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 5 開箱 (26).png

小米科技旗下的「紅米」手機從推出以來就廣受許多消費者喜愛,畢竟那價格真的划算到不買都覺得對不起自己,而在 2018 年 18:9 螢幕浪潮之下,全新「紅米 5」不僅跟上這股潮流,也創下 18:9 比例螢幕手機中價格最殺的代表!這篇小旭要開箱價格僅 NT$3,999 元的「紅米 5」,擁有金屬機身、指紋辨識、3GB RAM 與 32GB 儲存空間以及高通 (Qualcomm) 14 奈米的 Snapdragon 450 處理器,這些規格竟然只要 3,999 元即可入手,完全可以說是 C/P 值誇張到其他品牌都哭哭啦!^^

紅米 5 開箱 (25).png

「紅米 5」系列共有「紅米 5」以及「紅米 5 Plus」兩款,前者為 5.7 吋 18:9 螢幕,後者則為 5.99 吋 18:9 螢幕,並且在 CPU 處理器、RAM 記憶體與 ROM 儲存空間的部分有些等級差異!

紅米 5 開箱 (24).png

而小旭這篇開箱的是「紅米 5」,也就是價格只要 NT$3,999 元的最便宜版本,搭載 18:9 的 5.7 吋螢幕、高通 (Qualcomm) 14 奈米 Snapdragon 450 處理器、3GB 記憶體、32GB 儲存空間,說真的........這價格基本上根本沒啥好嫌棄啦,你能在這價格買到一台全新智慧型手機,這已經很誇張了好不好 XD

紅米 5 開箱 (21).png

來吧,開箱!打開包裝盒之後,配件包含 100v~240v 的 5V/2A 充電器、microUSB 充電/傳輸線、兩張簡單的說明書、退卡針以及軟質清水保護套等等,但包裝內並沒有附贈耳機 ^^

紅米 5 開箱 (3).png

手機外型部分,「紅米 5」其實仍維持以往紅米系列的造型基礎,即便在這樣價位之下,依舊採用金屬材質機身並給你指紋辨識功能!

紅米 5 開箱 (4).png

正面是紅米 5 與以往紅米系列最大不同之處,螢幕從以往 16:9 比例的 5.5 吋,升級到目前最流行的 18:9 螢幕,尺寸也躍升到 5.7 吋,雖然解析度為 1,440 x 720 HD+,但這價格........OK 了啦!

紅米 5 開箱 (9).png

螢幕亮度也有達到 450nit,所以即便是在艷陽底下也可以有不錯的閱讀清晰閱,如果仔細看還會發現螢幕四週邊角也採用弧形處理,讓螢幕四個角落可以與機身邊角圓弧相呼應!

紅米 5 開箱 (15).png

價格在 NT$3,999 元的「紅米 5」背後搭載 1,200 萬像素主相機,而且還是 1.25μm 大像素、5 片式鏡頭的規格呢!但比較可惜的是光圈部分只有 F2.2 等級,所以夜拍方面恐怕不是紅米 5 的強項,但在內建拍照軟體部分仍有暗光畫質增強技術以及 HDR 高動態範圍調節技術可以做為輔助!

紅米 5 開箱 (12).png

另外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方是,在這 NT$3,999 元價位之下,竟然還擁有 PDAF 相位對焦技術,而且補光燈以及指紋辨識也都沒有缺席,這算是相當有誠意的配置,畢竟市場上「定價」低於四千元的智慧型手機,幾乎很少看到「指紋辨識器」與「PDAF 相位對焦」這項功能,在這樣價位上有這些功能確實也扯扯的!

紅米 5 開箱 (5).png

自拍鏡頭為 500 萬像素鏡頭,畫素雖然低 (這價位.....可以啦),搭配智慧美顏 3.0 功能以及人臉辨識功能之後,效果其實也還算可以!

紅米 5 開箱 (19).png

神奇的是,前方竟然還有實體補光燈哩,而且這補光燈是"柔光"等級色溫,可以幫你在臉上補上美美的蘋果光啊 XDDDDD

紅米 5 開箱 (8).png

由於螢幕採用 18:9 比例的關係,所以 Android 功能鍵也以虛擬按鈕方式呈現,這樣的好處則是可以透過【設定】來自由進行按鈕順序調整,讓你從其他品牌跳槽過來時,不用擔心會有 Android 觸控鍵使用不習慣的問題 ^^

紅米 5 開箱 (16).png

金屬機身內提供 3300mAh 內建式鋰電池,搭配 14 奈米 CPU 以及 720p 螢幕讓電力表現相當不錯,官方甚至有信心可以達到一天足足的續航力呢,不過實際狀況還是要依據使用者使用情境以及用量來決定囉!^^

紅米 5 開箱 (17).png

機身左側則為 nanoSIM 雙卡插槽以及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槽,SIM 卡槽支援熱插拔以及台灣 900/1800/2600 的 4G LTE 頻段,雖然並不支援台灣的 700 頻段,但「紅米 5」卻也具備了 4G+3G 的雙卡雙待能力!

紅米 5 開箱 (22).png

使用「退卡針」取出卡槽之後,可以看到卡槽是使用「三選二」配置,所以是要選擇使用兩張 SIM 卡?還是一張 SIM 卡搭配一張 microSD 記憶卡來擴充容量呢?就看你平常的使用狀況來決定囉!

紅米 5 開箱 (1).png

兩張 SIM 卡的好處是可以讓你選擇不同門號,不管是工作使用、私人使用還是出國使用,就可以兩個門號進行搭配,或是搭配一張主要打電話的 SIM 卡之後,再搭配一張便宜的 4G 吃到飽網路 (有些電信的上網費率比較便宜,你懂的),所以若干來說也是比較省錢的搭配 ^^

紅米 5 開箱 (23).png

至於經常需要拍照、錄影的朋友,就可以選擇插入一張 SIM 卡之後,再搭配一張 microSD 記憶卡來擴充容量,這樣就可以存放更多照片、音樂以及影片囉!

紅米 5 開箱 (18).png

機身右側為整合式音量鍵以及獨立電源鍵,按鈕質感同樣為金屬,並且在按鈕四周也有鑽石切割工藝進行點綴!

紅米 5 開箱 (13).png

標準 3.5 mm 立體聲耳機插孔在機身頂端 (上圖最右側),中間那個小洞則為降噪麥克風,最特別的是上圖左邊那顆黑色位置處,竟然是可以用來當遙控器控制家電的「紅外線發射器」啊,這項功能在 NT$3,999 元的手機上竟然可以看到,這真的........誇張了這個!

紅米 5 操作畫面 (11).png

以往這功能只在部分幾家廠商的"旗艦"機上看到,甚至那些旗艦機也陸續將此功能移除,但「紅米 5」這價格竟然有,我的老天鵝啊....不怕不怕........

紅米 5 開箱 (14).png

底部為喇叭以及通話麥克風開孔,中間依舊使用 microUSB 充電/傳輸埠!雖然有些人會哀嚎為什麼不是 USB Type-C?但其實.....說真的啦.....會買這價位手機的朋友,本來就是預算型買家咩,如果這種等級導入 USB Type-C 接頭,不就代表你手邊所有的線都要買新的?這樣豈不是更花錢?所以很多這種主打經濟實惠的產品會依舊採用 micro USB 接孔,其實比較大的考量是站在幫使用者省錢為目的呢!

紅米 5 操作畫面 (2).png

硬體部份看完,那軟體部分呢?拍照效果呢?首先看到搭載 Android 7.1.2 Nouga 牛軋糖作業系統 + MIUI 9 的作業環境,並且還加入了 MIUI 9 新功能「魔法消除」來幫使用者進行照片中的雜物去除!

紅米 5 操作畫面 (9).png

要使用這項功能,只要進入【相簿】,然後點選一張想要處理的照片,接著點選【美化】之後找到最右邊的【魔法消除】,就可以透過這功能將照片中不要的物體進行抹除,相當方便呢!

紅米 5 魔法消除-照片對比.jpg  

以上範例則是透過【魔法消除】之後,將原本照片中背景路人甲乙丙通通抹掉的結果,不賴吧!^^

紅米 5 操作畫面 (3).png

此外,MIUI 9 還提供很多功能,例如以往好用的單手模式、懸浮球、應用雙開以及可以讓使用者透過不同指紋、密碼進入不同桌面,達到兩個空間的手機分身等等功能,在這台 NT$3,999 元的手機中也都有提供!

以上這段開箱影片,大家可以看到更多軟體相關功能的說明唷,也提供給您參考!

紅米 5 操作畫面 (4).png

紅米 5 內建 32GB 儲存空間,扣掉作業系統以及預載應用程式之後,大約還有 25.42GB 的空間可以使用,如果覺得這空間不足夠你日常使用的話,也可以透過 microSD 記憶卡來擴充容量!^^

紅米 5 操作畫面 (7).png

來看看拍照效果吧!以下拍攝是小旭使用紅米 5 所拍攝的成果,完全以「Auto」自動模式進行 (沒有使用專業模式),並且多以單手直接按壓拍攝,就連夜晚拍攝也都只有雙手持握 (並沒有特別使用腳架來穩定),以下來看看實際拍攝成果吧!^^

紅米 5 拍照效果 (1).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3).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4).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8).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7).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6).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5).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30).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9).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6).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0).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1).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0).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3).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4).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5).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6).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7).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8).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1).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2).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3).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9).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7).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8).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4).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9).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15).png

紅米 5 拍照效果 (22).png

以上實拍照片提供大家做參考!以 NT$3,999 元價位等級能有這拍照品質,真的是已經大大超越 $3,999 這個價格該有的效果啦,不僅拍攝品質有達到七八千元甚至萬元的等級水準,拍攝成功率也都還蠻高的,雖然夜拍與自拍方面效果差強人意,但以這價格來說真的可以了,還是很超值!

紅米 5 操作畫面 (8).png

最後來看看硬體控很在意的安兔兔跑分成績吧!搭載高通 (Qualcomm) 14 奈米的 Snapdragon 450 處理器的紅米 5,在安兔兔中跑出 5.6 萬分,這分數好不好呢?就.......在 NT$3,999 元價格帶上有這樣的表現,OK 的!

紅米 5 操作畫面 (10).png

5.6 萬分的結果,在運行大部分應用軟體都能到不錯的順暢度,但想要跑大型遊戲可能就不是很夠力啦,平常玩玩小品遊戲、玩玩簡單遊戲還可以,想要跑一些大型遊戲基本上小旭個人並不建議,也建議購買者不要想著只花 NT$3,999 元而把他當作 13,999 元或是 23,999 元的手機來用啊,別想太多!這畢竟還是比較入門型的平價手機,只是在 NT$3,999 價位上,這款真的是最高 CP 質的選擇,無誤 ^^

紅米 5 操作畫面 (1).png

整體來說,紅米 5 最大亮點絕對是在 NT$3,999 元價位之中,提供相當誇張的規格來滿足消費者,高通 450 處理器以及 3GB RAM、32GB 儲存空間,這些規格完全對得起 3,999 元該有的水準,甚至它還具備目前最夯的 5.7 吋 18:9 螢幕、4G+3G 雙卡雙待支援、microSD 記憶卡擴充、指紋辨識功能,連拍照結果也超越類似價位的產品,狂狂超值啊!

紅米 5 開箱 (2).png

但它有缺點嗎?當然也是有啦,每一款產品一定都有優點與缺點,紅米 5 的優點絕對是價格經濟實惠,但缺點就反映在因為價格實惠帶來的相對犧牲,例如雖然採用了 Snapdragon 450 處理器,但並沒有放上 QC 3.0 的快速充電規格,這部份後續是否會透過軟體開放?亦或者因為價格關係而導致它根本沒有 QC 3.0 的充電迴路設計 (包含附贈的充電器也不是),這就不得而知了!另外則是在螢幕部分只有 720p 的水平,號稱全面屏但螢幕上下邊框其實都還有 1 公分左右,勉強來說是有 18:9 的最新潮流比例,但講全面屏是有點太浮誇了,另外一個可惜的地方就是拍照部分雖然表現超越了 3,999 元該有的價值,但是夜拍與自拍,基本上是悲劇的等級,所以如果你多數有夜間拍攝需求或是自拍的需求,那麼紅米 5 並非是好的選擇!

但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就看您的需求來決定了!以日常輕度使用來說,這台紅米 5 絕對足夠,不管是長輩機、媽媽機或是學生機都很適合,沒有夜拍需求、沒有自拍需求,那這會是很好的選擇唷!以上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啊,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右上角的""或"分享"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互動,非常感謝您! ^^

文章說明:

本文由 小米科技 邀請撰寫實際體驗心得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