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18.png

記得在 2017 年初時,小旭在北中南對一些區域經銷商進行智慧型手機的趨勢分享,在當時曾經提到的幾點,最近也在 iPhone X 與 Samsung Galaxy Note 8 陸續上市之後發生,這一篇就來分享一下這些觀點,同時也看看您有沒有跟上這些趨勢,而在之後想要購買智慧型手機時,又該注意哪些趨勢,才不會在購買時買到「很快就過氣」的產品唷!^^

先稍微整理一下這十項趨勢的重點,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高螢幕占比成為必然的趨勢
二、無線充電也將將成市場主流
三、防塵防水將成基本防護規格
四、脆弱玻璃逐漸取代金屬機身
五、更安全的各項手機防護機制
六、雙鏡頭拍照將成為市場主流
七、拍照畫質與功能都將更強大
八、手機越來越貴將會成為趨勢
九、行動支付已經進入你我生活
十、考量購機後的服務與維修點

底下就來細細跟大家解釋吧 ^^

一、高螢幕占比成為必然的趨勢

高螢幕占比在大陸稱為「屏占比」,簡單來說就是螢幕占機身多少比例,比例越高也就代表這台手機的上下左右邊框會越窄,相對來說造型上也就更加新穎,甚至更具科技感與未來感,儼然已經是「新世代」的設計必要元素!

DSC00231.png

螢幕比例越來越高的設計,也已經成為 2017 年各家品牌旗艦的設計重點,在目前來看也能大膽預言 2018 年各品牌都將推出這樣的設計,而這也意味著螢幕占比太低、邊框太粗大的手機,將淪為「舊世代」的手機!

二、無線充電也將將成市場主流

說真的,「無線充電」在市場上並不是什麼新技術,更已經是市場上相當成熟的技術,在部分汽車、家具以及餐廳、車站等等公共場合都可以看到無線充電的蹤影,三星旗下的 Samsung Galaxy 系列更從 S6/S7/S8/Note 5 以及最新的 Note 8 上面都有搭載這樣的技術,蘋果最新發表的 iPhone 8、iPhone 8 Plus 以及 iPhone X 也都跟上了這股風潮,而在兩大手機廠商都將無線充電列為標準功能之後,大家也可以想像接下來各品牌旗艦機也都將會一起跟上,所以 2018 也將是無線充電遍地開花的時候!

20170925_085823.png

所謂的無線充電,指的是手機在充電時可以透過「無線充電板」來充電,所以手機上不需要再連接充電線,平常手機閒置時可以放在充電板上充電,離開時只要直接拿走手機即可,省去插插拔拔的麻煩!

三、防塵防水將成基本防護規格

手機能防水,光是聽起來就覺得非常方便,我們也常常聽說部分使用者不小心將手機失手掉入廁所某些空間的慘痛經驗,而比較常見的則是手機放在桌上被打翻的飲料淹沒而故障,但只要手機有支援到 IP67/IP68 防塵防水的話,這些意外不僅可以完全避免,甚至還可以帶著支援 IP67/IP68 的手機到游泳池去拍照呢!

IMG_20170926_114336.png

那麼什麼是 IP67?什麼是 IP68 呢?IP 這個字詞是國際等級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的縮寫,後面兩碼數字則為 IEC 60529 標準所制定,前後兩位數字分別代表的是固體及液體的防護能力,一般成為防塵與防水的等級,廠商將產品送測之後,如果通過認證項目,則以認證等級來做標示!

其中 IP 後面的第一碼數字代表固體防護,也就是所謂的灰塵防護,這個數字以 0 至 6 來標示,而 6 就是防塵指標中的最高等級!至於第二碼數字則是指液體 (防水) 防護,以 0 到 8 來做等級辨別,所以 8 是最高等級的防護!

以熱銷的幾款手機來說,iPhone 7 與 iPhone 8 系列甚至是最新的 iPhone X 都是 IP67 防塵防水等級,而 Samsung 旗下的 Galaxy S7/S8 以及 Note 8 則都是最高等級的 IP68,能承受的防水等級就比 iPhone 要來的高!

更完整的防塵防水等級說明,可參考這篇:http://ifans.pixnet.net/blog/post/54950856

四、脆弱玻璃逐漸取代金屬機身

因應無線充電的需求,這幾年流行的金屬機身也將陸續從旗艦等級手機上退場,取而代之的是不會影響無線充電的玻璃材質,並且透過玻璃材質多變的光線視覺以及相對金屬更好塑形的特性,可以打造出更有質感的手機模樣,近期我們也可以從各品牌旗艦機上觀察到這樣的現象!

20170916_174748.png

當然,玻璃機身成呈現出更多的彎弧曲線進而創造出漂亮的手機外觀,但相對也讓機身材質變得更加怕摔,這點就真的是相當兩難啦!

五、更安全的各項手機防護機制

以往的智慧型手機,大多使用密碼或是滑動圖像的方式來做解決,後來則開始有指紋辨識以及臉部辨識的功能誕生,甚至在 Samsung Galaxy S8 與 Note 8 身上還有先進的「虹膜辨識」技術來讀取獨一無二的虹膜,創造出絕佳的手機安全性以及行動支付時的安全管控!

008.png

而在 iPhone X 推出 Face ID 這項更進一步的臉部辨識功能之後,各品牌也會在這個部分開始加入類似功能,在手機安全辨識以及防護方面,未來也將會更加的嚴謹、完整!

目前除了指紋辨識之外,也值得大家去注意指紋辨識以外的安全防護機制來做為選購時的參考!

六、雙鏡頭拍照將成為市場主流

或許有人不認同這樣的論點,也或許有人覺得單鏡頭其實就能拍得很好,其實這真的沒有對錯之分,因為單鏡頭確實也可以拍得很漂亮,但雙鏡頭的設計也確實可以帶來不同的拍攝輔助,我想這是不可否認的!,而且小旭也深信拍照這件事情還是在怎麼「用手機拍出樂趣」,畢竟手機就是隨身攜帶的產品,隨時看到什麼想拍什麼是最方便的工具,所以手機能有更多功能、更多拍攝效果,這樣對於大家來說才會是更方便的!

DSC00137.png

單鏡頭時代肯定在 2018 年會逐漸退居二線,雙鏡頭成為主流已經是必然的趨勢,因為透過第二顆鏡頭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焦段 (變焦鏡頭)、能強化畫質並拍出有層次感的黑白鏡頭,還有可以讓拍照更方便,拍攝團體或是風景都可以更大器的廣角鏡頭,這些雙鏡頭應用從以往只有旗艦機專屬,到目前已經開始延伸到中階機種甚至六千多元的平價機種,這樣的速度肯定會持續而不會減少,所以是否購買雙鏡頭機種,現階段是相當值得思考的事情!

當然,不管是數位相機還是手機,在相機模組中必須有鏡頭、感光元件、影像感測器以及影像訊號處理器等硬體元件,而在訴求輕薄的智慧型手機體積中,先天就讓鏡頭受到侷限,最直接影響的則是在焦段表現,也因此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多只能以固定焦段來做設計,與數位相機能透過手動轉動鏡身與鏡片間距離的方式相比,就有其先天瓶頸存在!

DSC00328.png

既然一顆鏡頭只能一個焦段,那.....一台手機上用兩顆不同焦段的鏡頭呢?因此在現有鏡頭元件無法滿足需求的情況下,雙鏡頭反而成為最佳的解決方案,儘管在成本必須因此多增加鏡頭、影像感測器以及處理器效能、軟體調教等等成本,但這仍成為目前各家智慧型手機的發展重點!

單鏡頭不是不好,而是如今整體趨勢在轉變,能多一份選擇,不是更好嗎?

七、拍照畫質與功能都將更強大

延續第六點的話題!而這也是小旭常在網路上常常因此採到部分支持某些品牌的網友玻璃心,尤其很多網友會以為「像素高就等於拍照好」這種侏儸紀時代的觀念想法,另外也有人深信「DxOMark 評分」的數字迷思,甚至還有些手機品牌擁護者會認為相機分數在 DxOMark 網站評分中的分數有多高,而認為這款手機的相機就是好棒棒,但事實上真的是嗎?

20170921_160229.png

拍照,絕對不是只看實驗室的數據!就像很多汽車使用者會發現買車時候看到 DM 上面寫的油耗數據好棒棒,但為什麼車子入手之後開出門,卻怎麼樣都開不到那樣的理想油耗?實驗室測試的數據不能說不對,但它就是少了「真實世界」的各項變因!

以目前的智慧型手機來說,擁有基本的拍攝品質已經是很基本的事情,但每家品牌針對不同的細節其實都有不同的專研與長處,以 從 iPhone 7 系列來說的拍照就是偏向自然成色的風格,有些人就喜歡這種拍照比較真實的方式,但也有人覺得色彩不夠艷麗,另外一方面也有人喜歡像 HUAWEI 與徠卡合作的濃郁色調,但也有人覺得顏色太過濃郁有點不自然,另外也有一派喜歡 Samsung Galaxy S8 系列以及 Note 8 系列的日拍自然、也拍清晰燥點很少的拍照品質,所以怎麼樣評斷相機是好是壞,這件事情真的很主觀,因為它就像哈味一樣是一種個人喜好,而不是用分數在評斷!

網路發達,其實大家在購買之前,實際去看看不同科技網站或是 3C 部落客用該款手機拍攝出來的照片,看看他們拍攝出來的成果會比看實驗室測試幾分要來的實際許多,而且這些會是比較符合日常拍攝以及在各種不同環境下拍攝出來的實際成果,不然小旭看過太多 DxOMark 上面分數很好的手機,但卻沒看到幾位使用者真正能拍出讓人覺得「哇」的驚嘆照片,所以分數很高又如何?拍出來也沒有特別讓人驚豔!細節很清楚又如何?有誰會把貼在 FaceBook 上面的照片放大放大在放大呢?這些都與現實差距太遠,不是嗎?

有些在 DxOMark 這種評分網站中分數不高甚至沒有送測的手機 (你以為送測不用錢嗎?) ,但這些手機的拍照結果卻能讓人驚豔,並且是那種看到網友分享你都覺得好棒的作品,不需要專業攝影也不需要有練過,隨手就能拍出令人驚豔的照片才真的是有意思,而且是你我都能達到的,這樣才是最實際的,您說是吧!

選一台「讓你好拍」的智慧型手機非常重要,在購買之前可以到經銷門市、電信門市去實際體驗相機的介面,畢竟你也不想買一台跟你邏輯思維以及拍照時操作很複雜、有點難懂、有點卡卡、甚至操作時跟拍出來的不一樣的手機吧!

八、手機越來越貴將會成為趨勢

這件事情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是無法理解的,畢竟產品應該是越來越便宜、越來越先進,怎麼會越來越貴呢?其實全球零組件成本不斷疊高,加上智慧型手機功能與規格因為上面提到的功能精進,也讓成本不如以往會逐年遞減,反而是因為越來越多新技術的搭載,讓產品開發從硬體到軟體都必須投入相當多的資源,這與以往的智慧型手機發展也不太一樣,畢竟現在正站在一個規格轉換以及世代交替的時間點!

當然智慧型手機除了高階機種之外,也有中階機腫以及入門機種,但其實大家應該也會發現目前中階機種的競爭也相當激烈,甚至雙鏡頭、高螢幕占比也已經蔓延到中階機種,所以目前你會發現智慧型手機的價格越來越高,就是因為這樣!

九、行動支付已經進入你我生活

談到目前的智慧型手機,相信還有一個不得不重視的趨勢,那就是:「行動支付」,也就是用手機代替你的錢包,用來進行「付款」,舉凡到便利商店、星巴克、百貨公司或是各餐廳、店家,拿出手機進行付款已經是一種「新趨勢」,而我相信很多人應該也注意到這件事情了,而假如您想要購買新款智慧型手機,也要記得列入考量唷!

手機想要進行「行動支付」,目前有「螢幕顯示條碼」以及「NFC 感應」的 Samsung  Pay、Android Pay 與 Apple Pay 等等,這些付款機制中,又以同時具備 MST「磁條感應」技術的 Samsung Pay 具有最大的涵蓋率,不管是感應式刷卡機還是磁條式都可以通吃,所以外出想要使用手機付款時,就不用擔心因為店家的信用卡機沒支援手機感應而受到阻礙。

十、考量購機後的服務與維修點

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越來越複雜,規格也越來越強大,加上價格越來越貴的情況下,如果一兩年內手機發生問題,還真的不是隨便說買新機就能買新機的,一支手機用個 2~4 年以現在的規格來說幾乎不是太大問題,所以購買手機之後能否有一個完善的維修管道、服務中心,這點也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地方!

手機幾乎已經是現代人隨身必備的配件,不管是拿漂亮、拿功能、拿實用還是拿來拍照、上網、處理公事,一天不拿手機真的是渾身不自在啊,而既然要買智慧型手機,你問我是要買中階就夠?還是買旗艦機種「棟卡久」呢?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量力而為囉!不過上面的十大趨勢都可以給您做為參考,既然已經決定要花錢換新手機,那麼在目前智慧型手機正在改朝換代,不如好好思考買一台接下來兩三年都不退流行的機種,好過你明年就開始覺得自己拿著「舊世代」產品啊!XD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係經台灣三星電子(股) 有償邀請參加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