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1217_163541.png

在每個人的電腦中,一定都有一顆為您裝滿各種珍貴資料的「硬碟」,這幾年硬碟市場變革很大,但仍是大家電腦中絕對必備的元素!雖然近年 SSD 固態硬碟以及 SSHD 固態混合型硬碟誕生之後,讓現在電腦磁碟執行速度幾乎能以飛天來做形容,但這類產品的價格也貴上許多,加上 SSD 有使用壽命的問題限制,所以對需求「備份」以及「經濟實惠」的使用者來說,傳統 HDD (Hard Disk Drive) 硬碟絕對還是目前最佳選擇,尤其是在絕對的價格優勢以及穩定度方面!這一篇小旭要來與大家分享由 Seagate 所推出的 BarraCuda Pro 新梭魚系列 3.5 吋硬碟,而這也是 Seagate 希捷科技所推出的最新硬碟系列產品!

IMG_6069.png

其實說到傳統 HDD (Hard Disk Drive) 硬碟,對桌上型電腦市場有所了解的朋友對 Seagate 希捷科技絕對不陌生,尤其是在這十年之間有許多市場變化以及廠商整合,但至今 Seagate 不僅越來越茁壯,更是全世界主要的硬碟供應廠商,產品涵蓋桌上型、筆記型、伺服器、NAS 等等儲存裝置市場,在產品線方面可以說是非常完整。

IMG_6070.png

Seagate 希捷科技近年在產品上推出全新世代「BarraCuda 新梭魚(綠)、IronWolf 那嘶狼(紅)」以及「SkyHawk 監控鷹(藍)」等系列產品,並且在顏色上做了不同的區隔,容量部分則是從 1TB 到 10TB 都有,能充分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選擇。

IMG_20161217_163145.png

其中 Seagate 新梭魚系列共有 BarraCuda 的 1TB、2TB、3TB、4TB 提供三年保固以及 BarraCuda Pro 的 6TB、8TB、10TB 提供五年保固等不同選擇,不管是那一種都具備 SATA 6Gb/s 高速傳輸介面及 7200 高效能轉速 (4TB 除外),可從外盒上的"梭魚"圖樣來辨認所屬系列產品!

本篇要開箱的是型號 ST10000DM0004 這款 10TB 3.5 吋桌上型硬碟,這也是目前 Seagate 在「單顆硬碟」之中最大的容量,也就是一顆就高達 10TB 的容量呢!^^

IMG_20161217_162832.png

在標準包裝中,硬碟本體外層有大家熟悉的防靜電塑膠套,包裝盒內以大型氣泡袋以及硬式塑膠盒做包覆,最外層則可看到彩印包裝盒!

IMG_20161217_163239.png

由於是桌上型電腦使用的產品,所以尺寸為標準 3.5 吋,連結介面則是高速 SATA 6Gb/s 以及 7200 轉速馬達,搭配 6~10TB 容量主要提供需求高效能以及大檔案存取需求的影音編輯工作者以及需要大量資料儲存的使用者!

IMG_20161217_163256.png

這款 BarraCuda Pro 新梭魚 10TB 的硬碟,與同系列 6TB、8TB 的 BarraCuda Pro 一樣,內部都具備 256MB 的快取記憶體來增加讀取效率,並提供五年的有限保固 (意指非人為的破壞或是碰撞傷害所造成的故障,保固條件由原廠檢修中心判定)。

IMG_20161217_163456.png

關於保固部分,其實能提供到五年保固應該算是目前市場上相當相當威武的售後服務,這也顯示 Seagate 希捷科技對旗下 BarraCuda Pro 系列品質真的是深具信心,即便硬體發生問題也能直接送往全台灣各地的維修中心做檢測,只要符合保固資格都可以免費享有換貨的服務!

IMG_20161217_163353.png

BarraCuda Pro 系列算是高容量以及高效能代表作,也是以往「梭魚」家族訴求的特色,即便到了目前「新梭魚」系列,依舊是維持著以往產品精神,全新系列的產品也可以從硬碟上的顏色來做辨認,像綠色就是新梭魚系列的代表色!

IMG_20161217_163422_1.png

在技術上的突破不僅是在碟盤儲存密度、安全度以及穩定度,連硬碟背後的電路板也都大幅縮小,即便是在如此高效能機種上仍能做到這麼小巧,這真的相當令人驚艷啊!

IMG_20161217_163409_1.png

採用反置式電路設計,不僅讓整體外觀更簡潔,視覺上平整度也相當優異,以往安裝時擔心碰到金屬機殼的憂心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而消彌!

IMG_20161217_163436.png

BarraCuda Pro 系列採用電腦族熟悉的第三代 SATA III 介面,也就是 SATA 6Gb/s 規格,相容於市面上所有桌上型電腦 (<兼容以往舊型 SATA I 和 SATA II 連接埠接頭),如同規格名稱所述可在運行速度方面達到內部最高 6.0Gb/s 的讀寫效率,外部則能達到最高 600MB/s 的帶寬吞吐量 (但實際速度必須也須電腦本身可支援才能相互匹配)。

IMG_20161221_000710.png

超大容量對於桌上型電腦來說是絕對的必須,尤其是在擔任資料碟部分,經濟實惠的傳統 HDD 硬碟是絕對是優選啊!不管你是要自己買回家 DIY 安裝,還是把電腦帶到電腦門市請專業人員進行安裝,都不會是太大的困難!

IMG_20161221_001240.png

依據電腦規格來說,基本上這十年以內的桌上型電腦幾乎都可以順利安裝,因為標準 SATA 介面以及電源接頭就像汽車一定有輪子一樣,是標準桌上型電腦中的基本配備!

IMG_20161221_001159.png

以目前電腦架構來說,負責開機的 C 磁碟機小旭是建議使用 SSD 固態硬碟來做為開機碟,這樣電腦在開機時的速度會比較理想,倘若預算有限或是想要有大容量開機碟,則可以考慮 SSHD 固態混合型硬碟 (Seagate 希捷科技旗下也有對應的產品),至於 D 碟或是 E 碟這類資料儲存,購買傳統 HDD (Hard Disk Drive) 硬碟則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IMG_20161221_000217.png

其實在安裝到桌上型電腦內部之前,小旭已經先做過測試!偷偷跟大家說,不管是任何的零件或是產品,在實際安裝定位之前,都建議先做連接的測試 (這是經驗談啊),確定都沒問題之後再進行固定,才能避免產品不相容狀況發生!

那麼小旭實際測試結果,究竟 Seagate 這顆 BarraCuda Pro 新梭魚 3.5 吋硬碟(ST10000DM0004) 的效能如何呢?

002.png

硬碟安裝妥當並且開機之後,不管是 Windows 8 還是 Windows 10 都可以正常抓到這顆硬碟資訊,第一次使用時記得要先從【磁碟管理】中做硬碟新增以及格式化 (Format) ,這樣才可以正常使用!

003.png

格式化之後的硬碟容量為 9,537,406MB,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 10,000,000 這個數字,基本上高中計算機概論都教過 1024 的電腦容量計算方式,所以實際數字為 9,537,406MB 是絕對正常的啦 ^^

004.png

格式化完成之後就可以在【我的電腦】中看到新增完成的硬碟裝置,Windows 系統顯示容量則是為 9.09TB (真的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是顯示 10TB,不然計算機概論的老師會打你) ^^

005.png

好啦,如果你真的很糾結 10TB 這個數字的話,那就進入硬碟內容中即可看到以【位元組】計算的實際容量,這時就會看到 10,000,199,256 個位元組這個數字囉,這樣就有 10TB 啦 XD

007.png

從 CrystalDiskInfo 測試軟體中,可以看到硬碟型號為 ST10000DM0004,容量部分為 10000.8GB,支援 S.M.A.R.T 硬碟自動安全檢測以及 48bit LBA、NCQ 等等功能。

006.png

以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軟體進行讀取速度結果,讀寫表現大約落在接近 250MB/s 的水準,寫入部分則落在 249MB/s 左右。

008.png

在 CrystalDiskMark 測試中,讀取速度呈現出讀取約落在 247.8MB/s 的表現,而寫入速度則是落在 243.8MB/s 左右,與剛剛前面 ATTO Disk Benchmark 測試軟體表現差不多!

010.png

以 HD Tune Pro 測試結果也是差不多的數字表現,Seagate 這顆 BarraCuda Pro 新梭魚 3.5 吋 10TB 硬碟在效能表現上幾乎是有相當穩定的演出!

IMG_20161221_000128.png

現代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時間越來越長,而許多公司行號也多半配給筆記型電腦居多,但筆記型電腦幾乎只能裝一顆硬碟,目前多半使用 SSD 當開機碟的狀況下,容量只有 64GB/128GB 或 256GB 都真太小太小,加上許多人日積月累之後的檔案越來越多、手機拍攝的照片/影片也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所以「備份」以及「資料儲存」其實也就越來越重要,畢竟資料真的是「無價」,沒有妥善的保存或是有足夠容量空間來置放,往往也是相當困擾的事情!

IMG_20161217_163022_1.png

Seagate 在硬碟市場中是國際級大廠,有它一定的品質以及穩定度才能走到今天,當然我無法承諾大家 Seagate 的硬碟絕對不會壞,畢竟這世界上真的沒有絕對的一定,我相信也沒有人敢做這樣的承諾,但也就因此能在責任保固上提供高達 3~5 年保固,並且在台灣也即將設有原廠售後服務中心,此外,日後購買新梭魚Pro及那嘶狼Pro產品,只要上網登錄序號就能享有兩年 SRS 免費希捷原廠資料恢復救援服務 ((Seagate Recovery Service,未來這兩款硬碟上也會印有”R”的字樣),這些都是給予消費者絕對的保障的售後服務,尤其相較 SSD 固態硬碟採用 IC 晶片來做儲存,雖然它的讀取速度比較快,但如果產品發生故障就真的是一命嗚呼無法找回,傳統 HDD 硬碟使用碟盤的設計至今依舊有它的容量優勢、價格優勢以及資料安全等優勢存在,這點相信大家應該無法否認才是!而為了您的資料,必須「狡兔三窟」是絕對必要的投資,千萬不要傻傻的把資料只存放在一顆硬碟上唷,提供給大家參考!^^

PS:資料真的不要只存在一個地方,做好良好的儲存習慣與資料管理,才是最穩當的資料安全,小旭都是同樣的資料放在兩顆硬碟上,您呢?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Seagate 希捷科技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