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發表會 (1).png

小米科技在成立八周年之際,一口氣推出了「小米 8、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小米 8 SE、小米 VR 一體機、小米手環3、小米電視」等新產品,同時也發表了最新版本 MIUI 10 操作介面,以上除了小米 8 SE 以及小米 VR 一體機、小米電視屬於大陸限定之外,其他商品都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陸續引進台灣唷!

如果你懶得看圖文介紹,小旭也做了影音分享提供給您參考唷!而底下圖文則提供更多完整資訊 ^^

小米發表會 (2).png

好,接下來就進入圖文介紹吧!在小米科技八周年之際,推出了「小米 8 系列」智慧型手機,分別為「小米 8、小米 8 透明探索版」以及螢幕尺寸縮小、機身也比較小巧好握的「小米 8 SE」,目前小旭這邊知道的訊息是小米 8 確定會引進台灣,至於小米 8 的透明探索版,則要看後續的產量狀況,至於小米 8 SE 則因為是大陸市場限定,所以 SE 版本是確定不會導入台灣的!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4).png

首先,就來看看「小米 8」吧!小米 8 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以及雙面玻璃機身,邊框則是採用 7 系鋁中框,發表之後在市場上評價相當兩極,讚聲與噓聲也各自都有,不知道你會怎麼看待呢?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8).png

為什麼發表之後會引起爭論呢?主要是因為「小米 8」導入了「瀏海屏」螢幕,而這也是小米科技旗下「第一款導入劉海屏」的智慧型手機,正面螢幕有了瀏海造型,背面鏡頭又是直列式排列,加上 LED 閃光燈同樣放在兩顆鏡頭中間,所以網路上開始不斷爭論「小米 8」是否抄襲了 iPhone 8 的設計與外型?說真的,是有像,而且還非常像 XDDD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8).png

嗯,大人的世界很複雜啊!導入瀏海屏到底是對還是錯呢?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手機都導入瀏海屏呢?我常常跟 3C 圈的朋友也在討論這個問題,但有時候反過來想,其實目前所有手機廠商之中,除了 LG、Samsung、SONY、SHARP 有能力製造顯示面板(螢幕)之外,其他各品牌其實都是外購零組件啊!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6).png

「小米 8」的螢幕其實也是外購的,而且雷軍更是直接在發表會上表明「小米 8」就是使用「三星 AMOLED」面板,而業界也傳言,當供應商目前因為「異形切割螢幕」供貨數量變大,因而讓購置成本與一般方型切割螢幕成本差不多時,但「異形切割螢幕」卻有提升屏佔比數字的優點,而且當其他競爭品牌都在用屏佔比當行銷述與以及推出各種「瀏海屏」螢幕時,如果你是品牌手機廠商,你要不要選這個料?在商言商,其實這也真的可以理解!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7).png

後來又細看「小米 8」規格,螢幕採用 6.21 吋 18.7:9 比例的三星 AMOLED 螢幕,除了三星 AMOLED 面板本身價格就不低之外,6.21 這個奇怪尺寸也沒有幾家廠商使用啊,常見不是 6.2 吋整數就是 5.99 吋,使用這比較少見但螢幕又略大一點點的 6.21 吋,其實要說真正節省成本的話,用到這樣的特殊規格以及三星這個品牌,好像成本也便宜不到那裡去啊!至於細部規格的部份,則是達到 86.68% 屏佔比、2248 x 1080 解析度,支援 DCI-P3 廣色域、60000:1 對比,亮度更達到 600nit ,所以在大太陽底下也可以清楚看到畫面內容!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9).png

但厲害的是,使用 6.21 吋螢幕感覺已經比其他各品牌要大一點點了,但它仍能在機身上控制到 5.5 吋手機的握感,這也算是相當有一套了!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0).png

至於「小米 8」除了導入與各品牌同樣的「瀏海屏」異形切割面版之外,還在瀏海造型區塊裡面加入了其他品牌沒有或少見的紅外線相機、紅外線照明元件等技術!但由於這技術與 iPhone X 相對接近,當初更聽說 iPhone X 因為採用 Face ID 模組而讓生產量率變低、出貨也更加吃緊,如今小米科技使用類似技術打造出 3D Face Unlock 這樣的技術,但整台手機的價格卻只有 iPhone X 的三分之一不到,這......該說小米是價格破壞者好呢?還是說它是優異的成本控制者?但可以想見的是這樣的技術出現在 小米8 身上之後,肯定會被酸爆的 XD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0).png

但,造型像不像、功能像不像,小旭個人覺得還是交給市場以及法律去認定吧,對於我們這些科技宅以及消費者來說,我們就好好玩手機吧 ^^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1).png

除了螢幕導入瀏海造型的異形切割螢幕之外,小米 8 也在螢幕四周角落導入所謂的「完美 R 角」,什麼是 R 角咧?簡單講......就是螢幕四週的圓弧曲線囉!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2).png

小米科技在發表會上表示,小米 8 的 R 角是以直線與圓弧做為連續不斷的曲率過度,打造出圓弧平順的曲線,讓四周的圓弧達到更美的視覺感!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9).png

此外,小米 8 的相機採用與小米 MIX 2S 一樣的模組,也就是同樣都是 1200 萬像素+1200 萬像素的雙鏡頭,都具備四軸光學防手震、AI 場景辨識、人像模式等功能!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1).png

驚人的是小米 8 雖然使用與小米 MIX 2S 一樣的相機模組,但在 DxOMark Mobile 的測試結果,分數卻比自家 MIX 2S 要更好,拍照部分的評分得到 105 分、總分則是 99 分,而這樣的分數也超越了 iPhone X 的評分,讓雷軍在發表會舞台上相當雀躍!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7).png

但,大家應該就很好奇啦,既然是使用與 MIX 2S 一樣的相機模組,為什麼小米8 的分數反而會比較好呢?答案就在於......調教!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0).png

雷軍表示小米8 的拍照品質上,除了相機硬體之外,還加入了更優異的演算法與調教,因此得到了更好的拍照品質提升,而這也表示未來小米 MIX 2S 在軟體更新之後,也是有可能達到同樣水平的唷!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4).png

不過發表會上,小米科技沒有提到 99 分的總平均分數,而是將"拍照"的子項 105 分拉出來講,這也讓很多其它品牌網友的玻璃心碎碎,這現象也挺妙的!畢竟小米科技在發表會上提到的是【拍照 105 分】,而這也是真的,其它品牌的粉絲就放寬心吧!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7).png

此外,小米8 同樣也有 AI 場景辨識功能,可以辨識 25 種標籤,206 種場景,並加入 AI 影棚光效,可以辨識人像跟背景之後,做出特效打光的感覺,像是窗邊光、電影光、彩虹光、舞臺光、自然光、樹葉光等等,另外還有 AI 微整形美顏,可以在拍照過程中更精緻的進行隆鼻、豐顏以及墊下巴等功能!

如果你想看影片特效的效果,可以看看上面這段開箱影片唷!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5).png

更加入了 AI 短視頻功能,內建七種剪輯效果來讓使用者套用於已經拍攝的影片中,使影片效果更假掰、更專業、更有特色的電影效果,並且包含自動調色、剪接、配樂,這些功能也是挺酷的!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2).png

此外,小米 8 也是全球首款導入「雙頻 GPS 定位」的手機,提供 L1 + L5 雙頻雙路定位功能,來讓 GPS 位置更加準確,這樣在使用衛星定位或是運動紀錄時,就可以更加準確!因為以往的 GPS 衛星定位都是連結 4 顆衛星訊號之後進行 3D 定位,這樣的做法理論上是 5~10 公尺之間的誤差,但如果是在較為都市區域,會因為各種不同訊號干擾以及建築造成的訊號反射、遮蔽,產生干擾以及偏移,因此會讓誤差變成 100~300 公尺之間,如今小米運用雙頻雙路技術,將 L1 以及 L5 兩種定位頻段結合在一起,不僅可在訂位時進行校正,更讓定位準確度大幅提升,達到僅 3~5 公尺的誤差!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1).png

至於 NFC,小米科技在發表會上刻意抓出來鞭,並且說是其下第十款具備 NFC 功能的手機,感覺意有所指啊 XDDDDDDDDD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6).png

還有,小米 8 也在發表會上提到,之後小米 8 更新到 MIUI 10 之後,在整體系統優化之後,更能達到 30 萬分以上的效能水品,假如真的可以達到這樣的效能,那可就真的相當強悍哩!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5).png

那麼,小米 8 賣多少錢呢?依據不同的儲存容量,6GB+64GB 的價格為 2699 人民幣、6GB+128GB 的價格為 2999 人民幣,至於最高容量的 6GB+256GB 價格則是 3299 元人民幣,也就是說換算成新台幣之後,價位大概是從 13,500 元到 16,500 元之間,以這規格來說真的也是相當相當經濟實惠的!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2).png

對了,除了小米8 之外,在小米 8 系列裡面,還有「小米 8 SE」以及「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唷,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6).png

小米 8 SE 基本上隨便看看就好,因為...........台灣不會上啊!這款小米 8 SE 是大陸限定,並不會輸出海外啊啊啊啊啊啊!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7).png

雖然他是首款使用 Qualcomm Snapdragon 710 的手機,但.......或許是跟高通之間有什麼協議吧?就優先給小米科技使用,但僅限大陸市場這樣,我猜的啦 XDDDDD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8).png

Qualcomm Snapdragon 710 是高通推出的最新款處理器,並且也是 7 系列的第一顆生力軍,嚴格來說是 8 系列的降頻、降規版,但還是有相當不錯的效能表現!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9).png

在安兔兔的跑分裡面,成績是高達 17 萬分的成績,這效能非常狂啊!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1).png

尤其是 4GB+64GB 價格僅 1799 人民幣,折合台幣只要 8995 元 (也就是不到 9000 元耶),6GB+64GB 的版本則是 1999 人民幣,折合台幣也不到萬元,超誇張的啦!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4).png

與小米8 的 6.21 吋螢幕相比,小米 8 SE 的螢幕縮小到 5.88 吋,手持握感大概只有 5.2 吋而已,所以握在手中算是相當輕巧的!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11).png

同樣也有後製雙鏡頭,一顆 1200 萬像素的主鏡頭,一顆 500 萬像素的副鏡頭來做景深判斷,同樣也提供 DualPixel 雙核對焦、人像模式以及 AI 場景辨識,並且有智慧拍照優化以及暗光對焦、逆光拍攝優化等等功能。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12).png

前方相機則有 20,000 萬像素以及 AI 單鏡頭背景虛化、自拍優化、人景分離優化等等功能,很明顯是針對自拍的部分又更深的優化,但小米 8 SE 則沒有紅外線相機可做臉部辨識輔助,所以在光線比較弱的地方時,臉部辨識效果沒有小米 8 來的好,不過......SE 版本比較便宜咩!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SE (10).png   

電池部分則有 3,120mAh 的容量,據說是可以足夠一整天的使用,不過這不是重點,反正台灣買不到 XDDDDD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6).png

接著來看一支比較可能在台灣推出的「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吧!這支,應該是很多人會騎帶的超炫手機唷!^^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5).png

首先,「小米 8 透明探索版」之所以名稱裡面多了一個「透明」稱呼,最主要就是它的機身背後採用透明玻璃的設計,並且能呈現出裸露電路感覺的畫面!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2).png

雖然這一片電路板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假的、有人說是真的,有人說是貼紙,但.......答案是什麼?其實沒有官方正式的說明,加上也還沒有正式銷售,所以大家也只能用猜的!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0).png

但根據小旭在發表會後實際在展示間把玩的小小不負責任結論,這應該是........假電路飾版!也就是它不是貼紙,而是實體電路,但它又不是真的電路,而是使用真 IC 打造出來的"裝飾版",所以你要說它是真的電路嗎?它是,但是"沒有作用"的一種飾板、飾片!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3).png

如何判斷呢?最簡單的就是......高通處理器那個地方啊!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判斷,因為 CPU 絕對是一部手機中最容易產生熱量的地方,也是最需要散熱的地方,所以......你覺得高通那顆 CPU 可以這樣裸空在那邊嗎?不可能嘛!正式電路一定會在 CPU 上提供散熱機制,怎麼可能讓它落空在那邊呢?您說是吧!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4).png

但,就算是假的飾板,那又如何呢?還是漂亮啊!把它當作是背後一種很特殊的設計、很有個性的設計,也是不錯呀,您說是吧!除了背蓋設計不太一樣之外,還有三項技術也是只有在「小米 8 透明探索版」身上才有的,分別是:

。螢幕下指紋辨識
。3D Face Unlock 臉部解鎖
。8GB + 128GB 超大容量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7).png

傳說中的螢幕下指紋,並沒有搭載於全系列小米 8 身上,而是「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專屬,做法雖然與目前已經發表的螢幕下指紋辨識一樣,都使用光學反射的方式來透過光源照射手指,然後將手指的凹凸指紋反射到指紋辨識器,進而達成指紋辨識的效果,但因為這過程受限於螢幕面板的厚度,所以也因此必須使用 AMOLED 這樣的自發光面版才有辦法達到,間接也說明了為什麼會採用 AMOLED 的原因!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8).png

螢幕下指紋,簡單講就是把以往放在機身正面下方或是機身背後的指紋辨識器,整合到螢幕底下,所以要使用指紋辨識功能,只要用手按壓螢幕指定位置即可!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39).png

「小米 8 透明探索版」的這項螢幕下指紋,也是全世界第一款採用「壓感式」設計的螢幕下指紋,簡單講就是當你用手壓住感應區才會驅動,與目前 VIVO 以及 HUAWEI 已經發表的螢幕下指紋技術略有不同,簡單講......要用的時候才啟動,相對是比較省電的!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6).png

另外,在瀏海的區塊裡面,「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具有更深度的感測技術,可以達到更安全的 3D 臉部解鎖,小米 8 及小米 8 SE 使用紅外線前相機,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則是多了點陣頭影機以及泛光照明元件、ToF 距離感應器等等元件!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7).png

因此「小米 8 透明探索版」可以達到更精確、更安全的臉部辨識,並且打出 1500 個光點、33000 組編碼點陣分析人臉特徵達成 3D 結構光,因此在自拍時的「微整形美顏」可以透過臉部細節建模來做出效果更好的墊下巴、隆鼻、豐頰效果,做出來的效果也會更加自然,另外也可以用這項技術做到更自然的米萌訊息 (類似 Animoji 那樣的人偶動畫),而這些功能則是在探索版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48).png

「小米 8 透明探索版」的記憶體高達 8GB RAM,與小米 8 標配 6GB RAM 的規格不太一樣,同時「小米 8 透明探索版」的儲存空間也只有一款 128GB ROM 版本,與小米 8 提供 64GB、128GB、256GB 三種版本相比,也不太一樣!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1).png

規格只有一款,價格也只有一款,開價 3,699 人民幣,折合台幣大約 18,500 元,依舊相當便宜啊!

小米發表會-小米 8 (2).png

好,三種版本的小米 8 都誕生了,但比較讓人遺憾的是......竟然三款都沒有提供防塵防水功能,也都沒有無線充電功能、也都取消了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功能,但全系列都有最新的 QC 4.0 快速充電以及 4G+4G 雙卡雙待的通訊功能唷!至於啥時會在台灣推出呢?後續如果有推出訊息時,小旭也會再提供給大家知道唷,記得鎖定我的 YouTube 以及粉絲團唷 ^^

延伸閱讀:

小旭的 YouTube 歡迎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ifansblog
小旭的粉絲團,歡迎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search/top/?q=ifans

如果您覺得這一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可否為我按個讚或加入 ifans 家族粉絲團呢 ^^

  

加入 ifans 的 Google+ 專頁

 

文末叮嚀: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按""給個鼓勵或"分享"讓更多人看到唷 ^^ 
2.本文章屬本站著作權,可用網址分享轉貼,但嚴禁整篇盜取或全文轉載 ^^
3.順手回應留言,也算是給我一點小小的動力與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您唷 ^^

arrow
arrow

    林小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