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1211_111914_1.png

把手機放上去,畫面不僅變大 5 倍還會變立體?真的假的啊?其實小旭第一次看到這產品時,感覺也是:「你唬爛的吧?」,而且如果真的要大畫面,那我買平板電腦就有超大畫面啦,而且現在智慧型手機螢幕也越來越大,我還需要使用汽車電子大廠怡利推出的這款「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嗎?結果當我實際把手機放上去時之後,整個哇咧乖乖嚨叮咚,這是甚麼妖物啊?到底是什麼原理可以這麼神奇?竟然可以將手機畫面變的這麼立體?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眼睛不需直視發出亮光的螢幕,進而降低眼睛負擔!究竟怎麼回事咧?來開箱吧!

IMG_20171211_104925.png

說到「怡利電子」,如果你對汽車零組件市場稍有瞭解或探聽的話應該都會聽過,台灣許多汽車上安裝的多媒體音響主機大多來自這家本土公司!而近年來怡利也將許多影音技術延伸到更多周邊產品上,這篇要開箱的「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就是該公司有一項大膽嘗試!為什麼說大膽呢?因為這完全是一款沒有實際體驗,就完全不知道效果的產品啊!唯有真的實際用雙眼看過才會感受到那種神奇,而且對大多數沒用過這產品的人來說會感覺點畫蛇添足,我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也跟小旭一樣,我要大畫面那我買平板電腦就好啦?可是......真的多此一舉嗎?用過,才知道!繼續來看開箱吧 ^^

懶得看開箱文也沒關係,上面這段影片可以提供懶人大法給你參考唷!看完影片之後繼續往下看,則有更多更完整清楚的資訊唷 ^^

IMG_20171211_111857.png

好,來開箱吧!雖然「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需要實際體驗過才能感受到它的神奇,但小旭盡量透過圖片/影片的方式讓大家感受看看,雖然實際體驗過會感覺更震撼!

為什麼會無法透過圖片或是影片呈現呢?這是因為「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主要運用「視差」來呈現出閱讀效果,這狀況有點像 3D 電影必須戴上 3D 眼鏡才能感受、VR 也必須戴上 VR 眼鏡或頭盔才能感受到立體感與距離真實感,所以不管是透過【影片、照片、畫面】其實都很難將效果完完全全的展示出來,這也是這款產品會讓人家覺得神奇的地方,不然你跟一個沒有去過電影院看過 3D 電影的人解釋它有多多立、多神奇,人家大概也覺得你在唬爛吧 XD

IMG_20171211_132306.png

但「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到底為什麼會這麼神奇呢?主要技術來自「六項專利技術」加持的「多層膜」以及「獨特精密光學技術」,也就是說它的技術難度在於玻璃與光學上的精進,就像「眼鏡上面那兩塊小玻璃,絕對不只是單純的玻璃」,都有它的技術與難度在裡面!

IMG_20171211_132556.png

打開「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裡面有提供了幾張中文"圖文"說明,來教導你怎麼使用這項產品,但其實使用非常簡單就是了!懶得看說明書就繼續往下看小旭的開箱文吧 ^^

IMG_20171211_133058.png

除了幾張簡易圖文說明書之外,另外還有附贈擦拭布以及磁吸固定片,包裝內容並不複雜!

IMG_20180101_133707.png

「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共有「珍珠白、消光黑」以及「寶石紅」三種顏色 (顏色差異是在上蓋,其他地方則都為黑色),小旭個人喜歡紅色這款超顯眼的騷包款式,整個超亮眼的啊 ^^

IMG_20180101_133640.png

最讓我喜歡的是「寶石紅」在不同角度光線照射下,會有不同顏色層次感,整個就是「紅水黑大扮」的絕佳搭配,光是在顏色上我就覺得比「珍珠白、消光黑」更走路有風!呃.....會不會我講完之後,紅色就熱賣啊?

IMG_20171211_132717.png

大約巴掌大的「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外型上並沒有太多特別機關,不需要外接電源也不需要安裝電池、更不用充電才能使用,整個機身上只有一顆小按紐,所以對家中長輩或小孩來說都是可以輕鬆入手的!

IMG_20180101_134537.png

機身背後有一個可多段調整的腳架,讓你能將「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調整成不同的瀏覽角度,整個機身結構從裡到外都以「物理結構」原理設計,所以本身也沒有螢幕也不需要充電、更不用裝電池!

IMG_20171211_132906.png

按壓之後,整個盒子就會像「驚喜盒」那樣彈跳出來,變形成完全不一樣的模樣,感覺有點像是摺疊卡片那樣啊,相當有趣!

IMG_20180101_133927.png

結構上可以看到紅色上蓋內層,有一大片「擁有許多專利技術」的「特殊鏡片」而這就是主要的技術所在,有點內凹的鏡片在視覺上有點像是凹透鏡,從上圖大家也可以看到被這片鏡片照射的內容,整個就已經有放大效果!

IMG_20180108_190321.png

除了上蓋那一面特殊鏡片之外,相對位置前方還有另外一面特殊鏡片用來反射手機的畫面!由於它在模樣上有點外凸,讓兩個鏡片剛好呈現出「凹透鏡」與「凸透鏡」的組合,且這兩片特殊鏡片的距離與角度,都在打開「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時自動定位,使用者不需要手動調整角度 (也不能手動調整角度) ^^

IMG_20180101_133815.png

黑色底座是讓你置放手機的位置,底下有「奈米吸盤」以及「磁吸」兩種固定方式讓你可以將手機穩固置放!所以使用時並不需要擔心手機會在裡面滑動,新品入手之後,只要將上面的保護貼撕掉就可以開始使用了!

IMG_20180101_134200.png

上圖小旭放置的手機為 OPPO R11s Plus,而這是一台具備 6.43 吋全面屏的大螢幕手機,放在「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並沒有問題,所以幾乎所有尺寸智慧型手機都可以放進去才是,不過如果是"平板"或"平板手機"這些太大的裝置恐怕就不行了!

IMG_20180108_190258.png

不需要插電、也不需要裝電池,只要把手機放在底座上即可,整體操作其實也就這麼簡單!

IMG_20180108_190258-01.png

而它的原理就是讓你將平放於底座的手機畫面,透過物理折射之後呈現於上蓋那面特殊大鏡片上,讓手機螢幕畫面可以變大,而且整個觀看距離感更遠,並且也比起它市售使用"放大片"的產品要清晰很多很多!

IMG_20171225_172203.png

如此一來,平常外出或是給小朋友使用時,就不需要直視螢幕畫面的亮光,只要將手機放好、開啟影片就可以享受手機螢幕畫面被變大 5 倍、觀賞視覺被拉遠 1.2 公尺以上的大畫面感受!最大的優點是「不用直視手機螢幕,進而避免手機強烈的光線或藍光來直接照射眼睛」,所以觀看影片內容也會因為沒有亮光而舒適一些!

不用直視螢幕亮光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近幾年大家應該都聽說過長時間直視螢幕亮光是對眼睛很不好的,而將螢幕視野放大並拉遠視覺距離,也是在「日本光學期刊」與「美國科學期刊」中被當地醫學界討論的議題,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現代人智慧型手機不離手,不僅觀看距離過近,也因為長期使用而使姿勢不良,進而引發很多健康上的問題,於是醫界也開始針對這樣的現象展開研究與因應,其中觀看電子用品的距離以及智慧型手機螢幕所釋放的藍光,更是相當被重視的議題!

為了解決直視螢幕亮光與觀看距離而來

「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透過特殊光學鏡片輔助,讓手機螢幕可以在折射之後產生播放距離延伸,使播放畫面放大,且讓觀看者因此避開直視螢幕亮光而產生的問題!

IMG_20180108_185524.png

那麼播放效果如何呢?小旭直接找來兩台同樣規格、同樣尺寸的智慧型手機來比較看看吧!一台放在旁邊、一台則放在「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裡面,然後兩台一起播放看看!

IMG_20180108_185952.png

透過翻拍 (實際觀看效果更好),在「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特殊鏡片上呈現出來的畫面整個放大很多,而透過相機翻拍只能拍到一部份,如果實際用眼睛去看是可以看到完整畫面的,有一種感覺是在看萬花筒的 FU,相當神奇!

這原理就像每副眼鏡都是兩片小玻璃,但這些玻璃裡面都有特殊且不同的光學技術,在「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上面就是利用精密六層光學膠合鏡片,來用特殊光學原理呈現出影像立體感與放大感,最厲害的是影像不扭曲也不變形,運用真空薄膜純銀表層強化顯像細緻度,讓科技與光學原理整合來達到視覺強化、影像立體化,最後再以物理特性達成影像的折射,讓成像視線提高 28 度,並保持 1.2~1.4 公尺的視覺距離,達到降低眼睛直視螢幕亮光的缺點!

IMG_20180101_134557.png

這樣的發明主要就是要改善長時間近距離觀看螢幕而產生的「睫狀肌」疲勞現象,另外就是針對小小孩、小孩這些眼睛尚未發育完成的年幼眼球以及長時間追劇緊盯螢幕的族群而來!我相信大家應該也都有注意到許多學童怎麼都戴眼鏡了?許多人為什麼會覺得眼睛痠?乾澀?這些現象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發覺吧!

IMG_20171225_172213.png

「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的誕生,據悉是在三年前,由台灣國軍左營總醫院副院長洪啟庭博士以及中山醫學大學視光系主任黃宣瑜博士,偕同日本東京大學醫院眼科竹內禮博士以及國內知名光學廠家,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如何改善長時間瀏覽智慧型手機所造成的視覺距離太短來進行研究,從物理原理到光學理論進行研究後,再委由日本專家打造成出「智慧手機螢幕遠距成像放大器」初品模型,並進行兩項人體實驗研究,從構想、模型製造、修正到研究設計、文獻發表,整整花費三年時間,而這......就是「播劇寶 ProjectAir」的前身!

IMG_20180108_190218.png

台灣國軍左營總醫院副院長洪啟庭博士也提到:「學童看近物的時間過長,導致睫狀肌拉緊時間過久,極容易形成近視」,所以許多學童近視治療,目前在醫療上常用點睫狀肌鬆弛劑與角膜塑型術兩種治療方式,目的就是要點睫狀肌獲得放鬆,但仍要配合學童保持適當閱讀距離的習慣,因此「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透過光學鏡片的輔助,讓影像不僅放大,也做了拉遠的效果,使閱讀智慧型手機畫面時可以獲得較遠的視覺感!

而或許也是因為現代父母幾乎都拿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在餐桌上餵小孩,所以這項產品推出之後就會得許多網友以及父母的討論,透過這種「間接式」觀賞來讓播放畫面變大並避免螢幕光線被肉眼直視,對許多父母來說也是相當注意的!

更在之前小旭到「夢想街 57 號」錄影時,原本只是想拿出來分享最近有趣的科技小物,卻意外的又被許多父母所詢問,甚至因此在節目中就順便與大家分享了這項有趣小物!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

20171121_140258.png

這類可將「螢幕放大」的商品其實也並非首見!早期在 GAME BOY 遊戲機時期就曾經出現過「GAME BOY 放大鏡」,而市面上也有許多類似「手機螢幕放大器」的產品!

20171121_140317.png

但類似商品主要原理是在手機螢幕前面以「放大片」將螢幕進行放大,然後讓你享受所謂的大畫面視野,這類商品的價格則約幾百元,便宜的甚至一百多元就有!

20171121_140129.png

優點是便宜,缺點就是.......啊就便宜啊,你能期待透過薄薄的「放大片」創造出什麼好畫質嗎?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啊!它就只是很單純的放大而已,對影像是沒有任何提升或是改善的!就像有近視的人你要拿望遠鏡給它嗎?這怪怪的吧?

20171121_140244.png

所以這類產品先不說畫面可以放大多少是個疑問,光是影像周邊出現模糊、變形,放大片上還會有環境光線反射造成觀賞影響,這樣的觀看過程反而會讓眼睛更累?

IMG_20171225_172228_1.png

「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雖然也不是太完美的產品 (其實拿出們也有點顯眼),但利用折射原理與科技加持之後的特殊鏡片,不僅「改善眼睛直視螢幕」而對眼睛造成的負擔,更可在實體鏡片塗層幫助之下獲得畫質改善以及清晰、不眩光、不變形等優點,並且讓視覺可以產生「立體感」與「距離感」,在觀賞角度上其實也並不會被黑色那片凸鏡所阻擋 (被擋住的話,表示你的觀賞角度有誤),而且視覺距離可進而拉到 1.5 米以上,字體與影像也有放大效果!

這種神奇的感覺由於真的是要雙眼看到之後才有感覺,所以沒用過的網友可能看到文章會酸:

你一定收廠商很多錢,這麼平凡的東西也介紹!

有一個黑色東西擋在前面不是很奇怪嗎?

為什麼不敢讓網友看實際效果?

小旭你介紹這什麼白癡商品?跟本搞笑嘛!



嗯,我都懂!因為我還沒有實際用這項產品時,我也這麼以為啊!所以網友會提到這些問題我都絕對可以裡面,也因為我有實際用過,所以以下問題我就可以概略解釋一下:

酸鹽酸雨 也可以這樣說
要畫面更大,我看平板就好啦,畫面超大! 確實!相對螢幕亮光也越強、藍光傷害也越強!看 iPad 也可以,只是眼睛承受的壓力相對會比較大,這點沒有對錯,自己斟酌!
有一個黑色東西擋在前面不是很奇怪嗎? 觀賞角度正確,其實是不會擋到的!

說效果很好怎麼連實拍畫面都沒有?
為什麼不敢讓網友看實際效果?

因為真的拍不出來啊!你有看過 3D 電影以及 VR 可以透過照片拍出來的嗎?有的話趕快告訴我,我想學啊.......
不是就放大鏡咩,騙我小時候沒用過喔! 那你去買放大鏡就好啦,各大書局均售!
小旭你介紹這什麼白癡商品?跟本搞笑嘛! 有些人看我們在手機螢幕上貼保護貼、包膜,也覺得我們很白癡!但~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需求的權力啊,不需要這樣笑別人唷!
兩片鏡子賣這麼貴?你有事嗎? 那你應該沒有配過眼鏡吧!任何特殊光學鏡片或是特殊玻璃,價格都是不便宜的啊!如果兩片鏡子就可以做到上述效果,那麼趕快去買兩片來搞搞吧,一定可以發財的 ^^

現代人每天接觸 3C 產品的時間已經超乎想像,根據 NCC 最新公布的調查資料中顯示,2017 年底台灣 4G 用戶數將突破 2,335 萬,等於是每位台灣民眾幾乎都擁有 1 個 4G 行動門號 (當然這是整體,因為很多人是同時擁有 2 個或以上的 4G 門號),這樣的 4G 普及度不只超越日本還直追南韓,甚至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達到 4G 人口普及 100% 的市場,顯見大家對於行動網路的需求以及隨時隨地拿起手機滑滑 Facebook、看看 LINE、追追劇、查資訊、打打卡的需求有多麼可怕與頻繁,甚至這些手機世代上網行為也已經不是年輕人追數,連大家的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奶奶也都已經加入這個滑世代!

IMG_20180101_134633.png

在眾多瀏覽行為中,追劇是相當長時間的瀏覽行為,另外則是許多父母會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來「安撫小孩」,致使眼睛尚未發育完全的小朋友因此受到長時間注視螢幕光線而對眼睛造成負擔,而這也是許多父母為了讓小孩安靜所忽略的嚴重問題!近幾年針對手機螢幕光線長時間觀看而造成眼睛傷害的文獻已經越來越多,也有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針對長時間直視螢幕光線以及螢幕光線中的藍光對人眼感光細胞在「積聚效應」是否有影響而進行研究,結果如何當然就交給醫學去研究與證實了,但這麼長時間閱讀發光體的現象也確實是在智慧型手機普及之後所發生的現象,也真的是不可不慎,尤其是眼睛根本還沒有完全發育完成的小孩,更應該要多加留意並避免長時間直視!

IMG_20180101_134505.png

說真的:「實際用肉眼觀看,還是最有感覺的」,這原理就像前面提到「3D 電影或是 VR 影像,並無法透過照片或影片來讓你感受」,3D 電影必須戴上 3D 眼鏡才能感受,而 VR 也要有專屬眼鏡才可以感受的到,「播劇寶 ProjectAir」追劇神器即便透過小旭翻拍照片來呈現一點點視覺感受,但還是要「眼見為憑」親身所見才能知道那種感覺是多麼神奇,或許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去試試看、感受看看唷!^^

延伸閱讀:

怡利電子:播劇寶官方介紹網頁:http://www.e-lead.com.tw/projectair/index.html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怡利電子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