觸到各種機密感品,想要領取測試機也必須經驗嚴格的層層把關!

IMG_20161115_110647.png

經過權限管控的員工,於感應刷卡之後可以拿到測試的手機 (感覺是一種尋寶箱),然後就可以在這個櫃子裏面自動跳出「你的工作」,讓你拿著測試機去進行各項嚴密的測試!要測試什麼呢?

IMG_20161115_111544_1.png

就像前面說的,領取完成具有保密機制的手機之後 (上圖為最新的 Mate 9,您看看它包的多麼密不通風,完全就是一整個保密來著,而這張照片貼出來是因為這支手機已經發表,解禁啦),就可以拿著手機去做各項的耐用度測試,例如自然滾落測試、翻滾測試、拋摔測試、用高速攝影機記錄自然摔落的受損情形以及測試掉落在不同材質地面的受損程度,並且以可變性高度拋落與加速度拋落等等方式進行各項嚴格測試,期間當然也包含剛剛前面提到的各種按鈕耐用度以及外觀的各項耐用度測試等等!

IMG_20161115_151708.png

基本上,每一款商品在推出之前都必須經過多項的檢測程序,並且在最嚴苛的測試標準通過之後才會進行推出,每次實驗結果都必須加以分析以及匯報結果進行改善,所以一代一代的手機也都幾乎在累積之前經驗,讓手機不斷不斷挑戰極限。

嚴格程度不僅是會逐次提供測試的參數,例如原本是以 1.5 公尺為測試,如果測試到一定的程度都沒出現狀況,那它們就會再往上提升至 1.8 公尺或是 2 公尺的高度,直到找到設備的最高臨界點。

IMG_20161115_122545.png

除此之外,各部門還有針對各種網路訊號測試、網路環境干擾、手機收訊、通話品質以及協定通訊、電信訊號收訊等等狀況進行測試,還有一個展示各種先進應用的 MBB 展示中心,不過可惜這些都是「華為客戶」才可以進入的,一般民眾想進入是幾乎不可能的啊!

IMG_20161115_110916_1.png

嚴格來說,智慧型手機不只是要外觀漂亮、設計經典以及功能多元實用之外,最重要的耐用度以及機身穩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這次能有機會參觀「HUAWEI 華為」位於上海浦東研究所的研發基地也真的是大開眼界,原來平常聽到手機經過幾次插拔測試、按鈕經過幾十萬次的按壓測試是在這樣的基地之下進行了嚴密測試而成,還真的不是隨口說說的啊!

延伸閱讀:

。窺探「HUAWEI 華為」位於上海浦東研究所的研發基地!深入禁區探究如何折磨手機的驚人秘密

。Leica 徠卡雙鏡頭拍照功能大犯規!HUAWEI Mate 9、Mate 9 Pro 與 Mate 9 Porsche Design 搶先看

。今天,我跟李小龍開會!他告訴我:「手機更快通訊更強系統不會變慢的秘密,就是用這招一個打十個」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華為 HUAWEI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